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兴安界首镇:讲好红色故事让长征精神永远闪耀

时间:2020-09-14

兴安盟红色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33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核心阅读

湘江从兴安县界首镇流过,江面不足百米宽。站在红军堂外,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尹汤怀手指着百余米外的界首渡口对记者说:“那里就是当年中央红军第一、第二纵队渡江的地方。整个湘江战役的目的,就是为了掩护红军的‘核心’渡江。”

近年来,界首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指导下,以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为依托,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力争把界首打造成为爱国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大桂林旅游圈”湘桂走廊文化与生态旅游观光带重要节点。

□本报记者 胡逢超

光华铺阻击战:誓保界首渡口安全

界首镇位于兴安县东北部,地处湘桂走廊,临湘江而建,是兴安、全州、灌阳、资源四县交界之地,也是四县以及湖南通往广西的交通枢纽。界首自古就是湘桂走廊咽喉要津,连接湘桂两省和桂北四县的水陆交通枢纽,是广西与中原地区往来的要塞,桂北四县的区域性商贸中心,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传播交流的“桥头堡”,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光华铺是界首至兴安县城之间桂黄公路今国道322线边的一个村庄,占据它可北控界首镇及其湘江渡口,南制兴安县城,东观湘江,西进越城岭。85年前,为了掩护中央红军纵队和主力部队渡过湘江,红军在此阻击北上的桂军,与敌人展开激战。

1934年11月25日,中革军委决定中央红军分4路从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先头部队红二、红四师各一部渡过湘江,控制了从脚山铺至界首间30公里的湘江两岸渡口。“当时形势已经极其危急,但中央红军由于博古、李德的错误指挥,携带着印刷机、X光机等大量的辎重设备,行动非常迟缓,错过了渡江的最佳时机。”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蒋艳玲说,以致中央红军在前有敌军堵截,后有大量追兵,头顶有狂轰滥炸的飞机的情况下,和敌人展开了长达七天七夜的激战,损失惨重。

11月27日下午,红三军团第四师先头部队赶到界首。28日,红四师主力赶到,以红十二团守渡口东岸南面的渠口,红十一团布防桂黄公路西面石门及西北区域,红十团驻守光华铺,正面阻击从兴安来犯的桂军。

11月29日晚,桂军第七军独立团在得到四十三师的增援后,向红四师发起了进攻,但都在开阔地带被红军打退。敌人正面进攻受挫,第二天改由东侧的湘江沿岸向界首方向逼进,企图迂回到红十团左前方,切断红十团与另两个兄弟团的联系。但敌人仍然不能得手,于是又开炮炸浮桥,并迂回到红军阵地后面。红十一、十二团因遭敌迂回而被迫撤离界首,经石门、苏家湾一带向越城岭方向且战且退。

至12月1日下午,敌人占领了界首,封锁了界首渡口,立即拆除并烧毁了浮桥,界首至脚山铺江段的所有渡河点全部被敌人封锁。此时,红一、红三军团和军委纵队已全部过江,红五、红八、红九三个军团的主力也在这天过了江,蒋介石精心策划的第四道封锁线被突破。

光华铺阻击战,红三军团挡住了桂军4个团的进攻,以牺牲近1000人的代价,完成了保护界首渡口安全、阻击桂军北上会合湘军封锁湘江的艰巨任务。但红三军团第六师第十八团和第五军团第三十四师5000余人,因掩护中央纵队和红军主力抢渡湘江而失去了过江时机,被敌截留在湘江东岸。

尹汤怀说,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仗,也是关系生死存亡的关键一仗,不仅使红军完成了战略转移,而且使红军开始反思“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为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了基础。

