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乖 摸摸头》|不羁而善良的灵魂

时间:2019-09-04

知道吗?有时候你需要亲自去撞南墙,别人的经验与你的人生无关

提示:本文共有 29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他们的故事,永远不应翻刻成你的故事。知道吗?有时候你需要亲自去撞南墙,别人的经验与你的人生无关。同理,看我笔下的故事,与你脚下的人生也无关。——大冰

《乖,摸摸头》是由主持人大冰所著,这是一本记录了大冰十余年的江湖游历,以及他和他朋友们的爱与温暖的传奇故事的书籍。

大冰,1980年生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戏剧系,集作家、山东卫视首席主持人、某高校导师、民谣歌手、诗人、老背包客、不敬业的酒吧掌柜、油画科班、手鼓艺人、业余皮匠、银匠、资深西藏拉漂、资深丽江混混、禅宗临济弟子于一生的人。 他的作品也如他的经历一样非常丰富。

大冰做背包客,不讲究装备,漫漫长路上无细节计划,更无那些听起来冠冕堂皇的人生目标。在行走的路上,大冰除了用文字记录生活,也用音乐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生活,也曾创作过了许多歌曲。

2014年10月1日,大冰的新书《乖,摸摸头》出版。也正因为大冰有这些经历,所以这本书的诞生不是偶然,它只是一种记载。它记载的不仅是大冰的故事,还有大冰朋友的故事,还有这世上某些不为人知的在路上的故事。

现在让我们简短解读一下那些背包客的羁旅生涯。

现货 乖,摸摸头2.0升级版 大冰的书 新增10篇文章,10万余字硬核内容 阿弥陀佛么么哒小孩同作者¥27.3京东购买

01.

【乖,摸摸头】“杂草敏”的故事。每年一条的短信和一个让人心疼的南方姑娘。

大冰笔下的人物鲜活灵动,“杂草敏”就是这样一个有着选择自己人生方向的勇敢,有着善良和执着的美丽灵魂。

她在与大冰十年来一来一往的关心和爱护中,用每年一条短信发着只有两人才懂的心意,那发自心底的善良闪着人性的光辉。

有时,正如大冰笔底流动的情谊,于他们之间有些话经过岁月的洗礼,却再也羞于启齿。时过境迁,物是人非,错过命运给你的缘,想要的交集也只能用短信摇寄,而祝福只能是此时最应景的话语。

“杂草敏”的故事有着与我们相似的经历,也有着与我们遥不可及的人生,但其轨迹却贴近生活又接近真切的人生。

02.

【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一个比酒还烈的故事。一个隐居滇西北的越战老兵跌宕起伏的人生,以及充满善意的、出人意料的结局。

此段故事,描述的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的壮烈的人生和故事,真实惨烈的故事读来令人动容,这个故事有别于其他故事的叙事,老兵独特的经历和耀眼的光辉,在其平实的语言和壮举中,让人明白经历过生死离别的老兵更比常人懂得爱和珍惜,有些鲜为人知的过去,有权利让人知晓,更值得让后人铭记敬仰。

大冰说:“有种可以对抗命运的力量,叫做善意”。而这句话更适合人们举杯表达对越战先烈的缅怀和对战斗英雄的敬意。

03.

【对不起】她和被主人遗弃的松狮狗的故事。

其实,这篇故事除了记住故事之外,我记住更多的是这些的一句话:

“不管是欠别人,还是欠自己,你曾欠下多少个‘对不起’。时间无情,它会把你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又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来不及。”

人的一生,难免会有一些你当时不以为然的人和事,让你在过后幡然醒悟。

人又往往总是后知后觉,当一切再难更改的时候,我们常问自己是否还能拥有真正想拥有的人和爱,不管是人还是狗。

04.

