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老头山的传说图文

时间:2020-09-06

兴安盟突泉红色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0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老头山坐落在突泉县西北部,宝石镇境内,距县城一百多公里。老头山是大兴安岭的一条支脉,占地方圆二十多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392米。山上水清石秀,山峦巍耸,沟深谷邃,草木葳蕤,自然生态非常完好。

老头山是蛟流河的发源地,一条小溪顺山而下,山花、草药、野果满山遍野,獐狍野鹿经常出没。这里天然林木几十种,中草药上百种,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可见老头山原始生态和谐完美。

老头山,山高如云,山顶云雾缭绕,远远望去犹如老翁白发飘逸。蹬上峰顶,极目远眺,一览纵山小,山谷布满条条白云,山脉时隐时现,有雾山云海之感。清晨日出,在云海中时而有“佛光”出现,景象极为壮观。

老头山东北方20余里是老婆山,老婆山因老头山而得名,山形秀美,树木茂密,以白桦居多,冬至叶落,满三银白,犹如白发苍苍老太婆在翘首眺望老头子。东南方山口处是蛤蟆岬山,山顶生长一根石柱般的大砬子,山形极像一只头上长角的蛤蟆横卧山口,为“老两口”守护进山的路,关于老头山、老婆山、蛤蟆岬大砬子之间还有一段神奇生动的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这里山青水秀,男耕女织,人们过着安详的生活。忽然间,有两条蛟龙从地下钻出来,把大地钻出两个大窟窿,海水从窟窿里冒了出来,淹没了村庄,淹没了农田。两条蛟龙在海水中兴风作浪,坑害百姓,鸟畜逃离,人们无家可归。有一个叫大山的孤儿,是这里的人们把他抚养成人,帮他成家立业。他看到两条蛟龙扰乱了这里的安宁,怒火中烧,决心要除掉这两个恶魔。他告别了年轻的妻子进山学艺。大山进山以后,遇到了一位神仙,教他一身武艺,临走还赠送他一只神蛙当座骑,并嘱咐说,要想除掉蛟龙,必须先把海眼堵上,断其后路,无水之龙必败。大山一一记下,跨上神蛙,一跃回到了家乡。看到妻子已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婆,自己回到人间也一下子变成白须老头。大山想这都是两条蛟龙使他背井离乡,有家难归。他浑身充满了力量,要与罪恶的蛟龙展开一场输死的搏斗。为了堵住海眼,大山驾驶神蛙进山踩石,神蛙头上长着一只独角,如一只钢钎,锐利无比,开山取石,如囊中探物。大山把采集的石运到山下,投入海中。可是,石头一入水就立刻被蛟龙卷走,海眼怎么也堵不上。眼看着蛟龙更加猖狂,大山心急如焚。最后,筋疲力尽的大山趴在石头上睡着了。师傅给他托了一个梦,说要想堵住海眼必须把人血洒在石头上才行。大山醒来,按梦中师傅的话,把自己的血洒在一块大石头上,神蛙用独角把洒满大山鲜血的石头使劲一挑,石头正好咂在海眼上。任凭蛟龙怎么折腾,石头纹丝不动。大山一看见效,就把鲜血又洒在另一块大石头上,神蛙又用力一挑,把另一个海眼也堵塞上了。蛟龙一下子失去了往日的威风,慌忙顺着水流逃走了。水流形成了一条河,人们把它称为蛟流河。堵海眼的石头,人们把他们称为宝石,宝石镇由此得名。大山由于失血过多,化为一座青山,人们称它为老头山,大山的妻子哭干了心血,也化为一座山,人们称它为老婆山,原来的海干缩成了一个泡子,后来,人们把它修建成一座水库,叫宝石水库。神蛙怕蛟龙再回来闹事,就卧在水泡子边化为一座山,叫蛤蟆岬山,蛤蟆岬大砬子就是神蛙的独角。蛟龙逃走以后,就再也没回来,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百姓又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传说中的故事结束了,传说毕竟是传说,它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但是,在老头山下的确遗留许多与传说有关联的景观。

一、堵海眼的宝石。在宝石水库中有两块平底突起的巨石,南北并列,一大一小,呈紫红色,石上没有植物,每当雨季来临库水上涨,雨石落于水库中央,间或库水下降,宝石显露出来,库水时涨时落,宝石时隐时现,极为壮观。据说石缝多蛇,很少有人近前,更增加了宝石的神秘色彩。人们传说,这就是当年大山堵“海眼”的巨石。象这样的“宝石”在宝石镇境内还有多处,如宝合村的“双宝石”、宝范村的“金龟石”等等。据说这些巨石都是传说中大山用于堵“海眼”而散落的石头。

