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天乩之白蛇传说·剧评. 流水的“白蛇”形象 不变的“情”字为上

时间:2020-07-11

蛇报恩民间神话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5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民间人妖恋传说故事的改编新方向、以爱情观和角色来解析剧作、《天乩之白蛇传说》有哪些颠覆性改编等三个角度,来深入分析这部剧。"

文夹心

即将迎来大结局的《天乩之白蛇传说》(下简称《天乩》),与以往根据《白蛇传》改编而来的剧相比,既有相似,又有诸多不同。

在这个故事中,许仙不再是过去的柔弱书生,变成了专注修仙的紫宣及毒舌又深情的许宣;而白娘子则变身可爱的白夭夭,时而懵懂闯祸,时而勇敢机智。

但无论怎么演绎,这部剧都离不开一个“情”字——爱情、亲情、兄弟情、姐妹情,在这部剧中得到了全景式展现。

今天,第一剧集(diyijuji)将从《天乩》的角色塑造及爱情观谈起,来探讨这版带有仙侠元素的新版白蛇故事,是如何讲述一个全新的仙侠故事的。

因为白夭夭的活波可爱与数年的陪伴,紫宣爱上了她,又因为她在可爱中带有的鲁莽,使得紫宣一次次为救她而受伤,甚至最终魂飞魄散。

小青为了安慰因为师傅的离去而难过的齐霄,只身潜入金山寺,化作他师傅的模样,逗齐霄开心,还以小妖与她的相伴故事来开导他。齐霄虽为捉妖师,但总在日常的捉妖工作中,对小青网开一面。二人日常的相处就是这种甜虐的风格,欢喜冤家的设定使彼此间的感情也因此不断升温。

同样令人唏嘘的,还有红芯与赵王爷的故事线,这两人的感情可以说是最具中国传统爱情故事元素的。红芯原是一条小鲤鱼,因一次意外,被赵王爷所救后,便爱上了他。却因报恩与饕餮争斗,惨遭毁容。赵王爷惧怕她被毁后的容貌,误打误撞错爱了许宣的师妹冷凝。

在《天乩》中,许宣与白夭夭的爱情是深情永不变,齐霄与小青的故事是虐虐更健康,而妖帝对白夭夭则是在极度缺少爱的情况下,滋生出的纯爱与依赖,红芯与赵王爷则展现了中国传统爱情故事的模样。

▲▲▲

作为一个传统爱情故事的新编,剧中的三位男主性格各异,在摆脱了传统的神话爱情故事,带有仙侠气的背景设定中,故事将三人赋予了三种命格,这算是对白蛇这一故事的创新性改编。不同于以往的脸谱式角色设定,反倒多了一份新鲜感。

先来说说拥有七杀命格的男主许宣。七杀命格的特点是一生孤独,不能与相爱之人相守。但命运总是无情,造化总是弄人,兜兜转转中,他解不开与白夭夭的前世今生之缘,这是他的劫数,也是他的命数。

虽然紫宣的命格,注定他孤独终老的结局,但是200年来的陪伴,早已使彼此都熟悉了对方的存在,也因此,在小白蛇化为人形后,他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她,他的价值观也直接影响了白夭夭的选择。

但在朝夕相处中,齐霄喜欢上了小青蛇。但命格带给他的,不仅是过人的智慧与胆量,还有爱而不得的痛苦。齐霄是捉妖师,而小青蛇妖的身份,偏偏是他最不能容忍的存在。

在《天乩》的世界观设定中,若同时拥有七杀、破军及荒狼三种命格,便有统治世界的力量。因此,妖帝斩荒极力促成三种命格在白夭夭体内的集聚。他想做的,是让自己爱的人,不被人欺负,被所有人仰望。

但爱情,正是因为它的纯粹、美好与希望,成为他们追逐的那束光,再苦再难都想要追寻。

从古装爱情到修仙神话,《天乩》的转变绝不仅是角色设定这么简单。人妖之恋走过了原始传说及封建观念时代,剧中的人物形象都颇具现代气息。而这种形象设定与近年来影视市场的创作规律不谋而合。