【普通朋友】或许没有人知道,大鹏在成为“屌丝男士”前,曾差一点儿被砸死在舞台上。每个硬着骨头敢拼敢搏的人都有个柔软的理由,大鹏的那个理由是一个小姑娘。

“情义这东西,一见如故容易,难的是来日方长的陪伴。”

大冰的故事和文字,总是在看似无意的描述中,看到人性的一点亮,然后用一个小小的故事节点,透露出每颗勇敢的心背后隐藏的令其柔软的理由,而朋友间的情谊却不仅仅只是一个“义”字能解。

“朋友”二字,有时沉甸甸,有时又轻飘飘,比酒浓,比水淡,能不远不近陪伴就已足够。

全4册】大冰的书全套 我不+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好吗好的 大冰新书2017暖心故事青春励志文学¥152京东购买

05.

【不许哭】藏地往事,酒吧掌柜大冰、日语翻译妮可、民谣歌手赵雷的拉萨旧时光。

“没什么过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

那些你生命中遇见的人,或消散或分离,如今你依然执着于与他们相处的时光,因为那时光弥足珍贵。

那时的旧时光,没有主持人大冰,没有出名的民谣歌手赵雷,只有普通的他们,在遥远的藏地抒写着藏地往事,他们有做着自己的自由,也有不羁的做自己的胆量,经年以后,沧桑写满心间,但心尖的执着仍是逝去的岁月记忆,如酒,越品越醇香久远。

06.

【唱歌人不许掉眼泪】一个从缅甸金三角走来的流浪歌手的故事……故事里有穷困窘迫、颠沛流离、渺茫的希望、忽晴忽雨的前路,还有一把红棉吉他和一个很想唱歌的孩子。

“谁说你无权做梦”。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也是一幅看见流浪歌手游唱的瞬间,就能联想到他的经历的画面呈现。这个世界流浪歌手很多,大冰用一个“他”,就写尽歌手的执着和艰辛。

任何人,只要心中藏着梦想,就有理由怀着执念去追寻、去获得,哪怕所有的忍耐都不会苦尽甘来,哪怕所有努力都换不来成功,又如何?依然前行。

07.

【听歌人不许掉眼泪】为你们讲述小屋存在的最遥远的理由,以及大树和兜兜凄美的爱情故事。

“情不深不生婆娑,愁不浓不上西楼。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

爱情总是人生主题,而关于爱情故事的歌,却是永远的永恒传唱。

《乌兰巴托的夜》:“乌兰巴托的夜,那么静 那么静,歌儿轻轻唱 风儿轻轻吹,唱歌的人不许掉眼泪,有一个地方很远 很远,那里有一生最重的思念”。

情不自禁在《乌兰巴托的夜》中潸然泪下,锥心断肠的生离想起最后一次深深的回眸和再不能相见的遗憾和痛彻心扉。

08.

【椰子姑娘流浪记】一段长达13年的爱情,一个普通人的传奇。

“他们用普通的方式守护了一场普通的爱情,守来守去,守成了一段小小的传奇”。

各自在各自的世界游走,无法交集的两人,用各自最真切而与众不同的方式守护对方,守护情怀,守护成了众人艳羡的传奇。

“舞台上有你乱放的歌唱,人世间有我用坏的时光”。去故事里发现旅行的意义,去故事里感知朋友的情义和爱情的不可思议。

09.

【风马少年】我、二宝、成子的纳木措惊险之旅,离死亡仅差60厘米。

一份难体味的“Beyond情结”,一个电光一闪的激灵故事,一群酣畅淋漓精彩过人生的风马少年,在时光中那情真的痕迹从不会变淡和消亡,那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情怀依然不变。

“就算改变不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别想将我们改变。”

“世上没有什么命中注定,所谓命中注定,都基于你过去和当下有意无意的选择。”一种莫名对爱的千里追寻,无怨无悔。“每种选择都是命中注定的好因果”。

● 结语

现实中的分别心,让人从故事的视觉去真实的思考生命、仁爱和善良。

背包客小鹏这样评价说:

“这世界有另一种人,他们的生活模式与朝九晚五格格不入,却也活得有血有肉,有模有样。世界上还有另一种人,他们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荡天涯,比如大冰。”

《乖,摸摸头》会让你触碰那些你或许永远都不会去体会的生活,认识那些你或许永远都无法结交的人。

就像大冰说的那样: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更喜欢大冰所说的这段话:“自己去尝试,自己去选择吧,先尝试,再选择;不要怕,大胆迈出第一步就好,没必要按着别人的脚印走,也没必要跑给别人看,走给自己看就好。”

