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第五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9-10-30

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历史文化研究所主办,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研究所、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文

提示:本文共有 21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2020年9月23日至26日,为期四天的2020第五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在永平县举办。

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历史文化研究所主办,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研究所、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协会承办。

9月25上午,论坛在永平会堂开幕。

县委书记阿泽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县长字云飞主持论坛开幕式。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虹在开幕式上讲话。

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举惠在开幕式上讲话,并代表研究院与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研究员,国际陆港专家席平向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研究所捐赠“一带一路”全景地图。

主旨发言环节由大理大学文学院主任编辑、硕士生导师赵敏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大理大学和当地的9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张晓虹在论坛上作《水、环境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历史变迁》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茂莉在论坛上作《 滇缅公路与抗战时期国际物资运输》主旨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历史地理学会会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社教在论坛上作《地域文化与地域认同:试论传统地域文化对当代中国的意义——以徽州文化为例》主旨发言。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六朝研究所所长,六朝博物馆馆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胡阿祥在论坛上作《南方丝路与China、Serice称谓》主旨发言。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学博士胡箫白在论坛上作《土司与王权:明代中后期丽江木氏的统治策略与政治文化》主旨发言。

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南诏大理历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正良在论坛上作《博南古道霁虹桥历史人类学研究》主旨发言。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青年副研究员鲍俊林在论坛上作《川滇盐路:高山环境与地方生计》主旨发言。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讲师黄学超在论坛上作《〈水经〉西南诸水略说》主旨发言。

永平县文联主席张继强在论坛上作《南方丝绸之路的鲜活性》主旨发言。

全县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县级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9月24日,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先后到博南镇花桥村、曲硐村,杉阳镇杉阳村、岩洞村、霁虹桥等地,实地考察“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曲硐至杉阳段。

南方丝绸之路称作“蜀身(yuān)毒道”,蜀指四川,身(yuān)毒是印度的古称。抗日战争爆发后,沿着南方丝绸之路的走向开通了抗日救亡的滇缅公路,新中国成立后,在滇缅公路的基础上改造建设了320国道,新世纪到来,与之走向相一致的杭瑞高速公路、中缅油汽管道建成和在建,南方丝绸之路随着历史的进程在演变发展,但不变的是它作为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的一条国际通道,一直促动着沿途的交流沟通,是云南开放、融合、团结的民族文化形成的源动力。举办“南丝绸之路高峰论坛”,旨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挖古道文化,弘扬丝路开放、包容、和谐精神。

到目前,永平县共承办了五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其中,前四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主办,永平县文联、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协会承办,第五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历史文化研究所主办,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研究所、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协会承办。

五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南方丝绸之路”博南文化体系更加完善,品牌逐步树立,一批独具“博南”文化的企业和产品不断涌现。二是文化更加丰富,开展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50余场次,《众神穿越的博南古道》《古道残关觉路遥》等100多篇文章和书籍得以刊发,文化“软实力”支撑更加坚实。三是保障更加有力,启动了南方丝绸之路数据库建设工程,成立了“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协会”和“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研究所”,“博南古道博物馆”建成开馆。四是影响更加深远,在连续五届高峰论坛的推动下,南方丝绸之路引起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组织考察活动100余场次,国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到永平采风、写生、创作,永平对外宣传的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空前提升。这些成果,充分彰显丝路文化特质,不断增强永平文化自信,为助推永平、大理乃至云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当前,“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的影响力日趋提升,永平县广大干部群众逐渐认识到,举办“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是永平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构建民心相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论坛的举办,无论是强化文化凝聚力,让地方和区域融入全局发展,还是对地方文化品牌的打造,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文/段成仁

图/陶嘉隆段成仁 曹钰

来源: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第五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中国舞蹈高峰论坛暨“荷花奖”舞剧论坛举行

中国舞蹈高峰论坛暨“荷花奖”舞剧论坛举行

舞剧,中国,创作,作品,空间,中国舞蹈,世界,专家,原则,创作者,艺术,问题,中国故事,与会者,人民,优势,大众,意义,栏目,深度,编导,舞蹈,逻辑,院团,发展,上海,人类,体系,内驱力,外部环境

2020-06-17 #故事阅读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开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开启

2016-08-09 #故事会

距离博鳌直销高峰论坛仅剩7天啦!

距离博鳌直销高峰论坛仅剩7天啦!

亮点,企业,大会,行业,中国,论坛,直销企业,博鳌,市场,平台,汇众,高峰论坛,挑战,中国直销,发射基地,代表,供应商,卫星,媒体,时间,文昌,环境,大数据,专家学者,发射中心,发现之旅,和发,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研究中心,还记得

2020-09-01 #故事阅读

2020年江西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

2020年江西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品牌,江西,品牌建设,建设,泰豪,电瓷,百强,赣州,发展,城市品牌,促进会,代表,名牌战略,技术,论坛,世界,为题,名牌,国家,基地,建兴,成就,文化,水平,汽车,质量,改革,温俊杰,王健

2016-04-26 #经典故事

第五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暨隆回山(金)银花 龙牙百合高峰论坛

第五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暨隆回山(金)银花 龙牙百合高峰论坛

中药材,产业,隆回,隆回县,龙牙百合,湖南省,品牌,论坛,银花,专家,代表,会议,湖南,产业协会,产业发展,中医,全国,中药材市场,协会,全县,全行,品种,玉竹,示范县,药材,采购商,贺信,金银花,发展,技术体系

2008-12-1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亮点都在这里了!

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亮点都在这里了!

C.A.K.E.,动漫,嘉宾,动画,榫卯,主持人,腾讯,主题,作品,创始人,国际,漫画,建国饭店,吴建荣,专家,地点,宴会厅,形式,论坛,杭州,时间,产业,业界,中国,人工智能,制片人,协会,国家,导演,平台

2015-03-31 #经典故事

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台前幕后……

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台前幕后……

高峰论坛,论坛,肃宁,乡村,电商,副县长,阿里巴巴集团,数字乡村,河北省,河南省,数字经济,小康,中心,主题,县域,嘉宾,圆桌,小美,院长,陕西省,发展,直播,刘天雄,张勇,李少华,王志,金晓龙,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移动公司

2007-12-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2019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2019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孩子,张丹丹,王雨豪,苏彦捷,翻译家,成就,创始人,天性,制片人,导师,校长,青少年,著名诗人,元培学院,发展中,副院长,湖南卫视主持人,诗人树,独一无二

2020-07-12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