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孩子时间观念太差?在家给孩子布置一面墙 就能轻松解决孩子问题

时间:2020-09-26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33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孩子时间观念太差?在家给孩子布置一面墙,就能轻松解决孩子问题孩子时间观念太差?在家给孩子布置一面墙,就能轻松解决孩子问题

夏青耐聊育儿

发布时间:04 1409:00

文章纯属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最近,许多地方都发布开学日期了。家长们在兴奋之余,也放不下深深的担忧。其中,最大的担忧就是孩子时间观念太差。都说"三岁定大",当我们看见孩子早上起床赖床,我们就担心孩子以后读书会不会也这样。当我们看到孩子吃饭磨磨蹭蹭,我们就担心孩子以后是不是有"拖延症"。还有家长发现孩子在家上网课,如果没有监督,孩子是不太会自觉且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甚至会拖到晚上才做作业。

孩子时间观念差,常常让自己变身成时钟机器人,不断提醒、催促孩子做这件事做那件事。有时候孩子不乐意,我们软硬兼施,常常气急败坏,最后闹得亲子之间都不欢快,还只剩我们自己百般无奈,长吁短叹。

美国公立小学面对孩子时间观念差的问题,他们专门在课室给孩子布置一面"Morning Routine墙",上面有着时钟、日历、时钟、月份、星期、钱币、数字等认读内容。这面墙不是挂在那里供学生们平时欣赏、观看的,而是每天早上都要读的。这样做是因为什么呢?又有什么好处呢?可以给我们对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带来哪些帮助和启示呢?

孩子时间观念差,不是孩子太差劲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孩子磨磨蹭蹭,看到别的家孩子能够顺利做完家长安排的事,就觉得特别苦恼。其实,别的孩子能够顺利做完任务,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那位孩子在性格上就比较顺从他人,另一个是那位孩子接受过父母们精心准备的时间观念的培训。换句话说,自己孩子磨磨蹭蹭等行为,并不是因为他本身很差劲,是还没有接受过时间观念的培养。

认知心理学认为,每个人的时间观念与自身的时间知觉密切相关。时间知觉即人对事情发生的顺序性(时间顺序)和持续性(时间距离)的直觉反应。但这种直觉反应,是随着生活经验的积累发展而成的。比如,我们常常发现孩子分不清事情轻重缓急,早上起床不是先刷牙洗脸而是玩玩具,也分不清"昨天"、"今天"、"明天"的顺序,这就是孩子在时间顺序直觉反应上较弱的体现。

心理学家们曾将6—14岁的儿童分组进行时长估计实验,即测试他们对时间距离的直觉反应,结果表明:6 7岁的儿童对短时间的估计不够准确,多变且不稳定;8 14岁的孩子对短时间的估计比较准确,时间观念已渐趋稳定。6岁的孩子对时间不能准时估计,6岁以前的孩子对时间的感觉更不准确。孩子因为不能感觉到时间,所以当我们说"已经玩了一个小时"的时候他们只会觉得并不久便说"还想玩"。

Morning Routine墙:将时间具体化,帮助孩子感知时间

美国公立小学用Morning Routine墙培养孩子时间观念,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孩子具体地感知时间。

老师们将摸不着看不见的时间放在墙上,让孩子摸得着看得见。这面墙比家里挂的日历和放时钟更加有趣、生动,不仅符合孩子喜欢色彩鲜艳等认知特点,上面还可以根据孩子对时间的认知程度进行灵活地布置,帮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时间,提高对时间的认识 。比如,孩子分不清昨天和明天,墙上的日历或者星期就可以用牌子标上"昨天"、"今天"、"明天"。如果孩子分不清时间跨度比较大的"上周五"、"下下周五",就可以借助日历用牌子标出"上星期的这一天""下星期的这一天"。

这面墙十分灵活,美国公立学校的老师还会将时间与事件联系起来,让孩子明白时间的变化和时间的意义。比如在万圣节前,老师和小朋友在10月的日历上找出万圣节的一天,然后从那一天开始数:我们距离万圣节还有多少天?接着就做个倒计时牌在墙上。这样一来,孩子就能具体感受到"此时"与"将来"的时间差距。此外,老师们还会因为要纪念著名童书作者苏斯博士的生日,将三月的墙换成"苏斯博士"的主题。

布置Morning Routine墙,陪伴孩子强化时间观念

这面墙除了能将时间具体化,将时间变得生动有趣起来,重点是能让家长陪伴孩子一起强化时间观念,这样一来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

