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今天中国情人节 讲一个现代最凄绝的爱情故事

时间:2020-09-15

中国现代十大爱情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70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5 分钟。

吴晗(1909—1969),原名吴春晗,字辰伯,浙江义乌人。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是现代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11岁时即读《御批通鉴》,成了他学习历史的启蒙教材。17岁毕业于省立金华中学,在本村湖山小学教书。1927年考入杭州之江大学预科。翌年转入上海中国公学大学部预科,认识胡适。1930年到北平,在燕京大学图书馆工作。次年被清华大学史学系破格录取,193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37年被聘为云南大学教授。1940年到西南联大执教。1943年在昆明加入中国民盟,参加共产党组织的“西南文化研究会”等活动。1945年帮助民主青年同盟建立秘密印刷厂,翻印中共文件和毛泽东著作。1949年北平解放,参加接管北大、清华的工作,任清华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院院长、历史系主任等职;并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任北京市副市长。后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等职,当选为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第一届学部委员。代表著作是《朱元璋传》,及《三家村札记》等多部杂文集、《读史札记》等多部史学随笔集。完成于1960年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剧本,导致其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死后10年被平反。

1909年8月21日,吴晗出生于浙江省义乌市上溪镇吴店苦竹塘村,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其父是清末秀才,一生爱好文史,能诗会赋,还有一手好书法。吴晗是他的长子,是弟妹们的领头羊。于是,父亲对吴晗的教育极为严格,对他的学习抓得很紧。

童年时代的吴晗,就是一个作诗能手。在他6岁那年,一天,有一位客人在他家喝酒吃饭,那位客人要他现场作一首“父请饮酒”为题的命题诗。吴晗略加思考,就脱口吟道:

桌中无菜市上有,饮酒何必杏花村。

人人都说读书好,吾谓耕者比我高。

客人听罢,大为称赞。

从拒绝娇姝到成为清华才子

吴晗从小就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看历史小说和历史书。其家传有一部史书《御批资治通鉴》。6岁时,吴晗入乡村的学堂后,其父就开始教他念这部线装古书,每天都要读诵,要背诵。直到吴晗11岁升入中学时,他已把这部线装古书全部读完,有些章节甚至能背诵如流。

吴晗的父亲有个书斋,斋内藏书很多,基本上都是文史方面的线装古书。吴晗的少年时代,几乎把父亲的全部藏书都看完了,学校的课本也不能满足他的求知欲。于是,他就想办法向他父亲的亲朋好友借。一旦发现谁家有书,他就向谁借。从此,山间田野的羊肠小径上,总能看到他手持书卷,边走边看。

1921年,12岁的吴晗考上金华省立第七中学。那时,金华县城有两个书店,一家是商务印书馆,一家是中华书局,这是吴晗最爱去的地方。因为手头无钱买书,他就经常旷课躲到书店里去看书,那里文史类书籍很多。书店早上一开门他就溜进去,蹲在某个角落里啃书,常常忘了回校吃饭与上课,一呆就是一整天。直到书店关门,他才不得已返回学校睡觉。所以,那时候他就得了一个“蛀书虫”的称号。

1925年,16岁的吴晗中学毕业。那时候,家里的经济情况每况愈下:弟妹逐渐长大,父亲患了肺病,每天需要不少医药费,而全家一年的收入也就五六千斤谷子,只能勉强维持一家6口的生活,根本就没有能力再供吴晗上大学。于是,父亲只好把吴晗安排在本村小学当教员。后来,他又到家乡附近的一所小学去教高小。

为了让儿子能安心在家乡教书,父亲给吴晗订了婚。那女孩年龄与吴晗相当,长得美貌,还上过学,与他家又当户对。可吴晗立志求学,不想结婚。碰巧女方获知吴晗上学时得到的操行评语不太好,便认为他这人将来不会有什么出息,于是主动提出与吴晗解除婚约。这正中了吴晗的下怀。

对解除婚约,吴晗无动于衷,可他不甘心长期当小学教师。1928年暑假的一个晚上,为升学的事情,他又与父亲争吵起来,父亲把他狠打了一顿。这下吴晗深知,仅靠家中力量让自己升学根本无望,故当晚就不辞而别,离家到了义乌县城。

在朋友的资助下,他当年就考上了私立之江大学,翌年又考入位于上海吴淞的中国公学大学部。在中国公学,当时的校长是很有名望的胡适。吴晗就选读了胡适教授的中国文化史课程。他写的一篇结业论文《西汉经济状况》,深得胡适赏识。不久胡适离开该校到北京大学任教,而吴晗也一心想转学到北大、清华去深造。为筹集到北平的路费,他把《西汉经济状况》这篇文稿卖给大东书局,得了80元大洋。

