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菏泽市文艺界抗击疫情——“艺”心战疫 共克时艰

时间:2020-05-13

抗击疫情 感人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70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菏泽市文艺界抗击疫情——“艺”心战疫,共克时艰菏泽市文艺界抗击疫情——“艺”心战疫,共克时艰

菏泽在线

发布时间:04 0101:20

何西良

董雯雯左录制抗疫歌曲

国画《使命》

胡世群

阳光渐暖,花开渐繁。

随着我市全部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正如窗外的明媚,春光正好!

每一次灾难发生时,艺术作品都不曾缺席。当全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作殊死较量之时,文艺工作者也是笔耕不辍、精品迭出。战“疫”以来,我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主题创作中,发挥各自所长,开辟文艺抗疫战线,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用文艺作品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书写可歌可泣的战“疫”事迹,讴歌抗击疫情中闪耀的人性光辉,全力为全市防疫工作贡献文艺界应有的力量。

歌声传递温暖,旋律鼓舞人心

“一件件白衣裳,是你的军装……一颗颗赤诚心,是你的钢枪……你逆行的身影最美丽,你前进的脚步最铿锵……”这是疫情期间,由菏泽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陈瑾作词、菏泽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智作曲的歌曲《最美逆行》。作品音律优美,情感饱满,传递出了一股暖心的爱与力量,是一曲讴歌无畏不惧、奋勇向前的白衣战士的时代颂歌。

谈起歌曲的创作,已是满头银发的李智老师仍是感慨万千。疫情期间,他一直关注着一线的疫情情况,看到感人至深的故事常常潸然泪下,有感所发创作了不少作品。1月29日,陈瑾创作了歌词《最美逆行》,随即发给李智,李智看到歌词后,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他一气呵成,当天便完成了谱曲。该歌曲录制后,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在微信、抖音等平台迅速走红,同时也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客户端,引来无数网友点赞和转发。

“音乐传递的不仅仅是旋律,更是一种力量,我们的音乐可能不是最美的,但我们的声音是有温度的,希望这温度能传递到每个人心里。”李智说,正是如此,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他十分“高产”,一个多月就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曲子,比如《54字要记牢》《淬剑》《迎接春天》《白色战袍》等。

作词、作曲可以宅在家中创作,但是对于歌手来说,歌曲录制需要外出,在疫情期间着实遇到了不少困难。董雯雯是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菏泽市音乐家协会理事,疫情期间,她多次参与抗疫歌曲的演唱录制,《最美逆行》《迎春花开》《手牵手》《天使》等多首歌曲她都参与演唱,其中,《最美逆行》歌曲就是她“临危受命”录制演唱的。

“当时另一位歌手身体不适,我临危受命去录制歌曲。虽然当时形势严峻,不能贸然出门,但想到医护人员在一线的艰辛,我们应该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给疫情中的人们加油鼓劲,当时没有犹豫就直接出门了。”董雯雯说。

曲艺“轻骑兵”,宣传抗疫很“硬核”

曲艺历来被称为文艺大军的“轻骑兵”,社会生活的“风向标”,时代风云的“晴雨表”。全民战役,怎能少得了曲艺的力量。

“为激发菏泽广大城乡居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菏泽曲艺工作者创作了一系列曲艺作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曲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市政协常委、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胡世群说。

比如:李玉坤老师的坠子书《手机拜年》、胡化山老师的山东琴书《武汉加油》、毕四柱老师的唱词《众志成城抗肺炎》、李道全老师的山东快书《过哨卡》……胡世群如数家珍般一一罗列疫情期间的曲艺作品。

胡世群告诉记者,作为文艺界的“轻骑兵”,曲艺作品肩负重要使命,它必须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追赶社会前进的步伐,回应改革开放的大潮,助推经济建设的洪流。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曲艺作品一定要传递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宣传抗疫的政策和常识,用通俗的语言、轻快的旋律,为抗击疫情鼓与呼。

“山东快书《过哨卡》就特别有意义,反映了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状态,展现出群众从开始的不理解到逐渐变为支持配合。先通过剧情中的矛盾引人入胜,再升华拔高体现全民抗疫。”胡世群说。

戏剧贴地气,为“战疫”擂鼓助阵

相比歌曲、书画等艺术的创作、录制,戏剧作品要复杂得多,需要十多个人的乐队伴奏,这在疫情期间,是很为难的事。

纵然如此,菏泽作为戏曲之乡,在疫情期间,山东梆子、大平调、两夹弦等一系列极具地方色彩、为“战疫”擂鼓助阵的作品,频频诞生。由田恩重老师作词、何西良老师演唱的大平调《做人必须守规矩》,就特别贴地气,作品铿锵有力,鞭辟入里,且通俗易懂,引导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遵守法律法规。

“我们的伴奏有十六个人,这样的特殊时期,录制作品确实不容易,我们首先确定所有人都没有发烧、没有疫区接触史。”何西良说,“为了凸显菏泽地方特色,让作品更加大气澎湃,录制完伴奏后,我和摄影老师又赶到黄河滩、国际会展中心等几个有菏泽特色的地方取景。”

何西良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疫情,春节期间是唱大戏的好日子,特殊时期,为了擂鼓助阵,他们这些老艺术家也玩起了“云唱戏”,开起了“微信演唱会”,枣梆、大平调、两夹弦轮番上演,相比以往,这样的网络唱戏传唱面更广,不仅声援了湖北,助力抗疫,还宣传了菏泽的地方戏。

