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泪目!强军故事会上 打过仗的2名老兵讲了啥?

时间:2020-06-19

强军故事会

提示:本文共有 22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文图张文举

“我永远记得我入党的日子,1943年5月5日,一生一心跟党走,直到现在……”

“要我说参战感悟,我觉得就这八个字:对党忠诚、敢打必胜!”

▲该旅组织“强军故事会”

4月中旬

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了

一场精彩的“强军故事会”

台上

八路军老战士、参战老兵、官兵代表

深情讲述革命战争历史和英雄背后的故事

讲述者深情道来

倾听者深受触动

把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

八路军老 战士: 一生都听党的话,艰难困苦压不垮

“装备悬殊、物资匮乏、环境艰苦,人民军队为何能在一场场战争中取得胜利?靠得只有两样,一是对党的绝对忠诚,一是团结依靠人民……”

台上,93岁的八路军老战士于芝林讲到此,神情激昂,话语铿锵,振聋发聩。

▲已经九十高龄的八路军老战士于芝林为官兵们讲述战斗故事

1926年出生的于芝林,15岁就在家乡胶东参加了八路军,在一次战斗中,他用仅有的一把戏刀,俘虏了一名日伪军俘虏,缴获了一支最好的带刺刀的枪、三十余发子弹。

英勇事迹传遍所在部队,就连老百姓也赶来抢着看这件珍贵的战利品,于芝林更是被军民赞誉为“战斗英雄”。

▲于老依然有军人的精气神

参军半年时间后,于芝林因作战勇敢,被提拔为政治战士,之后又调到团里当宣传队员,这期间被推荐到抗大学习,学习结束后,于芝林因不满18岁,被调到后方医院,学习护理。

抗日战争最艰难的1940年至1942年,面对日军残酷的大扫荡,于林芝一边救治伤员,一边自学《卫生共同手册》,半年后就能够拿起手术刀为伤员做手术。

▲深情讲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于老详细讲述自己1943年5月5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场景,并因自己入党的日子恰逢马克思的诞辰日而倍感荣幸。

▲该旅前身就是于老的老部队,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刘志强为于老赠送老部队改编时制作的坦克模型纪念品

之后于老讲述了时刻听从党指挥,党叫去哪里就去哪里的征战岁月。

于老回忆起,在淮海战役战场上,伤员拒绝救护,只要一碗水两个馒头就再次上战场的故事;讲到在朝鲜战场的长津湖战役中,许多冻伤的士兵单衣薄履,深夜突袭联合国军后被冻成冰雕时,不禁哽咽、老泪盈眶!

▲刚刚结束新兵连的列兵认真聆听于老的讲述

后来,于老一直在野战军医院、师医院任职,退休后,于老居住在该旅院子里的干休所里,不仅关心国家大事,还特别关注老部队的发展变化。

这次听说老部队组织主题教育,主动要求为官兵们口述历史,于老讲述的那段真实而珍贵的历史故事也深深打动了该旅官兵。

参战老兵:上过战场打过仗,才懂得军旗上有血染的风采,更有血染的忠诚

“我是1985年到的边境战场,那时我19岁是个战士,上了战场只有一个愿望,多杀敌早立功……”

▲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马玉章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

参加过边境作战的马玉章,现在军交系统苏州火车站工作,还身着国防绿的他认为,一生最自豪的事就是上过战场打过仗、能够一辈子穿军装。

▲参加过边境作战的韦昌进被授予“八一勋章”

“‘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当时,我们在电台里听到韦昌进就是这样喊的,所有人都流泪了,都想他肯定牺牲了!”马玉章讲述了战斗英雄韦昌进的英勇故事。

1985年7月,马玉章同韦昌进所在的部队一起在边境阵地上,19日凌晨,敌军向韦昌进所在的高地发起进攻,激战中,韦昌进左眼被弹片击中,右胸穿透,全身22处负伤,身边的4名战友相继牺牲。

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引导炮兵打退敌军多次反扑,独立坚守阵位1小时。战斗结束后,韦昌进昏迷7天7夜、进行了15次手术才被救活、左眼失明。

▲马玉章讲述战友在战场上英勇战斗负伤的故事

马玉章还讲述了“四人一腿三双眼”图片中的四位战友,这张曾经感动无数国人的照片。

四位主人公都在边境作战中负伤,吴长军、郑守勇、王曙光都不幸触雷失去双腿,安忠文也负伤失去了右腿和双眼。

▲韦昌进同战斗英雄安忠文一起参加纪念活动

这些不怕牺牲上战场,不畏顽敌打胜仗的战斗英雄们,为啥在战斗最后一刻喊出的是“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老兵们为啥为国战斗而致残无怨无悔。

