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绘本太多不知道怎么挑?掌握此关键点 亲子阅读选书不再求人

时间:2020-04-29

绘本故事书是什么样的

提示:本文共有 273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绘本太多不知道怎么挑?掌握此关键点,亲子阅读选书不再求人绘本太多不知道怎么挑?掌握此关键点,亲子阅读选书不再求人

晨光微晓

03 2611:28

经常看到关注孩子阅读培养的新手妈妈问:该给孩子挑选些什么绘本呢?

作为一位家中堆了几千本绘本的俩娃妈,用10年的阅读体验,总结出了一些选绘本的心得体会。

新手爸妈把握了这几点,应该就不会再为选绘本发愁了。

宝宝小的时候父母选书要针对孩子的发展阶段

宝宝在1 3岁期间经历的敏感期有口的敏感期,小肌肉敏感期,肛欲敏感期、细小事物敏感期、语言敏感期、自我意识敏感期、社会范围敏感期的交替阶段。

口欲敏感期孩子可能会喜欢把东西放到嘴里尝一尝,通过嘴巴来和世界打招呼。

小肌肉敏感期的孩子开始练习细小动作,但是这个时期的孩子手部并不怎么发达,所以很多时候,虽然练习,但是依然笨拙。

肛欲敏感期的孩子开始学习控制大小便,有时候宝宝可能会憋尿。

语言敏感期的宝宝自然会喜欢模仿别人说话,新的语言如同新大陆般吸引他,而且他可能会经常重复自己感兴趣的,直到掌握。

自我意识敏感期的孩子开始有物权意识,会喜欢把“你的”、“我的”“不”挂在嘴边。而且这段时间的孩子还有可能会变成“问题”宝宝,因为有的会打人或者咬人。当然terrible 2(可怕的2岁)和horrible 3(恐怖的3岁)也是对这一阶段的描述。

社会范围敏感期的宝宝开始把目光放眼于自己和家庭之外的世界,有了交朋友的愿望和实践,同时,这一时期也是宝贝学习规则的黄金时期。

了解了孩子1 3岁所经历的敏感期,自然选择绘本也就有的放矢了。

这些绘本让1 3岁的孩子更好地成长

布书、洗澡书和纸板书给1岁左右的孩子不妨添置些布书、洗澡书和纸板书。这一类的绘本可以满足孩子口和手的发展。因为这样的绘本有几大特点。

容易清洁。布书和洗澡书直接水洗,纸板书可以用酒精擦拭。

不容易撕破。宝宝会口手并用,普通绘本即使精装的也会容易破。

有利于宝宝翻阅。小宝宝发展手部细小动作之初,手其实并不灵活,而纸板书让宝宝更容易抓握的同时,翻起来也更方便。

鼠小弟系列《打招呼》《是谁呀》,《别让鸽子开巴士》系列都有纸板书,也都很经典。

如果纸板书搭配上翻翻书系列对于1 3岁的宝宝而言会更有乐趣,比如《小不点?大块头!》是纸板书的同时,还有翻翻书的特点。

圆角不容易划伤孩子的小手,翻开第一页的同时,带给孩子成就感,而再次牵拉,书又会翻出来一节。

每一页贴的不是太紧,同时在形状和图的变化中又让孩子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类似这样的机关书或者魔术书,会极大的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锻炼手部细小动作的同时,还会吸引宝宝的兴趣。

而且,类似peekboo(藏猫猫)的设计,更是符合1岁宝宝的特点。

心理学家发现这个时候的宝宝,在认识世界之初,会认为消失了的就是不存在了。

通过这样的机关书,不断地让隐藏在小的交通工具中的大块头消失再现、消失再现,会缩短他度过这段认知弯路的时间。

习惯养成类绘本宝宝学会说话,也就摆脱了思维处于只言片语的前语言阶段,可以进行习惯和规则培养了。

亲子阅读宝妈可以选择一套宝宝比较喜欢的习惯养成类绘本,和宝宝一起看。

进入社会范围敏感期的孩子,会有意识的模仿绘本中的小动物或者人物,逐渐对适应社会的习惯有所了解和接受。《米菲绘本》、《小熊宝宝绘本》、《乔比的生活故事》、《巴巴爸爸系列》、《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类绘本成套系,给孩子一个模仿的对象,让孩子学习一些好习惯和做法。

