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

时间:2020-07-08

立春小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51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1 分钟。

成都,立春的5个故事成都,立春的5个故事

成都发布

发布时间:02 1216:40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疫情虽然严峻,春天依然如约而至。

的确,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病毒尽管肆虐,但城市仍如齿轮般运转,一环一扣,载着城市的所有人向明日奔去。

红星评论特别策划《成都,立春的5个故事》,分别从不同侧面记录成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城市行动。

成都,立春的5个故事

另一个前线的母亲

一半是义无反顾冲锋陷阵,一半是坚定不移地蹲守筑牢后方。

作者:子半

2月7日晚,我的朋友圈被一条视频刷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机场相遇,两队人马喊话问候,互道加油 。

00:14

当晚,一位友人转发了华西医生的感叹:“历史性的时刻,北协和(北京),南湘雅(长沙),西华西(成都),东齐鲁(济南)今日齐聚武汉,众志成城,携手抗疫!……华西和齐鲁医疗队胜利会师,他们还将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并肩作战。抗日战争时期,齐鲁迁入华西一起联合办学办医,80年后两家医院共赴武汉一起抗疫,致逆行者,期待早日平安凯旋。”

这是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人员抵汉,截至2月9日,四川省已有六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奔赴武汉,仅第六批就有300人。

看到很多评论说,各地“王炸”集结,一定战无不胜。但我知道,在最美逆行者们奔赴前线的同时,还有更多医务工作者放弃春节休息,志愿返岗,用行动支援前线战友。

我的母亲就是这样。

她从医三十余年,在一家市级三甲医院,大年初二就已回到病房,随后服从医院安排,支援发热门诊。后来医院征集支援队预备队员,她以全科最高龄报了名。

我认识的另一位年轻的华西医务人员说,自己也报了名,签了字盖了手印,“去也不害怕,我们有强大的医疗团队,如果没有去,就守护好自己的工作岗位。”她说。

眼下,全国医疗力量集中支援武汉,排得上名号的各大医院呼吸科、感染科、ICU精英奔赴前线,各院调派其他精兵良将支援上述科室。随着疑似和确诊感染病患持续增加,医院也成了危重之地。

元宵节那天,我母亲的一位年轻同事晒出自己的会诊装备,护目镜、口罩、帽子、防护服,一样不少。为了减少家人感染的风险,她选择了在院隔离。她说,“学医之路是我们一起选择的,我会好好走下去,不负韶华。”

这次疫情让一名医生走红——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的张文宏主任,他说每个人都在战斗,普通人宅在家是战斗,老板们放员工两周假也是最好的战斗。我想医生就更不用说了,一半是义无反顾冲锋陷阵,一半是坚定不移地蹲守筑牢后方,这是一场关乎所有人的战斗。

上班第一天,钟主任的“怕与痛”

猝不及防的疫情,倒逼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行为习惯,甚至相处模式。

作者:刘琴

2月3日,成都开始部分恢复生产。

早上8点半,成都蜀都公证处副主任钟良开车从自家小区南门出发上班。从高新区到单位,平日大概需要四五十分钟,但如今二十来分钟就够了。

车上放着妻子付丽亲手做的便当,临出门前“洗手”“消毒”“戴口罩”反复叮咛。他知道她怕,他自己心里也不是没有担忧。但公证处是公共法律服务,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不能随意停摆。何况没有业务就没有收入,400来号员工,处里担着他们的人生梦想,也担着他们的生计家庭。

2月1日,钟良向主管单位市司法局提报了复工申请和详细的防控方案,获得批准。1月23日,处里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整个春节期间,下设防控物资小组就一直忙着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品。很难,不过总算在上班前一一到位。另外,主管单位市司法局已经通知,将对一线复工单位每日提供20个口罩。公证处的办证大厅空间也足够大,三处办证地点通风状况良好,而且还开通了网上办证服务,现场不会出现人员聚集的状况。