伟大的长征精神永续流传

“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石头、每一棵树木、每一件物品,仿佛都在向我们诉说着曾经的那段红色历史。”今年7月,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的记者们在界首纷纷感慨道,虽然战斗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在红军当年战斗过、生活过的地方,伟大的长征精神依旧闪耀着。“而这,恰恰就是红军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今年95岁高龄的马有益老人一直住在界首镇的老街上,界首老街的一头有个地方叫三官堂,与他家相距几十米。曾是镇上供奉天、地、水三官的老祠堂。当年红一军团前锋渡过湘江后,设的临时指挥部就在三官堂。随后红三军团接防,军团首长彭德怀把指挥所也设在三官堂,亲自指挥灌阳新圩、兴安光华铺阻击战。据马有益介绍,在破四旧的年代,很多寺庙都被拆毁,三官堂因当地人为纪念红军,在门上写“红军堂”三个字才得以保存下来,因此,三官堂又称为“红军堂”。

“与其他部队不同,红军将士都穿着跟我们老百姓一样的衣服。还有好多红军战士没有鞋,只是用布条绑着脚,趁夜渡河。”当年只有10岁的马有益依然记得,红军在战斗间隙还帮着老百姓挑水扫地,料理家务。

“当年红军来到我们镇上,打土豪后将缴获的生猪宰杀后分给我们这些穷苦的老百姓,对于那时候一年吃不上几次肉的当地老百姓来说,如同提前过年”,“红军的首长当时就驻扎在三官堂红军堂里,等红军走后我们才知道,那位首长就是朱德”,“红军过江时需要架设浮桥,有的老百姓自发把家里的门板拆下来送给红军,红军在每一块门板上标上号码,用完后原样返还”……现如今,作为这座红色旅游景点的“编外讲解员”,马有益讲起红军故事总能吸引游客驻足,原因很简单,他亲眼见过红军。

红色文化长廊、红色雕像、红色展馆……记者在界首镇中心小学看到,浓郁的红色文化营造,让这里的孩子们时刻感受到长征精神的熏陶与洗礼。自从2011年新校区搬迁至此,学校就有意识地在“硬件”方面进行改造提升,营造红色氛围。

现在“软件”方面,学校还定时进行诵读一首红色诗词、召开一次红色主题班会、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学习一个红色故事、举办一次红色书画比赛、开展一次红色祭扫、参观一处红色遗址的“八个一”传承活动,深受在校师生的喜爱。

“红色教育和传承是我校的特色活动。”该校校长李敏介绍,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在学生中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听党话、跟党走,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少年,把长征精神永记心间。

整合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作为我市首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乡镇,界首按照新型城镇建设“四化同步”的要求,发挥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围绕打造一个交通便利、工业发达、农业高效、商贸活跃、旅游兴盛、环境优美的“八桂特色名镇”为目标,着力做强特色农业示范镇、桂北工业强镇、桂北商贸中心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四篇文章为主题,重点建设市政工程、风貌工程、文化工程、教育工程、畅通工程、健康工程、美丽工程、新村工程等八大工程为抓手,完成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

长约1公里的老镇古街,印证着界首的悠久历史。记者在界首古街看到,新铺的青石板路平坦整洁,“老街老店老作坊,原浆原味原生态”,散发着古味气息,略有“桂北版的清明上河图”的意思。“我们因地制宜,通过立面改造解决街区及其周边建筑脏、乱、差突出现象,修饰一些与古街建筑风格和色彩差异过大的建筑物构件;对一些影响环境协调的主要问题进行整治改造,提升该地的整体风貌,彰显古街的古朴风格,营造与红色旅游相匹配的氛围。”界首镇人大主席彭建说。

光华铺烈士纪念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顺利开工;红军古道修复已完成路线规划和设计;红军古街和界首渡口的修缮稳步推进……按照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的工作部署,界首镇把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列为全镇今年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现如今,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到界首红军堂、界首渡口、光华铺阻击战旧址、红军墓等各个红色遗址遗迹参观和缅怀先烈的人数持续攀升。

