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嘉定法治信息》2019年第7期

时间:2020-05-21

故事会背景图片

提示:本文共有 106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2 分钟。

嘉定法治信息

第7期

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嘉定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

本期要闻

嘉定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扩大)会议

7月29日,中共嘉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委员会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章曦出席会议并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抬升工作标杆,把依法治区工作贯彻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事关依法治区的重大问题亲自谋划、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统筹协调、总体谋划。委员会办公室要研究制定法治嘉定建设中长期规划,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各协调小组要积极推动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在本领域落地落实,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定期向委员会报告工作。

章曦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要深入推进法治嘉定建设,让法治成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依法治区提供坚强保障。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陆方舟主持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陆奕绎就相关人员名单、工作规则和工作细则等作了说明。副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傅俊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办公室人员名单、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和2019年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还审议通过了《嘉定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嘉定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区“三责四化”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嘉定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意见》等文件。

区领导周文杰、顾惠文、钱梁、宗斌、黄恩伟等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全体成员、办公室其他组成人员及全区各机关、街镇、人民团体党政负责人列席会议。

嘉定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解读报告会

7月19日,嘉定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解读报告会,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报告会邀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丁伟,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专题解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报告理论结合实际,围绕立法背景、立法过程、立法思路和主要内容四个方面对《条例》进行系统阐述和解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条例》的立法过程及重点内容。

与会代表表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指导意义。接下来,要充分发挥自身密切联系群众和基层一线的优势,当好《条例》的宣传者、先行者和监督者,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嘉定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其明、张德祺、王建新、宗斌参加报告会。

嘉定区开展“宪法入童心 法治伴我行”2019年宪法学习深化工程之《宪法》青少年学习读本首发式暨全区青少年宪法学习宣讲行动启动

8月5日,以“宪法入童心 法治伴我行”为主题的2019年嘉定区宪法学习深化工程之《宪法》青少年学习读本首发式暨全区青少年宪法学习宣讲行动启动在菊园老茶坊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斌,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勤,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常委会调研员朱敏,区法宣办主任、司法局局长田晓余,菊园新区管委会主任徐慧泉以及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团区委、菊园新区相关领导,区法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各街镇司法所法宣干部,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宗斌、律师代表王夏青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启动全区青少年宪法学习宣讲行动;田晓余、徐慧泉共同首发嘉定区宪法学习深化工程之《宪法》青少年学习读本;刘勤、朱敏为学生赠送了《宪法》青少年学习读本;各相关职能单位为学生赠送普法文具大礼包。来自嘉定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以《学宪法 讲宪法》为题讲述了他心目中宪法的真实感受。

活动仪式结束后,开展了青少年法律知识问答比赛,以宪法为主要内容,通过抢答的形式,进一步加深巩固对宪法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据悉,8月份,区法宣办将邀请村居法律顾问、优秀法治讲师、法治宣传志愿者在每个街镇所属区域爱心暑托班内开展青少年宪法学习宣讲课程。

区司法局与区绿化市容局、区水务局联合举办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7月18日,区司法局与区绿化市容局、区水务局联合举办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机关党委委员、培训处处长,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从环作《不忘初心,提升党性修养》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围绕“永葆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围绕初心,加强党性锻炼的内容”、“不忘初心,提升党性修养的路径”三方面内容,深刻剖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授课,让党员干部们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消化、吸收《纲要》的内容和重要观点,努力学深学透,不断提升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区司法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水务局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机关、基层党员干部共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嘉定区举办“法治嘉定·美好家园”——2019年嘉定区

普法依法治理“法润民生·净化社会”公益服务行动暨

《人民调解法》颁布九周年主题宣传活动

8月2日,“法治嘉定·美好家园”——2019年嘉定区普法依法治理“法润民生·净化社会”公益服务行动暨《人民调解法》颁布九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嘉定新城(马陆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区司法局副局长沈华强、朱利益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以“法治嘉定·美好家园”为主题,通过法治文艺的形式庆祝《人民调解法》颁布九周年。开场由嘉定区人民调解员自行编排的快板表演《人民调解暖人心》,赢得了观众拍手叫好;随后的手语歌《因为你因为我》演绎了人民调解春风化雨润无声,以温暖感动当事人的那些事;第三个节目法治故事朗读者《卖画后的风波》解析法律要义、阐释法理精神,为百姓带来一股清新的法治文化之风;最后法治沪剧《退休打工要懂法》教会观众退休再就业的权益保障。在文艺表演过程中,还穿插了人民调解法知识问答环节,观众踊跃抢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绵。活动外场,马陆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为社区居民提供法治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

