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安徽地名故事丨合肥为何别称庐州?合肥地名的由来

时间:2020-09-26

故事的雅称

提示:本文共有 3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元朝时升庐州为路,管辖范围最大,下辖合肥县、六安州、无为州、舒城县、梁县、庐江县、巢县、和州、含山县、乌江县、英山县等州县。

第一次有了庐州府称谓是在红巾军大宋政权时期,改庐州路为庐州府,为江淮行省省会。不久,废江淮行省,改属朱元璋设于应天府今南京市的江南行省。

明洪武元年1368年八月,庐州府改属中书省,仍治合肥县。十三年1380年正月,庐州府直隶六部。永乐元年1403年,庐州府改隶南京,又称南直隶、直隶南京治今南京市。

许昭堂先生在《巢湖史话》中考证说,明朝时的庐州府一度管辖六安、无为二州,以及合肥、庐江、巢县、舒城、英山、霍山六县。一直到清朝雍正二年1723,六安升为直隶州,划英山、霍山属之,才从庐州府分出去。我们经常说的庐州府五属四县一州,即是指自此以后的建置。

辛亥革命以后废庐州府,保留合肥县直属安徽省。》》》推荐阅读:

供稿:合肥市民政局 作者:李云胜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安徽地名故事丨合肥为何别称庐州?合肥地名的由来”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2)
  1. 晨曦初露2022-05-26 15:06晨曦初露[上海市网友]203.8.169.215
    庐州这个别称还真是有意思,每个地名背后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很有意思。
    顶3踩0
  2. 香儿_天然堂2021-07-27 01:27香儿_天然堂[广西网友]43.224.47.81
    真有意思,原来合肥还有这样的故事。了解了地名背后的历史,感觉更亲近这座城市了。
    顶2踩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