“虽然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历史资源,但界首仍然存在旅游目的地相对单一,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红色氛围不够浓厚,城镇管理落后等问题。”界首镇镇长张凌明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凸显红色遗址资源的品质,做好战役旧址、红军堂、烈士墓、渡口,码头、关帝庙戏台等资源的保护;围绕“战”字做文章,结合界首地理特点,利用科技手段,还原湘江战役作战地区及经过;找准各景区旅游产品的差异性,依次把渡口、古街、红军堂、光华铺阻击战旧址等串起来,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基于历史现实的前提下,讲好界首红色故事,宣传界首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同时,做好旅游住宿餐饮设施规划,既能吸引游客来,又能让他们在界首留得住,以带动农产品销售、交通、饮食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让界首红色旅游品牌形象逐步深入人心。

SourcePh" >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兴安界首镇:讲好红色故事让长征精神永远闪耀”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兴安界首镇:讲好红色故事让长征精神永远闪耀

兴安界首镇:讲好红色故事让长征精神永远闪耀

红军,界首,湘江,红色,渡口,界首镇,光华,桂军,中央红军,三官堂,古街,敌人,红色文化,兴安县,桂北,红色旅游,老百姓,资源,阻击战,湘江战役,红三军团,兴安,工程,记者,红四师,长征精神,主力,故事,旧址,氛围

2020-09-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兴安界首镇:讲好红色故事让长征精神永远闪耀

兴安界首镇:讲好红色故事让长征精神永远闪耀

红军,界首,湘江,红色,渡口,界首镇,光华,桂军,中央红军,三官堂,古街,敌人,红色文化,兴安县,桂北,红色旅游,老百姓,资源,阻击战,湘江战役,红三军团,兴安,工程,记者,红四师,长征精神,主力,故事,旧址,氛围

2020-09-05 #经典故事

红军长征在兴安:每一方山水都有道不尽的红色记忆

红军长征在兴安:每一方山水都有道不尽的红色记忆

红军,湘江,界首,韩伟,湘江战役,光华,渡口,兴安,敌人,界首镇,葡萄,阻击战,桂军,桂英,中央红军,温克,长征,王本生,地方,村里,祠堂,记者,协兴村,兴安县,历史,战役,旧址,村民,油茶,烈士

2020-09-03 #小故事

红军长征在兴安:每一方山水都有道不尽的红色记忆

红军长征在兴安:每一方山水都有道不尽的红色记忆

红军,湘江,界首,韩伟,湘江战役,光华,渡口,兴安,敌人,界首镇,葡萄,阻击战,桂军,桂英,中央红军,温克,长征,王本生,地方,村里,祠堂,记者,协兴村,兴安县,历史,战役,旧址,村民,油茶,烈士

2020-09-06 #故事阅读

兴安县的红色遗址 桂视网 桂林视频门户网站

兴安县的红色遗址 桂视网 桂林视频门户网站

红军,湘江战役,兴安县,三官堂,纪念馆,彭德怀,石园,区党校,三官,中青班,人为,兴安镇,园区,司令,建筑,天官,教学点,敌人,指挥所,湘江,旧址,烈士,界首镇,纪念碑,英烈,群雕,英名,老街,自治区,设施

2020-09-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探访界首渡口等革命旧址 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

探访界首渡口等革命旧址 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

渡口,红军,界首,湘江,突破,古街,记者,报道组,广西新闻网,采访团,全媒体,湘江战役,红军长征,中央红军,界首镇,纵队,锁线,蒋介石,军委,红军街,先烈,三官堂,兴安,全州,北端,桂林市,桂林,红色,讲解员,革命旧址

2008-05-09 #长篇故事

桂林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迎来参观高峰

桂林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迎来参观高峰

纪念馆,主题,兴安,活动,防控,入党誓词,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梁春,梁亮,教育基地,桂林市,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党组织,所辖,形势,团队,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指战员,通讯员,记者,社区,疫情,湘江,红军,精神,红色,高峰

2012-11-07 #短篇故事

广西兴安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广西兴安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红色旅游,红军,兴安县,红色文化,兴安,湘江,老山界,讲解员,活动,长征精神,教育培训中心,江边上,学员,桂北,湘江战役,红军战士,红军长征,那天晚上,代一,新时代,都会,主力部队,光华,使命,初心,发生地,怪兽,小鬼,大力发展,场景

2020-09-06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