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图部分桥梁进入“老年期” 超过设计年限

时间:2020-09-26

时间老人的故事导图

提示:本文共有 10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12 09 03 08:00

[汽车之家 济南] 8月29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召开的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市区登记在册的城市桥梁共534座,其中高架桥、立交桥等大型桥梁13座,中小型桥梁485座,人行过街天桥36座。从近几年城市桥梁检测结果分析看,济南大部分城市桥梁总体技术状况良好,无安全隐患。

但必须正视的是,“不少桥梁接近或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开始逐渐步入问题多发的老年期。”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处长周建国说,“这在全国也是一个普遍现象。” 超载货车成桥梁“杀手” “其实桥梁的设计年限并不代表桥梁的实际使用年限。”济南市市政设计院总工程师邵玉振告诉记者,比如一座桥梁的设计年限为100年,只有在符合“三个正常”和“一个不超过”的理想状态下,该桥梁才能服役100年。这就要求该桥梁的设计方案正常、施工质量正常、建成后的管理养护正常。同时,从该桥上通过的车辆95%以上不能超重。要同时满足这几条很难,一些桥梁的使用年限因此降低。 据邵玉振介绍,目前在济南市,不同年代的桥梁同时并存,部分中小型桥梁运行时间已达50年,而实际设计使用年限为30至50年,已超过或接近设计寿命,在外界环境的侵蚀和车辆荷载的不断冲击作用下,桥梁部分构件功能在逐步退化。 桥梁的常见“病症”主要有钢筋锈蚀、混凝土脱落、基础冲刷损伤及桥梁附属构件功能退化等。“多种原因导致了桥梁病害。”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王笃文说,首先是济南市早期建造的桥梁,特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桥梁,设计标准大多偏低。近几年,随着交通量增加和重型车辆增多,原有桥梁已无法满足现今交通的需要,导致部分桥梁出现结构性病害。 记者了解到,在1975年之前,济南多数桥梁的设计标准为15至20吨。1985年之后,全国的桥梁设计规范从前苏联时代的标准转为西方桥梁标准,在此之后,济南新建桥梁的承载能力提高到了30吨。时至今日,许多桥梁已经无法满足交通承载需求。 除此之外,王笃文与山东省公路建设集团高级工程师梁奎基都认为,目前大量货车超载是影响桥梁安全的主要“杀手”。 “逐渐增多的重型车辆,对承载力较低的桥梁损伤很大。”梁奎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载重为100吨的车辆在荷载力只有10吨的桥上跑,相当于10吨的车辆在该桥上走了10000次。超载车辆对桥梁的损害程度是按几何级数增长的,而目前多数超载货车的载重超过了100吨。文/王媛媛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图部分桥梁进入“老年期” 超过设计年限”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2)
  1. 哥只是个奇迹2022-05-28 16:48哥只是个奇迹[宁夏网友]103.47.212.228
    希望我们也能像这座桥一样,超越自己的设计年限,继续发光发热。
    顶0踩0
  2. 暴风@少年2021-07-27 21:06暴风@少年[香港网友]103.49.15.193
    这座桥梁真的太厉害了,超越了设计年限还能继续发挥作用!
    顶7踩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