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清华女学霸如何颠覆《中国日报》头版 用神仙插画讲中国故事? 冷知识网

时间:2020-07-16

中国孩子讲中国故事插画

提示:本文共有 24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在不少人的眼中,报纸的头版要么是标题加一张彩色的大照片,要么是大量文字加几张小图,难以引起通篇翻阅的兴趣。尤其是新媒体当道的现在,摄影图片已经不是纸质媒体时期的“稀缺”之物。

●《华盛顿邮报》头版,版面比较常规

然而,《日报》国际版打破成规,创造性地在报纸的头版封面上使用了大幅的。

只是这么一个变化,却惊艳了无数人。大家不禁感叹:原来报纸还可以这么美,想要买来收藏!(多图预警)

● 《中国日报》海外版头版,该期主题是鼠年贺图

这些呈现在报纸封面的精美插画,大多出自《中国日报》美术部主编、插画师李旻之手。3岁多的时候,李旻就在少年宫开始了绘画学习。小学阶段,父母就邀请了中央美院的老师对她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

天赋加上后天的努力,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毕业后,李旻如愿被美术生的理想学府——清华美院录取。在清华美院中,李旻学习的是视觉传达设计,但是依然对绘画保持着最原始的热情。她在课堂上随笔涂鸦,也在课余休闲时绘画。

●李旻在课堂上的涂鸦

7年的视觉传达设计学习之后,李旻想着要到国外继续读书深造,却被一个《中国日报》实习的机会改变了想法。

“《中国日报》是国内唯一的英文报纸,觉得很牛;自己的画呈现在报纸上,觉得很洋气;毕业于西安美院的部门领导,很懂我。”

●李旻的工作桌面和近照

抱着这样的想法,李旻在《中国日报》的实习期结束之后,没有前往国外,而是选择在这个地方留了下来。

这一留,就是将近十年。留下来的李旻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与自己专业更加对口的设计部,一个是跟自己爱好联系更加紧密的美术部。思来想去,李旻决定选择去往美术部,因为自己“更愿意画画”。

● 《中国日报》海外版的版面,风格浪漫唯美

由于是新人,工作的头两年,李旻的主要工作就是给文章配上小图,画点漫画。这种不痛不痒的状态让她觉得有些不太自在,自己的价值没得到多大的体现。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1年——这一年,《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领导决定在这一版面中加入大幅的插图,于是美化报纸版面的任务就落到了李旻头上。

● 《中国日报》海外版的版面,风格也可以很炫酷

第一次接到这样的大任务,李旻沉寂了两年的心又兴奋了起来。虽然不知道应该怎么画才比较好,但李旻决定勇敢地尝试,毕竟这是一次自己施展拳脚的机会。

李旻的封面处女作的主文内容,是欧盟和中国之间的投资。为了表现“投资有风险,态势总体向前”的感觉,李旻联想到了湍急的水流。

李旻模仿了国外报纸漫画式的风格,在封面上画了两个欧洲人与两个中国人在一艘皮筏艇上激流勇进。他们兴奋而努力的样子,象征着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同舟共济。

● 李旻的处女作

李旻的处女作得到了领导的赞赏,但是市场反响却不大。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李旻总是觉得自己的作品不够理想,心里一直想着都“要有所改变”。于是她利用业余的时间,到了故宫上了半年的工笔画培训班,疯狂地练习描线的能力,力图将点线面把握地更牢固。

工作之余,他人的优秀作品也是李旻学习的对象与灵感的来源。偶然的一次机会,纽约插画大师倪传婧给苹果公司创作的鸡年插画让李旻醍醐灌顶,她想到:原来可以把工笔画中的描线融入画里,可以把人物造型画成别具一格的中国风!

● 《中国日报》VIP读报卡

而那段时间,报社开会常常提到:要讲好中国故事。虽然主要是讲给文字编辑们听的,但是李旻心想,自己的画也是报纸组成的一部分,也应该讲好中国故事。

而工笔画的线条恰恰是一种极富中国特色的艺术表达,若是能将此融入到报纸版面之中,也许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把“生旦净丑”主题插画做成明信片

2017年海外版的头几期,刊登了李旻中国工笔画风格的插画。欧洲编辑部的同事打来电话过来告诉她,插画的反馈出奇地好。李旻的老师张歌明,还将她的作品放在清华美院的公众号上推送。

被肯定的李旻,内心收到了极大的鼓舞,作品越画越起劲。不知道什么时候,网上也开始疯传她的作品。一时之间,李旻这个名字留在了很多人的脑海之中。她的个人微博涨了许多的粉丝。她乐于和粉丝互动,更让人留下了亲近的印象。