1930年8月,吴晗来到北平。他曾想直接转学到北大历史系,但因考试成绩严重偏科,文史和英文都得了满分,数学却考了零分;尽管时任北大文学院院长的胡适很器重他,但北大规定考生有一门成绩为零分者不得录取,胡适也没有办法录取他。

次年,吴晗报考清华史学系,数学仍然是零分,文史和英文又是满分。虽然清华与北大有同样的录取规定,但因为吴晗的文史成绩特别优秀,而破格录取了他。

来到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吴晗在高兴之余又为学费发愁。在胡适的帮助下,他得到了一个半工半读的机会。在清华的3年时间里,吴晗按照恩师胡适的理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先后发表近50篇文章。他的文章有相当高的学术和文化水准,因而受到当时和以后许多史学家的重视。由于他知识渊博,文笔又好,被聘为《清华周刊》文史专栏主任。1933年秋,他与巴金、朱自清等办起了《文学季刊》。翌年4月,他又与汤象龙等人发起成立一个以青年文史工作者为主体的“史学研究会”。

来到清华的第二年,吴晗结识了他一生的爱人——袁震。

爱上一个“睡美人”

袁震原名袁震之,是湖北省光化县人,比吴晗大两岁,出生在一个小知识分子家庭。她自幼聪慧好学,思想比较超前。12岁时,袁震和堂姐袁溥之在故乡湖北老河口市参加了五四运动。1921年,袁震姐妹考入湖北女子师范学校,在董必武等革命先驱的影响下,接受了进步思想。翌年,袁震为湖北女子参政协会起草了《成立宣言》,为此她和姐姐被学校开除;后在董必武的领导下,赶走反动校长,她们才又恢复学籍。1925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国立武汉大学中文系,因交不起学费,只得到女子师范充当职员,学校当局又说她是“危险人物”而将她解聘。

此时,袁震的堂姐袁溥之已被捕入狱。袁震在武汉呆不下去了,就在1930年来到北平,考入清华大学史学系。23岁的袁震,很快成为清华屈指可数的才女。她长得也很漂亮,身材修长高挑,皮肤白皙,很多男同学都在追求她。袁震在中学时代曾经废除了同一个家财万贯的独养公子的婚约,到清华上学后又谢绝了清华大学教务长、一位年轻的留美博士的追求。

才貌双全的袁震,在一次回家看望患肺结核的父亲时被传染,也患上了肺结核;读到四年级的时候,被迫停学。因家中无人照顾,学校就允许袁震住在学校宿舍里,生活起居由她的室友蒋恩钿照料。

袁震对文学、史学都有研究。她卧病在床的时候,还经常向吴晗任编委的校刊投稿。所以,她“漂亮才女”的名声依旧在外。吴晗很欣赏袁震写的文章,也十分想结识这位多少有点传奇色彩的同系女同学。在一个没有课的下午,袁震的室友蒋恩钿将吴晗带到她们的宿舍,吴晗第一次见到了病榻上的袁震。27岁的袁震虽是一位病人,但她优雅的气质、从容的谈吐,给吴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吴晗和同学们一起给袁震起了一个“睡美人”的雅号。

从此,吴晗隔三差五就来看一看病中的袁震。吴晗研究明史,袁震研究宋史,两人经常在一起切磋学问。在与袁震相处的过程中,吴晗对她的出众才华钦佩不已,却也因她生病而感到怜惜。他暗暗把袁震当作红颜知已,每当自己写成一篇新的论文,总会迫不及待地送给袁震看,让她提意见。他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袁震的眼前,而且往往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1934年夏天,25岁的吴晗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在毕业前夕,同时得到当时学术界的两位名人——胡适和蒋廷黻的青睐,他们竞相要把吴晗罗致自己门下。胡适再三力邀吴晗到北大任教,蒋廷黻就破格提升吴晗为清华教员。最后,吴晗选择留在清华。

此年下半年,袁震的室友蒋恩钿毕业要去绥远教书。她觉得应该找一个人来照顾袁震,否则袁震只有死路一条。她了解吴晗是一个忠义之人,朋友托的事,他只要答应下来,就不会不管。于是,她就找到了留校任教的吴晗。

吴晗听了蒋恩钿的来意,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下来。而无法离开病床的袁震,也只能接受好友们的安排。从此,吴晗一有时间就会到袁震的宿舍来。袁震得到了吴晗无微不至的照顾,渐渐地,两人日久生情。

