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红军故事在固原口口相传

时间:2020-07-04

红军战斗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3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红军故事在固原口口相传 2019 08 15 11:04光明网编辑:王丹蕾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方曲韵 费建异

1935年10月,毛泽东、张闻天等率中央红军进入宁夏,自10月5日进入西吉到10月9日兵出彭阳,在固原历时五天四夜,留下了百姓口口相传的动人故事。

1935年10月5日晨,红军从界石铺出发,行程60里,到达宁夏西吉县境的公易,下午过葫芦河,跨越一道南北走向的古长城,进入单家集。在当地老人们的记忆里,红军部队到达时正值深秋,天气很冷,但部队官兵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当地百姓深受感动,亲切地称红军为“仁义之师”,主动为红军筹粮送菜,红军按价付钱。

当时,国民党部队为阻止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合,调重兵在六盘山一带严密设防。为摆脱国民党的围追堵截,10月7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带领红军迅疾翻越六盘山,避开和尚铺,沿青石嘴方向急行……

恰在此时,国民党军队运输物资的两个连在青石嘴的树林里休息吃饭,毛泽东获悉后,当即果断部署突袭青石嘴。悄然占据有利地形的红军冲下山来,敌人顿时乱作一团。“不到几分钟时间,枪声就跟冰雹一样噼里啪啦响开了,红军一下就把他们围了。敌人还没反应过来,红军就来了,等反应过来后就都缴械投降了。”下青石村村民母志明的爷爷母养元目睹了这场战斗,母养元还为红军上山做了指引。母志明说,从小爷爷就跟他反复赞叹红军战士的骁勇善战、爱民为民。

站在山顶俯瞰青石嘴,当年红军途经的小道已被四通八达的公路所替代,“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巍然耸立。80多年过去了,红军在这里英勇战斗的事迹仍在当地口口相传。固原市原州区党史办原主任魏国营告诉记者,在这里发生的青石嘴战斗规模虽小,但打得很漂亮,红军缴获大量战马和物资,由此诞生了红军队伍中一支新的力量——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10月8日,两路红军分别从驻地出发,于中午到达白杨城(今彭阳县城)后,正准备休整吃饭,突然三架敌机一阵狂轰滥炸,尾追之敌也已逼近。红军部队来不及吃饭,便折向东北,左路二、三纵队经堡子崾岘、祁小岔,夜宿草庙、王洼一带;右路一纵队经杜家沟,上长城塬,夜宿乔渠、赵家山畔一带,毛泽东就住在乔渠村农民乔生魁家。

“爷爷他们从窑里搬出一口大缸,为红军煮了满满一缸洋芋。红军首长(毛泽东)将羊肉让给伤病员吃,自己吃带泥的洋芋。”乔得雄是乔生魁的孙子,他说,爷爷告诉他,看到当地百姓连吃水都很困难,红军战士舍不得用水清洗,简单擦拭一下土豆便放进锅中蒸。毛泽东拿起一个带泥的土豆简单地剥了皮就放进嘴里,边吃边说:“香,真好吃!同志们啊,我们今天在这里吃带泥的土豆,就是为了明天老百姓吃不带泥的土豆,过上幸福的生活。”

第二日早晨,红军继续分两路向东北方向挺进,分别在草庙和刘塬击溃当地民团。两路红军在孟塬会合后,出彭阳县境,翌日到达甘肃省镇原县三岔,最终于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在甘泉县下寺湾与徐海东、程子华、刘志丹率领的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

最令固原人民称道的是,在这五天四夜里,毛泽东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这首大气磅礴的词章,向世人展示了红军将士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革命豪情。历经岁月的变迁和历史的积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已成为固原人民接续奋斗奔小康的宝贵精神财富。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红军故事在固原口口相传”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抗战老照片:你可能不知道当年的红军拥有怎样的武器

抗战老照片:你可能不知道当年的红军拥有怎样的武器

机枪,红军战士,历史,武器,电视,红军,抗日,电视剧,老照片,经常看到,剧里,士兵,武器装备,美国,不真实,抗日部队,这张照片,冷兵,二营,标准装备,抗日战争,中国,战争,好男儿,人们,先烈,发炮,口口相传,地步,大炮

2016-04-24 #小故事

红军长征过草地 就是靠吃这些才活下来的 你见过吗?

红军长征过草地 就是靠吃这些才活下来的 你见过吗?

野菜,张思德,红军,战士们,草根,野草,东西,叶子,战士,水塘,粮食,皮带,甜味,饥饿,野萝卜,马具,高照,人和,长征,大雪山,一面,下咽,体力,半饱,共产党员,先头部队,口口相传,后会,大口,气候

2019-03-07 #长篇故事

红军卫生员龙思泉:走村串寨为遵义群众治病 牺牲时仅18岁

红军卫生员龙思泉:走村串寨为遵义群众治病 牺牲时仅18岁

龙思泉,红军,群众,卫生员,遵义,小红,桑木,县长,方向,村民,部队,人们,枪声,男性,遵义市,铜像,任军,钟有煌,高文伯,中共党员,二营,要你,晒谷,房东,专员,亲自出马,农民,口口相传,听闻,垭口

2020-06-17 #经典故事

这个固原女孩做了什么?让央视摄制组走进固原用三天时间拍摄她的故事

这个固原女孩做了什么?让央视摄制组走进固原用三天时间拍摄她的故事

马丽丽,学子,寒门,栏目,聚焦三农,公益,固原,原州区,大学,宁夏,成绩,银川,公益项目,爱心人士,可多,特长班,韩红,生产队长,责编,发展中心,固原一中,宁夏大学,栏目组,不幸,一大,丽丽,伯伯,优秀学生,人员,书记

2007-05-30 #故事阅读

固原休闲打卡 这个公园挺不错

固原休闲打卡 这个公园挺不错

摩天轮,红色,时候,薰衣草,当我们,传说,小树,小道,恋人,长廊,云松,大但,门可,高摩天,名的,公园里,小亭子,好地方,幸福公园,闲暇,散散步,固原,公园,人心,世界,叠叠,圆形,摩天,爬山虎,游乐园

2014-03-28 #经典故事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诗歌,原州区,活动,中国诗歌,诗歌文化,固原市,宁夏,散文,诗书,建设,杨文,李杜,中国诗歌学会,大美,人民网,中华,主题,银川,仪式,创作者,全国,兄弟,会员,作品,全区,刊物,启动会,县区,同行,固原

2019-08-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固原日报 ‖ 听老支书讲单家集的故事

固原日报 ‖ 听老支书讲单家集的故事

单家集,红军,群众,回族,民族团结,单云,毛泽东,回汉,清真寺,红色政权,西吉县,全国,故事,汉族,马德海,义堂,一面,佳话,兄弟,历史,回民,宗教信仰,政策,红二十五军,经济,锦旗,队伍,风俗习惯,加工,在单

2012-10-02 #故事会在线阅读

宁夏固原贫困生党立敏的励志故事

宁夏固原贫困生党立敏的励志故事

记者,刘玉梅,研究生,宁夏师范学院,一家,师范学院,家庭,收入,金子,一家人,大学,母亲,租住,精神,出生在,获奖证书,音乐学院,了学,党彦宝,宝丰,燕宝,王宏,立敏,在宁夏,在哪,责编,校园里,里一,但为了,专业

2020-05-21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