区司法局有关科室、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代表与马陆镇部分社区居民近300人参与活动。

嘉定区司法局举办2019年度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8月8日、9日,嘉定区司法局举办了2019年度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处主任仇建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局促进法治科、各基层司法所所长、负责调解的专职干部、全区专职人民调解员、文员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仇建良首先对嘉定区人民调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奋战在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的广大人民调解员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大家继续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为建国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本次培训由四名调解员分别结合自身的调解工作经历作了调解经验的交流和经典案例的分享;受邀律师作了婚姻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调解的法律讲座。区局促进法治科就近期市局及区政法委布置的工作向各基层司法所所长作了工作提示。

嘉定区开展“城管公众开放日”主题活动

7月15日,以“七月邂逅天空蓝,垃圾分类都来赛”为主题的“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嘉定江桥万达广场举办。活动以队列操展示与垃圾分类游戏比拼、政策解答、图片展等形式,引导市民群众走近、体验和参与城管执法工作。

活动伊始,一排身着“天空蓝”制服的队员走上舞台,用一场正气凛然的队列表演牢牢锁住了市民的眼球。随后,青少年走上舞台,体验了一把队列操。孩子们萌态百出,引得台下阵阵欢笑。体验过后,城管队员向市民介绍了城管的执法内容和工作要求,让大家更了解城管工作。

本次活动还结合了城管部门当下的重点工作,通过垃圾分类“来拼图”、垃圾分类“神镖手”等互动游戏,让市民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本次开放日活动以江桥万达广场为主会场,嘉定其余11个街镇城管中队作为分会场开展活动。活动以“城管公众开放日”为载体,通过城管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圈,搭建与群众的沟通平台,引导社会各界亲身体验、直观感受城管执法工作,宣传城管工作,树立城管新形象。

法治视窗

嘉定区检察院开展暑期法治夏令营活动

8月,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嘉定区第三届家庭亲子职业体验之旅暨“七色花伴你学法一夏”暑期法治夏令营活动,通过网络报名邀请了20余组家庭参与活动。

活动当天,该院组织学生参观司法办案区,介绍未检工作室、心理疏导室及听证宣告室的功用,并带领孩子们现场模拟和体验不起诉宣告程序。

今年是嘉检七色花暑期法治夏令营举办的第四年,已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该院不断地完善工作方案,创新活动内容,通过参观办案区,观看法治宣传片,聆听法律故事会,以及身份体验、模拟法庭、模拟不起诉宣告等方式,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帮助未成年人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武器寻求帮助。

大型滑稽戏《以心攻毒》在嘉定开展巡演

7月,由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欣艺滑稽剧团创排的大型滑稽戏《以心攻毒》来到了嘉定区,在各街镇进行巡演。

该剧讲述了一名缉毒警察负伤后转岗从事禁毒专职干部工作、退休后又积极担任社区禁毒志愿者的故事。在参与社区戒毒工作中帮助前女友戒毒康复引来误会,面对妻子的误解和埋怨,主人公最终排除各种困难和责难,消除了误会,获得了理解和支持,并带领大家一起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通过用滑稽戏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呈现社区禁毒工作者的亲身经历、真实生活,积极地向市民群众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理念,号召更多的市民群众自觉抵制毒品,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

华亭镇举办“魅力华亭 法治护航”

——“法律进军营”大型法治宣传活动

7月24日,华亭镇法宣办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在嘉定区某部队开展“魅力华亭 法治护航”——“法律进军营”大型法治宣传活动。 华亭镇副镇长顾海峰、部队政治教导员、营长出席活动,军营部队官兵及家属、镇民政办、综治办、华亭司法所等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

