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封底故事:中国教育家

时间:2020-06-30

中国教育家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2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蔡元培,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他在批判封建主义教育宗旨的基础上,提出了“五育”(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和美育)教育方针。他的学前教育思想和主张,主要体现于《新教育与旧教育的歧点》《贫儿院与贫儿教育的关系》《美育的实施方法》《美育》等著名文章中。

教育名言:新教育……在深知儿童身心发达之程序,而择种种适当之方法以助之。如农学家之于植物焉,干则灌溉之,弱则支持之,畏寒则置之温室,需食则资以肥料,好光则复以有色之玻璃;其间种类之别,多寡之量,皆几经实验之结果,而后选定之;且随时试验,随时改良,决不敢挟成见以从事焉。

——摘录自《蔡元培教育文选》

陶行知

简介:

陶行知是我国现代教育史上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主张“人民第一、教育为公”的学前教育思想,重视儿童生活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主要包括“生活即教育”“社会即生活”“教学做合一”三方面内容。

教育名言: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

——摘录自《陶行知教育论文选集》

张雪门

简介:

张雪门是我国现代著名的幼儿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深受陶行知先生的影响,主张“生活教育”,提倡“教学做合一”。他主张实施“幼稚园行为课程”,并在1966年出版了《增订幼稚园行为课程》,形成了“行为课程”理论和实践体系。

教育名言:

生活就是教育,五六岁的孩子们在幼稚园生活的实践,就是行为课程…..这份课程包括了工作、游戏、音乐、故事等材料,也和一般的课程一样。然而这份课程,完全根据于生活:它从生活而来,从生活而开展,也从生活而结束,不像一般的完全限于教材的活动。

——摘录自《增订幼稚园行为课程》

陈鹤琴

简介:

陈鹤琴是我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幼教实验中心——南京鼓楼幼儿园。陈鹤琴是“活教育”理论体系的创建者,其“活教育”理论体系包括三大纲领:目的论、课程论和方法论。他还提出“活教育”十七条教学原则、十三条训育原则、学习四步骤和五指活动等。

教育名言:

五指是生长在儿童的手掌上的……是指要注意儿童心理和生理的发展,但是不能脱离社会实际,领导儿童作合理的活动,予以适当的教养。五指,是活的,可以伸缩,互相联系…..课程是整个的,连贯的。依据儿童心身的发展,五指活动在儿童生活中结成一个教育的网,有组织有系统,合理的编织在儿童的生活上。

——摘录自《陈鹤琴全集》

张宗麟

简介:

我国著名的幼儿教育专家,他的实验研究成果和学前教育论著都曾在我国幼教界产生过广泛和积极的影响,对我国现代学前教育的发展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张宗麟有关幼儿教育的著作,已收入《张宗麟幼儿教育论集》。

教育名言:

各种儿童教育之发达,以幼稚教育为最迟;各种教育之收效,以幼稚教育为最难。髫龄稚子,能力薄弱,充其量而为之,不足当成人一睐。于是社会上对于各种教育之轻视,亦以优质教育为最甚。然而静心默思,幼稚教育之重要实为惊人。

——摘录自《幼稚教育概论》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封底故事:中国教育家”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