● 李旻的国风插画深受网友喜爱

在微博上,李旻常常向大家分享自己创作插画的过程。一幅插画从接到选题,构思,草稿,再到成稿,通常只有两三天的时间限制。

虽然时间很紧,但是李旻却对自己很有信心。一直保持着平和心态的李旻,将自己归类成了一名“佛系少女”,而她对自己作品的基本要求则是“一定要美”。

●李旻在微博上的碎碎念

谈及她的作品,她都能将构思和创作的过程呈现出来。对待每一幅自己的画作,李旻都如同对待一个新生的孩子。

每一幅作品都是李旻的用心之作,都是一段时光的记载。作为一个插画的热爱者,李旻的日常总是在不经意间透露着对绘画的喜爱。

除了《中国日报》的工作,李旻也曾为《哈利波特》中文版创作了一系列的封面插图。

● 李旻为《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创作了封面

在前段时间的央视节目《主持人大赛》,她创作的《母亲节快乐》也被作为了题目之一。

画中之意,不言而喻。

●登上《主持人大赛》的作品《母亲节快乐》

疫情之中,她创作了数幅画作,为武汉加油,为逆行者打气,同时也提倡大家宅在家里健身。

李旻既仙气又可爱的插画,为更多人所熟知。

● 李旻抗疫期间的作品

李旻将工笔画融入到插画之中,是属于中国风画作的创新。中式的美学不应当固步自封,而应该包容开放,吐故纳新,使自身长久地保持生命力。李旻就是这样一步步挖掘中国传统元素,用画的方式更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

把中国故事讲好成为了媒体的责任,也成为了插画师的创作平台。文化的自信,不仅仅是关起门来照着镜子自我欣赏,还要勇敢地走出去,以真正的美去折服。

参考资料:

微博@插画师李旻

《太美了吧!几个年轻人在《中国日报》上“乱涂乱画”,竟获报刊界奥斯卡!》文/私房艺术

《用美丽的中国画讲动人的中国故事——专访《中国日报》美术部主任编辑、插画师李旻》文/富东燕

《从线稿到配色!吹爆《中国日报》国际版插画师李旻,太高产!还为 哈利波特 绘制了封面~》文/小象爱设计

内容为『手望Sowarm』出品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冷知识网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lengzhishi.net/56719.html

赞 0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清华女学霸如何颠覆《中国日报》头版 用神仙插画讲中国故事? 冷知识网”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清华女学霸如何颠覆《中国日报》头版 用神仙插画讲中国故事? 冷知识网

清华女学霸如何颠覆《中国日报》头版 用神仙插画讲中国故事? 冷知识网

李旻,中国日报,插画,创作,报纸,作品,版面,封面,工笔画,中国故事,插画师,头版,海外版,美术部,绘画,风格,哈利波特,处女作,微博,时间,画作,工作,清华美院,中国风,主题,主持人,内容,国际版,想法,插图

2010-09-08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总书记,习近平,工作,人民,肺炎,阻击战,主席,人类,党中央,武汉,中央,会议,湖北,斗争,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人民战争,问题,患者,成果,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主持召开,一线,中国,优势,全国,干部

2020-09-18 #经典故事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讲述安徽高质量发展故事:勇立潮头再争先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讲述安徽高质量发展故事:勇立潮头再争先

长三角,发展,高质量,企业,中国,改革,上海,浙江,安徽,全国,优势,全球,战略,江苏,区域,国家,城市,项目,三省一市,世界,产业,干部,一体化,区域一体化,新发展,动力,新安江,理念,要素,习近平

2012-01-22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人民日报》和中国女排不得不说的故事

《人民日报》和中国女排不得不说的故事

中国女排,人民日报,女排,女排精神,姑娘,奥运会,郎平,特刊,奥运,巴西,事迹,冠军,头版,头版头条,整版,金牌,陈忠和,世界杯冠军,美国队,教练,世界冠军,主教练,为国争光,刊文,图片,女子,学生,客户端,球迷,网络

2020-08-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中国美院女学霸用漫画绘本再现《洛神赋》凄美爱情故事

中国美院女学霸用漫画绘本再现《洛神赋》凄美爱情故事

叶露,作品,创作,插画,基础,刘正,国际,导师,洛神赋,插图,艺术,设计师,青年,插画家,比赛,设计,中国美术学院,信谊,世界,中国,传统,出版社,挪威,流星,艺术家,切尔,金风,那姆,明天出版社,美院

2020-08-07 #短篇故事

中国美院女学霸用漫画绘本再现《洛神赋》凄美爱情故事

中国美院女学霸用漫画绘本再现《洛神赋》凄美爱情故事

叶露,作品,创作,插画,基础,刘正,国际,导师,洛神赋,插图,艺术,设计师,青年,插画家,比赛,设计,中国美术学院,信谊,世界,中国,传统,出版社,挪威,流星,艺术家,切尔,金风,那姆,明天出版社,美院

2015-08-16 #故事会

漫画新中国史:女排精神

漫画新中国史:女排精神

中国女排,女排,中国,万岁,世界冠军,中国人,郎平,铁榔头,新中国,中国队,体育史,世界杯,不负众望,体育,亚洲,人们,人民日报,冠军,全胜,国家,女子,天安门广场,头版,排球赛,姑娘,战绩,年代,身影,记忆,范畴

2016-02-04 #故事会

喜迎十九大 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

喜迎十九大 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

主题,记者,媒体,成就,专栏,宣传,宁夏,村民,石头,群众,扶贫,中央电视台,声势,头版,贫困村,发展,展现了,同劳,花茂,然后在,新华社,专版,中央,地方,乡村,人民日报,亮点,京津冀,内容,女性

2020-09-26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