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时间:2020-06-16

白居易与湘灵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5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绝对的史无前栗

百家号 10 31 12:45

白居易生772年,卒846年。

唐代宗大历七年(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于一个“世敦儒业”的中小官僚家庭。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时迁居下邽,生于河南新郑。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

白居易二岁时,家乡发生战争,战争使得百姓苦不堪言,民不聊生。780年祖父母相继离世卒于长安,一年后任徐州彭城县县令的父亲与徐州刺史李洧坚守徐州有功,升任徐州别驾,因为战乱父亲白季庚把家居送往宿州符离今安徽省宿县境内。白居易的童年时光是在符离度过的。

白居易自小就聪颖过人,读书十分勤奋,五岁就开始作诗十几岁便在符离一带就很有名气 了。十六岁时,白居易去长安城参加科举考试。白居易带着自己的诗作去见当时比较有名望的一个诗人顾况,希望这位大诗人能够给自己一点意见。

仆人带着白居易来见顾况,顾况见是一个未成人的少年,便不屑地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啊!你还是快回乡下去吧!”但是当他接过白居易递过来的诗稿打开看时,见是一首《赋得古原草送别》

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

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

萋萋满别情。

顾况看完连连赞叹道:“好诗!好诗!刚才那副轻慢的举止已不见了。他那首得到顾况称赞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被千

古传诵。白居易的邻家有一个比他小四岁的女孩,女孩的名字叫湘灵,长得活泼可爱,懂音律,两人可谓是青梅竹马。到白居易长到十九岁湘灵十五岁,这两人便开始了初恋。白居易有一首“邻女”的诗

娉婷十五胜天仙,

白日姮娥旱地莲。

何处闲教鹦鹉语,

碧纱窗下绣床前。

描写的就是美丽的湘灵和她那说话悦耳的声音。两人的爱情遭到白居易家庭的反对,白母认为门不当户不对极力的反对。这段恋情对白居易的一生有着很大的影响。白居易只能用没有相中其她的女子来作为理由来反抗家庭的包办婚姻。贞元十四年,二十七岁的白居易为了家庭的生活和自己的前程,不得不离开符离去江南投奔叔父。白居易与湘灵经过十这期间他写了三首诗

《寄湘灵》:

泪眼凌寒冻不流,每经高处即回头。

遥知别后西楼上,应凭栏杆独自愁。

《寒闺夜》:

夜半衾裯冷,孤眠懒未能。

笼香销尽火,巾泪滴成冰。

为惜影相伴,通宵不灭灯。

《长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

流到瓜洲古渡头。

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

恨到归时方始休。

月明人倚楼。

贞元十六年初,二十九岁白居易考上进士,回符离住了将近一年,恳求向母亲准许他与湘灵结婚,但被封建观念极重的母亲拒绝了。白居易说服不了母亲,怀着极其痛苦和内疚的的心情离开了湘灵、离开了家。

《生离别》:

食蘖不易食梅难,

蘖能苦兮梅能酸。

未如生别之为难,

苦在心兮酸在肝。

晨鸡再鸣残月没,

征马连嘶行人出。

回看骨肉哭一声,

梅酸蘖苦甘如蜜。

黄河水白黄云秋,

行人河边相对愁。

天寒野旷何处宿,

棠梨叶战风飕飕。

生离别,生离别,

忧从中来无断绝。

忧极心劳血气衰,

未年三十生白发。

《潜别离》:

不得哭,潜别离。

不得语,暗相思。

两心之外无人知。

深笼夜锁独栖鸟,

利剑春断连理枝。

河水虽浊有清日,

乌头虽黑有白时。

惟有潜离与暗别,

彼此甘心无后期。

多么真挚的感情!

多么痛苦的离别!

一对恋人,泪眼对泪眼,说不完的心中事,割不舍的爱与情!两个人发誓她终生不嫁他终生不娶。

贞元二十年秋,白居易在长安作了校书郎,回符离把家迁至长安,他回家后再次像母亲恳求,允许他和湘灵结婚,但是母亲再次拒绝了他的要求,并且在全家迁离时不让他们见面。白居易是个诗人也是个孝子,就这样在白母的严厉家教面前,白居易又一次妥协了。他与湘灵的婚姻也就彻底的没有结果了。但是白居易仍然以拒绝与其他女子结婚来同母亲抗婚。

这个伟大的诗人一直在于那个封建的家庭抵抗着,直到白居易三十七岁那一年,白母以死相逼白居易无奈之下同杨汝士的妹妹结了婚。但是白居易仍然怀念湘灵。常常会写一些饱含着无尽的思念的诗。

《冬至夜怀湘灵》:

艳质无由见,寒衾不可亲。

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

《感秋寄远》:

惆怅时节晚,两情千里同。

离忧不散处,庭树正秋风。

燕影动归翼,蕙香销故丛。

佳期与芳岁,牢落两成空。

《寄远》:

