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会夸奖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你一定想不到

时间:2020-07-17

怎么夸奖小朋友讲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3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会夸奖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你一定想不到 作者微信号:cunzhanggushi 来源:村长讲故事 的公众号热度:373时间:2018 01 30 21:15:07

村长讲故事,睡前故事,哄睡神器,著名主持人李锐给孩子讲故事。村长讲故事官方唯一公众号。

现在的教育理念一直在强调“正面教育”,即对待孩子要更多耐心与爱心,用正面的鼓励和夸奖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杜绝负面情绪以及使用暴力手段。

这其实很对,但是有很多家长在“正面教育”中走入了误区,他们或许具备了相当的耐心与爱心,也采用了正面的鼓励和夸奖,却不知道很可能这些鼓励夸奖已经走进了“误区”。

大家不妨回忆一下在日常中是怎样表扬孩子的,说得最多的是不是下面两句话:

“宝宝你真棒!”

“我家的宝贝就是聪明!”

难道这样夸孩子还夸错了?

像这样笼统地夸孩子,雯雯我称之为“懒惰型称赞”,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称赞父母完全不用动脑筋,几乎可以套用到任何的场合。

孩子会写字画画了——宝宝你真棒!真聪明!

孩子会做自己吃饭了——宝宝你真棒!真聪明!

孩子会帮忙做家务了——宝宝你真棒!真聪明!

01

这明明是万能型称赞

凭啥要叫它“懒惰型”?

雯雯要告诉爸妈们,这些称赞用多了,遗害无穷!到最后它很可能不是给孩子建立自信让他们变得更棒更聪明,反而恰恰相反,成为阻碍孩子前进的绊脚石!

“真棒真聪明”这样笼统的说法年纪还小的孩子是没法理解的,孩子并不能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事得到了表扬。

但是说得多了,会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他会认为自己完美无缺,自己是最好的,最棒最聪明的,永远不会出错。

这样一来,孩子很可能会一边自我膨胀又一边胆怯于去探索新事物。

孩子会认为自己处处都优秀,但又会在面对不了解的东西时害怕失败,他会固执地只重复那些已经熟悉的,绝不会失败的事情,希望能长久地留住赞扬。

02

“懒惰型称赞”会剥夺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一旦孩子面临无法逃避的新挑战与新事物并遭遇失败,意识到自己真的没有那么优秀,孩子很可能就会一蹶不振,从此失去自信心,并且不断自我怀疑:

明明都夸我聪明,为什么会失败?

美国的研究人员曾做过一个试验,让幼儿园孩子解决了一些问题,然后,对一半的孩子说:“答对了8道题,你们很聪明。”对另一半说:“答对8道题,你们很努力。”

接着给他们两种任务选择:一种是可能出一些差错,但最终能学到新东西的任务;另一种是有把握能够做得非常好的。

结果2/3的被夸聪明的孩子选择容易完成的;被夸努力的孩子90%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这个结果足以引起父母的思考。

这种心态有很大机率会让孩子从逃避事物演化成逃避责任,将一切失败和过错都归咎到各种主观因素上面去,无论谁负责都好,自己是不会有错的。

譬如最近频频登上各大网络媒体头条的“江歌案”中,受害人江歌的“好闺蜜”刘鑫,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从刘鑫妈妈的只字片语中,我们也不难猜测刘鑫的家庭教育情况,刘鑫妈妈必定是认为自己女儿什么都好,不可能有错。

并从小就灌输给了刘鑫这种思想,导致了在江歌发生悲剧后刘鑫的所言所行最终触犯众怒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

03

“懒惰型”的夸奖

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杜绝!

/01/

夸孩子要言之有物

既然不能笼统地用万能型语句去夸孩子,那么夸孩子的时候就要做到言之有物,而且这种“夸”,不是一味地去说好,而是要基于事实来表达。

比如孩子在吃饭时主动帮助盛饭,不要说“宝宝你真棒!”,而是可以具体的去夸:“你今天帮妈妈盛饭了,妈妈很开心,谢谢宝宝!”

这样有针对性的表达与感谢,会让孩子理解自己是因为什么行为得到了称赞,知道以后该怎么做,自觉去固化这种行为。

爸爸妈妈们应该去留心孩子的努力,了解孩子完成一件事情的过程,这样在称赞孩子时,可以做出一个总结,详细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感受说给孩子听。

比如针对学习时,“孩子你最近英语进步很大,妈妈看到你每天学习都很用心,妈妈很高兴。”学着将孩子努力的过程和他交流一下,点评一下,告诉他这个过程中哪里做的好,哪里有待继续努力。

孩子会从这些话语中知道自己的努力是被肯定的,这能激励孩子再接再厉并且不害怕失败。

/02/

夸奖要用积极向上的态度

作为对孩子正面教育的重要手段,爸爸妈妈们在夸孩子的同时,态度和话语同样重要!与孩子进行互动时,父母要将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让孩子知道自己是被重视的。