另外,一些经典的绘本也值得推荐,比如《不睡觉世界冠军》、《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牙齿大街的新鲜事》、《图书馆的狮子》、《大卫不可以》系列等。

这一类绘本让孩子享受亲子阅读的同时,还能在不动声色之中,轻松让孩子掌握进入社会的最基础的知识——习惯和规则。

自我发现类绘本这类绘本包括向内认知的绘本,比如《我的感觉》系列绘本,《菲菲生气了》、《生气汤》、《我好担心》、《杰瑞的冷静空间》、《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等。

当然2岁多自我发现类的绘本还可以包括性别启蒙类绘本,比如《萨琪有没有小鸡鸡》系列,《生命的故事》系列(含《长大我要娶妈妈》、《妈妈的乳房》、《为什么我没有小鸡鸡》和《我也想有个小宝宝》)。

孩子3岁多更可以给孩子读一下草场一寿和平安座资尚的感恩教育读本《谢谢传递给我生命的人》系列(3册),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生命的宝贵,珍爱生命,珍视自己。

选绘本就要把握好这一点

提到孩子敏感期时,有这样一种说法,抓住敏感期,孩子的教育可以事半功倍。

所以,如果我们选绘本的时候事先了解孩子每个年龄段成长的特点,并针对这一特点来选书,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自然也会让孩子的成长更加顺利。

也会让我们的家庭教育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

其实不管哪个年龄段的父母,只要把握住这一点,给孩子选绘本就不再是难事。

比如当孩子3岁已经能够分辨出男女,接下来就可以进行安全教育。

或者说,性别教育也已经是安全教育的一环了。接下来就要进行深入教育,此类教育可以通过《不要随便摸我》系列(青岛出版社)、《我是优秀小行人》、《幸运的米拉》系列(保冬妮)、《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系列、《小兔子走丢了》等。

虽然敏感期说起来每个年龄都有敏感期,但是每个孩子又都不相同,而当孩子会说话之后,他们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己选择。

作为愿意陪伴孩子亲子阅读的父母,只需要按照自己孩子的敏感期特点,分清哪些是必要的绘本故事,比如安全教育类,哪些是适合的经典绘本,比如《打瞌睡的房子》、《鸭子骑车记》、《和我一起玩》等这类绘本。

把必要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孩子根据自己的爱好选取他当时感兴趣的经典书。在这儿需要说明一下,并不是绘本经典孩子就一定喜欢。而是会根据个人爱好、年龄阶段有所变化,比如我儿子2岁多看到《打瞌睡的房子》居然会害怕,但到了4岁就能轻松get其中的幽默之处,这本绘本又成了他案头的最爱。

只要父母愿意看到孩子,并根据自己孩子的发展特点选绘本,挑选绘本,进行亲子阅读,孩子就能从亲子陪伴互动中得到最大的益处和爱。

父母在对的地方越用心,孩子在适当的阶段成长的就会越好。

——————

如果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点赞转发,谢谢!我是晨光微晓,俩娃妈,多平台邀约原创作者。喜欢阅读,在育儿和写作中不断成长。投身儿童早期阅读近10年,期待和你共同成长。

晨光微晓

最近更新:03 2611:28

简介:曾经教书匠,现在二娃妈,资深绘本阅读人

作者最新文章绘本太多不知道怎么挑?掌握此关键点,亲子阅读选书不再求人03 2611:3303 2215:3403 2020:20相关文章中国经济网03 26参考消息03 25FX168财经网03 26蓝鲸财经03 26光明网03 25??Baidu京ICP证030173号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绘本太多不知道怎么挑?掌握此关键点 亲子阅读选书不再求人”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12套世界经典绘本 不知道怎么给孩子选书?就照着这个书单买!