本次大型宣传活动分为舞台区、展板区、游戏区,以驻队官兵及其家属为宣传服务对象,分别提供法治类节目文艺晚会演出、“快乐涂鸦”亲子手工兴趣活动、普法依法治理展板参观、执业律师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等内容。其中,萨克斯军旅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情景剧《英雄赞歌》、官兵独唱《真心英雄》《我爱你中国》等特色文艺表演节目得到一致好评,法治知识有奖互动抢答环节受到热烈欢迎。

通过法治教育宣传形式,调动官兵及家属们参与法治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法治宣传进军营,共谱军民鱼水情”,树立了嘉定区法治建设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良好形象。

真新街道开展“迷你七色花树,见证成长脚步”

暑期青少年法治手工活动

7月,真新街道迎来2019年度“‘法韵荟萃’点唱机”系列活动中的“法治手工月”。真新司法所分别来到鼎秀、新丰等多个社区,开展“迷你七色花树,见证成长脚步”暑期青少年法治手工活动。

今年法治手工的主题构思来源于真新街道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七色花法宝广场”,旨在通过组织社区青少年制作法治创意手工——“迷你七色花法治树”,将室外阵地中的标志物“七色花法治树”所承载的法治内涵及德治理念延伸到室内、延伸到青少年的书桌前,打造“案头法治微阵地”。

活动前,法宣干部为孩子们播放了《上海市垃圾分类宣传片》。 随后,法宣干部介绍了“迷你七色花树”的制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孩子们拿起手工材料包里的软丝、彩纸及各种工具,创作属于自己的“迷你七色花法治树”。在制作树叶的过程中,孩子们除了在七色的叶片上写下法宣干部所介绍的“法治”“文明”“民主”等七色寓意,还笔随意弛地落下了“自信”“奋斗”“勤学”等励人励己的话语;一些有趣如“拼命学习拼命玩”“生活幸福”“爱护树木”等寄语,则融入了孩子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期许,使作品富有独特的个性。

安亭镇开展“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家园”社区文化进企业暨新村居民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7月,由安亭镇总工会、安亭镇综治办、安亭司法所等部门主办的“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家园”安亭镇社区文化进企业暨新村居民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在上海运安制版有限公司、上海安福装饰建材市场、上海曹安钢材交易市场、东华环球石材市场、康佳企业集团、方泰国际机电五金城等多个企业开展。镇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相关社区、物业、企业领导、居民代表、职工代表出席了活动。

巡演之前,参与单位开设了法治宣传现场咨询服务,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前来观看表演的员工发放了法宣折页,并通过易拉宝进行法治宣传。在文艺汇演阶段,多个社区为现场观众精心准备了独唱、舞蹈、乐器、情景剧等一系列富有渲染力的文艺节目。

外冈司法所开展“听故事,学法律”嘉定法宝体验中心

亲子活动

7月25日,外冈司法所协同安亭镇德仁家缘社区业主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听故事,学法律”嘉定法宝体验中心亲子活动。此次共有10个家庭参与。

法治宣传员首先带领亲子家庭参观嘉定法宝体验中心。随后家庭成员们参与体验了模拟法庭,家长和孩子们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模拟审理了一起案件,让每个人都能亲身体验庭审的各个环节。学生志愿者通过情景演绎、互动问答的方式,告知小朋友们如何应对校园暴力,抵制校园暴力。

最后,宣讲员和志愿者组织每组家庭共同进行绘画法宝保护伞,每个家庭成员画出自己心中的法治元素,寓意着从我做起,学法、守法、用法,撑起法治保护伞。

以案释法

六折出售的热门音乐剧门票

暑假来袭,一波波备受期待的精彩赛事、演出也纷纷登陆本市,有些赛事演出甚至一票难求。去年,百老汇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就掀起了一波抢票热潮,不少观众都想携家带口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现场感受这一经典童话故事的起承转合和舞台艺术的魅力。然而,有些观众的计划却出了意外,他们不但没能看成演出,购票的钱也差点打了水漂……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这起诈骗案或许可以为准备购买赛事演出“优惠票”的各位提个醒。

演出将开场 票却不见了

2018年8月,嘉定区戬浜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报案人胡女士称自己通过一个微信账号叫“上海迪士尼vip”的人,花900多元购买了4张音乐剧《美女与野兽》的剧场票,但是到了约定取票的时间,却发现联系不上对方,微信被拉黑、电话打不通……

