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一位校长的学习反思:要谋大事 做小事 讲故事

时间:2020-08-04

学会反思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7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作为校长,我们面临的事务可能很多。但本次训练营指导专家的一席话,点醒了我们:校长要安下心来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校长要学会用心谋大事

对于学校来说,什么是大事?大事,就是未来的事情。就是在现在的管理中还需要变革和提升的事情。作为校长要学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想老师不去想的问题,干老师认为干不了的事情。

那这些大事的谋划点从哪里来呢?从学校办学中的痛点和问题中来。我们着眼的变革,一定从问题出发,从痛点出发,着眼于改进,最终解决问题。

作为校长,我们要善于搜集和归纳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和方法,并且坚定不移地将它落实在学校规划和工作实践中。具备这种谋大事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是学会从外部的信息中汲取。

创新更多的来自外部,要打破路径依赖。校长要打开自己,走出去,改变常规环境,从外部获得新的刺激,在自己的舒适区和技能之外获得直接的个人体验。只有这种鲜活的体验才能真正触动人的感觉,从而影响人的思维。

个人如此,组织也是这样,要适度地引进外面的东西,让内部与外部保持沟通与交流,保持开放与接纳的状态,保持不断有来自外部的新鲜的刺激。

比如你主持的例会上,要有不少于25%的时间倾听来自外部的相关建议意见;或者你可以邀请家长、学生、社区人员、普通教师列席你的会议。“无论你在哪里都要拉开你的天线”,你永远都无法知道何时何地你将发现新的创意。

二是借助一些小工具,重新审视和打量学校。

我们自己和干部们要避免陷入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觉得学校很好啊,我们做的不错啦。如何保持变革与创新的敏感性,这很重要。

可以有些小工具,比如说,作为校长,你可以走出办公室,以普通老师的视角,体验一下学校的管理。你到食堂、阅览室,或其它一些地方,你看一个普通老师,他会遇到些什么问题,会有什么样的体验。或者也可以将自己想象成一个学生,在这学校,从早到晚生活八小时,看学生在学校究竟是怎么度过一天的,他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你也可以假设自己是一个家长,甚至是一个外来者,第一次来到您这个学校,走一走,看一看,这个学校给一个陌生人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象。甚至你还可以假装你今天刚刚来这个学校当校长,你到了这样一所新学校,你准备怎样来改进这个学校的管理呢?这是一些很小的工具,但很有用。

一个在学校工作很长时间的人,会有一种麻痹的、虚假的感觉,或者说他的视角不那么敏锐了。这些小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重新打量我们的学校。

三是学会寻找变革突破口。

一般来说,可能有四个大的方面:

课程和教学

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治理结构

学校文化建设

当然这四个方面,每一个又可以分成很细的东西。你可以选择其中某一个方面,或者某几个方面作为突破口,当然也可以全面变革。

一般而言,新创建的学校可以全面突破;接手的老学校一般选择其中的一个方面突破,然后次第展开。这要结合自己学校的校情,来做选择和变革。当然,也应该结合自己的个性、专长或偏好,来选择不同的入口。

比如,选择学校课程与教学、学校治理结构为突破口的,一般属于激进型的;选择教师专业成长、学校文化为突破口的,一般属于稳健型的。前者直奔主题,问题多,见效快;后者在外围作战,见效慢,相对平缓一些,进退的余地大一些。

校长要记得从小事入手

作为校长,谋好了大事,将管理权下放以后,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我认为该做一些看起来是小事,但实则却不是小事的重要的事情。

一是陪伴教师的专业成长。

校长应该是教师专业成长上的培养师,而不是培训师。培养师就应该陪伴和引领教师成长。

作为校长,我们要尽可能地参加学校里的教研活动,和老师们在一起研讨,和老师们一起探讨教学上的那些事儿。有时就算校长什么都不说,但你在那里的态度就已经代表了你对老师专业成长的态度。

校长还要学会和抓住与每个老师聊天的机会,在这些聊天中,听听他们教育教学的心得、喜悦和困惑,学会和老师分享喜悦,并予以提炼和建议,在适当的平台给老师出彩的机会。给老师的困惑支招,问问老师自己可以帮助他们做什么?

校长还要记得多走进老师们的课堂,发现老师课堂教学中的妙招和闪光处。对于那些才入职的青年教师则要多多帮助他们,尽快解决工作的困惑和难题。

二是多参与学生的各项活动。

作为校长,我们只要在校,就要多参加孩子们的活动。活动中,我们的角色定位可以是多样的。有时是组织者、有时是参与者、有时是拉拉队员、有时是检查者。

其实,无论哪种身份,无论是哪种类型和规模的活动,校长参加了,就会给组织的老师们以支持和鼓励;只要校长参加了,就会了解活动的效果和成果;只要校长参加了,就会和孩子们一起感同身受。这样的校长,也会受到老师的欢迎和孩子们的喜爱。

三是多在校园里走走。

校园是校长的根据地,多在校园里走走,看则是小事,其实是校长了解学校实际管理情况,与师生进行近距离沟通和交流的最好方式。

在校园里走走,能随时发现学校设备设施的安全和使用情况,是否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

在校园里走走,可以了解老师们的工作常态,感受老师们工作的付出,对那些兢兢业业的工作镜头进行捕捉,有利于和老师们有针对性地沟通和交流;

