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方方:老房子的前世今生 有说不完的故事

时间:2020-09-26

有没有关于老房子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6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当前位置: > > > > 方方:老房子的前世今生,有说不完的故事 2014 10 31 作者:陈诗艺 来源:大佳网

这两本书虽然都是再版,但这两书一直以来都是我最受欢迎的书。之所以这样说,就是这两本书都是有最多的人过来向我讨要和收藏、同事让签名最多的书。 近日,著名作家方方携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版的《汉口的沧桑往事》《到庐山看老别墅》亮相2014年武汉华中图书交易会,与读者见面畅谈图书写作背后的故事并为新书签售。现场座无虚席,读者、粉丝热情高涨。

写作背后的故事

两本书的写作和出版,似都有机缘。

最初出版社约我写《到庐山看老别墅》,当时我正在办杂志,觉得利用片段的时间写一些文章也不错,而且我是江西人,故乡就在庐山脚下,虽然我的父母自小离家在外,我对庐山了解不多,但我真的很喜欢庐山,希望通过撰写这本书了解它的风雨和云雾之外的人文性的东西。

也是为写《到庐山看老别墅》这本书查询资料,我泡进了图书馆和档案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开始阅读武汉这座城市的过往和它的旧事,诧异、惊奇、震撼、感动,各种情绪时时在这样的阅读中交替,我想我也该为它写一本书才是,就有了《汉口的沧桑往事》。

还有一件必须说的事,有一年,一位叫玛尔塔的德国老太太来到武汉。她当年出生在武汉,并在武汉长到13岁才离开。她讲起她的家事时,也说到她家有别墅在庐山。于是我就送给她一本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关于庐山的书。她惊喜地拿在手上翻阅,当她翻阅到一张图片时,不禁叫了起来:这是我家的房子。然后,她就委托我去庐山看看她家的别墅,并且希望我拍几张照片给她。根据她提供的地址,我很容易找到那幢老旧不堪的别墅。通过朋友,我将这些照片传给了玛尔塔。两三年后,我有机会去德国的德累斯顿访问,玛尔塔老太太闻知后,再三希望我去她住的慕尼黑走走,于是我便专程去了一趟。在玛尔塔老太太家,她拿出两本与庐山有关的书和一本相册送给我。相册是她的朋友家的,上面贴着那一家人上世纪初在庐山上的生活照片。两本书则有一本是李德立当年所写庐山开山史和一本摄影家所拍摄的旧时庐山照片。这些东西,在我从德国回来后,全都转送给了庐山图书馆。在送走之前,我将所有照片都扫描了下来。这是非常珍贵的庐山照片,我相信国内几乎没有人见过这样一些照片。在再版的这本书里,这些老照片几乎都用了上去。新版的书,与老版相比,因了这些照片,显得更加丰富和厚重。因此,我要在此感谢玛尔塔老太太。

建筑与情感记忆相关联

《汉口的沧桑往事》《到庐山看老别墅》两本书都与老建筑有关,方方说,一个城市的发展史(或是一座山的历史),建筑是其中的关键词,因为每幢建筑都与当时的经济状况和人文背景紧密相连。 这个城市,很多建筑都留下了自己的记忆和情感,我当然会很热爱这个城市。我心里觉得我跟它很熟,它也跟我很熟,这是相互之间的情感交流。

这次《汉口的沧桑往事》再版,方方特地新增了一篇后记, 我在武汉满街行走,我在武汉满街行走,实地查看那些已是沧桑满目的老建筑。在我窜街的过程中,不时看到有老建筑在拆毁。我几乎是一边写一边呼吁。越是呼吁,拆得却越快。我真是担心我所热爱的武汉,于给我们的陌生感受越来越强烈,而于给我们的亲切感则越来越淡泊。

正源于这样的一种感情,方方通过《汉口的沧桑往事》的叙说,给这个她长于斯的城市,构筑了一道 永恒的风景 。18篇专题散文,近300幅珍贵历史图片,纪录片式呈现 汉口的沧桑 ,行文走笔常怀忧戚:为后人常忘前人之开拓而 怅然若失 ;为南洋公司和新市场 相互竞争,抢夺地盘 的内斗而悲伤;为民众乐园 60年间,八易其名 , 城头变幻大王旗 哀民生之多艰 ;为南洋兄弟公司这样 早期的民族工业 在外资的倾压下艰难发展,在形形色色强势政权巧取豪夺下 成为短命公司 忧愤不已;为 铁蹄下的民众 而哀伤;为偌大一个城市连一个像样的花园也找不到而遗恨 凡此种种,多少往事俱成愁。

老房子的前世今生,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主持人问起《到庐山看老别墅》面市后,为何被媒体誉为庐山的 历史标本 和 隐私地图 。方方历数庐山上老别墅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人旧事:蒋介石、宋美龄、赛珍珠、陈三立、杨格非、李德立、李烈钧、熊式辉 方方的文字是温情的,可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故事,却有悲凉,有残酷,有温暖。胡适说: 牯岭,代表着西方文化侵入中国的大趋势。 这本书带领读者走进百年前的中国,看到传教士和侵略者同步而来时无能之极的政府和可怜之极的百姓,读懂庐山为什么会成为今天的庐山。

不能忘却的历史

武汉应该记住一位叫沈祝三的宁波商人,应当在江滩为他铸起一座铜像。一百年前,沈祝山在武汉建起了一大批美丽的建筑。

方方特别提到《汉口的沧桑往事》书里的其中一篇文章《灿烂汉协盛》,讲述宁波帮对武汉建设的贡献,宁波帮商人沈祝三就是汉协盛的老板,武汉最漂亮的老房子差不多都是汉协盛盖的,包括汉口汇丰大楼、武汉第一纱厂办公楼、三北轮船公司大楼和武汉大学主体建筑等。