8点50分,钟良到达东城根街。进停车场时测体温,上楼,再次测体温,作登记;进门,洗手,消毒。看似机械的一系列操作,恰恰对疫情防控极为有效。

空旷的办证大厅里,工作人员已经基本到岗,都戴着口罩,互相点头示意。目前公证需求不大,再加上办证区需要严格控制人员密度,因而单位采用轮流值班制度,除了需要到岗的,都尽量在家电话办公、微信办公。留观人员会在每天下午4点报备身体情况,其他人员则每天朝九晚五在云考勤中报到并报备身体情况。

一上午,钟良在东城根街和商业街两处办证地点之间来回跑。查看员工到岗情况,巡查防控措施落实。对照复工要求的一条一款,不敢有半点疏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自己不能倒,员工不能倒,单位不能倒。

中午1点,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书记带队前来检查防控措施。

下午3点,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又带队前来巡查。

下午,一个市民前来为其在日本留学的女儿办出生证明,要得非常急。涉外公证需要翻译,公证处在南京有定点翻译公司,需要两到三天,但疫情之下这个时间显然无法保证。公证处赶紧四处联系本地翻译公司,才得以迅速搞定。这样,第二天上午就可以出证了。

再过一天就是立春,成都天气晴好。一只小鸟飞到街边,仰头对着冬日最后的暖阳,叽叽喳喳。

送菜人与培训师

对于今年,教育培训行业的章滔并不悲观,因为需求还在,只是目前被压抑,延缓了。

作者:亦庄

“春节买的东西吃完了,家里又该买菜了哦。”

老婆刷着朋友圈,兴奋得大叫起来,“JM店今天搞活动,走,快去买菜!”

JM店是家餐饮店。到餐饮店买菜,有没有搞错?原来有个朋友圈的消息写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多少喜爱美食的家庭在这新春佳节里,没来得及囤粮备货……所有蔬菜、肉类五折销售,让喜爱美食的您用超低的爱心价格,换来家中的自制美味。”

我按上面的信息,拨通了离家最近的那家门店的电话,电话那头说,“真的,快来吧,来晚了就没有了哦。”

戴上口罩,拿着买菜小推车,我俩出门直奔门店。到店一看,萝卜、芹菜、青菜、油菜、田椒、土豆、香肠、猪肉……选择余地挺大。挑菜、称秤、买单,将近200元,够全家人吃好几天了。

看到说,春节期间,成都光是群体性聚餐就取消了5.8万余桌,成都作为美食之都,餐饮业可是个千亿级的大行业,关系着成千上万人的岗位。

餐饮业开辟了新门路。馆子生意不行了,但线上的业务在增加,不仅网上送餐,还开始网上送菜,以满足市民的买菜需求。

有一天,快递小哥说,他帮着周边许多家餐饮店送餐、送菜。快递员不够用,也有些餐饮店的员工,临时跑起了“快递”。

面对亿万人的“宅生活”,不仅餐饮等传统行业,更多行业也都开始向网络靠拢,寻找出路和机会。

朋友章滔教师出身,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老总。公司十来年主要从事专升本培训,以及高考升学中的艺考培训。

“往年的培训一般与中小学开学同步,专业培训又不能坐等,有学生前几天焦急地打电话来问,咋办?我们就协调老师在网上进行在线培训,帮助学生作艺考最后的冲刺。”章滔的公司之前开发了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本来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没想到特殊时期派上了大用场。

2月4日,成都立春了。两天后,政策也传递出春的气息。成都市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确保既要打赢疫情阻击战,又要保持经济社会的正常平稳运行。

章滔也注意到了这个政策。“我们要认真研究下‘成都20条’,比如对符合条件企业,实施1至3个月房租减免,企业可以缓缴社保,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如果有存量贷款的话,利率可以下浮10%,等等,看看我们符合哪些条件。无论如何,这对中小企业是个雪中送炭的好消息。”

对于今年市场,章滔并不悲观。因为需求还在,只是被压抑、延缓了。

是的,未来属于乐观者,坚定者。因为脚下有路,前方才有光。

“青椒肉丝”情绪稳定

柴米油盐有了,青椒肉丝有了…二月春风剪开了嫩叶,细柳渐渐抽出了新绿。

作者:黄秋荻

“明天能买到菜吗?家里的米也快没了,我该怎么办?”

