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上海大学食堂推小鸟胃专属餐 00后为何很难再有曹德旺的大胃口?

时间:2007-04-05

吃剩菜剩饭的女校长,表面看十分亲民,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不嫌脏,可问题是,如果孩子都吃撑了,饭菜还是剩了很多,你难道要逼他们硬吃下去吗?作为学校管

提示:本文共有 213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前阵子江西某个学校的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吃他们的剩菜剩饭,“以身作则”教育学生要节约爱惜粮食,网友炸锅,一边是赞誉,一边是不屑和批评:疫情期间,还讲不讲卫生?不怕细菌传播?这样的爱惜粮食教育,其实不过是作秀而已。

吃剩菜剩饭的女校长,表面看十分“亲民”,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不嫌脏,可问题是,如果孩子都吃撑了,饭菜还是剩了很多,你难道要逼他们硬吃下去吗?

作为学校管理者,考虑问题如此简单粗暴,只会适得其反。是不是食堂饭菜质量太差,学生难以下咽?是不是打饭阿姨太过于慷慨,给了超出学生食物应该摄取的分量?

正确的食物观念,应该是女星韩雪说过的那句,食物是能量,够用就行,多吃造成肠胃负担,身体堆积脂肪,影响健康。

不仅仅是中国,全球青少年肥胖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了,传播健康的饮食观念,应该跟珍惜食物教育一起进行。

大学校园响应“珍惜粮食”的号召,政策十分人性化,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自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出“一毛钱米饭”,上海大学食堂也行动了。

为鼓励同学减少餐饮浪费,上海大学一开学便推出了“小份菜”“半份饭”的用餐方式,3元炒面、半份馄饨、小份生煎……一经推出,大受欢迎,毕竟这个时代以瘦为美,强调身材和自律的时代,特别是女孩子,手机里装着计算食物卡路里的应用,多吃一口都要纠结后悔半天。

看到“小鸟胃”三个字,我想起玻璃大王曹德旺。这个中国成功企业家的代表,身上有着奇特的矛盾统一:他贪杯、贪吃,身型肥胖,似乎完全没有自制力,却风雨无阻地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照着手电筒去打高尔夫,然后总是第一个到公司,70多岁高龄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看曹德旺的自传《心若菩提》,对于一个亿万身家的老总,为何还在吃这方面不加节制,好像仍然处于温饱不稳状态,豁然开朗:童年挨过饿,一生吃不饱。

曹德旺的曾祖父曹公望曾是福清首富,家业最盛时,站在福清的高山上,触目所及全是他家的产业。但到了曹德旺爷爷那一辈,家产已经被败光,曹德旺父亲曹河仁只好在舅舅的帮助下,东渡日本去当学徒。

曹河仁在上海学做生意,挣了不少钱,但是在回故乡的路上,自家货船被风浪打翻,万贯家财都沉到海底去了。新中国建立后,曹河仁在上海的日子也不好过,曹德旺的母亲陈惠珍在乡下,一人拉扯着六个孩子,日子过得无比艰难,经常一天只能吃两顿清汤寡水的饭。

大家闺秀出身的陈惠珍,特别爱面子。当孩子们饿得哇哇叫时,她会关起门来,带着他们吹口琴,唱歌,玩游戏。然后告诉孩子们:“不要告诉别人我们一天只吃两餐,不然别人会瞧不起你。如果出门,要抬头微笑,不要说肚子饿,要有骨气,有志气。”

也许就是童年有过忍饥挨饿的痛苦记忆,等到曹德旺日子富足的时候,仍然对食物有贪心。对于这个现象,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源于两个原因,一个是退行,一个是固着。

一般来讲,幼年在吃方面受过“虐待”,也就是说食欲不能及时被满足,等他成年的时候,一旦生活遇到困难和挫折,他解决苦恼和焦虑的办法往往是通过满足嘴巴来解决,比如女性往往喜欢暴饮暴食,男性喜欢狠命抽烟,这就是退回到幼年的状态,逃避痛苦来寻求安慰。

至于固着,是指某个行为或反应是出于意外防御的应激措施,但当时过境迁,那个人仍然保留了应激状态下的行为或思维模式。他并没有意识到当年的问题已经不存在了,现在不需要再用过去的办法来应对生活了。

比如有人曾经挨过饿,有了食物就要尽量多吃,吃完这一顿不知道下一顿在哪里,为免于饿死而大吃大喝。但是当他有一天食物充足了,不再有挨饿威胁了,他依然保持了大饭量,但是身体的消耗却是有限的,用不完的能量就被转化为脂肪,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幼年挨过饿的人,往往最后会变成胖子。

如果做学校的管理者和教育者,不能意识到时代改变的问题,就会制定错误的食物节约政策,今天的学生几乎没有过幼年挨饿经历,他们对食物天然有一种欲望满足后的倦怠感。作为60后、70后甚至80后,很多人对于食物的态度,还是多多益善,很多爷爷奶奶带孩子,就是生怕孩子饿着,追着孩子喂食,真正饿瘦的没有,很多是被喂过多而导致积食生病。

