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去留都寻常

时间:2020-08-03

公务员故事

4月22日,微信公号“一撇一捺”发表文章《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去留都寻常》,全文如下:

公务员离职,有人说成"潮",靠谱吗?其实,事情受关注,本身就说明公务员辞职是个别现象。企业员工跳槽的多了,司空见惯不新鲜。要想深入了解,那就不要听"传说"了,今天给大家带来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听听他们去留的选择,或许可以得出客观真实的结论。

离开的公务员

"做公务员也有风险"四川古蔺县石宝镇原副镇长赵光华辞职当律师

人物

赵光华,曾任四川古蔺县石宝镇原副镇长。2013年7月,他从副镇长任上辞职后,先是加入某大型企业做分公司负责人,接着又出来单干办律师事务所。如今,他买了房子和车子,成了家里的经济支柱。

离开原因"压力太大!"

他担任副镇长的时间并不是很长——2011年竞选上岗,到辞职时仅仅两年。"压力太大。"两年间,赵光华用16开的记事本写了20多公分厚的笔记,他说,自己分管安全生产、交通、环保等7个领域的工作,这样的工作量在同级别公务员中只是中等水平。

促成赵光华离职的直接原因,是2013年2月发生的一场重大交通事故。那天他刚回到家就接到电话,镇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11人死亡。"我是主管交通的,如果是非法运营车辆,就属于管理责任,我就得负责。"赵光华立马打车,火急火燎赶到事故现场善后。后经查实是一辆合法营运的大巴车司机因驾驶操作不当引发翻车,不是管理部门的责任。

尽管如此,赵光华仍然感到不踏实。"做公务员也有风险,比如说熬到40岁做一个副县长,一个偶然因素,分管的领域出了事,就有可能被问责甚至工作不保。"

心声

"很多人都以为公务员是工作清闲、待遇优厚的铁饭碗,只有公务员自己明白不是这么回事。"

"回归专业,心真的沸腾了"山东安丘市原发改局公务员刘娜辞职开公司

人物

刘娜,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博士,2010年9月,刘娜大学毕业后追随自己的爱情,来到丈夫的老家——山东安丘市这个小县城,并考上了安丘市发改局的公务员。2013年8月,离入职满3年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刘娜辞职了。

离开原因从职业到事业

"冶金专业都读到博士了,很怀念这个专业,当公务员的3年思来想去,还是要干点与冶金相关的实业。"刘娜说。

"当我再看到冶金、金属制造和加工时,我的心真的是沸腾了。"刘娜选择帮她的丈夫打理公司。刘娜的丈夫同样学冶金专业,毕业之后就回到安丘,把以前家里金属锻造的小作坊发展成为生产汽车轮毂、动车制动零部件、风力发电铸造件的制造企业。

对于当公务员与自己创业的区别,刘娜说到了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她觉得,事业和职业紧密相连,做好具体的工作是成就事业的基础。两者的区别在于,事业更多地融合了自己的价值追求。

"现在我找到了事业的感觉。"刘娜说,"在机关工作,也能干成事业,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

心声

"公务员也是一种职业,有人来,也自然有人走。"

选择留下的公务员

拒高薪律所,为职业价值坚守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法官杜小伦

人物

杜小伦,41岁,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法官,从业近十年。除去节假日,杜小伦每天要办理1.12件案子,如果算上庭前调解,每天开两个庭,是他的工作常态,常常误了饭点。

收入曾被打工者嘲笑

杜小伦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只有3200元,"2006年刚入法院时才2900元。"杜小伦坦陈,算上住房公积金、餐票,自己全年收入在7万元左右。

有次调解,杜小伦跟当事人说起自己的收入,结果被一名打工者嘲笑,说"一天少于两百就不干"。

机会律所开80万年薪邀请加盟

由于工作原因,杜小伦接触的当事人中不乏企业老板、律所合伙人。时常会有当事人邀请杜小伦"加盟"。"有个企业老板在案件宣判后曾多次要聘他当法律顾问,给出年薪20万保底的条件;还有律所邀请加盟,说一年赚个80万问题不大。"