读书,就是去寻找那些能让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而我从大冰的故事中获得了内心丰盈的力量。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乖 摸摸头》|不羁而善良的灵魂”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这碗鸡汤 我先倒为敬 ——从《乖 摸摸头》谈心灵鸡汤模式乖 摸摸头书评

这碗鸡汤 我先倒为敬 ——从《乖 摸摸头》谈心灵鸡汤模式乖 摸摸头书评

大冰,心灵鸡汤,人生,社会,故事,笔下,西藏,鸡汤,个体,传奇,读者,马云,主角,个人,丽江,好书,关系,和心,回复,情绪,悲情,朋友,物质,犬儒,语言,过程,酒吧,难题,有关,生活

2020-07-2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善良依旧 21克拉的灵魂

善良依旧 21克拉的灵魂

刘佳音,王继伟,生活,前男友,名牌,时候,灵魂,房子,重量,刘佳,精打细算,一夜之间,事情,三观,事实,人生,包包,大部分,富豪,店里,拜金女,感觉,桥段,沙特,父亲,电影,电表,结尾,菜市场,观众

2014-01-14 #故事会

善良是灵魂的桂冠——严歌苓

善良是灵魂的桂冠——严歌苓

严歌苓,小说,创作,句子,扶桑,文学,人生,作家,声音,文化,故事,父亲,经历,你知道,陆焉识,女性,作品,内心,思维,灵感,时刻,时间,朋友,环境,经典,诗歌,语言,舞者,好的,我喜欢

2018-02-04 #长篇故事

简短的故事乖 摸摸头书评

简短的故事乖 摸摸头书评

老妪,东西,孩子,师弟,爱情,时候,生活,一个叫,配得上,小文,圣托里尼,多大,大冰,阿明,风马,兄弟情,小城市,存在着,人生,上尉,丽江,军人,伤疤,兜兜,佛法,勇气,初次见面,右手,君子之交淡如水,因果

2020-08-26 #故事会

这是一个善良的灵魂孕育善良的结局的故事《超能查派》

这是一个善良的灵魂孕育善良的结局的故事《超能查派》

机器人,人类,科学家,反派,受害者,怪物,电影,犯罪分子,枪击案,程序,原谅你,美国爱荷华大学,东西,世世,世间,人世间,凶手,代代,仇恨,令人吃惊,婴儿,制服,印象,城市,发明者,受害人,变形金刚,地方,外观,妈妈

2013-12-14 #故事会

这是一个善良的灵魂孕育善良的结局的故事《超能查派》

这是一个善良的灵魂孕育善良的结局的故事《超能查派》

机器人,人类,科学家,反派,受害者,怪物,电影,犯罪分子,枪击案,程序,原谅你,美国爱荷华大学,东西,世世,世间,人世间,凶手,代代,仇恨,令人吃惊,婴儿,制服,印象,城市,发明者,受害人,变形金刚,地方,外观,妈妈

2013-12-14 #故事会

搞笑漫画:小和尚被村民摸秃头获好运 狐狸:乖 摸摸头

搞笑漫画:小和尚被村民摸秃头获好运 狐狸:乖 摸摸头

小和尚,小狐狸,好运,秃头,脑瓜,大师兄,搞笑漫画,下期,光头,原因,尾巴,村民,狐狸,阿姨,这么说,谢哈,小光头,院子里,事情,剧目,观众,小剧场,图片,大光,寺庙,开映,瓜子,汽水,掌声,感觉

2015-11-07 #长篇故事

《乖 摸摸头》:大冰老师的书 给你讲故事的书

《乖 摸摸头》:大冰老师的书 给你讲故事的书

老兵,我爷爷,故事,时候,这本书,大冰,基础,讲故事,身体,觉得很,越战,东西,事情,老师,感觉,消防队,爷爷,经历,经验,可是他,因为他,是一本,有不同,来让,那可,一本好书,本我,等着你,面的故事,一身

2015-02-17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