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河南南阳的“阳刚之气”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20-08-23

方城县民间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40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河南南阳的“阳刚之气”是如何炼成的? 2020 03 24 15:46:59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本 文 约 4001 字

阅 读 需 要

12 min

在河南的一众城市里,南阳一定不是最优秀的那个:历史不如安阳悠久,文化不及洛阳深厚,经济没有郑州发达,但若是想找一座综合了这几位同胞姊妹优点的城市,则非南阳莫属。

南阳淅川县香严寺,始建于唐代,是“中原四大名刹”之一。摄影/陈江波

这座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上的城市,以其兼具南北的“混血颜值”,每年吸引近1亿人次游客前往。

南阳邓州花洲书院,花洲书院是范仲淹主持修建的一座书院。摄影/辰汇视界

痴迷历史的人,渴望在这里,探寻群星璀璨的东汉和群雄迭起的三国;痴迷民俗的人,渴望在这里,邂逅几经流变却依然鲜活不息的民俗风情;而痴迷美食的人,则渴望在这里,品尝河南风味的胡辣汤和有热干面气质的邓州窝子面

面对如织游人,南阳一如面对风云历史一样坦然。只有走进去,你才能了解她。

从上到下内:乡县衙,国内第一座衙门博物馆。摄影/李平安;山陕会馆关公像,摄影/李长路;荆紫关古镇上,制作传统美食八大碗的居民,图/图虫·创意;方城县小史店古摩崖石刻,有龙门石窟的风格。摄影/张永庆

01

南阳在哪里?

南阳位于河南西南部,处陕、鄂、豫三省交界之地。

南阳地理地形概览。制图/Paprika

武当山、伏牛山、桐柏山,分别从西南、北、东南三面拢来,将她围成一个南部开口的倒“U”形盆地——周围高、中间低,也是她古称为“宛”的原因。

从地形上来看,南阳似乎注定要在中原腹地“孤老终身”了,但山封闭了的,水却一定要疏通——南阳境内河流情况复杂,分属汉水流域(长江流域部分)、淮河流域、黄河流域,再加上从先秦时起,这里的人就努力开拓道路,“天人合一”,硬是在一个本该闭塞的地方,打造了一张水陆并臻的交通辐射网,使她可以“控二都之浩穰,道百越之繁会”。

南阳错综复杂的水系。制图/Paprika

南阳三省交界的区位因素,也因交通的发达得以“大显身手”,“西邻关陕,可以召将士;东达江淮,可以运谷粟;南通荆湖、巴蜀,可以取财货;北据三都,可以遣救援”。

而盆地中央,占整个南阳面积约三分之一的平原,则是全国粮、油、烟的集中产地,也是著名的“中州粮仓”,粮食种植面积仅占河南全省的9%,却将南阳养育成了河南人口第一大市。

南阳的村庄春意正浓,油菜花与麦田包围了农家。图/VCG

上承天时(气候)润泽,下秉山川恩惠,南阳也不负这天时地利——西峡县40万亩的野生猕猴桃和12万亩的人工猕猴桃,让南阳成为“中国猕猴桃之乡”,也让河南成为中国猕猴桃产量排名第2的省份。同时,苹果、柑橘、大枣、板栗、木瓜等20多种水果;山茱萸、辛夷、杜仲等10多种中药材;松木、杉木、泡桐等多种林木,则为南阳众多县(市)争取到“中国名优特经济林之乡”的美誉,也为南阳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南阳淅川丹江大观苑桔林硕果累累,当地民众共同采摘蜜桔,并用桔子、辣椒、树叶拼出8米直径巨幅笑脸,分享丰收的喜悦。图/VCG

除此之外,南阳的山川之中,还有多种储量占据河南首位的矿藏:金矿、银矿、铜矿、石油、石墨、矽线石(高级耐火材料) 然而南阳最出名的矿藏,却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独山玉,因为主要产于南阳,因而也叫“南阳玉”。

山川形胜,物华天宝。可以说,南阳从一出场,就闪着“得天独厚”的光芒。

方城县德云山,是一座人文底蕴十分丰富的名山,景区内石林以花岗岩为主。摄影/李长路

02

南阳的“阳刚之气”

“崧高维岳,峻极于天。维岳降神,生甫及申。”

《诗经·大雅·崧高》里写到的“申”,即后来继承了周天子事业、成为南方诸侯国榜样的申伯。他被封于南阳地区后,以谢邑(今南阳市卧龙区)为都,建立申国,成为东周南面的门户和屏障。

南阳镇平县老庄镇楚长城。摄影/辰汇视界

春秋时期,王室衰微,申国也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落。与此同时,南边的楚国日渐强盛,不断向北扩张领土,“灭申为县”,成为南方霸主。由于南阳区位优势明显,楚国在谢邑的基础上,构筑了宛城,以“北抗中夏”。所以,南阳也是融合了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文化的“楚汉文化”发源地之一。