杜小伦简单算了下,提出过工作邀请的,这些年下来已经不下10次。他犹豫过,可后来还是坚定地留了下来。

除了收入,社会评价、工作方式在杜小伦看来更为重要。他坦言,法官收入虽然不比律师、商人,但总算稳定,这几年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

心声

"父母希望我能稳定,妻子支持我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虽然也有不少离职的法官朋友劝说,我还是选择留下来。还是觉得法官职业最能体现我法律人的价值。"

工作更纯粹,生活更有质量郑州市政府某部门干部陈峰

人物

陈峰,将近50岁,郑州市政府某部门干部。谈到最近两年公务员福利的变化,他颇有感慨。

福利不该有的全都不见了

陈峰喜欢品茶,尤其喜爱喝本地的新茶。他回忆道,以前一到清明前后,单位就会给每人发两三斤信阳毛尖,这种茶市面上都要卖四五百元一斤。除了明前毛尖,购物卡、集体外出参观……往昔的"好日子"里,这些一个都不能少。然而这两年,"连郑州市都没出过。"

负责办公室工作的陈峰还把往日的福利称作是"甜蜜的负担"。以前每逢大小节庆,单位同事早早就开始议论自己单位会发什么,别的单位都发了什么,语气里有对自己单位的"满满期望",也有对他人单位的"羡慕嫉妒恨"。这种"攀比"让陈峰觉得"压力山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不该有的福利全都不见了,单位之间的"攀比"也销声匿迹。"现在偶尔会听见一两句抱怨的,但是工作更纯粹了,生活更有质量了。"

心声

以前"考察"多,旅游和工作混在一起,也不省心,也没底气再向领导提休年假的事。"现在好了,公私分明。工作日认真工作,节假日好好陪家人。"

日子紧巴巴,盼价值得到体现湖南某市直机关公务员赵强

人物

赵强,湖南某市直机关公务员,工龄5年,职级副科。月工资2800多元,扣除公积金和保险等,到手大约2500元——这是赵强的月收入。他坦言,除了这点"死工资",每月再无其他。

其余的"盼头"只有年底。"去年的年终奖,一共是8000多元。除此之外,一袋米也没发过。"赵强说。

算了收入再算开支,赵强有点犯愁。虽说家里条件还不错,父母给钱买了房,也购了车,但如今每月的开销,着实让他感到压力。妻子和小孩在省内另一城市,节假日两地奔波是常态。"每月坐高铁的花费就要800多元。"赵强说。

福利"就是发200元,也得有依据"

现今的单位,赵强前两年才调过来。有关年终奖的"老版本",他早有耳闻。不同的年景,数额也许有不同,但一般都要超过12个月的工资总和。听说过,却没见过,赵强心里难免有些落差。

"按规定来",眼下成了单位发放福利的唯一标准。"就是发200元,也得有依据。这条‘红线’,现在没人敢越。"赵强说。

心声

"中央‘八项规定’等正风肃纪反腐败的措施,我们坚决拥护,不该拿的就不拿。"赵强的期盼是,能有科学的考核激励制度,让自己的劳动价值得到更为合理的体现。

(文中名字均为化名)

快评:世界那么大,去留本寻常

公务员辞职,特别是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选择辞职,总不免惹来一番议论:放着"铁饭碗"不要,怎么去辛辛苦苦自谋生路?这当中,有对敢于选择的肯定,也少不了质疑猜测,比如"油水"少了,用权也不能"随便"了,公务员干得没意思了。

事情受关注,本身就说明公务员辞职是个别现象。企业员工跳槽的多了,司空见惯不新鲜。当然,想从个别事例当中看出趋势,也是关注度高的原因,毕竟公务员执掌权力、身份特殊。需要说的是,做出判断不可局限于个人经验或者个别事例。中国社会快速发展,人们虽然仍会对公务员高看一眼,但"官本位"的意识已经大大减弱。让公务员脱离"神化"和"污名化"的极端,回归职业本色,有助于得出客观真实的结论。

