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上古大女神西王母的被进化史 伴侣从周穆王变成了玉皇大帝

时间:2020-07-09

书中交代,主角吴邪家族在无意中获得了一件特殊的青铜器,追根溯源,这些先人们找到了被掩埋在中国西北的西王母古国

提示:本文共有 15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大家都知道,《鬼吹灯》和《盗墓笔记》是盗墓系列小说中,算是知名度最高的两部了,里面描写了一些我们可能熟悉可能不熟悉的神秘古国之中,让人不得不想,历史上真的存在这些古国吗?

熟悉《盗墓笔记》的人应该知道,它一切的故事都是围绕着所谓的“终极”,也就是长生来展开的,而书中,关于长生的讯息,绝大部分都源于神秘的西王母。

书中交代,主角吴邪家族在无意中获得了一件特殊的青铜器,追根溯源,这些先人们找到了被掩埋在中国西北的西王母古国。他们集结了一批盗墓贼,一同前往古城遗址探险,进入了古城地下的西王母陵墓中,发现了当年周穆王向西王母求长生不死术的真相,继而揭开了一个持续千年的悲剧、闹剧。

书里说的西王母和周穆王这两位大神,其实在我国的古典文献中,都是有确切记载的。《山海经》中记载,西王母是掌管人间瘟疫刑罚凶残之器的大灾神,她“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就是说她的样貌和人类一样,却长着豹子的尾巴,老虎的牙齿,喜好啸叫,蓬松的头发上戴着玉胜,这就基本是半人半兽的模样了,十分可怕。

西王母住在昆仑上北面,她统治的区域就是昆仑山,昆仑山上长着一颗不死神树,果实可以炼制不死药。

说到这里,西晋时期的风水学始祖,郭璞,就《山海经》十分推崇,他认为里面讲的都是真的,自然也对那棵长生之树十分向往,他曾说“不死之树,寿必天地也。”而郭璞所写的《葬经》,在《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中也都有所提及。

要说西王母如此神秘,自然不轻易在人间现世,不和人类往来。这从她的住所就可以看出来了,传说昆仑山下环绕着若水之渊,连羽毛落在上面都会沉入湖底,山外更是烈焰熊熊,普通人几十年的寿命,自然都想求得长生不死,但血肉之躯,是抵达不了神秘的西王母国的。

但有个人类做到了,他就是周穆王,根据《穆天子传》中记载,在西周鼎盛时期,周穆王以擅长造车的造父为车夫,以诸侯进献的八匹神马为御驾,日行千里,遨游极西之地,穿天山,登昆仑,最终见到了西王母,并在瑶池受到了盛情款待,两人是推杯换盏,好不快活,一番儿女情长后,竟然使得周穆王忘得返回,要不是最后国内发生了严重的叛乱,搞不好周穆王真的会留在西王母身边。

关于西王母和周穆王的这个八卦故事在古代非常流行,唐代李商隐还为此作了一首诗:“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有专家大胆推测,《山海经》看似荒诞不经,但里面记载的很多国家,还有一些奇异的怪兽,经过对比,还真的能在现实世界找到原型,西王母也是如此。

西王母看似是神、人、兽的合体的怪物,之所以有这么可怕的形象,最开始可能是人类早期的图腾崇拜。在原始时代,人类一遇到无法抵御的瘟疫,或是天灾人祸,都会理所当然地归结为是神灵的惩罚,而实行这种惩罚的神灵,自然是丑陋凶残的。

进而,为了代表上天统治人民,就有戴图腾面具的头领,这在原始部落非常常见,据历史学家研究,在三千多年前的青藏高原腹地,就曾经存在着一个由古羌人建立的、奴隶制的母系氏族——西王母国,从黄帝时代一直到西周,西王母国一直存在了上千年。

由女性执政,头戴图腾面具的女王,也被称之为西王母,这应该是《山海经》中的那个西王母和西王母国最早的历史来源。

后来,历史不断发展,在后人大量的文学创作后,西王母的故事便具有了丰富的神话色彩。汉代时,西王母就不再是掌管瘟疫的凶残之神了,而是一位掌管长生不老药的道教神仙,也成了受人尊敬的神,既然如此,她的人物形象自然也发生了变化,从原先的凶残模样变成了真正的女神——“文采鲜明,光仪淑穆,容颜绝世,真灵人也。”