南阳淅川县丹江口水库,位于汉江中上游,水域横跨鄂、豫两省,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地。摄影/陈江波

时光荏苒,兴衰交替,到了战国时期,秦国成为战国七雄中最强的国家,公元前292年,秦国一举夺取当时被韩国占据的宛城。20年后,秦昭王在此设立南阳郡。山南水北谓之阳,处于伏牛山南、汉水之北的这块土地,自此便以“南阳”之名,粉墨登场,踏上了历史的舞台,开始了她的传奇故事。

南阳西峡伏牛山主峰老界岭。摄影/杜辉宇

西汉末年,邯郸人王莽“代汉建新”,天下大乱。南阳郡蔡阳县(今属湖北管辖)人刘秀“起基于南阳”,3年之后,定都洛阳,建立东汉,以南阳为陪都,“时时巡幸其地,文物之盛,他邑地所未有也”。

而辅佐刘秀成就帝业的28员大将,也多为南阳人,南阳因此成为仅次于都城洛阳的政治、文化中心,是有名的“帝乡”,人口最多时达到200多万;南北交界、水陆交通便利,又成为南阳这一时期商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使得她“商遍天下,富贯海内”。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前院。这是中国唯一得到慈禧太后题词的会馆,被称为“中国第一会馆“。摄影/李长路

经济的繁荣和政治地位的空前提高,为南阳“文化井喷”提供了基础:

世人皆知东汉人张衡改进、发明了浑天仪与地动仪,却鲜有人知,除了天文地理上的成就,他还是精于机械技术的“木圣”,是与司马相如、杨雄、班固并称“汉赋四大家”的文学家,是南阳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南阳人,1970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张衡环形山”;1977年,又将太阳系中的1802号小行星命名为“张衡星”。

南阳武侯祠里的地动仪雕塑。图/VCG

张衡之后,东汉末年,另一位南阳人张仲景,广泛收集医方,写出了传世之作《伤寒杂病论》,并确立“辨证论治原则”,被后世尊为“医圣”。《伤寒杂病论》是中国医学史上影响最大的著作之一,时至今日,依然是中国中医院校开设的基础课程之一。

另一位东汉末年的名人,虽非南阳人,但他日后闻名天下的起端,却在南阳。面对三顾茅庐的刘备,他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三分天下”的战略,并帮助刘备建立与吴、魏鼎足而立的蜀国——他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也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心目中智慧的化身,是娴于韬略、多谋善断的“智圣”,备受中国人推崇。

南阳卧龙岗武侯祠。东汉末年,诸葛亮曾躬耕于此。摄影/陈江波

即使到了宋代,南阳因不能通漕而地位有所下降,也依然是历代帝王分封功臣的首选之地。

明代时,朱元璋封第13子定王朱柽于此,世袭罔替239年,将南阳治理得井井有条,“邸第相望”。清代时,由北京至南方的驿道,多取道于此,城南的白河码头成为水陆交通的连接点。南船北马,商贾云集,这种盛况一直持续到民国时期。

“一脚踏三省”的淅川县荆紫关镇,图为镇上建筑平浪宫。摄影/李长路

03

中国中部重要交通枢纽

南阳人在回顾历史时,总喜欢以汉时的“帝乡”为参照,容易生出“今非昔比”的慨叹,但其实,南阳一直都很重要。

古代时,沟通中国中部南北地区之间的重要通道“南襄通道”,历经千年发展,将南阳、襄阳、老河口、方城、唐河、赊旗、邓州、新野等著名城镇囊括在内,陆路、水网交织成一体,北达西安、洛阳、开封、北京等京畿要地,南通荆州、汉口、长沙等物阜民丰之地,甚至伸向了巴、蜀、云、贵地区,是中国古代最为活跃的政治、经济要道之一,也是重要的文化通道之一。

南阳南水北调工程,中兴大桥段。摄影/陈江波

1969年,纵贯南阳的焦枝铁路动工建设,后来成为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中焦柳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起了中国华北、华中、华南三大区域;它与横穿南阳东西的宁西铁路,在南阳中心交织出铁路“十”字中心。

宁西铁路、浩吉铁路等六条国字号交通干线在南阳交汇。图/VCG

而途经南阳的沪陕高速、二广高速等国家级高速公路,和311、312、207、208、209、345、241等7条国道以及8条省级高速,将南阳交织为河南省乃至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

04

民俗,让南阳的春天更美

交通的便利与商业的繁荣,对南阳的民俗文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秦汉时期,这里有百戏乐舞;唐宋时期,这里有“做场”、“看棚”;元代时,曲艺艺术在我国各地开花,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到明代时,南阳鼓子曲已经成形,而清代时,融合了诸多曲艺的南阳鼓子曲,发展成为风格独特的南阳大调曲。