“他叫张某,‘上海迪士尼vip’是他的微信名。”胡女士回忆,“2017年9月,我在网上买了上海迪士尼音乐剧《狮子王》的剧场票,去现场取票的时候,就是张某给我票子的。”

2018年7月,胡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张某发消息称他有即将上演的《美女与野兽》剧场票,且有6折活动。胡女士心动了,预定了4张7月21日下午的票,并支付了900多元给张某。

到了7月20日,胡女士询问张某如何取票时,张某却告诉胡女士,他搞错了人数,请胡女士改期到8月4日场。知道演出热门的胡女士虽有抱怨,但还是答应了改期的要求。到了8月3日,胡女士再次向张某确认购票取票情况,此时的张某打包票说没问题,约胡女士演出当日取票。然而,8月4日当天,胡女士到现场后想联系张某拿票,却发现张某把胡女士拉黑了,张某的手机也停机打不通。胡女士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

无力还卡债 虚构优惠票

不久,警方在浙江抓获了张某。张某如实交代了自己从2018年7月起,利用“上海迪士尼vip”微信账号诈骗的行为。

据了解,张某曾在一家票务公司工作,负责给客人送订购的迪士尼音乐剧演出票。被害人就是在此机会下认识了张某。也是由此工作经历,张某知道许多票务的优惠信息。

张某平时开销很大,信用卡债欠了不少,于是从2018年7月1日起,张某用“上海迪士尼vip”的微信号在朋友圈发布了虚构的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剧场票的优惠打折广告,看到张某的广告后,陆续有人通过微信与他联系,要求购买优惠票。

就在购买者心心念念期待着观看演出时,张某却将他们的购票钱全部用于还卡债和日常花销。案发后,张某的家属代为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检察院认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审理,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张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检察官说法

提升安全意识,切莫贪图便宜。暑假来袭,许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外出旅游或观看演出等,有些家长会为了省钱,找“黄牛”。不过通过上述案件,可以看到,有些网络上的中介、个人平台或许票价低廉,但是不一定靠谱,暗藏被骗的风险。实践中,有的嫌疑人会利用受害者贪便宜的心理,放长线钓大鱼,起初自己赔钱出售低价正规票,在取得受害者信任后,大量骗取受害者更多的金钱。

购买演出票或者是景区门票时,请务必到正规的官方网站或者其余官方销售渠道,不要轻信个人平台或中介,以防因为小便宜被“坑”。

法宝天地

★法宝简讯

▲7月30日,江桥镇“法宝企业年”项目组组织上海申江锻造有限公司和上海吉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职工子女到嘉定法宝体验中心参观学习。

经验交流

创新内容载体 加大调研力度

为“法治嘉定”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近年来,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职能优势,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内容,拓展普法宣传阵地,加大课题调研力度,努力为“法治嘉定”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一、突出主题,唱响检察好声音

一是围绕检察工作特色亮点做好主题宣传。制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加强责任传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宣传工作导向,围绕“五个嘉检”品牌、推进司法改革等重点特色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检察工作成效,服务保障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等工作做法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正义网、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等网站、微信公众号录用转载。积极探索以“微电影”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制作“文化嘉检”品牌建设、党建团建等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10部,其中廉政题材微电影《认理和认礼》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评比三等奖、上海检察机关第三届廉政公益作品评选二等奖,青少年犯罪预防题材微电影《青春》获首届上海检察机关青少年法制教育微电影评比活动三等奖。

二是围绕案件办理加强以案释法。制定并落实《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发布管理规定(试行)》,采用统发、发布会、集中采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主动向社会发布区检察院办理的有较大社会影响或属社会热点的典型案件。落实重大敏感案件信息发布要求,依托官方网站、“两微一端”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做好重大敏感案件信息采集、报告、审核、发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官在普法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结合办案,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通过讯问询问、庭审、公开审查、公开宣告、公开答复等途径,向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进行释法说理,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犯罪、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案件,加强检察环节宣传报道,重点解读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推动实现“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效果。

