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明代关公铜造像诉说传奇故事

时间:2020-07-16

关羽的传奇故事名字有哪些

提示:本文共有 7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在一位吴姓朋友处见到一座关公铜造像(见图)。此铜造像身穿铠甲,右手抚须,左手叉腰,丹凤眼,卧蚕眉,双目前视,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端坐在铜座上。此像神态逼真,沉着坚毅,在充满张力的昂扬形体中,荡漾着生生不息的气势;在气贯长虹的勃发雄姿下,似乎能暗淡所有的刀光剑影。此像高约50厘米,铸造精美,经综合判断,这应该是明代的一座精美的关公造像。

历代帝王对关羽都极其崇尚,并对其敕封,以表彰他护国佑民的功德。隋代封关羽为“忠惠公”;唐代封“伽萱神”;宋代封“武安王”、“忠惠王”;元代封“武安英济王”、“利济昭忠侯”;明代封“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震天尊”、“关圣帝君”;清代封“忠义神武关圣大帝”,清道光皇帝还封他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使关羽得到了崇高的荣誉。从唐代开始,朝廷令全国府县在春秋两季对关帝致祭,致使建关帝庙的习俗历代长盛不衰,成了一种独特的关帝文化。而民间的关帝崇拜经久不衰,人们为关羽建庙,称为“关帝庙”,全国各地都有建造,有的地方称“武庙”,与孔子的“文庙”并驾齐驱。而在家家户户每年都张贴的年画中,有一幅画包括了天地诸神、三界诸神,在众多的神仙中,关羽常常被放在正中,画得和玉帝同样大,甚至比玉帝还要大,由此可见关羽在民间信仰中的位置。

经询问得知,这尊关公像竟有不凡的来历。据吴姓家谱记载,此像来自于平阳府(即今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屯里村的关帝庙。吴姓的先祖吴节极,曾任明代平阳府总兵,明洪武年间,其后代吴普圣迁居时将此铜像带出,后由洪洞经菏泽移居沛县,吴氏后裔一直将此像供奉于家族祠堂,供族人参拜。由于文化大革命等的原因,吴氏后裔将此像收归家中珍藏至今。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 尹钊 李佳梦 吴明珍)

责任编辑:陈鑫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明代关公铜造像诉说传奇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明代第一硬骨头 用碎瓷片割肉断筋 堪比武圣关公“刮骨疗毒”!

明代第一硬骨头 用碎瓷片割肉断筋 堪比武圣关公“刮骨疗毒”!

杨继盛,严嵩,仇鸾,关公,马市,关羽,刮骨疗毒,武将,毒素,蒙古,蛇胆,兵部员外郎,嘉靖皇帝,严世蕃,位文臣,大将军,上文,保定府,立祠堂,传奇,事迹,众人,令严,伤患,党羽,作用,借口,儿子,刮骨,历史

2014-06-05 #短篇故事

故事可以撒谎 只有传奇诉说真相

故事可以撒谎 只有传奇诉说真相

雅丝,歌海娜,图片,教皇新堡,葡萄酒,雷诺,会员,来源,南罗纳,产区,年份,河谷,葡萄,酒窖,香港,伊曼纽尔,单宁,橡木桶,庄主,法国,现货价,结构,金卡,香气,帕克,杰夫,里弗,白金卡,葡萄品种,代表

2020-05-30 #短篇故事

洪氏观察第百年老宅诉说传奇故事

洪氏观察第百年老宅诉说传奇故事

洪氏 观察第 木雕 先人 传奇色彩 天井 一面 慈禧太后 门匾 门楼 隔门 一建 西向东 玉如意 谢晋 楼石 涂上 棉湖镇 居委 三角 一带 八国联军 价值 人物 做法 北京 内主 列强 历史文物 南河

2020-04-30 #短篇故事

琼海一座神秘老宅 诉说着一段怎样的传奇故事?

琼海一座神秘老宅 诉说着一段怎样的传奇故事?

老宅 蔡家大院 宅院 地基 主人 举家 台风 庭院 雨水 蔡家 专家 博鳌镇 位置 基岩 房屋 暴雨 日军 琼海市 荷塘 荷花 遭遇 侵袭 石英砂岩 子都 和建 蔡家森 责任编辑 考察组 走西口 琼海

2020-04-30 #故事阅读

琼海一座神秘老宅 诉说着一段怎样的传奇故事?

琼海一座神秘老宅 诉说着一段怎样的传奇故事?

老宅,蔡家大院,宅院,地基,主人,举家,台风,庭院,雨水,蔡家,专家,博鳌镇,位置,基岩,房屋,暴雨,日军,琼海市,荷塘,荷花,遭遇,侵袭,石英砂岩,子都,和建,蔡家森,责任编辑,考察组,走西口,琼海

2020-07-1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地理中国 一座神秘老宅 诉说着一段怎样的传奇故事?

地理中国 一座神秘老宅 诉说着一段怎样的传奇故事?

蔡家大院,老宅,宅院,地基,主人,举家,台风,庭院,雨水,蔡家,专家,博鳌镇,位置,基岩,房屋,暴雨,日军,琼海市,荷塘,荷花,遭遇,侵袭,石英砂岩,刘铭,和建,子都,张广义,蔡家森,黄丽君,责任编辑

2020-07-16 #长篇故事

冠希 内马尔等十三位巨星出境诉说这对AJ11的传奇故事

冠希 内马尔等十三位巨星出境诉说这对AJ11的传奇故事

球鞋,短片,巨星,时间,乔丹,传奇,历史,出镜,半决赛,店铺,明星,视频,保罗,内马尔,冠希哥,女星,天环,东区,价格,复刻,名字,地址,大神,季后赛,家族,核心,年轻一代,手稿,故事,方式

2008-02-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沉寂200多年 《伏羲女娲图》在新疆古墓死而复生 诉说前世传奇

沉寂200多年 《伏羲女娲图》在新疆古墓死而复生 诉说前世传奇

伏羲女娲,伏羲女娲图,伏羲,阴阳,女娲,人们,古人,文化,观念,高昌,代表,墓室,墓葬,神灵,逝者,民族,生命,生殖崇拜,中原,传统,形象,时期,死者,汉人,现象,相拥,艺术,蛇尾,规矩,交缠

2011-05-17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