社旗古街鼓碰弦表演。图/李长路

随着曲艺的发展,又生发出南阳三弦书、南阳鼓词等艺术形式。南阳三弦书,曾一度进入湖北、陕西、安徽等地,深得百姓欢迎。清代时,各地的100多名三弦书艺人,多次自发聚首南阳、搭棚演唱,成为当时一大盛事。至若鼓词,在当地也是深入民心,因为融入了地方的乐汇、词汇,每句唱腔结束时,都带“哼”音,所以过去南阳也把鼓词称为“鼓儿哼”。

这些来源于民间、来源于历史的艺术,也成为南阳人重要的精神粮食和娱乐活动。

社旗县老街审案表演。摄影/李长路

南阳每年都有赶庙会、春会的习惯。正月十六,有诸葛庵庙会;正月十八,有医圣祠庙会;三月三,有独山祖师庙会;三月二十八,有东关古路沟春会;四月初八,有魏公桥春会 此外还有天妃庙、三皇庙、太山庙等,都有盛大庙会举行,届时各路民间艺人齐聚南阳,各显身手,说不出的热闹。

南阳镇平菩提寺春意盎然。摄影/辰汇视界

多彩的民俗,让南阳的春天格外热闹,感受南阳的历史文化、风俗人情,最佳时节无疑就是春天了,这时的南阳,暖风骀荡、百花竞放,经过一个特殊而漫长的冬天后,她将自己的“得天独厚”,转化为人间喜庆,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春天。

淅川县丹江库区春色正浓。图/李长路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河南南阳的“阳刚之气”是如何炼成的?”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我的家乡——河南南阳

我的家乡——河南南阳

南阳,汉江,多河,诸葛亮,美丽故事,顺阳,地方,伏牛山,中州,丹江,丹阳,传奇,历史,大别山,天下,月季花,文化,板桥,风景秀丽,秦岭,盆地,淮河,流流,白河,盘古开天,米粮,花儿,群芳,茅庐,颔首

2015-05-30 #经典故事

碧桂园河南区域南阳项目团队 走进河南最美孝心少年

碧桂园河南区域南阳项目团队 走进河南最美孝心少年

南阳,最美孝心少年,李家,碧桂园,活动,少年,区域,河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书包,内乡县,媒体,奶奶,碧桂,陈岩,中央电视台,专项基金,公益活动,全国妇联,团县委,南阳市,同学们,夏馆镇,孝心,情况,晨报,文具,电视台,称号,社会

2018-01-19 #故事会

河南南阳乡村抗击疫情见闻

河南南阳乡村抗击疫情见闻

村里,疫情,县城,工作人员,隔离,乡村,车辆,镇上,南阳,微信,测量体温,从武,人员,村民,电话,防疫员,汉回,信息,医院,时候,湖北,通知,和村,上海,乘客,体温,关卡,地点,报备,所有人

2014-12-01 #故事阅读

河南南阳 我旅行的第10站 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南阳的故事

河南南阳 我旅行的第10站 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南阳的故事

南阳,南阳火车站,故事,大门,山门,小吃街,襄阳,躬耕,河南南阳,方式记录,南阳卧龙岗,用自己,宋咸淳,武侯祠,诸葛,诸葛亮,诸葛庐,不一般,传习所,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驴肉火烧,光线,专家,个人,东西,中国,中华民国,中华人民...

2020-08-29 #小故事

河南南阳 我旅行的第10站 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南阳的故事

河南南阳 我旅行的第10站 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南阳的故事

南阳,南阳火车站,武侯祠,诸葛亮,大门,山门,小吃街,襄阳,躬耕,南阳卧龙岗,宋咸淳,诸葛庐,不一般,传习所,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驴肉火烧,光线,专家,个人,东西,中国,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家,公元,公堂,刑法,南阳县,...

2007-10-26 #故事会

河南南阳:企业奉献爱心 助力抗击疫情

河南南阳:企业奉献爱心 助力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阿颖,河南省委,一线,华夏,河南,物资,集团,农工党,经济工作,南阳,吕文杰,仪式,企业,医院,口罩,委员会,委员,外科,指挥部,形势,定点,库存,总价值,消毒剂,爱心,记者,终审,肺炎

2014-11-05 #故事阅读

中国民间故事丛书 河南南阳 镇平卷

中国民间故事丛书 河南南阳 镇平卷

故事,民间故事,民族,中国,文明,价值观念,人类,文化,社会,血脉,传播,娱乐,愚公移山,毛泽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人和,春天的故事,新时代,内容简介,传说,中华民族,中华儿女,丛书,世界,世世,中华文明,人生,人们,价值观,亿万人民

2020-08-28 #故事会

饺子(扁食)的发明者——河南南阳张仲景

饺子(扁食)的发明者——河南南阳张仲景

张仲景,饺子,百姓,耳朵,中医学,扁食,手脚,美食,伤寒杂病论,中国传统,是我国,仲景,医学家,东汉时期,中医,医圣,人们,习俗,包裹,画像,奠基人,后人,医方,原则,历史,原名,吃饺子,天气,奇寒,尊称

2015-07-04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