三是围绕检察队伍新形象、新面貌开展典型宣传。结合“五四”“七一”等节日,对本院优秀共青团员、先进共产党员等开展主题宣传,撰写的《“小强哥”的24小时》《“多面手”是怎样炼成的》等专题人物通讯获中国青年报、“上海检察”微信公众号录用。以“嘉检七色花”团队、“正义沧澜”青年团队等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为契机,在市级以上媒体整版刊发团队工作纪实,展现良好检察形象。结合本院“嘉检之星”评选,联合电视台拍摄《功勋检察官》《平安之子》等宣传片,加强对办案骨干、专家型人才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丰富形式,拓展普法新空间

一是打造“嘉检法律服务新媒体矩阵”。联合嘉定法宝等14家区域优秀微信公众号,成立“嘉检法律服务新媒体矩阵”,在信息发布、舆情监测等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形成社会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合力。通过“矩阵”集群转发,形成法律服务“信息圈”,扩大正面信息的转发量和覆盖面。结合区检察院重点特色工作,为矩阵成员“定制”线下活动,联合矩阵成员举办的“学法用法夏令营”活动荣获“嘉定十大青年公益项目”称号。采用图解、动漫等形式,制作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特点的普法宣传作品,更精准有效地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法规、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健全涉检舆情信息的发现、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加强矩阵成员间的舆情管控协作和信息共享,全方位提高舆情处置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提升“检察开放日”活动成效。按照高检院、市院要求,结合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我将无我’奋斗 不负人民重托”“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等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有效扩大检察工作影响力。开展以街镇干部、社区居民、在校学生等为对象的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40余次,全方位展示检察工作,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监督权提供“零距离”的服务平台。选定工作责任心强、语言表达能力好的干警组建讲解服务队,担任“检察开放日”专职讲解员,更好地介绍和宣传检察职能。

三是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周”等活动,院领导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社区街头设点开展宣传,加强对特定领域和人群的宣传力度,扩大受众范围。深入开展“廉洁在我心 法治伴我行”主题宣传活动,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5次,受众350余人。

三、加强调研,提升服务新能力

一是加大课题申报力度。以市检察机关课题为主,高检院课题为提升,其他课题为补充的多层次课题研究体系工作模式,向市院报送重点课题选题题目19项,向国家检察官学院科研基金资助项目申报课题3项,向高检院理论所申报课题1项,申报上海市检察机关、上海市检察官协会重点课题4项。发动调研力量,依靠“青蓝班8020”和本院团支部等平台,组成调研组,《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研究》获2018年上海市检察机关重点课题立项。

二是优化法律政策研究平台。以实务性、实效性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嘉定检察调研》编辑,开展《嘉定检察业务概览》工作,《嘉定区院创新业务概览资讯载体提高研究室工作能力》获市院转发,今年以来,共编辑《嘉定检察调研》11期,制作《嘉定检察业务概览》3期。

三是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完成撰写调研文章96篇,在《比较法研究》等国家和省市级知名杂志发表论文9篇,在市级刊物发表论文21篇,《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初查机制研究》获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年会三等奖,《刑事诉讼中儿童言辞证据问题研究》获得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未检部门介入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问题研究》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信息荟萃

★普法简讯

▲7月,江桥镇物流网格在金园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讲活动,物流网格成员单位50余位居民参与了此次活动。

▲7月,嘉定镇街道桃园、西大、塔城路、花园弄、李园二村等6个社区分别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题知识讲座。

▲7月,江桥镇嘉禧社区,徐行镇伏虎村,嘉定镇街道州桥社区、秋霞社区,嘉定工业区福蕴社区等分别组织村居青少年,通过参观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播放禁毒动画片、发放宣传折页、禁毒展板展示的形式,向青少年宣传禁毒知识。

▲7月—8月,全区12个街镇均开展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治讲座活动,分别邀请了垃圾分类讲师团、居委会顾问律师等为社区楼组长以及居民代表普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知识。

▲7月15日,华亭司法所在华旺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咨询台等形式开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人民调解法》、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普法宣传。

▲7月16日,安亭镇方翔社区居委会和漳浦村委会联合组织开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讲座。

▲7月16日,嘉定工业区庆阳社区司法站以青少年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举办了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7月17日,外冈司法所在新苑社区开设了法治知识暑期讲座,向小朋友讲解了我国根本大法《宪法》及国旗、国徽和国歌的相关知识。