欲忘忘未得,欲去去无由。

两腋不生翅,二毛空满头。

坐看新落叶,行上最高楼。

暝色无边际,茫茫尽眼愁。

《夜雨》: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

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

况此残灯夜,独宿在空堂。

秋天殊未晓,风雨正苍苍。

不学头陀法,前心安可忘。

《感镜》:

美人与我别,留镜在匣中。

自从花颜去,秋水无芙蓉。

经年不开匣,红埃覆青铜。

今朝一拂拭,自照憔悴容。

照罢重惆怅,背有双盘龙。

唐宪宗元和十年宰相武元衡被潘镇势力刺杀,御史中丞裴度被刺伤,朝廷一时大乱,白居易时任太子左善赞大夫,挺身而出,力主辑凶讨贼,白居易的主张得罪了朝廷里的权贵,于是那些奸臣小人罗织罪名将白居易贬为江州司马。

白居易在去往江州的途中,遇见了正在漂泊的湘灵父女,二人相见抱头痛哭,那年白居易已经四十四岁了,湘灵也四十岁了,但是湘灵一直守护着自己的诺言一直还没结婚,湘灵说:“我已经把全部身心都给了乐天哥哥,心中再也容不下任何一个别的男人了”。后人称之白居易为伟大的诗人,可在爱情上她却妥协于那个封建的社会与家庭,辜负了一个深深爱着他的女孩。白居易怀着一颗既内疚又痛苦的心写下了:

《逢旧》

我梳白发添新恨,君扫青蛾减旧容。

应被傍人怪惆怅,少年离别老相逢。

在白居易五十三岁的时候,他在杭州刺史任满回洛京途中,白居易到苻离老家,探寻湘灵的情况,但是邻居都说不知道。白居易带着无限惆怅离开了苻离的白家大院。离开了那个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绝对的史无前栗

百家号 最近更新: 10 31 12:45

简介: 定期更新历史主题资讯的自媒体

作者最新文章 10 2914:39 10 2815:14 10 2813:04 热门文章 搜狐10 30 搜狐10 30 搜狐体育10 30 凤凰10 30 搜狐体育10 30 ??2017Baidu京ICP证030173号 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湘灵,顾况,家庭,母亲,符离,百家号,诗人,作者,女孩,徐州,泪眼,贞元,大诗,生离别,邻家女,爱情故事,女子,战争,少年,搜狐,朝廷,父亲,行人,搜狐体育,赋得古原草送别,离开了,于长安,中来,乐天

2020-06-16 #故事会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湘灵,顾况,家庭,母亲,符离,百家号,诗人,作者,女孩,徐州,泪眼,贞元,大诗,生离别,邻家女,爱情故事,女子,战争,少年,搜狐,朝廷,父亲,行人,搜狐体育,赋得古原草送别,离开了,于长安,中来,乐天

2009-05-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湘灵,顾况,家庭,母亲,符离,诗人,女孩,徐州,泪眼,贞元,大诗,生离别,女子,战争,少年,朝廷,父亲,行人,赋得古原草送别,离开了,于长安,中来,乐天,云秋,何堪,凌寒冻,吴山,唐宪宗,时迁

2012-05-31 #故事会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与邻家女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湘灵,顾况,家庭,母亲,符离,诗人,女孩,徐州,泪眼,贞元,大诗,生离别,女子,战争,少年,朝廷,父亲,行人,赋得古原草送别,离开了,于长安,中来,乐天,云秋,何堪,凌寒冻,吴山,唐宪宗,时迁

2017-11-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白居易写给初恋湘灵的那些诗 感动了世人(下)

白居易写给初恋湘灵的那些诗 感动了世人(下)

白居易,湘灵,故事,一生,这首诗,都会,东邻,婵娟,母亲,符离,鞋子,岁的时候,何堪,唐玄,怀湘灵,小蛮腰,杨贵妃,樊素口,燕影,秋寄远,白月光,大家好,天能,美人,邻家女,一世,不学,人们,世事,中庭

2018-10-15 #经典故事

白居易是爱情故事

白居易是爱情故事

地位,子若,兄妹,儿子,老妈,太后,爱情,是非,皇宫,皇后,影响,是不能,天翻地覆

2008-05-11 #短篇故事

白居易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湘灵,长恨歌,生离别,时候,母亲,经历,杨贵妃,关系,后人,大段,对白,居易,悲剧,思君,情感,故事,色狼,行人,诗歌,长恨,门第,岁的时候,相思之苦,这首诗,云秋,何堪,凌寒冻,唐玄宗,唐玄

2010-10-09 #短篇故事

白居易与湘灵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与湘灵的爱情故事

湘灵,元和,经人介绍,同僚,千古,妹妹,名篇,感情,长恨歌,诗思,元和七年,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表达了

2020-06-15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