同年,袁震的堂姐袁溥之出狱后,也来到北平照顾妹妹,她们在校外租了房子住。由于袁震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所以日常的生活费用都由吴晗承担。吴晗每个星期都去看望袁震,给她送来药和生活费,并跟她谈学术、文艺、时事以及对理想的探求等问题。

但此时的袁震祸不单行,她又得了骨结核,被一副石膏壳固定在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对这个失学失业、病魔缠身而又一贫如洗的袁震,吴晗并没有避之不及,他仍然一往情深地来看望她,而且更加频繁。他还帮袁溥之找了一份工作,每月的工资够维持她们姐妹的生活开支。

吴晗每次来就站在袁震的病榻前,两人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袁震要喝水,他就捧着水杯,把插在水杯中的那根玻璃管轻轻塞到她嘴里。待袁震喝了水,他们又接着继续谈,谈理想,谈时势,谈学问,无话不谈。袁震参加革命较早,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上她博闻强记,思路开阔,观点都很清晰,尤其在史学领域,往往能提出独到的见解,这一切令吴晗佩服之至。

有一次,他俩讨论一个学术问题。吴晗引证了他非常敬重的适之先生的观点,结果被袁震驳倒,吴晗心悦诚服。袁震知道吴晗崇拜胡适,就笑说他:“你怎么老是在胡适面前矮三尺呢?”吴晗听了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哈哈大笑起来,他说:“那么,我在袁震面前就矮了一丈!”

那段时间,吴晗坦率地向袁震表示了爱慕之意,袁震坚决拒绝了。尽管她内心也很爱吴晗,在她的眼中,吴晗不仅文章写得好,而且品德高尚,待人热忱。不过,她知道自己得的是不治之症,她实在不愿意再连累为人忠厚的吴晗,更不愿拖累这位才华出众的年轻人。所以,她只有把自己的爱情深埋在心底。她郑重其事地告诉吴晗,说:“我已经无药可救,请吴先生好自为之吧。”可吴晗对她仍一心一意,绝不旁骛,一如既往地倾心眷恋和照顾着卧病在床的袁震。

因为对明史的专门研究,吴晗早已成为清华大学里年轻的学术明星。而他与袁震恋爱的消息,也开始在清华园里传播开来。同学之间对他俩议论纷纷,都说吴晗有些傻气,找了这么一位病怏怏的“睡美人”。但是,善良的吴晗并没有把这些闲言碎语放在心上。

破除万难,终成佳偶

吴晗的母亲在家乡听说儿子在北平有了女友后,高兴之余到处宣讲。可不久又听说那个女孩患了肺病,且瘫痪在床,她老人家可急坏了:这还了得!吴晗可是家里的长子,全家就靠着他呢!一个病入膏肓的女人,还不能生育!母亲立即托人写信到北平,坚决反对吴晗和袁震继续交往。吴晗回信婉言奉禀,极力称赞袁震的人品学识。

母亲心急如焚,便千里迢迢从浙江义乌乡下赶到北平,非要见见袁震不可。当母亲来到北平,要求见袁震时,吴晗只得编了一个谎言,声称袁震的健康大有起色,刚刚动身到外地疗养去了。母亲听说袁震可以动身到外地,以为那女孩的健康状况应该不像传闻说的那么严重,就在城里玩了几天后,带着满腹疑虑回乡下去了。

吴晗的亲朋好友都不赞成这门亲事。他的弟弟曾经找过吴晗的好友罗尔纲出面劝告。那时吴晗正生病住院,他躺在床上,闭着眼睛,一言不发地听着罗尔纲的循循劝说。罗尔纲见他爱理不理的样子,便责备他带着孝子的虚名,却不顾母亲的伤心。听了这话,吴晗流下了泪水,他张开眼低声说:

“我和你的情况两样,追你的那个女子没有病,袁震有重病,你可从母命,我不能从母命。”

罗尔纲原本以为吴晗抗拒母命,只是由于他爱袁震才高貌美;而这时他才知道,最主要的原因是袁震有重病,需要有人照看!罗尔纲打心眼里钦佩吴晗的为人。

正在吴晗和袁震热恋之时,抗日战争爆发了,北京各大院校都开始外迁。1937年9月,不到30岁的吴晗,应云南大学之聘要到昆明去。他很想带着袁震同去,可病弱的袁震还被固定在北京的病床上,不能下地行走。吴晗心里很不是滋味,临行前,他深沉地说:

“我这一去虽关山万里,但绝不会忘怀你,也绝不会别情它移!你要充满信心,战胜病魔。一旦你能下地行走,我就来接你到昆明去。”