一听闻叫苦,便推断大势已去;一遭遇问题,就认定改革失败,焦躁的逻辑折射着急于求成的冲动和一叶障目的盲从。对基层公务员来说,不管是招录选任上的政策倾斜,还是职务职级并行的全面推开,改革扎实推进,制度更加科学,都是利好信息,不应被舆论场选择性屏蔽。

前段时间,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发热议,并衍生出许多别的"段子"。种种说法,说明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会面临是走还是留的问题。公务员辞职,实在无需附着太多猜想。"城外"的人,对改变多一些理性包容;"城里"的人,对坚守多一分责任担当。毕竟,世界那么大,去留本寻常,还是视自己的情况而定吧。(张文 潘俊强 杨文明 颜珂 杨旭)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去留都寻常

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去留都寻常

公务员,赵强,刘娜,工作,单位,赵光华,事业,福利,陈峰,人物,心声,收入,职业,副镇长,专业,冶金,原因,法官,公务员辞职,丈夫,安丘市,责任,问题,门干,世界那么大,了房,郑州市政府,事情,个别现象,中央

2020-08-03 #故事会

当了公务员后的生活——五个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故事

当了公务员后的生活——五个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故事

赵强,公务员,刘娜,工作,单位,赵光华,事业,福利,陈峰,故事,心声,收入,副镇长,人民日报记者,专业,人物,冶金,法官,职业,丈夫,原因,安丘市,时候,变化,生活,门干,了房,郑州市政府,中央,交通

2020-08-04 #故事阅读

当了公务员后的生活——五个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故事

当了公务员后的生活——五个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故事

公务员,赵强,刘娜,工作,单位,赵光华,事业,福利,陈峰,故事,心声,收入,副镇长,人民日报记者,专业,人物,冶金,法官,职业,生活,变化,丈夫,原因,安丘市,时候,门干,了房,郑州市政府,中央,交通

2020-08-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一个正式公务员下海淘金全过程真实故事

一个正式公务员下海淘金全过程真实故事

老同学,深圳,公司,单位,我同学,城市,关系,生意,父母,好的,主意,同学,地方,日子,方面,时候,难熬,就这样,我自己,千儿,周左,大奔,邓小平,在单位,吃也吃,外贸公司,湖南老家,一切顺利,亚洲,世界

2020-08-03 #经典故事

我作为基层公务员真实的故事 非常励志!很多人对公务员这一职业充满误会 在他们眼里

我作为基层公务员真实的故事 非常励志!很多人对公务员这一职业充满误会 在他们眼里

吴书记,吴梅,村里,下酒菜,公务员,干部,支出,元左右,吴书,邓哥,一职,农家风味,砖瓦厂,院子里,疑似,企业,一家人,交通费,价值,别具,公务,双脚,励志,小酌,女儿,回复,基层工作,基层,大伙,大学

2020-08-03 #经典故事

21张照片讲述大学生考公务员的真实故事!转给需要的人

21张照片讲述大学生考公务员的真实故事!转给需要的人

老师,朋友,申论,花木,公务员,羚羊,考试,备考,成绩,销售,老万,故事,感觉,时候,理论,社区,辅导班,资料,最后一次,责任编辑,下干,君和,城管局,好的,小世界,我的家,那一天,上线,二锅头,个人

2020-07-02 #长篇故事

不寻常的春节:7个抗疫情真实故事 其中3个来自湖北

不寻常的春节:7个抗疫情真实故事 其中3个来自湖北

疫情 武汉 小姨 医护人员 湖北 游轮 回家 口罩 医院 工作 孩子 时候 父母 一家 事情 司机 家人 深圳 计划 黄石 隔离 上海 城市 家庭 病毒 车主 保护好 微信群 人员 朋友

2020-04-30 #小故事

不寻常的春节:7个抗疫情真实故事 其中3个来自湖北

不寻常的春节:7个抗疫情真实故事 其中3个来自湖北

疫情 武汉 小姨 医护人员 湖北 游轮 回家 口罩 医院 工作 孩子 时候 父母 一家 事情 司机 家人 深圳 计划 黄石 隔离 上海 城市 家庭 病毒 车主 保护好 微信群 人员 朋友

2020-04-29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