与孩子一起布置时间墙,能够有的放矢地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因为时间墙的布置仅仅靠孩子一个人是不行的,我们家长必须陪伴孩子一起布置这个时间墙。在布置前,我们就会想着孩子对时间认识程度在哪里,就会更加注意孩子但同时更加理解孩子"磨蹭"的行为。这样一来,比讲大道理、讲珍惜时间的故事,更能让孩子认识到时间。因为,我们是根据孩子实际情况来布置时间墙的,是结合孩子实际情况来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

在布置时间墙的过程中,家长给孩子做了好榜样,增进亲子关系。因为布置时间墙,是需要每日更新,或者每周、每月更新的。同时,也需要我们自己常常记得时间,在规定时间内与孩子一同布置时间墙。我们要和孩子布置时间墙,就要安排好与孩子一起布置的时间,处理布置时间墙与其他事情的时间。当我们做到了就是在遵守你和孩子的诺言,体现了你也是有时间观念的人,这样一来孩子也会以你为榜样,而不是看到一团乱的父母,或者拖拖拉拉的父母。孩子以父母为豪,不论年幼还是长大都会足够尊重父母,也会信任父母,多多将父母的话听进心里。

增强孩子对时间的认知,锻炼孩子时间管理能力。布置时间墙,不仅仅可以让孩子认识时间,还可以让孩子学会记录时间,规划一下时间。单独具体化认识时间,孩子不一定能够增强时间观念,但是将时间与事件联系在一起,孩子就能逐渐增强时间观念。这面墙上,都特别具体显眼地体现了事件的倒计时,以及孩子今天要做的事或者这周做的事。当我们每日去布置、调整这面墙的时候,这面墙就不断提醒孩子要按计划完成任务。如此,孩子的自我时间管理能力便能够逐渐增强。

以恰当的方式使用Morning Routine墙,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我们都知道培养孩子时间观念很重要,现在发现一个培养的好方法就应该去试试。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和孩子一起布置这面墙呢?应该怎么使用这面墙呢?

制作建议:我们可以准备可打印日历、小贴纸、胶水、魔术贴、剪刀、打孔机等材料。制作过程中,我们可以自己画日历,也可以打印日历模板,最好将日历塑封。日期可以用魔术扣贴在日历板上,这样我们每个月只需要重新摆日期。另外我们可以贴上一些温度计、四季、DIY时钟等元素,再规划

些一天活动安排、一周活动安排。这面墙的制作并没有框架,只要符合孩子的时间认知,孩子日常喜欢动手制作就行。

使用建议:

(1)确定每天的接触"时间墙"的时间。确定这个时间,我们要和孩子一起来调整日期上的东西,来和孩子一起讨论交流今天的事情,或者有关于时间的事情。比如"今天是多少号?""今天天气怎么样?""今天温度如何?""你打算今天做什么?"这个时间就在零碎的时间中,比如早餐后,又比如早上起床后。如果可以,还可以和孩子晚上记录下今天做事情的时间。三四岁的孩子,我们可以简单分为上午下午晚上,用贴纸的方式记录即可。

(2)记录重要日期。这个日期可以是孩子的生日,也可以是家人的生日,也可以是一些活动日期,或者是孩子喜欢的节日,更可以是我们与孩子约定的活动日期。在这样的日期里,我们和孩子一起倒数。

(3)每周每月可以进行对时间墙的"小调整"和"大调整",尤其每个月可以更换一个相关的主题。这样一来有仪式感,孩子对时间的认知感觉更加强烈。每周的调整其实就是在和孩子总结过去一周发生的事情,让孩子学会总结反省这一周自己规定的计划完成了多少,完成得如何,从而增强孩子自我时间管理的能力。

"一寸光阴,一寸金"。我们常常会念这些名句给孩子听,让孩子认识时间的可贵。可惜孩子也并不知道金钱的可贵,听着这句自然也比较难理解时间的可贵。如今,有了一面墙可以帮助孩子强化时间观念,孩子也的确从中学到不少。现在唯一的关键是,我们家长的时间。如果你想孩子以后能省点心,现在就多花点心吧!

我是夏青耐妈妈育儿师,也是5岁宝宝的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04 1409:0004 1309:0004 1209:00相关文章??Baidu京ICP证030173号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孩子时间观念太差?在家给孩子布置一面墙 就能轻松解决孩子问题”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3)
  1. 去啊2022-09-27 08:46去啊[吉林省网友]103.62.209.215
    对孩子的教育需要多方位的考虑,布置一面墙可能只是治标不治本。
    顶0踩0
  2. 告别了!2022-01-26 14:39告别了![台湾省网友]203.29.217.33
    我觉得这个方法可能有些太简单了,孩子的问题可能需要更细致的引导和管理。
    顶9踩0
  3. 转身默然2021-05-27 20:31转身默然[江西省网友]103.36.21.29
    这个主意真是太棒了!我也要试试给孩子布置一面墙,帮他们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
    顶1踩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