吴晗回昆明后,月月给袁震寄钱,两地书信不绝,彼此安慰鼓励,增加了在逆境中共同奋斗的勇气。袁震在积极治疗和吴晗炽热的爱情鼓舞下,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病情开始好转。

1939年夏天,也就是吴晗与袁震相识后的第五年,袁震终于可以从病床上下地行走了。吴晗关山万里,终于把袁震接到了昆明。

那时,吴晗的母亲和弟妹,为躲避日寇,早已从家乡来到昆明,与吴晗住在一起。当他们见到端庄大方、彬彬有礼的未婚儿媳,却面色苍白、风吹就倒的样子,不免大吃一惊:这样的姑娘,怎能同儿子结婚呢?不过,母亲心地善良,她一边好言劝慰袁震,一边劝告儿子,要他理性地对待自己的终身大事。

在其他事情上,吴晗对母亲的话都是言听计从,百般孝顺她老人家。而唯独这件事,他非常固执。他仍旧耐心护理着袁震,每天扶她到室外去晒太阳。那时昆明市常有空袭警报,经常需要卧床的袁震不便躲防空洞,吴晗就把家搬到了城郊东北的黑龙潭落索坡。

母亲见自己的规劝不起作用,实在不能忍受了,就开始又哭又闹,几乎都要给吴晗下跪了。后来,她只能找最关心吴晗婚事的大妹去劝,要她警告哥哥,说:“你若娶了她,要断子绝孙呐!”

在一个星期天,妹妹把哥哥拉到一个僻静无人的地方,一五一十地把母亲的话转达给了他。吴晗听后,正儿八经地说:

“我并不是因为袁震生病,我同情她,才跟她好的。我和她是清华的老同学,在史学研究上有共同语言、共同的一些情感,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个是生死不渝的。她在这最危险的时候,最困难的时候,我不能够抛弃她,那样她受不了。两个人要好,不仅在顺利时要好,更重要的是在患难中要好。不管袁震愿不愿结婚,我都要照顾她。否则,那就是不义的人。难道你愿意自己的哥哥做不义的人吗?”

吴晗的一番话把妹妹感动了,她觉得哥哥在爱情问题上很高尚,于是就反过来帮他做母亲的工作。母亲没有办法,也只能找适当的时机再开导儿子。当母亲知道袁震在昆明除了一个堂妹之外举目无亲,如果吴晗不照顾她,她就很难生活时,就对吴晗说:

“只要你答应不同她结婚,我可以把家里的房屋、田产全部变卖替她治病,替你尽心!”

吴晗满含热泪地对母亲说:

“您完全错了!人的精神是不能用金钱换取的。我们相爱,是因为我们今生今世互相不可缺少,我不能没有她,她也不能没有我。这种同生共死的感情,是万两黄金也买不到的!”

母亲终于无话可说。

在吴晗一家人的精心护理下,袁震的病情得到控制,她的脸色也慢慢红润起来。吴晗和袁震终于能像普通恋人那样,在夕阳的余辉里,漫步于小径之上了。

1939年10月的一天上午,吴晗对母亲谎称陪袁震进城看病,他俩来到昆明城里一家旅馆,约了几位好友,在一间简朴的小屋里举行了一个极为简单的婚礼仪式。这一年,吴晗30岁,袁震32岁。一对患难情侣,终成佳偶。

患难情侣,含冤辞世

1940年,吴晗又到西南联大分校讲课。1943年7月,吴晗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国民主同盟前身,并参与革命活动。1946年8月,吴晗携袁震回到北平,继续在清华大学任教,并担任北平民盟主任委员。北平解放后,吴晗以副军代表身份参与接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并担任清华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院院长、历史系主任等职务。1949年10月1日,吴晗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同年11月,吴晗出任北京市副市长。

不管公务多忙,吴晗对袁震的感情和照顾一如既往。袁震也尽力在学术上帮助丈夫。在此前后十几年间,吴晗先后出版《历史的镜子》、《史事与人物》、《灯下集》、《春天集》、《投枪集》等多部著作。吴晗不止一次地对人说:“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有袁震的心血!”