“世间有妖,花费上百年,甚至数千年来修炼成人,历经人世百态,却参不透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这妖和人同处在三界之中,天生立场就不相同,却偏偏想要融洽相处。”妖帝这句话道出了人妖间生来的对立。

仙侠剧的主角,基本上就是人、妖、仙、魔几种人物设定,而故事情节也绕不开前世纠葛、今生虐恋、人妖殊途、神魔对抗等情节,《天乩》也是如此。

人、仙、魔、妖,都有七情六欲,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迷失方向,也会因爱情或亲情而做出自认为正确的选择。

—The End—

主编 jin

校对 靳远

责任编辑: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天乩之白蛇传说·剧评. 流水的“白蛇”形象 不变的“情”字为上”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天乩之白蛇传说·剧评. 流水的“白蛇”形象 不变的“情”字为上

天乩之白蛇传说·剧评. 流水的“白蛇”形象 不变的“情”字为上

紫宣,许宣,故事,爱情故事,赵王爷,仙侠,小青,捉妖,爱情,亲情,传统,修仙,元素,对白,师傅,感情,形象,爱情观,模样,深情,神话,中国传统,小青蛇,白蛇传说,这部剧,角色设定,爱上了,有仙侠,生之缘,许仙

2020-07-11 #故事会

西湖畔的童话故事白蛇传剧评

西湖畔的童话故事白蛇传剧评

白素贞,许仙,时候,连翘,大胡子,傻小子,小青,童话,王子,法海,七仙女,和公,刘涛,潘粤明,爱许仙,白素,陈紫函,中国,仁义,亲身经历,人情,公主,以身相许,住持,婆婆,大业,大义,小蛇,师傅,童话故事

2015-10-07 #短篇故事

看外国神话故事圣经故事剧评

看外国神话故事圣经故事剧评

埃及,奴隶,亚伯拉罕,以下内容,电视剧,先知,信仰,故事,养子,犹太裔,犹太,神话故事,白蛇,货色,神马,类型,逃出,不一定,作为对,埃及王室,政治斗争,最后逃亡

2020-07-27 #小故事

看外国神话故事圣经故事剧评

看外国神话故事圣经故事剧评

埃及,奴隶,亚伯拉罕,以下内容,电视剧,先知,信仰,故事,养子,犹太裔,犹太,神话故事,白蛇,货色,神马,类型,逃出,不一定,作为对,埃及王室,政治斗争,最后逃亡

2020-09-11 #短篇故事

这个故事的真实结局忽而今夏剧评

这个故事的真实结局忽而今夏剧评

何洛,现实,物质生活,前提,剧里,夏日,小说,异闻录,树叶,时间,永远都是,阳光,眉眼,生活,他觉得,婚后生活,没有成功,无法停止,这一刻,一成不变,成功了

2020-09-26 #长篇故事

两个蛋的故事新白娘子传奇剧评

两个蛋的故事新白娘子传奇剧评

白蛇,许仙,师妹,坏人,傻蛋,凡人,坏蛋,故事,太弱,天下人,爱情,法力,缩成,美貌,能力,股掌,良心发现,雄黄,一条蛇,得到满足,没有能力,青梅竹马

2020-06-08 #长篇故事

浪漫的爱情故事过把瘾剧评

浪漫的爱情故事过把瘾剧评

方言,杜梅,关系,贾玲,电视剧,人性,不变,世间,我心,感触,婚姻,市井,爱情,真理,老公,没有太多,一心想,小夫妻,真实的故事,好事多磨,坚如磐石,像极了,保持了

2020-05-26 #短篇故事

世人爱莉香 可完治爱里美东京爱情故事剧评

世人爱莉香 可完治爱里美东京爱情故事剧评

莉香,丸子,三上,电话,婚姻,部长,最后一次,可莉,咖啡厅,大小姐,都会,还记得,下雨天,不变,作者,分车,冷战,关口,关系,同事,北海道,地表,家乡,奔去,女人,对象,眼波,心机,样子,意思

2019-05-12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