笔墨丹青抒写人间大爱

相比音乐、戏剧、曲艺的抗疫“好声音”,诗词、书法、美术以“笔”为援,不惶多让。他们从笔尖流出感动,定格“逆行者”最美瞬间;他们从墨砚淌出关爱,让温暖冲入心田;他们挥毫泼墨,用笔墨丹青抒写了人间大爱。

李亚平的水彩画《抗疫必胜》,王兴印的国画《最美逆行者》,刁国强的《最可敬的人物》,刘辉的《钢铁卫士》,张观宇的国画《使命》,张璐的《共克时艰》……他们以画作为援,发挥美术作品鼓舞人心、凝心聚力的作用,用美术作品宣传抗击疫情之决心,声援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们。

“书法家协会也在尽自己的力量助力抗击疫情,菏泽市书协主席曹钰就写了不少关于抗疫的书法作品,更将很多书法义卖捐到了一线。”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耀亮说,“不仅如此,咱菏泽有327位作家的近千篇文学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及相关文学平台发表、宣传,全力助力抗击疫情。”

李耀亮告诉记者,1月29日,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呼吁全市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争做防抗疫情的“守门员”“引导员”“劝导员”和“宣传员”,搞好文艺创作,弘扬正能量。近两个月以来,全市文艺工作者推出各类文艺作品多达一万多件,在各大平台刊发、播出,不仅书写了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反映了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弘扬了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的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更引导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对疫情的科学防控,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来源牡丹晚报记者 武霈

编辑:沐沐

作者最新文章04 0207:2804 0201:2904 0201:28相关文章??Baidu京ICP证030173号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菏泽市文艺界抗击疫情——“艺”心战疫 共克时艰”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菏泽市文艺界抗击疫情——“艺”心战疫 共克时艰

菏泽市文艺界抗击疫情——“艺”心战疫 共克时艰

疫情,歌曲,菏泽,老师,李智,创作,菏泽市,作品,宣传,胡世群,一线,文艺工作者,文艺界,使命,全民,全市,力量,曲艺,何西良,董雯雯,曲艺作品,国画,平台,时艰,旋律,时代,轻骑兵,防控,为援,大爱

2020-05-06 #短篇故事

通知!关于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菏泽市抗击疫情公益广告征集的启事

通知!关于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菏泽市抗击疫情公益广告征集的启事

作品,公益广告,音频,疫情,众志成城,时艰,菏泽,传播,宣传,格式为,有关单位,市委宣传部,平面,宣传部,时间,表情,活动,网络新媒体,大爱,张运涛,创作人,再发,主旋律,一线,之日起,主题,交通运输,互联网,人民,倍数

2010-10-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故事 剪纸 农民画 雕塑……浙江民间文艺界传递暖心战“疫”力量

故事 剪纸 农民画 雕塑……浙江民间文艺界传递暖心战“疫”力量

作品,农民画,民间文艺,创作,病毒,作者,剪纸作品,疫情,肺炎,工作者,浙江省,隔离,施珍,朱军岷,翁洲,胡秉,郑兴,钟南山,高公博,爱好者们,医护人员,人民,人心,主题,人们,信心,大师,宁波,岁月,快板

2009-06-14 #故事会

暖心战“疫” 我们在行动!

暖心战“疫” 我们在行动!

疫情,困难学,家庭经济,学校,防控,网络,学生,中心,需求,鲁网,习生,中心学校,中出,第一时间,肺炎,博山区,信息,人心,克服困难,城东,文件精神,措施,情绪,心战,支出,时艰,校园,服务费,状况,班主任

2008-04-21 #长篇故事

菏泽市出台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意见

菏泽市出台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意见

一线,防控,疫情,人员,意见,工作,工作人员,表现突出,菏泽市,直接参与,重点,救治,加强对,工作中,闪电,专项经费,党员,患者,肺炎,状况,菏泽,补助,阻击战,关怀,新型冠状病毒,安全防护,要加强,习近平,郑茂,先进个人

2014-03-22 #故事阅读

菏泽市“双警家庭”万丽娟 汪卫华夫妇共赴疫情防控阻击战

菏泽市“双警家庭”万丽娟 汪卫华夫妇共赴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汪卫华,防控,丽娟,汪卫,一线,工作,指挥中心,丈夫,女儿,分局,定陶,菏泽市,身体,中共党员,警督,五大队,公安局特警支队,儿子,任务,华都,夫妻,孩子,肺炎,老人,老家,街面,贡献,筛查,新型冠状病毒

2018-12-14 #故事会

阳江文艺界:传递防控疫情正能量

阳江文艺界:传递防控疫情正能量

疫情,林良富,白榄,山歌,阳江,创作,书画,一线,防控,市民,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社区,阻击战,宣传,文联,正能量,周晶晶,郑翔,金湾,陈思,陈华,休闲娱乐,小公园,美术协会,笔墨,书后,书法,士气,人员

2016-04-23 #故事阅读

福建文艺界人士感怀至深创作抗击疫情作品 传递正能量

福建文艺界人士感怀至深创作抗击疫情作品 传递正能量

疫情,福州市,家园,林颖,创作,公益歌曲,医者仁心,协会,福州,福建省,组织,春节期间,医护人员,摄影家协会,春节假期,一线,会员,方言,演职人员,白衣战士,福建,积极响应,视频,活动,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爱心捐款,开通了,于正,刘可

2008-06-16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