马玉章讲到,在阵地上每次誓师动员、见到红旗飘扬,心中就热血奔涌、毫无畏惧,那种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融进了参战将士的血脉,化作了血性虎气,支撑着将士们敢打必胜。

官兵代表:要传承红色基因,熔铸政治忠诚是根本

听了两位从战火硝烟中走了的老兵的讲述,该旅官兵倍受鼓舞,几位官兵代表也走上台。

讲述了逐梦海天的飞行员张超、抗洪勇士周丽平、扫雷英雄杜富国的感人事迹,对比战争年代和和平时期,军人的价值和牺牲、军人的忠诚和奉献。

▲该旅官兵讲述强军先锋张超的故事

▲该旅女兵讲述凉山木里牺牲的救火英雄们的故事

通过这场别开生面的强军故事会,该旅官兵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考验如何艰巨,人民军队忠诚于党、热爱人民、能打胜仗的本质不会变。

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强军之魂不会变。

▲该旅官兵代表上台开讲

故事感人肺腑

道理发人深省

精神滋养灵魂

为这样的教育方式点赞

为英雄们点赞!

来源 │ 光荣e家 (ID:plaefamily) 编辑│ 童祖静、胡贺、方仲平 邮箱│ grejwx@163.com 这是我们的好兄弟“枕戈君”

记得关注支持哟!

点一下你会更好看耶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泪目!强军故事会上 打过仗的2名老兵讲了啥?”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榜样在身边丨特战老兵为新战友讲述强军故事

榜样在身边丨特战老兵为新战友讲述强军故事

王宝,典型,新兵,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天津总队,事迹,先进事迹,标杆,强军,内心,同志,军营,军旅,报告会,战友,榜样,规划,老兵,生活,一团火,光荣与梦想,作为一名,就在身边,就在眼前,昂首阔步,在会上

2020-06-28 #小故事

身边典型故事砥砺强军志

身边典型故事砥砺强军志

故事,强军,官兵,典型,改革,大学生士兵,徐菲,台与,曹培,赵诗,通信团,本报讯,人们,主人公,列兵,会上,优势,先进典型,基地,士官,干部,岗位,施工现场,战友,心坎,掌声,挖掘出,故事会,老兵,组织

2020-06-27 #经典故事

身边典型故事砥砺强军志

身边典型故事砥砺强军志

故事,强军,官兵,典型,改革,大学生士兵,徐菲,台与,曹培,赵诗,通信团,本报讯,人们,主人公,列兵,会上,优势,先进典型,基地,士官,干部,岗位,施工现场,战友,心坎,掌声,挖掘出,故事会,老兵,组织

2020-06-27 #故事阅读

讲述退伍老兵奋斗故事

讲述退伍老兵奋斗故事

本色,老兵,演艺集团,北京,主旋律,台网,现实意义,题材,创作,周炜,季马,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事务部,业界,专家,专题片,内退,会上,军旅,军地,前列,励志,发布会,在京举行,思想,强国,强军,建议,成绩,收视

2020-08-23 #故事会在线阅读

致敬老兵|16年 他用光影讲述最美强军故事

致敬老兵|16年 他用光影讲述最美强军故事

陈班,谢宇,班长,支队,陈志新,时候,志新,武警宁夏总队,老兵,总能,工作,老班长,任务,新闻报道,新闻,部队,工作上,都会,军事,办公室,单位,基层,对手,总队,报道员,拼命三郎,武警,稿件,老大哥,身影

2011-12-02 #经典故事

榜样在身边丨特战老兵为新战友讲述强军故事

榜样在身边丨特战老兵为新战友讲述强军故事

王宝,新兵,典型,强军,奖章,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和新兵,李林,魏文,武警天津总队,事迹,先进事迹,作者,标杆,内心,同志,军营,军旅,报告会,战友,故事,掌声,来源,榜样,规划,老兵,笑容,近距离,生活,一团火

2008-03-20 #短篇故事

老兵低调生活40年 生活拮据借钱看病身份曝光 背后故事引人泪目

老兵低调生活40年 生活拮据借钱看病身份曝光 背后故事引人泪目

张国福,老兵,时候,生活,战争,低调,医院,国家,战场,生命,火药,身份,领导,抗美援朝,张国富,中国,专业,事情,全国,军人,功绩,功臣,吉林,县政府,名字,脑袋,大功,坚守阵地,复员证,子女

2017-04-19 #短篇故事

96岁抗日老兵 被问及中日战争时 一番话让人泪目!

96岁抗日老兵 被问及中日战争时 一番话让人泪目!

老兵,祖国,李光,中国,日军,最前线,缅甸,密支那,国家,家乡,远征军,发展,为祖国,司马迁,李老,黄草坝,家有,就算了,华侨,不幸,一生,一战,军队,人世,亲人,云南,代价,人民,军部,军人

2013-09-25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