在校园里走走,可以更切实的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态、行为习惯,能随时自然地与学生们交流,可以认识更多的学生,及时发现和处理校园里的一些小问题;

校长的校园里走走,看则是小事,但校长的心里是装着“大江湖”来走的,看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都会成为校长决策的重要参考。

校长要善于用故事成就学校文化

讲故事也是校长的本领,校长要学会讲故事,因为故事就是学校文化的具体展现。

首先,校长要学会自己讲故事。

交流会上,一个故事往往就能让别人对你的办学理念感同身受;在教师会上,发生在身边和师生身上的故事往往更能触动老师们的心灵,达成管理的共识;对学生讲话,用故事来传递的学校风气和规则,往往更能让孩子们记忆深刻,内化在行动上。

其次,校长还要促成老师们讲故事。

善于挖掘和讲述教育教学中的故事;善于在课堂教学中运用故事去吸引学生;善于在家长沟通中用故事去感染引领家长,这样的老师会更有魅力,更受人欢迎。

为了让老师们练就这些本领,学校在教师例会上请老师讲身边的故事,讲团队的故事;对学期总结会进行改革,改用条例式总结+教育教学案例的形式来进行;在家长会上,也有意识地挖掘和鼓励家长讲自己育儿的故事……

在这样的故事中,学校的精神得到了传承,学校的文化引起了共鸣。

校长还要搭建平台让孩子们学会讲故事。

孩子们的故事都是最鲜活的,最具有生命力的,可以成为学习课程中的资源,和成长中珍贵的记忆。

升旗仪式上每周一的小故事,让校园里的故事在传递;每周二的小白鸽电视台,将孩子们当中那些值得表扬的、值得注意的细节用故事讲述出来;六年级的毕业生,给弟弟妹妹们留下一封信,说说自己在校园里的故事和对弟弟妹妹们的期待……

这些故事会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催化剂,也会成就学生的校园文化。

校长该做什么?大事、小事、有意思的事情!

原创:唐冬梅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一位校长的学习反思:要谋大事 做小事 讲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教育无小事 窦桂梅:当校长 我最愿意做的事情是种树 种花

教育无小事 窦桂梅:当校长 我最愿意做的事情是种树 种花

校长,学校,细节,教育,学生,故事,大树,教师,智慧,精神,窦桂梅,世界,儿童,土壤,大事,工笔画,校园,所学,机缘,气质,生命,课程,饮水机,种树的人,一树,华应龙,姜树华,张丽钧,王珺,程红兵

2013-09-27 #短篇故事

清华校长:父母与孩子 如何建立有效沟通?关键在于多说这4句话

清华校长:父母与孩子 如何建立有效沟通?关键在于多说这4句话

孩子,家长,父母,让孩子,交流,对孩子,蹦蹦,妈妈,亲子,性格,方式,时候,老师,话题,过程,教育,大事,人生目标,内容,学校,小事,小孩,情绪,意见,短处,言语,趣事,长处,问题,今天有

2018-02-02 #短篇故事

辞清华副校长 执掌西湖大学

辞清华副校长 执掌西湖大学

施一公,父亲,时候,大学,社会,清华大学,急救室,来保,公立大学,人才,位置,兴趣,医院,大事,大爷,宿舍,想法,成就,教授,民办大学,科学研究,美国,老师,西湖,速归,中国传统文化,从西海,士生,斯坦福,金才

2011-03-14 #经典故事

校长听讲座心得体会:好校长要会讲故事

校长听讲座心得体会:好校长要会讲故事

校长,学校,讲故事,所学,班级,教育,不一样,时间,讲座,金安,书记,事情,信息,名校,对联,方式,一句话,十二年前,如此之,周国平,胡文,胡校长,马万,数学老师,北京教育学院,名的,心得体会,内容,上联,下联

2020-08-04 #小故事

校长讲故事 德育润心灵

校长讲故事 德育润心灵

学校,校长,讲故事,学生,雷打石,故事,德育工作,活动,团队,师生,社会,书香校园,了学,唐伟,立德,苏志勇,一直以来,中学生,书香,人生观,价值,全体学生,品行,升国旗,全民,国家,国强,国民素质,好评,家长

2020-06-17 #长篇故事

校长讲故事 德育润心灵

校长讲故事 德育润心灵

学校,校长,讲故事,学生,雷打石,故事,德育工作,活动,团队,师生,社会,书香校园,了学,唐伟,立德,苏志勇,一直以来,中学生,书香,人生观,价值,全体学生,品行,升国旗,全民,国家,国强,国民素质,好评,家长

2020-06-16 #短篇故事

校长讲故事·二月喜欢与爱的区别

校长讲故事·二月喜欢与爱的区别

孩子,小和尚,山花,老和尚,孙殿,一个男孩,事情,天气,农舍,师傅,插到,抬手,男孩,擦擦,脚步,身子,什么区别,了一段,一个小男孩,一瓢水,再看看,山路上,擦了擦,自己家,花瓶里,额头上,非常重要,阳光灿烂,回来了,看着看着

2020-08-03 #经典故事

校长要学会给教师讲故事 先讲好这三个故事

校长要学会给教师讲故事 先讲好这三个故事

老总,汤姆,细节,琼斯,校长,教师,才能,老师,故事,单位,心态,成就,马掌,土豆,泥瓦匠,用心,结果,老头,讲故事,教育,多买,查理三世,五角钱,学校,命运,太冷,市场,素质,西红柿,课堂

2020-07-11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