2月5日晚上,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朋友的惊慌。年前,因为要回老家,她吃光了所有“库存”,等回到这个安静的城市时,她有些不知所措。

我淡定地说:“上说了,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不用担心。”顺手给她转发了几条相关的,还有朋友圈里成都人“晒出”的各种菜肴。

果然,第二天,她在家附近的菜市场买到了她想要的一切,还给我发了一张图片,菜市场的摊位前各式各样,新鲜脆嫩。

这场景,和我连日来在菜市场看到的并没多少差别。

住在城市“绕城”以外的我,以此来推断,成都的菜市场应该都货品充足,这可是我作为一个资深的“青椒肉丝”粉的观察所得。春节期间,我几乎每天都会吃一盘青椒肉丝,家里人说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助于提高抵抗力。

我在隔三岔五买菜时,走遍了周围的菜市场和超市。

立春过后,天渐渐变暖,从家到社区便民菜市的距离大概500米,一路上遇到了五六个邻居,虽然看不全彼此表情,但大家还是淡定地点头含笑,除了戴着口罩。

菜市场井然有序,大家排队测体温,然后迅速分散在不同的摊位前挑东拣西。豌豆尖、油菜、蒜苔……各种蔬菜一应俱全,就连往日里不好买到的冬笋也有。绿叶青菜基本都在2 4块钱之间,有些菜甚至比过年前还便宜一些。

拣着青翠发亮的青椒,和卖菜大姐闲聊了两句,“这是哪里来的啊?这么新鲜。”“眉山。”阿姨透过口罩的话语里,我知道了一颗青椒的“运行轨迹”:菜农、装货工人、货车司机、高速公路检测人员、市场消杀工人……他们一环扣一环,接力赛一般完成了这条“蔬菜路线”,算得上又一出“成都十二时辰”。

和阿姨闲聊间隙,旁边水果摊主已经卖了四五根甘蔗。摊位上,西瓜、波罗蜜、草莓、车厘子、芒果等都有,摊主还开通了线上服务,麻利地装好订单上的水果,递给了候在旁边“全副武装”的外卖骑手。

非常时期,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买到想要的蔬菜水果,吃到没涨价的菜,这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报道里那些真真切切为此努力付出的人,是整个城市疫情防控“一盘棋”的统筹与兼顾。

我在一盘“青椒肉丝”里,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庞大体系中,“保障”二字的不简单。

这背后,是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成千上万的人在日夜付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菜篮子”,在这里有生动的体现。

柴米油盐有了,青椒肉丝有了……二月春风剪开了嫩叶,细柳渐渐抽出了新绿。正常生活到来之后,相信我们再回过头来咀嚼口罩下的“一粥一饭”,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我被“隔离”了

社区、物业、居民之间,构成了一个小的疫情防控堡垒。每个人都身处其中,承担自己的责任。

作者:唐小米

凌晨2点,从外地回来抵达所在小区,发现门口多了一个棚子。保安走了过来,问我从哪里回来,最近都去了哪里,登记了电话、房间号等。

没去过武汉,也没去过疫情严重的区域。更重要的是,我是这里的业主,不是租户。这让我相信,不会出现外地流传的“返城人员不能进社区”的情况。

睡了一觉起来,在一个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些蔬菜和肉类。系统显示货源充足,一小时后就会送达。

很快,有人敲门。不由感叹:这次送货也太快了吧。我把门只开了一道缝,发现是两个穿制服的人员,戴着口罩站在那里。“我们是社区的。请问,你从哪里回来?过去一周都在什么地方?”他们递给我两张纸,一张是成华区给外来人员的一封信,一张写的是注意事项。

按照规定,我被建议“最好居家隔离14天”。注意事项里写着,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不要聚餐,也不要参加别的人群聚集活动。“如果有发烧、咳嗽症状,立即跟我们联系。”他们讲完注意事项准备离开,还特意说了一句:“祝你新年快乐。”

半小时后,接到送货电话:“你买的东西送过来了,在小区门口,自己去拿。”我咨询物业:“我可以去拿食品吗?”“当然可以,生活必需品可以出门去买。”

网上有信息说电梯按钮可能会残留病毒,物业马上在里面放了一包纸巾。有消息称有人使用酒精不当着火,物业马上发出通知,讲解酒精的正确使用方法。

楼下有广播,反复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我从窗户往外看了一下,有一辆社区的宣传车停在那里,十几分钟后,朝隔壁小区开去了。