因为身体的缘故,袁震一直没生小孩(甚至据说还不能过夫妻生活)。夫妇俩十分渴望能有个孩子,就从孤儿院里抱养了一个小女孩,取名吴小彦。小彦长得很机灵,也很懂事,给了吴晗夫妇心理上莫大的安慰。不久,他们又从孤儿院抱养了一个男孩,取名吴彰。自打有了这两个孩子,吴晗、袁震的生活就增加了许多乐趣。正当他们沉浸在家庭天伦之乐的幸福中时,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向他们袭来。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吴晗和袁震从精神到肉体均惨遭摧残。1968年3月,吴晗被捕入狱。不到1个月,袁震又被当成反革命家属,关进劳改队实行“群众专政”,后长期被关押在劳改队潮湿的小浴室里。原本就长期卧病的袁震,哪里经得起如此这般的非人折磨?在她全身瘫痪的时候,连女儿小彦、儿子吴彰照顾她的权力也被剥夺。直到多日后,劳改队才允许小彦和7岁的吴彰把奄奄一息的袁震接到医院看病。却因无钱治疗,次年3月18日,袁震永远离开了人世。同年10月11日,饱受折磨的吴晗,也在秦城监狱里含冤辞世。

吴晗和袁震这对同生共死的患难夫妇,结合于颠沛流离之中,死亡于沉冤未白之时,令人可悲可叹。

从此,失去父母的吴小彦,带着弟弟相依为命。两个孤苦零丁、无依无靠的孩子,因是“黑帮”子女,饱尝了世俗社会的歧视和辱骂。生活上的煎熬和精神上的摧残,终于使吴小彦支撑不住了,1973年,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1976年9月23日,吴小彦在狱中自杀身亡。

1979年7月,经中央批准,中共北京市委为吴晗平反。1984年8月31日,邓小平为清华大学新建的“晗亭”题写名字。

(本故事收入《细说清华学者们的爱情往事》,李子迟等著,东方出版社2011年5月版)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今天中国情人节 讲一个现代最凄绝的爱情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

爸爸,妈妈,节日,今天是,七夕情人节,织女,鲜花,中国,情人,日子,爱情,爸爸妈妈,玫瑰,男朋友,到来,今天情人节,妈妈说,日子里,这一天,一头牛,牛耳朵,都会,乘客,传说,传统,卖花,好日子,小孩儿,很久以前,手抄报

2020-07-01 #经典故事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

爸爸,妈妈,节日,今天是,七夕情人节,织女,鲜花,中国,情人,日子,爱情,爸爸妈妈,玫瑰,男朋友,到来,今天情人节,妈妈说,日子里,这一天,一头牛,牛耳朵,都会,乘客,传说,传统,卖花,好日子,小孩儿,很久以前,手抄报

2020-08-31 #短篇故事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

爸爸,妈妈,节日,今天是,七夕情人节,织女,鲜花,中国,情人,日子,爱情,爸爸妈妈,玫瑰,男朋友,到来,今天情人节,妈妈说,日子里,这一天,一头牛,牛耳朵,都会,乘客,传说,传统,卖花,好日子,小孩儿,很久以前,手抄报

2020-08-31 #故事会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

爸爸,妈妈,节日,今天是,七夕情人节,织女,鲜花,中国,情人,日子,爱情,爸爸妈妈,玫瑰,男朋友,到来,今天情人节,妈妈说,日子里,这一天,一头牛,牛耳朵,都会,乘客,传说,传统,卖花,好日子,小孩儿,很久以前,手抄报

2018-08-30 #故事阅读

两首《钗头凤》 两地凄绝 唐琬与陆游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

两首《钗头凤》 两地凄绝 唐琬与陆游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

陆游,唐琬,钗头凤,情感,红酥手,几年离索,闲池阁,东风,沈园,爱情,诗词,一怀愁绪,世情薄,人空瘦,春如旧,陆游与唐琬,唐婉,陆母,陈廷焯,上美,田园生活,多方面,全才,主张,下阙,下阕,人性,内心,前妻,可哀

2013-07-10 #短篇故事

有声睡前故事——《牛郎织女》在线收听

有声睡前故事——《牛郎织女》在线收听

日夜,日中,农历,乞巧,人们,传说,庭院,织女星,智巧,日子,爱情,节日,色彩,七月七,中国情人节,中国传统节,今天我们,女孩们,姑娘们,来讲讲

2020-04-02 #故事会在线阅读

有声睡前故事——《牛郎织女》在线收听

有声睡前故事——《牛郎织女》在线收听

日夜,日中,农历,乞巧,人们,传说,庭院,织女星,智巧,日子,爱情,节日,色彩,七月七,中国情人节,中国传统节,今天我们,女孩们,姑娘们,来讲讲,牛郎织女的故事,牛郎织女,赋予了

2020-04-10 #故事会

有声睡前故事——《牛郎织女》在线收听

有声睡前故事——《牛郎织女》在线收听

日夜,日中,农历,乞巧,人们,传说,庭院,织女星,智巧,日子,爱情,节日,色彩,七月七,中国情人节,中国传统节,今天我们,女孩们,姑娘们,来讲讲,牛郎织女的故事,牛郎织女,赋予了

2020-04-26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