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清明节是怎么来的?重耳逃亡多年 割肉给介子推 遗言令人落泪

时间:2019-11-02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祭祀祖先是神圣而庄严的

提示:本文共有 10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重要的祭祖节日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祭祀祖先是神圣而庄严的。它不仅表达了对祖先的缅怀,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祈祷和报答祖先的庇护和祝福。

对于清明节,我们非常熟悉,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它的起源呢?关于清明节的由来,有很多版本。这篇文章会告诉大家其中一个。

春秋时期,晋献公的儿子重耳因害怕他的后妈骊姬对其下手,为了活命他不得不开启逃亡之路,跟随重耳一同逃亡的还有他的随臣。逃亡的生活很悲惨,运气好点还能村子里乞求一口食物,运气差点只能忍饥挨饿继续逃亡。

有一次,重耳等人逃到一个荒芜的地方,又累又饿的他们到处寻找食物。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很难找到食物。重耳因从小锦衣玉食,不像其他人那么强壮,已经饿的站不起来,但他们环顾四周却也找不到吃的东西。

当他们沉思时,有一个人悄悄地走到一个僻静的地方,掏出他的刀,把一块血淋淋的鲜肉从大腿上分离出来,又叫他人把切好的肉煮成一碗肉汤让重耳喝。

这碗汤喝完后,重耳渐渐恢复了一点精神。清醒之后他也知道他喝的这碗汤是如何来的。一瞬间,他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个人的名字叫介子推。也许他的名字对于许多人来说是未知的,但是他所做的被认为是后来的儒家对皇帝忠贞的典范。

19年的逃亡生涯,换来的是一辈子的权力巅峰,在秦的支持下,终于回到晋国,做起国军,即历史上著名的晋文公。即位后的重耳并没有忘记那些陪她流放的功臣,纷纷获得封赏。但此时,重耳唯独忘记了割肉奉军的介子推。

许多大臣也为介子推抱不平,劝介子推去邀功请赏。面对这些人的“好意”,介子推鄙视他们的讨赏行为,最后选择了带着他的母亲,悄悄地去绵山隐居。晋文公(重耳)听到这个消息,感到非常惭愧。他决定亲自带人请介子推出山。

然而,很难在山上找到两个人,那里山高地限,树木茂密,一些人提议用火把介子推逼出来,晋文公欣然同意了。

晋文公在山外等待,介子推却一直没有出来。大火熄灭后,人们在一棵柳树下发现介子推。此时他背着自己母亲一动不动。走近一看,知道他已经死了,晋文公哭了。

后来,当人们装殓时,他们在老柳树下找到了一块布。布上写了一句话:“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看到这句话,晋文公更是感到羞愧。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再次来到这里时,他发现死去的老柳树又重生了,晋文公认为这是介子推显灵,于是柳树被命名为“清明柳”,并晓瑜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清明节是怎么来的?重耳逃亡多年 割肉给介子推 遗言令人落泪”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介子推割肉救重耳 为何重耳成为国君后 没有封赏介子推呢?

介子推割肉救重耳 为何重耳成为国君后 没有封赏介子推呢?

重耳,晋献公,晋国,时候,农夫,君主,皇子,申生,公主,封赏,妃子,国家,晋文公,臣子,赏赐,随从,老母亲,逃亡之路,卓子,卫文公,国小兵,奚齐,才让,有才,汤水,父与子,道山,储君,太子,庶子

2012-09-28 #短篇故事

介子推割肉救主的故事 重耳传奇介子推堪称忠臣典范

介子推割肉救主的故事 重耳传奇介子推堪称忠臣典范

重耳,晋国,介子,晋文公,晋献公,历史,割肉,时候,大火,时间,经历过,申生,太子,下场,事情,中心,典范,救主,故事,忠臣,喂给,宠妃,成就,恩情,放火烧山,方法,春秋时期,祸乱,生涯,王位

2020-09-04 #短篇故事

介子推:我没割肉喂重耳 是庄子“割了”我的肉 还“烧死”了我

介子推:我没割肉喂重耳 是庄子“割了”我的肉 还“烧死”了我

庄子,介子,故事,传说,重耳,晋文公,左传,贤士,割肉,屈原,文学,作者,寒食节,细节,说法,主题,历史,妒妇,小说,战国,思想家,晋国,楚辞,死法,中提,学者们,这个故事,中国,事迹,后世

2020-09-05 #故事阅读

介子推:我没割肉喂重耳 是庄子“割了”我的肉 还“烧死”了我

介子推:我没割肉喂重耳 是庄子“割了”我的肉 还“烧死”了我

介子,庄子,故事,传说,晋文公,左传,贤士,屈原,文学,重耳,寒食节,作者,历史,细节,说法,主题,割肉,妒妇,小说,战国,思想家,晋国,楚辞,死法,中提,学者们,这个故事,中国,事迹,后世

2012-09-23 #故事阅读

介子推割肉给重耳吃 不受封赏反被烧死?真相却并非如此

介子推割肉给重耳吃 不受封赏反被烧死?真相却并非如此

重耳,庄子,故事,介子,老母亲,事情,古人,寒食节,时候,木屐,冷食,史书,大树,左传,放火烧山,文人墨客,楚辞,节日,赏赐,什么关系,庄周,鲍焦,名的,好朋友,好的,祭田,争议性,人们,人格,人格魅力

2014-09-25 #经典故事

清明节民间故事:介子推割肉图

清明节民间故事:介子推割肉图

晋文公,重耳,申生,大火,主公,差人,臣子,常清,晋献公,陈远,太子,妃子,三天三夜,丹心,儿子,介休县,举火,九泉,出路,受赏,割肉,勤政,君主,大门,大柳树,弟弟,屈辱,封赏,封官,尸体

2020-06-02 #小故事

清明节民间故事:介子推割肉图

清明节民间故事:介子推割肉图

晋文公,重耳,申生,大火,主公,小学生,新东方,差人,臣子,小朋友们,常清,晋献公,陈远,太子,导语,习俗,三天三夜,丹心,举火,九泉,作文,介休县,内容,儿子,妃子,出路,受赏,割肉,勤政,君主

2020-09-24 #故事会

介子推割肉奉君 但是结局却很悲惨

介子推割肉奉君 但是结局却很悲惨

重耳,晋文公,封赏,晋国,老农,忠心,母亲,不离不弃,很多人,所以就,文公,晋文,秦穆公,中出,座山,里一,割肉,公子,东西,介子,做法,结局,无奈,国家,卫国,力气,功劳,国君,名单,土块

2010-12-21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