12套世界经典绘本 不知道怎么给孩子选书?就照着这个书单买!

主题,让孩子,孩子,故事,爸爸,奥莉薇,我喜欢,学会,毛毛虫,生活,卡梅拉,爱上,事情,场景,小熊,情绪,管理,不一样的卡梅拉,可以有,好饿的毛毛虫,好习惯,培养孩子,快乐地,我的感觉,教孩子,表达爱,卡梅,利多,卡门,毛毛兔

2014-06-13 #小故事

不知道怎么给孩子选绘本?4个年龄段的选书标准要收好 很实用

不知道怎么给孩子选绘本?4个年龄段的选书标准要收好 很实用

孩子,宝宝,故事,时候,讲故事,无字书,女儿,父母,这本书,妈妈,兴趣,动作,情绪,想象力,文字,给孩子,主题,意思,颜色,让孩子,大脑,句子,阶段,几个字,很喜欢,语言能力,内容,大小,思维,成人

2018-06-08 #长篇故事

亲子阅读北美学龄前儿童选书的12条原则

亲子阅读北美学龄前儿童选书的12条原则

故事,孩子,原则,老师,父母,学龄前,更容易,让孩子,可预测性,插图,学龄前儿童,图书,年龄,水平,结尾,节奏,词汇,丹尼斯,失去兴趣,个人,作者,事情,人物,兴趣,多样性,幼儿园,家长,情节,故事情节,数量

2018-02-20 #短篇故事

不知道怎么给孩子读绘本?这里有阅读绘本的N种方式!绘本给孩子孩子

不知道怎么给孩子读绘本?这里有阅读绘本的N种方式!绘本给孩子孩子

孩子,妈妈,方式,文字,家长,弟弟,图画里,亲子,作者,内容,地理,女儿,故事,给孩子,婴儿,力量,大人,小家伙,时间,爸爸妈妈,看法,脑袋,语调,读图,对话,我们一起,红气球,让孩子,何进,最省

2014-06-11 #短篇故事

《鼠小弟和松饼》绘本亲子阅读备课

《鼠小弟和松饼》绘本亲子阅读备课

小妹,东西,朋友,表情,过程,听错,事情,小弟,时候,材料,松饼,食物,提问,回家的路上,会发生,不知道该怎么,他们有,他们没有,吃什么,做什么,你说说,所以你,我们一起,是怎样,该怎么办,然后呢,这么多,那么多,做好了,明白了

2011-10-02 #故事会在线阅读

给娃选书很重要 陪娃读书更重要……“亲子共读”如何科学又有效?办法来了→

给娃选书很重要 陪娃读书更重要……“亲子共读”如何科学又有效?办法来了→

孩子,家长,亲子共读,陈苗苗,对孩子,发展,灰姑娘,阶段,女儿,家庭,给孩子,让孩子,儿童,名著,影响,指导,不同年龄,分级阅读,亲子,体系,内容,妈妈,思维,意识,方法,父母,相结合,童话,老师,行为

2007-11-12 #长篇故事

给娃选书很重要 陪娃读书更重要 “亲子共读”如何科学又有效?办法来了

给娃选书很重要 陪娃读书更重要 “亲子共读”如何科学又有效?办法来了

孩子,家长,亲子共读,陈苗苗,对孩子,发展,灰姑娘,阶段,女儿,家庭,让孩子,儿童,名著,影响,不同年龄,分级阅读,给孩子,亲子,体系,内容,思维,意识,方法,相结合,童话,行为,指导,发展目标,李女士,生活经验

2010-09-14 #长篇故事

12条学龄前儿童父母选书原则

12条学龄前儿童父母选书原则

故事,孩子,原则,父母,学龄前,老师,让孩子,更容易,插图,可预测性,版块,年龄,水平,结尾,节奏,词汇,亲子阅读,失去兴趣,学龄前儿童,给孩子,事情,个人,书籍,大部分,人物,多样性,学会,情节,数量,故事情节

2010-07-30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