吃饱已经不是中国学生的主要饮食问题了,吃好才是当务之急,教会学生合理平衡膳食,既不浪费食物,也管理好身体,这才是食物教育的主流。因为垃圾食品的泛滥,青少年肥胖问题也日趋严重。

学校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从侧面也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跟爷爷奶奶或者父辈们相比,我们的胃口渐渐变小了。食量减小,有两个原因:

第一,社会分工精细,机械化大生产推广,体力消耗的工作越来越少。人的消耗少了,吃的自然就少了,特别是办公室一族,每天伏案工作的时间较长,身体除了基础代谢需要的热量,还有一部分就少用于大脑运转。如果吃多了,就会变成脂肪堆积在身体内,久而久之,则会被肥胖困扰。

第二,食物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让我们因为富足感,或者没有饥饿的威胁,对食物的重视程度下降,因此,食物浪费普遍。得到的太容易而不知道珍惜,这一条定律也适用于粮食生产。每当网友吵架的时候,总有人会抛出“袁隆平让你们吃撑了没事干”的观点去攻击对方,看来对待食物,有些人确实生出了欲望满足后的倦怠感和空虚感。

勤俭节约是美德,对待食物,我们也应该有正确的态度。不铺张浪费,也不过度节约,按需索取,毕竟,人虽然不是为了吃而活着,但是活着必须要学会吃饭。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上海大学食堂推小鸟胃专属餐 00后为何很难再有曹德旺的大胃口?”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根据下面人物事迹简介 给民营企业家曹德旺撰写一则颁奖词。40字左右曹德旺 福州福清

根据下面人物事迹简介 给民营企业家曹德旺撰写一则颁奖词。40字左右曹德旺 福州福清

内容,同学们,硬笔,钢笔,活动,花似锦,书法,特点,示例,参考答案,观点,钢笔字,主题,关键,对联,平山堂,形式,材料,标语,生日,目的,考生,语言,任晓,蒂托,火炬手,事件,信息,同学,句式

2020-06-12 #长篇故事

曹德旺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

曹德旺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

曹德旺,命运,个人,常人,烟丝,过水,自行车,白眼,精神,肉体,苦难,首善,不断地,有中国,经年累月,食不果腹,逆来顺受,在街

2020-09-13 #故事会

曹德旺和佛的故事

曹德旺和佛的故事

曹德旺,玻璃,曹老板,司机,汽车玻璃,内心,拐杖,市场,领导,进口,佛缘,玻璃厂,石竹山,一传,业内人士,价格,修车店,企业,厂长,利润,别动,口气,工厂,和尚,图纸,意识,年产值,庙里,成本,换新

2015-05-09 #故事阅读

曹德旺 七十而已|约见·资本人

曹德旺 七十而已|约见·资本人

曹德旺,企业,疫情,福耀玻璃,美国,投资,管理,救市,美国工厂,经营,数据,中国,东西,全球,生意,项目,公司,影响,一行,人员,危机,嗅觉,天窗,时间,汽车玻璃,经验,美方,菩提,部分,问题

2009-11-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曹德旺的故事:居安思危 力求发展

曹德旺的故事:居安思危 力求发展

曹德旺,汽车玻璃,福耀玻璃,玻璃,居安思危,生产基地,上海,企业,发展,公司,生产,设计,圣戈班,汽车生产,玻璃厂,一家,中国,事态,关系,厂商,原料,员工,技术,时候,汽车,江山,竞争对手,重庆,长春,防患于未然

2012-01-17 #故事阅读

玻璃大王曹德旺的创业故事 励志创业历程 励志创业

玻璃大王曹德旺的创业故事 励志创业历程 励志创业

曹德旺,企业家,创大,人格魅力,人格,个人,佛教徒,技巧,大事,小善,眼光,生涯,方式,月饼,经验,不过是,做小事情,做人做事,作为一名,要记住,商界领袖,回报社会,用自己,认为自己

2008-10-08 #故事会在线阅读

曹德旺用曾国藩的智慧激励自己 成为人生赢家!

曹德旺用曾国藩的智慧激励自己 成为人生赢家!

曹德旺,曾国藩,对联,这句话,中国,仁义,代表,时候,汽车玻璃,可以用,我们自己,这么多,不一样,下子,一线,不具,年代,办公室,传奇,企业家,全球,低调,典范,大王,地位,家学,家财万贯,形象,意思,心态

2010-04-12 #短篇故事

曾国藩智慧:这副对联 激励“玻璃大王”曹德旺奋进 哲理满满

曾国藩智慧:这副对联 激励“玻璃大王”曹德旺奋进 哲理满满

曾国藩,对联,曹德旺,敬胜怠,欲望,上联,下联,大王,圣贤,成就,挂画,真迹,道理,这一生,封武侯,京师,为人处世,书法,传奇,人物,人们,人世间,人生,人生路,四大,名臣,千古,古今,名家,后世

2018-08-27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