到了宋朝,玉皇大帝的信仰开始流行,西王母又被传成了玉皇大帝的另一半,成了王母娘娘。因此,西王母在历史上大概经历了这两个大的变化,差不多就是一正一邪,很明显的,更古老的、更有邪性的西王母是更有吸引力的,因而,盗墓小说里提到的西王母,也总是会以最开始的传说为创作灵感。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上古大女神西王母的被进化史 伴侣从周穆王变成了玉皇大帝”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西王母确有其人 居于昆仑山 曾与周穆王约会

西王母确有其人 居于昆仑山 曾与周穆王约会

西王母,周穆王,瑶池,山海经,东华帝君,女王,国家,天下,时候,西域,说法,遗址,是一对,楼兰古国,中曾,戴胜,王称,大有,有记,西游记,组织,神仙,玉皇大帝,历史,代表,之国,周天子,发掘出,名称,国度

2017-10-15 #故事会在线阅读

西王母真的存在?答案就在这本战国帛书中 难怪周穆王要西征

西王母真的存在?答案就在这本战国帛书中 难怪周穆王要西征

西王母,周穆王,历史,穆天子,穆天子传,玉皇大帝,天子,史料,双方,周天子,故事,气质,老婆,竹简,战国帛书,遇到了,周穆,征服了,徐国,魏安,发现了,传奇,事件,一带,丝绸,事情,仙丹,君主,传说,传奇色彩

2019-07-12 #小故事

昆仑山上 西王母为何会与周穆王发生故事 这个故事你知道吗

昆仑山上 西王母为何会与周穆王发生故事 这个故事你知道吗

周穆王,西王母,传说,周穆,意思,造父,瑶池,座山,历史,大业,玉皇大帝,礼物,虎豹,西土,骏马,马车夫,旅游,白云在天,这段感情,中才,子吉,李商隐,徐偃王,秦国君,穆天,纪功,诗中,女王,不一样,为群

2009-07-08 #故事会在线阅读

说女仙那些事 因王母娘娘相会了周穆王 引后世数位皇帝垂涎

说女仙那些事 因王母娘娘相会了周穆王 引后世数位皇帝垂涎

西王母,东王公,女仙,神仙,神灵,周穆,王与,周穆王,信仰,事业,体系,传说,剧照,后世,友谊,大帝,天帝,帝王,想法,民间,昭王,男女,玉皇大帝,网络,说法,部落,首领,传说中,神仙世界,上道君

2018-09-10 #故事会

周穆王没有再去昆仑山 西王母等不得了 抛下女神的自尊去了大周

周穆王没有再去昆仑山 西王母等不得了 抛下女神的自尊去了大周

西王母,周穆王,造父,周穆,飞廉,穆王,人间,女神,帝王,昆仑山,天下,故事,史中,为群,万民,吹笙,抛下,国土,夸父,始祖,神马,祖先,瑶池,礼物,西征,虎豹,西土,诸夏,野马,骏马

2020-09-27 #经典故事

朱大可:周穆王和西王母的爱情传奇

朱大可:周穆王和西王母的爱情传奇

西王母,天子,周穆,穆天子传,周穆王,女神,玉石,青海,于羽,于瑶,王之宫,男主角,升云,山海经,东王公,准确性,人们,列子,后世,场景,山川,形象,年代,新疆,神话,细节,精神,结局,色彩,行程

2010-03-12 #小故事

西王母的神话故事 西王母与周穆王的爱情故事

西王母的神话故事 西王母与周穆王的爱情故事

西王母,周穆王,天下,瑶池,人间,东王公,仙人,女仙,女神,帝王,昆仑山,昆仑,故事,圣母,大神,寿辰,尾巴,獠牙,老虎,豹子,又称,修仙练,多大,木公,诸神,那得,中盛,元圣,名字,元君

2020-09-22 #故事会在线阅读

周穆王和西王母的爱情故事 是不是真的?

周穆王和西王母的爱情故事 是不是真的?

西王母,周穆王,瑶池,人间,天下,东王公,仙人,大神,女神,昆仑山,时候,神仙,然后就,修仙,故事,山海经,女仙,昆仑,权力,獠牙,百姓,皇帝,老虎,金元,变化,是这样,那个时候,力大,周穆,孙悟空

2012-12-03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