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云南有一个关于阿诗玛的美丽传说 爱情故事曲折跌宕动人

时间:2010-02-15

这两部电影主要是采用民歌和山歌来表达的

提示:本文共有 23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杨丽坤因为演出电影《阿诗玛》、《五朵金花》而被云南人民当作自己的女儿,当作云南姑娘的形象代言人。这两部电影主要是采用民歌和山歌来表达的。由于杨丽坤演出《阿诗玛》的非常成功,深受全国人民的爱戴。这个美丽的传说就来自云南民歌。

电影阿诗玛

云南民歌最大的特点是多民族化。因为云南有29个少数民族,常见的有彝族,傣族,白族,哈尼族,纳西族等等。过去云南这个地方相对很落后,少数民族生活的环境不是很好,文化方面也不是很高。其中有很多少数民族连自己的文字都没有。他们没有文字,靠什么记载自己的生活、生产、知识和历史?他们主要有的靠绘画,有的靠口头传授,有的靠服装上边绣着一些图案。如大理白族的妇女头上戴的帽饰就用来表示苍山的雪,洱海的月,上关的风,下关的花。最常见的记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生产、生活、文化知识是靠他们的民歌。在民歌里边采取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方说天文,民歌里就有日月星辰,说地理民歌就有山草树木,说动物民歌里有飞禽走兽,说人文民歌就有婚丧嫁娶。他们以歌唱倾诉男女间的爱慕之情。他们以歌唱激发生产中的劳动热情,以歌唱表示对逝者的哀悼,对婚配的祝福,他们以歌唱抒发丰收的喜悦,节日的欢乐。

傣族

云南民歌中叙事歌曲是云南民族的一大特色。云南这个地方就是靠留下的许多民歌来记载了一些地方的传说及优美的故事。在云南石林地区,就有一个很优美的传说故事,它是通过民歌留下来的,叫《阿诗玛》。阿诗玛的故事在我国有很多年岁大的观众朋友都还记得,1964年由杨丽坤主演的电影《阿诗玛》,这个电影当时给中国人甚至给世界一些国家带来的震撼太大了,因为我国当时刚刚解放,那时年轻的男人一看阿诗玛这姑娘太漂亮了,从来没有在银幕上见过这么漂亮的姑娘,感觉就是天上的仙女下凡。这里边的一首歌流传的范围特别广,叫《马铃儿响来玉鸟儿唱》,当时是歌唱家胡松华唱的。这旋律很多人都能想起来,并且还都能唱几声,“马铃儿响来哟玉鸟儿唱,我陪阿诗玛回家乡,远远离开热布巴拉家,从此妈妈不忧伤”,这歌曲是非常悠扬动听。

胡松华

《阿诗玛》这个故事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说的是云南彝族中有一支撒尼人,撒尼人里边出了个好姑娘,叫阿诗玛。她长得非常漂亮,针线活做得好,刺绣刺的也特别好,而且贤惠善良,很多小伙子追她。结果她在众多的小伙子里边相中了一个叫阿黑的青年。这小伙子不光长得帅,骑马,射箭,砍树,打柴,播种样样精通,说白了就是个好把式。两个人在云南传统的火把节上认识了,两情相悦,就定下了这婚事。山盟海誓,阿黑只爱她一个,阿诗玛非他不嫁。

彝族女孩

可是与此同时,当地有个大地主叫热布巴拉,就是在那个歌词中说要远远离开热布巴拉的家。大地主在我们的民间传说中就是坏人的代表,因为这民歌里头反映的是劳动人民,热布巴拉是个大坏蛋。热布巴拉有个儿子叫阿支,这阿支也看上了阿诗玛了,一打听,原来人家两个早已经订婚了。自认为:我这不是来晚了吗?阿黑怎么能比我先到呢?不行,我得想办法把阿诗玛夺回来。这就和他父亲商量诡计,在夜晚带几个家丁把阿诗玛给抢进了他的庄园,软禁在一个房间里面。又找了几个人看着阿诗玛,采用各种手段逼婚,并许诺:只要你能答应和阿支结婚,才能放你回家。

火把节

当阿黑知道了这件事后,就非常的气愤,一怒之下就跑到这个热布巴拉家论理,就对着阿支说:“如果你是条汉子,咱俩就决斗一比高低,谁赢了,阿诗玛就跟谁结婚。”他们决斗不使用打仗的方法,采用的是用彝族人生活方式,劳动技能的方式,就决斗骑马、射箭、砍树、种树、撒种,你都得会,他俩人就比这个。结果阿支虽是富家子弟,也是有本事的,但是它远远不如阿黑的技术高超,所以在他们决斗过程当中是节节败退,没办法就认输了。但是他又提了个条件是让阿黑在他们家住一晚上,第二天准放他俩回去。到了第二天早上,阿黑和阿诗玛要走的时候,阿支又反悔了。

等阿黑走出大门的时候,突然把门关上,不让阿诗玛走了。并且不让阿黑再进家门。这时候阿黑着急了,就把身后的弓箭摘下来,对着热布巴拉家连射了三箭,第一箭射中大门,门“啪”的一声就打开了,第二件射到他们堂屋的那个柱子上,第三箭射到堂屋的那个供桌上。他们全家十多个家丁一起往下拔这个箭,就是拔不下来,因为太结实了。热布巴拉这才服气了,他放阿诗玛姑娘出来,阿诗玛走到供桌前,轻轻一拔,跟摘花那么容易就把箭给拔下来了。这一下子把他们全家人看的口瞪目呆,好像神灵在帮助阿诗玛。好像神灵说:“坏人,你休想抜出,好人你就轻轻地拿”,阿诗玛拿着箭走出了阿布巴拉家门。但是阿布巴拉他们却在后边恶狠狠的看着阿诗玛远走的身影。阿诗玛和阿黑二人欢欢喜喜地骑着马,一路唱着 “马铃儿响来哟玉鸟儿唱……”,一路欢笑向她(他)们家走去。

