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枕上书》中高贵清冷的东华帝君 在古代神话传说中是全真祖师

时间:2020-06-01

记载神话故事的典籍

提示:本文共有 15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随着《三生三世枕上书》的热播,紫衣白发的东华帝君,也成为无数追剧一族念念不忘的梦中人。曾为天地共主的东华帝君,据说已经达到了九住心之专注一趣的境界,一念成魔,一念成神。

在《三生三世枕上书》中,东华帝君与小狐狸凤九的三世情缘,牵动着大家的心,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他们有缘无分的遗憾,错失之后的怅惘,求而不得的苦楚,想忘而不能忘的痴情,千回百转而终成眷属的欣慰,陪伴我们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

那么,让众生倾倒的东华帝君,他仅仅是《三生三世枕上书》虚构出来的人物么?事实并非如此。

东华帝君的全称是东华紫府少阳君,在传说和神话故事里,东华帝君又称东王公。从汉代的时候开始,在典籍中就可以见到关于这位神君的记载。

汉代有部《神异经》,托名为东方朔所写,其中有着关于东王公的记载,据说他拥有一头皓白的头发,个子很高,仅这一点来看,《三生三世枕上书》中对于东华帝君的演绎和形象塑造,并不是凭空臆想,而是有出处的。

《神异经》这部书里说,东王公住在一个大石室中,而在《三生三世枕上书》的原著中,东华帝君在老家碧海苍灵的居所,也是一座石头的大宫殿,在凤九和东华成亲的时候,这里被装饰一新,并设宴招待来自四海八荒的宾客。虽然这个婚礼并没有完整的举行,新娘子小狐狸凤九在约定的时候并没有等来自己的夫君,但是碧海苍灵的美景还是让众神仙惊艳不已。

在春秋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所写的楚辞《九歌》中,《东皇太一》是开篇之作,有学者认为这首诗所歌颂的对象就是东华帝君。

在道教中,东华帝君是一位地位非常崇高的神仙,人们认为他由先天东方华泽之气化生而成。汉末时候的道教中有名的人物葛洪认为,东华帝君是盘古大帝和太元圣母的儿子。

有人认为西王母是东华帝君的妹妹,也是盘古大帝和太元圣母的女儿。盘古大帝和太元圣母身归混沌之后,东华帝君是掌管所有男仙的神仙,凡是得道成仙之人,必须先拜见东华帝君,之后才能飞升进入仙界。西王母则掌管着天下所有的女仙。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汉武帝时期的东方朔,据说就是东华帝君的徒弟,曾经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上偷来蟠桃给汉武帝祝寿。

在宋代的时候,东华帝君(东王公)被奉为全真教的祖师,也有人说汉代道士王玄甫就是东华帝君的化身。八仙中被人们称作的汉钟离的钟离权,据说东华帝君曾传道于他。

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东华帝君就已经避世在太晨宫中,只做些制瓷、调香、烹茶、钓鱼的闲事,然而,他依然掌管着众仙的仙籍。在神话传说中,东华帝君还掌管着神仙们的升迁,从地仙升到神仙,从神仙升到天仙,再从天仙升到真圣的品阶,都是由东华帝君根据神仙们的功德和品行来考量决定。

有意思的是,东汉时的道士葛洪葛仙翁,有一部著作叫做《枕中书》,这部奇书记载了很多神仙的名字和职务,以及他们修道成仙的故事。其中就有关于东华帝君的记载,这位神仙住在碧海之中,又称作扶桑大帝。

不知道被我们现在所热捧的《三生三世枕上书》,与葛仙翁《枕中书》又有多少渊源呢?