如果爸爸妈妈因为自己情绪的原因而用漫不经心的态度去称赞孩子,容易对本应充分肯定的好行为表现冷漠,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孩子不但不会高兴,还会觉得爸爸妈妈是在敷衍自己,这也会对孩子的行动力造成打击。

/03/

夸奖也要讲究时机

不要为了尽快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而去频繁地夸孩子,尤其是在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这只会让孩子开始产生夸奖依赖和虚荣心,认为自己事事优秀。

如果哪一天没有得到夸奖,孩子就会失落,这反而会让孩子的自主行为消失。变成没人夸,我不动,有人夸,我才动。

/04/

物质奖励要注意

夸奖,既要“夸”,必要的“奖励”也是不可少。不过现在有些父母,对奖励产生了误解,将孩子的努力直接与金钱挂上了钩,结果让一件好事变成了坏事。

比如我认识的一位爸爸,在小朋友学着做家务以后高兴过了头,大手一挥,居然把每件家务事都明码标价了。

每天在孩子做完家务以后乐呵呵地给他发零花钱。结果就发展到这孩子无论做什么事,哪怕是完成幼儿园布置的作业,也要同他爸爸讲价。

还好孩子妈妈及时发现并加以阻止,把孩子的习性纠正了过来,那位爸爸也因此得了一顿好骂。

奖励孩子,爸爸妈妈们一定不要犯上述的错误,可以买些孩子想要得到的玩具或是他感兴趣的小东西,然后对孩子明说:“宝贝最近的进步很大,爸爸妈妈非常欣慰,因此给你带了小礼物作为鼓励,希望宝贝以后继续保持!”

面对孩子,父母一定要时刻牢记说话的艺术,同一个意思用不同的方式去说,可是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哦!

文章内容系村长讲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会夸奖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你一定想不到”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父母“孝顺” 对孩子的“亲情教育”有多重要?这4点父母要了解

父母“孝顺” 对孩子的“亲情教育”有多重要?这4点父母要了解

父母,孩子,教育,亲情,对孩子,小丽,影响,儿女,父亲,家庭,小王,母亲,老人,都会,对自己,让孩子,事情,大人,长大之后,哥哥,孝道,家长,性格,孔子,孟子,小儿子,两个孩子,仓顶,一生,中国

2020-08-22 #经典故事

杨迪下跪感谢父母:父母的鼓励与支持 对孩子成长有多重要

杨迪下跪感谢父母:父母的鼓励与支持 对孩子成长有多重要

父母,孩子,杨迪,教育,对孩子,让孩子,自信心,事情,教育方式,相信自己,一端,双刃剑,做法,信心,妈妈,时候,方式,是非,氛围,过程,一件事情,做任何,对父母,成长过程,永远都,要学会,多育儿,崔立,对杨,都会

2007-10-02 #长篇故事

做情绪积极的父母 对孩子有多重要?

做情绪积极的父母 对孩子有多重要?

积极情绪,消极情绪,情绪,孩子,父母,场合,内心,方面,方式,方法,不幸,事情,体育运动,思维,能力,活动,这是一种,不良情绪,在适当,好的,世界,习惯,伪装,印记,品位,同学,坏事,好消息,学会,对象

2010-10-21 #故事会

《没有秘密的你》:父母的教育对孩子有多重要

《没有秘密的你》:父母的教育对孩子有多重要

林星,父母,顾思,女儿,孩子,母亲,事情,真相,保姆,家境,官司,父亲,都会,妈妈,工作,教育,她自己,对孩子,教育出来,进行教育,输给了,不知名,不一样,小餐馆,律师协会,不是为了,个人,人人,会长,压力

2008-04-25 #短篇故事

会讲故事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会讲故事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故事,孩子,情节,家长,口语化,故事情节,让孩子,还可以,人物形象,特点,月亮,语言,讲故事,为了让,就需要,给孩子,连贯,在讲,责任编辑,不一样,井里,内容,两端,具体来说,参与感,区别,坐得,太长,学问,小桥

2020-08-19 #长篇故事

会讲故事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会讲故事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故事,孩子,让孩子,家长,情节,讲故事,口语化,故事情节,给孩子,还可以,人物形象,月亮,特点,语言,在讲,不同年龄,为了让,就需要,连贯,责任编辑,不一样,井里,父母,一举多得,内容,两端,具体来说,参与感,区别,坐得

2020-07-12 #故事会

会讲故事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会讲故事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故事,孩子,让孩子,家长,情节,讲故事,口语化,故事情节,给孩子,还可以,人物形象,月亮,特点,语言,在讲,不同年龄,为了让,就需要,连贯,责任编辑,不一样,井里,父母,一举多得,内容,两端,具体来说,参与感,区别,坐得

2020-08-12 #故事会在线阅读

会讲故事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会讲故事的父母对孩子有多重要?

故事,孩子,让孩子,家长,情节,口语化,故事情节,给孩子,还可以,人物形象,月亮,特点,语言,讲故事,在讲,不同年龄,为了让,就需要,连贯,责任编辑,不一样,井里,幼儿,一举多得,内容,两端,具体来说,参与感,区别,坐得

2011-03-30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