▲7月17日,新成路街道新成社区邀请上海市新青年进修学院老师为暑期学生们进行安全生产进社区专题讲座,讲解了插座使用注意事项、家庭火灾应对措施、电梯安全乘坐指南、五大急救黄金时段等知识。

▲7月22日,徐行镇在泾角村民组的客堂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村民们进行了司法鉴定宣传,介绍司法鉴定的定义、业务范围、条件和收费的标准等知识。

▲7月24日,嘉定新城(马陆镇)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治讲座,围绕家庭财产继承、遗嘱书写规范、子女赡养、老年人维权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7月24日,华亭镇华旺社区开展青少年“垃圾分类我先行”手工制作活动,通过开展废纸杯环保手工制作,提升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7月24日,徐行镇伏虎村开展了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知识讲座,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定义、地位、构成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7月29日,华亭镇法宣办在镇爱心暑托班开展“宪法入童心法治伴我行”宣讲活动,向青少年们普及了国家宪法日、宪法具体内容、宪法在生活中的体现等知识。

▲7月31日,叶城司法所联合嘉定工业区综治办、禁毒办、人口办来到上海雷诺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主题为“远离毒品,亲近美好人生”的法治宣传活动。

▲7月31日,外冈镇杏花社区、佳苑社区分别开展了以“青少年网络安全”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向青少年们讲解了使用手机、电脑时应当注意的问题。

▲8月6日,嘉定工业区庆阳社区司法站邀请了嘉定交警支队警官到社区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社区学生和居民130余人参加。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嘉定法治信息》2019年第7期”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7月1日 嘉定电视台全新改版

7月1日 嘉定电视台全新改版

嘉定,观众,亮点,博乐,本土,栏目,民生,法治,纪录,资讯,阿良,大社区,故事大王,新引,剧场,朋友,电视节目,节目,话题,为特色,黄震,习惯,事件,事体,事实真相,互动式,人生观,价值观,传统医学,全方位

2020-06-04 #故事阅读

7月1日 嘉定电视台全新改版

7月1日 嘉定电视台全新改版

嘉定,观众,亮点,博乐,本土,栏目,民生,法治,纪录,资讯,阿良,大社区,故事大王,新引,剧场,朋友,电视节目,节目,话题,为特色,黄震,习惯,事件,事体,事实真相,互动式,人生观,价值观,传统医学,全方位

2020-06-04 #故事阅读

7月1日 嘉定电视台全新改版

7月1日 嘉定电视台全新改版

嘉定,观众,亮点,博乐,本土,栏目,民生,法治,纪录,资讯,阿良,大社区,故事大王,新引,剧场,朋友,电视节目,节目,话题,为特色,黄震,习惯,事件,事体,事实真相,互动式,人生观,价值观,传统医学,全方位

2020-09-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上海,法治,嘉定,副主席,阿良,黄震,故事大王,曲艺家协会,全民,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全国,事例,人和事,典型,宣传部,故事,栏目,普法,案例,老百姓,硝烟,视角,语言,工作,行动,违法,中共,广大市民,文联

2020-09-25 #经典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上海,法治,嘉定,副主席,阿良,黄震,故事大王,曲艺家协会,全民,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全国,事例,人和事,典型,宣传部,故事,栏目,普法,案例,老百姓,硝烟,视角,语言,工作,行动,违法,中共,广大市民,文联

2020-09-25 #短篇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上海,法治,嘉定,副主席,阿良,黄震,故事大王,曲艺家协会,全民,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全国,事例,人和事,典型,宣传部,故事,栏目,普法,案例,老百姓,硝烟,视角,语言,工作,行动,违法,中共,广大市民,文联

2020-09-25 #短篇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上海,法治,嘉定,副主席,阿良,黄震,故事大王,曲艺家协会,全民,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全国,事例,人和事,典型,宣传部,故事,栏目,普法,案例,老百姓,硝烟,视角,语言,工作,行动,违法,中共,广大市民,文联

2020-09-25 #短篇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故事大王”黄震良讲上海嘉定战疫故事

上海,法治,嘉定,副主席,阿良,黄震,故事大王,曲艺家协会,全民,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全国,事例,人和事,典型,宣传部,故事,栏目,普法,案例,老百姓,硝烟,视角,语言,工作,行动,违法,中共,广大市民,文联

2020-09-25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