《三生三世枕上书》虽然看起来好像是一部天马行空的玄幻小说,但是其中有许多细节证明,那些神仙并不是凭空虚构,而是与我国古老的神话传说有着很深的渊源的。

高贵清冷的东华帝君,据说还有别号,称做“东君”、“青童君”、“青提帝君”。在《三生三世枕上书》中,有一位叶青缇,与凤九在人间有着一世姻缘纠葛,这位叶青缇和东华帝君有没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聊。

本文为作者“一路伴你看天下”原创作品,欢迎个人评论和转发。欢迎对我加关注,我们一起去探寻更多好看好玩的历史和文化。

想看更多关于东华帝君的故事,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买到这本好看的《三生三世枕上书》。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枕上书》中高贵清冷的东华帝君 在古代神话传说中是全真祖师”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枕上书》中高贵清冷的东华帝君 在古代神话传说中是全真祖师

《枕上书》中高贵清冷的东华帝君 在古代神话传说中是全真祖师

东华帝君,神仙,三生三世枕上书,时候,东王公,大帝,太元圣母,帝君,盘古,碧海,叶青,苍灵,葛洪,葛仙翁,东华,传说中,东方朔,历史,纠葛,神话,天仙,故事,祖师,枕中书,渊源,西王母,道士,小狐狸,神异经,又称

2012-08-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东华帝君是什么神仙历史传说介绍 白色情人节因他而出?

东华帝君是什么神仙历史传说介绍 白色情人节因他而出?

东华帝君,身份,玉皇大帝,道教,我国,神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们,全真教,天尊,观众,神明,传说故事,传统文化,玉皇上帝,真实身份,远古时期,东皇公,吕洞宾,宙斯,明宫,木公,罗至真,诸神,金阙,电视剧,剧中,世人,东王公,中国

2020-09-23 #故事阅读

东华帝君神像 扶桑大帝佛像 东王公神像东华紫府

东华帝君神像 扶桑大帝佛像 东王公神像东华紫府

借款,资本,公司,关联人,格隆,华鹏,山东,协议,有限公司,东华,资本管理

2020-08-07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东华帝君身受重伤沉睡 姬蘅公主大难不死获救

东华帝君身受重伤沉睡 姬蘅公主大难不死获救

东华帝君,连宋,折颜,闻言,仙翁,天君,帝君,梵音,妙义,封印,影子,悬崖,法术,止帝,青丘,因缘,神君,谷中,一面,倒地,侍卫,关系,力气,凡人,地表,寻仇,往事,逃婚,精卫,重伤

2012-08-25 #故事阅读

东华帝君是不是仙侠剧里人设最好的男主?

东华帝君是不是仙侠剧里人设最好的男主?

东华帝君,高伟光,东华,八荒,帝君,天地,小白,责任,共主,电视剧,四海,大义,大爱,爱爱,专情,仙侠,剧里,天下,女人,实力,情绪,时候,毒舌,电视,赌局,霸气,顾忌,三生三世枕上书,又不失,是一部

2019-03-31 #小故事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华帝君补讨论组回复的问题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华帝君补讨论组回复的问题

帝君,时候,老婆,连宋,事情,青丘,小燕,东华帝君,小狐狸,感情,和凤,天君,爱情,这个时候,个人,夜华,梵音,问题,墨渊,对方,生活,东华,情敌,感觉,结界,苏陌,信心,冰块,性格,武力

2020-06-08 #长篇故事

王母娘娘的老公是谁?她的前任是东华帝君?

王母娘娘的老公是谁?她的前任是东华帝君?

东华帝君,玉皇大帝,老公,东王公,变化,人间,张百忍,西游记,神仙,孕育出,鸿钧老祖,创世神,历劫,大战,昆仑山,瑶池,神话故事,老婆,但是也,十二祖巫,母娘娘,盘古开天辟地,那时候,中王,庄子,来王,王母娘,公和,地位,东王

2019-02-22 #故事会在线阅读

《枕上书》东华帝君性情大变 凤九却难以相信 爱情该走向何方?

《枕上书》东华帝君性情大变 凤九却难以相信 爱情该走向何方?

帝君,东华帝君,白凤,东华,阿兰若,爱情,磨难,经历,灵狐,玄仁,苍灵,三生三世,告白,情话,时候,碧海,观众,苏陌,连宋,最开始,下七,公主,冰块,内心,冰封,化身,历劫,天地,家庭,孩子

2012-05-16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