二、条石湖。在老头山主峰东侧半山腰上,有一处条型巨石组成的一个石湖。石湖顺山而下,面积约一万五千平方米,石下有水流声。经过石湖的人,无不为大自然的神奇而折服。站在巨石上,人显得那么渺小,那么无力,而心胸却是那么宽阔,心情却是那么敞亮。据人们传说这石湖就是当年大山为斗蛟龙堵海眼而遗留下的踩石场。

三、卧佛洞。在条石湖东南几百米处,有一石洞,洞口隐没于丛林之中,两个洞口内有三块岩石叠起的石柱相隔,底洞面积有十几平方米,洞内石桌石凳,传说是大山当年踩石时居住的地方,人称卧佛洞。解放前曾有土匪出没,当地人也称之为“土匪洞”。

四、蛤蟆岬大砬子。在宝石水库北岸,有一座蛤蟆岬山,山形极像一只巨蛙横卧。头部眼睛清楚可见,头顶前端有一个几十米高大石柱,像似巨蛙头顶长着的一只巨角,人称蛤蟆岬大砬子。传说这是大山座骑横卧在此守护着这一方水土的安宁。

老头山传说中的遗迹还有很多。悬崖峭壁蜿蜒如长城的长城岭;巨崖独立的虎石峰;形如雄狮的雄狮岩。这些景观藏于老头山之中,屹立于老头山之上,与老头山景区浑然一体,使老头山更加神秘。美丽的老头山,神奇的老头山。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老头山的传说图文”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介绍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介绍

...,溪柳乡,太和乡,全镇,兴安盟,兴安,吉林省,永安镇,居委会,内蒙古自治区,国营农场,奉天省,科右前旗,突泉,人口,乌兰浩特市,代码,光明,光辉,县城,呼伦贝尔盟

2020-09-05 #经典故事

我是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前进村村民

我是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前进村村民

部门,网友,楼主,事情,东西,才能,地方,保护伞,天涯,场所,实力,实际意义,文字,记者,黑恶势力,上一级,纪检,还会有,这里是,借题发挥,浑水摸鱼

2020-09-05 #故事会

兴安盟突泉县:干群一心 党建引领战“疫”复产双推进

兴安盟突泉县:干群一心 党建引领战“疫”复产双推进

防控,疫情,党员,党员干部,全县,企业,突泉县,党支部,工作,一线,书记,同志,志愿者,第一时间,委组织部,人员,信息,措施,阻击战,值班,何建华,冀明,董亮,党建,堡垒,党组织,全体,党费,内蒙古,分兵

2020-05-27 #短篇故事

向抗击疫情中牺牲的内蒙古英雄致敬

向抗击疫情中牺牲的内蒙古英雄致敬

疫情,内蒙古,防控,何建华,嘎查,王玉柱,秦红,一线,兴安盟,生命,社区,享年,医院,第一线,突泉县,育文,长命,蒙古族,工作,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全嘎查,刘艳,向英,宝龙山,木庭,查干,沙力根,国务院,汽车客运站

2009-11-08 #故事阅读

内蒙古一民警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殉职

内蒙古一民警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殉职

...炎,突泉县,兴安盟,疫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公安局,内蒙古,育文,记者,先进个人,人民医院,公安部政治部,指挥中心,汽车客运站,公安民警,中新网,不幸,三等功,个人,人流量,享年,公安机关,公安厅,全盟,公安工作,民警,内蒙古自...

2008-02-09 #小故事

兴安盟突泉县以人为本着力打造宜居城市

兴安盟突泉县以人为本着力打造宜居城市

突泉县,建设,广场,广大群众,设施,需求,住房,县城,政府,文化,自来水,醴泉,已建成,面积达,了房,房地产市场,深水井,住户,办公区,宜居,娱乐区,小城,居民,框架,档次,热源,环路,空间,突泉镇,道路

2020-09-05 #长篇故事

突泉县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启动仪式—兴安盟教育信息网

突泉县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启动仪式—兴安盟教育信息网

关工委,时代,新人,基因,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张秀兰,石晓,陈立,启动仪式,突泉县,主题,局长,精神,中小学,仪式上,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主任,突泉一中,习近平,唐文,孙文博,张艳玲,李志玲,五老,县教育局,新时代,第一中学,主席

2020-09-05 #经典故事

突泉县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启动仪式—兴安盟教育信息网

突泉县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启动仪式—兴安盟教育信息网

关工委,时代,新人,基因,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张秀兰,石晓,陈立,启动仪式,突泉县,主题,局长,精神,中小学,仪式上,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主任,突泉一中,习近平,唐文,孙文博,张艳玲,李志玲,五老,县教育局,新时代,第一中学,主席

2020-09-05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