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第一位的考量都是普通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包括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当然还包括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

我所在的城市,随着返程,面临第二波输入型疫情的考验,在第二波防止新输入和第一波防扩散相交织的节点上,从政府到社区,再到每一个市民,都是挑战。城市在做第三轮全覆盖排查,这意味着逐单位、逐企业、逐学校、逐社区,地毯式排查,重点人群排查更是全覆盖。

成都开始逐渐恢复生产。人们相信,生活也正在恢复正常的路上。

这就是这个城市的一角正在发生的故事。社区、物业、居民之间构成了一个小的疫情防控堡垒,每个人都身处其中,承担自己的责任。

立春了,天气正在变暖,城市也是。

作者 唐小米、黄秋荻、亦庄、刘琴、子半

成都发布编辑 隔壁班的麋鹿、北小花

02 1300:5002 1217:0302 1216:48相关文章??Baidu京ICP证030173号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

疫情,成都,防控,城市,口罩,社区,人员,作者,菜市场,钟良,青椒肉丝,买菜,员工,故事,武汉,物业,电话,市司法局,公证处,华西,单位,情况,注意事项,蔬菜,需求,餐饮店,企业,医疗队,医院,地点

2007-07-10 #经典故事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

疫情,成都,防控,口罩,社区,城市,人员,作者,菜市场,钟良,青椒肉丝,买菜,员工,武汉,物业,电话,市司法局,公证处,华西,单位,情况,注意事项,蔬菜,需求,餐饮店,企业,医疗队,医院,地点,小区

2011-07-22 #故事会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④ 送菜人与培训师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④ 送菜人与培训师

疫情,成都,餐饮店,买菜,餐饮业,学生,老婆,行业,需求,培训,取消了,送餐,企业,店员,政策,朋友圈,时侯,消息,电话,美食,老师,门店,公司,搞活动,培训师,新门路,简单生活,艺术培训,关系着,东西

2007-02-22 #经典故事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⑤ 我母亲没去成前线

成都 立春的5个故事⑤ 我母亲没去成前线

医院,华西,武汉,医务工作者,医疗队,母亲,病人,疫情,战斗,发热门诊,成都,全国,医生,医疗,家人,情况,病房,科室,返岗,齐鲁,隔离,我知道,奔赴前线,东齐,南湘雅,张文宏,赵瑜,齐聚,上名,上海华山医院

2011-11-09 #短篇故事

我国立春的含义 立春有什么历史故事?

我国立春的含义 立春有什么历史故事?

习俗,农历,立春日,含义,人们,土牛,打春牛,春卷,春牛,气候,这一天,中国,历法,季节,气温,节气,饮食,诗中,中下游,农谚,古人,四季,太阳,小麦,平均气温,意义,景象,现象,萝卜,阳历

2020-07-08 #长篇故事

我国立春的含义 立春有什么历史故事?

我国立春的含义 立春有什么历史故事?

习俗,农历,立春日,含义,人们,土牛,打春牛,春卷,春牛,气候,这一天,中国,历法,季节,气温,节气,饮食,诗中,中下游,农谚,古人,四季,太阳,小麦,平均气温,意义,景象,现象,萝卜,阳历

2008-10-04 #长篇故事

我国立春的含义 立春有什么历史故事?

我国立春的含义 立春有什么历史故事?

习俗,农历,立春日,含义,人们,土牛,打春牛,春卷,春牛,气候,这一天,中国,历法,季节,气温,节气,饮食,诗中,中下游,农谚,古人,四季,太阳,小麦,平均气温,意义,景象,现象,萝卜,阳历

2018-10-25 #经典故事

我国立春的含义 立春有什么历史故事?

我国立春的含义 立春有什么历史故事?

习俗,农历,立春日,含义,人们,土牛,打春牛,春卷,春牛,气候,这一天,中国,历法,季节,气温,节气,饮食,诗中,中下游,农谚,古人,四季,太阳,小麦,平均气温,意义,景象,现象,萝卜,阳历

2008-02-16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