特别是武汉大学的修建,沈祝山的诚信令人赞叹。签下建筑合同不久,武汉发大水,物价飞涨,但沈祝山仍然按照原来的协议金额履行合同,贴钱修建了武汉大学,并依照承诺,送给武汉大学一座水塔。 方方说, 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沈祝山一家在武汉做了很多慈善事业,可他去世后,夫人连个住处都没有。

从1908到1949,汉协盛在汉口如同太阳一样升起又落下,留下的果实至今辉光四射, 这样的物,不仅我不会忘记,每个武汉人也不应该忘记。

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容易心绪杂乱、躁动不宁的年代,方方依然能够用平静、平淡、平常的心境,将一段段已经被尘封的城市往事,一些很容易被遗忘或者已经被遗忘的人,重新想起和唤醒。

但是从历史记忆到历史书写,不仅需要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还需要历史叙述的独特方式。不管是《汉口的沧桑往事》还是《到庐山看老别墅》,从作品的命名本身,就已具有一种抵扼遗忘的意义和努力。方方的笔触在书写历史、回忆人物的时候,有一种多角度的大视野观照,有一种超越性的襟怀与气度,将观察角度置于人与时代、性格与命运的繁复错杂的互动关系,用文字带着读者一起回到那段逝去的时间里, 辨而不华,质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善 ,没有强加给读者驳杂的理念和判断,没有朗然在目的修辞和雕饰,没有虚无,却有着元气充沛、扎实的感觉,留给读者无限的缅想。她在竭力追求一种冷静而平坦的叙述,更愿意将现实或历史以那种成熟、沉实的,被时间过滤后的形态表现出来,因此,她的作品更给人一种非凡的感和持久性。

责任编辑:GG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方方:老房子的前世今生 有说不完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12)
  1. 夜幕2023-11-08 16:04夜幕[贵州省网友]192.124.154.129
    @半剪白衣方方的文章引人入胜,每一句话都映射出老房子的生命力与魅力,令人动容。
    顶0踩0
  2. 半剪白衣2023-10-01 17:33半剪白衣[浙江省网友]202.143.41.106
    方方的文笔太过犀利,每篇故事都深入人心,让我陶醉在老房子的世界里。
    顶0踩0
  3. 素心人儿2023-08-24 19:02素心人儿[澳门网友]203.57.28.32
    方方讲述老房子的故事让我仿佛穿越时空,在那个年代里感受到了往事的沧桑。
    顶0踩0
  4. 好旺哥2023-07-17 20:30好旺哥[北京市网友]103.2.206.155
    方方的故事让我重新认识了老房子,每一篇都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顶41踩0
  5. 2015我会努力2023-06-09 21:592015我会努力[天津市网友]103.24.118.69
    方方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老房子的魅力与历史,实在是让人惊叹不已。
    顶0踩0
  6. asedasf2023-05-02 23:28asedasf[香港网友]45.115.249.198
    方方的文章让人回味无穷,老房子的前世今生真是令人感慨万分。
    顶32踩0
  7. 香儒倚墨2023-03-26 00:56香儒倚墨[湖南省网友]157.156.248.22
    方方:这个话题真让人怀念起小时候在老房子里听长辈讲的各种充满想象力的故事。
    顶18踩0
  8. jelvin2022-10-25 06:51jelvin[宁夏网友]103.4.57.0
    方方:老房子背后的故事总是让人感到无限遐想,期待更多的分享。
    顶6踩0
  9. 果依乐2022-05-26 12:45果依乐[辽宁省网友]103.252.175.63
    方方:喜欢这个话题,老房子有着别样的韵味,总能勾起对过去的回忆。
    顶1踩0
  10. 联蔹2021-12-25 18:40联蔹[上海市网友]203.30.123.196
    方方:老房子的前世今生,让人不禁想起小时候在老房子里听的那些神秘故事。
    顶2踩0
  11. Mr. Bai2021-07-27 00:34Mr. Bai[天津市网友]203.8.25.31
    方方:看了这个话题,对老房子有了更深的了解,感觉它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
    顶0踩0
  12. 碎月寒2021-02-25 06:29碎月寒[广西网友]45.114.229.133
    方方:这个话题真是太有意思了,老房子总是蕴含着许多故事和历史。
    顶2踩0
相关阅读
曾经农村的景象 如今回想起总是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曾经农村的景象 如今回想起总是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座落在村口的老房子,在日光的造影下,孤寂的笑着

2008-12-22 #故事会在线阅读

青田七六的故事是说不清也说不完的 也还在不断的延展变化

青田七六的故事是说不清也说不完的 也还在不断的延展变化

这种风格同时代的节奏一起奏出一首柔和的乐曲

2013-06-20 #短篇故事

《1001说不完的故事》

《1001说不完的故事》

简单的儿童故事彩绘本

2020-09-26 #短篇故事

提起台儿庄 仿佛总有看不完的风景 说不完的话语 写不完的故事

提起台儿庄 仿佛总有看不完的风景 说不完的话语 写不完的故事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飞檐翘角、曲径通幽、长街曲巷

2018-04-05 #小故事

1001个说不完的故事

1001个说不完的故事

谁讲的1001个故事

2012-09-02 #长篇故事

童年 说不完的故事作文

童年 说不完的故事作文

爸爸儿时的故事作文

2020-07-12 #小故事

年味里 有说不完的故事

年味里 有说不完的故事

年俗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

2012-05-17 #短篇故事

你有说不完的故事 马天尼有喝不完的好酒

你有说不完的故事 马天尼有喝不完的好酒

在休息聚会的时候,和马天尼代表着年轻的心态和young的感觉!时下,在周五喝马天尼庆祝周末到来,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

2018-08-15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