可是这个热布巴拉和阿支这爷俩,又起了坏心眼,贼心不死。当阿黑和阿诗玛经过一个小河道时,两个人是骑马趟着水过的,在这个时候山洪爆发了,这个阿支和热布巴拉趁机使了个坏主意,到上游把相当于水库的挡水的石头给扒拉开了,山洪下来把阿诗玛卷走淹死了,阿黑被冲到了岸边,侥幸的活下来,可他再也找不到心爱的阿诗玛了。在这个落水的地方叫12崖子,就是一个山崖。自那以后阿黑天天到这山崖来,仿佛阿诗玛就在这对面山崖上,好像已经变成一块像人的形状的石头了。

山洪

当他看到这些石头,就像看到了阿诗玛一样,他就认为这些石头就是阿诗玛存身的地方。他认为从今后我和你不能在一起,但是我们还是同住一个乡。所以,每天阿黑都来这里对着石林崖壁呼喊“阿诗玛,阿诗玛”,那边就会有回音“阿诗玛,阿诗玛”,“我爱你,我想你”,那边也是“我爱你,我想你”的回声,你怎么喊他就怎么回应你。这就是现在那个当地的著名的旅游景点“石林回音壁”。你不信你也去喊一声,你喊:“老婆,我非常爱你”,那边就有回应:老婆,我非常爱你”。这就是当地非常优美的传说故事,杨丽坤成功地塑造了美丽的阿诗玛,也让云南及全国人民记住自己的女儿杨丽坤。

石林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云南有一个关于阿诗玛的美丽传说 爱情故事曲折跌宕动人”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云南阿诗玛 一个并不成功的传说

云南阿诗玛 一个并不成功的传说

阿诗玛,电影,石林风景区,云南,传说,故事,仙人洞村,彝族,姑娘,土司,少数民族,游客,爱情故事,音乐,传播,传说故事,叙事长诗,可阿,布巴,母之命,热布巴拉,石峰,诗玛,女主角,上海电影制片厂,五朵金花,两厢情愿,中国,史诗,传奇性

2013-11-15 #小故事

云南撒尼的《阿诗玛》故事 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说出撒尼的历史过去

云南撒尼的《阿诗玛》故事 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说出撒尼的历史过去

阿诗玛,关系,兄妹,热布巴拉,历史,作品,情人,故事,看法,内容,品德,尼姑,年代,民间传说,时代,民间,父子,版本,祖先,过程,问题,斗争,研究,个个都是,原始材料,历史时代,仪和,诗玛,地主,都会

2013-09-27 #小故事

石林故事 阿诗玛与阿黑哥

石林故事 阿诗玛与阿黑哥

阿诗玛,石林,蒋介石,阿黑哥,龙云,云南,热布巴拉,云南石林,云南省,代称,声音,天下,家乡,题字,风景,香港,评定,才开始,卢汉,古海,石峰,纳德,应山,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丽风景,风景名胜区,小时候,一带,世界

2018-06-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阿诗玛的传说

阿诗玛的传说

阿诗玛,热布巴拉,石峰,传说,人民,大门,洪水,父子,日明,云南,儿子,供桌,声音,媒人,家丁,异文,故事,漩涡,父亲,阿爹,阿妈,只听到,永远地,阿着底,恼羞成怒,一泓,了真,刘知,阿诗,阿黑哥

2020-09-22 #长篇故事

“阿诗玛”求学记

“阿诗玛”求学记

阿诗玛,陈灵,学生,学校,云南,高中,附中,彝族,杨珺,女孩,昆明市,张冉,北京科技大学,小时候,中考,名学,昆明,省城,老师,关怀,生活,民族地区,庞明,多来,王建方,李兴,林介,高二,副校长,新华社

2007-08-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阿诗玛的传说故事

阿诗玛的传说故事

阿诗玛,神箭,大山,却纹丝,布巴,拉之子,云南,一决胜负,地方,人海,厚礼,他用,众家,命令,彝族,姑娘,头人,大厅,姿色,定情,山茶花,寨门,心存,手段,歹念,断然拒绝,暗箭,柱子,热带,溪水

2020-09-22 #长篇故事

阿诗玛故事短述 50字 100字

阿诗玛故事短述 50字 100字

阿诗玛,神箭,故事,大山,彝族,诗玛,财主,却纹丝,布巴,拉之子,石峰,一决胜负,云南,人海,人间,他用,众家,厚礼,命令,地方,姑娘,头人,大厅,姿色,山峰,定情,寨门,山茶花,心存,手段

2020-05-25 #故事会

阿诗玛故事短述 50字 100字

阿诗玛故事短述 50字 100字

阿诗玛,神箭,故事,彝族,大山,诗玛,财主,却纹丝,布巴,拉之子,石峰,一决胜负,云南,人海,人间,他用,众家,厚礼,命令,地方,姑娘,头人,大厅,姿色,山峰,定情,寨门,山茶花,心存,手段

2020-05-26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