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鬼谷子弟子孙膑庞涓为何反目成仇?

时间:2019-07-06

魏王便向他问有何治国安邦、统兵打仗之策,庞涓倾尽他胸中所有与魏王滔滔不绝地讲了很久,还向魏王保证:若我为将,六国则在我的把握之中,那是便可以统

提示:本文共有 10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庞涓,战国时期魏国任大将,庞涓和孙膑拜学于鬼谷子门下,后因庞涓急于出仕便辞别师父于孙膑下山来到魏国,庞涓到了魏国在王错的举荐下见到了魏王。

魏王便向他问有何治国安邦、统兵打仗之策,庞涓倾尽他胸中所有与魏王滔滔不绝地讲了很久,还向魏王保证:若我为将,六国则在我的把握之中,那是便可以统兵横行天下,战必胜攻必克,让魏国必成为霸主,最终兼并其余六国!魏王听了很兴奋,便任命他为上将军、执掌魏国兵权。庞涓上任不久便侵入魏国周围的诸侯小国,当时他确实是战必胜攻必克。

于是众诸侯小国国君纷纷来到魏国朝贺并表示愿意归属。不仅如此他还打败了当时非常强大的齐国军队!这一仗使得他的声威与地位更高了,魏国自君臣至百姓都十分尊重、崇拜他。而庞涓也认为自己取得了盖世奇功,不时向人夸耀普天之下舍我其谁的气势!

而孙膑在这期间却仍跟随鬼谷子在山中学习,原本他就比庞涓学得扎实,而鬼谷子更看重他为人诚挚正派又是兵圣孙武的嫡系后人,于是鬼谷子便把孙武所著的《孙子兵法十三篇》传授与他。认真学习了《孙子兵法》后的孙膑远远的超过庞涓的才能。

有一天山下来了个说是代表魏王迎取孙膑下山魏国大臣,孙膑以为是庞涓请他共创大业,于是孙膑便随其到了魏国,并立刻前去看望庞涓,表面上庞涓欢迎他并留他住在其府里,但实际上庞涓的心里很是不安,他担心孙膑会将他一人独尊独霸的位置抢夺去。又得知孙膑在自己下山后学问才能更高于从前,对孙膑十分害怕、嫉妒。

好名利同时又心胸狭窄的庞涓总梦想着出将入相成为第二个吴起,庞涓害怕孙膑比自己有才干,取缔了自己现在的位置,于是就捏造罪名,根据法律用刑挖去了孙膑的两足和膝盖骨并在他脸上刺上字,他想要使孙膑这辈子都不能在人前露面。

庞涓为了自己的私怨一心想致孙膑于死地,后来孙膑知道了他的阴谋,于是在在淳于髡和禽滑厘的帮助下逃到了齐国田忌的门下。后来庞涓为魏惠王制定了弱赵以联三晋,灭秦后图天下的战略方针。但由于魏惠王外交上的失误让他陷入了被动局面,北拔邯郸之时齐楚出兵,秦国趁火打劫。在下邯郸之后于桂陵败于孙膑之手将邯郸还给赵国,未能实现战略目标。桂陵之战后便将目光转向秦国可惜魏惠王未能正确采纳其方略,仍固守统老方略坚持打韩国,以至于被齐国渔翁得利。

后人曾评价“魏惠王东败于齐,西丧秦地七百余里,南辱于楚,至于国之根本,竟成一俘者,皆因庞涓之一死。”庞涓是一个很著名的军师家,他创造的魏武卒的战法,是魏国强大的原因,他的失败和魏惠王的昏庸是分不开的,并不全是孙膑比他厉害。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鬼谷子弟子孙膑庞涓为何反目成仇?”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鬼谷子门下的两位高徒 孙膑与庞涓 二人最终反目成仇!

鬼谷子门下的两位高徒 孙膑与庞涓 二人最终反目成仇!

孙膑,魏国,魏王,师兄,齐国,使者,这封信,鬼谷子,亲属,副手,心地,谋得,能力,高徒,阵法,不自信,就这样,这两个人,觉得自己,齐国人,于魏国,富贵,魏国战,在战场上,发现了,交给了,来到了,门下,传奇人物,中堂

2008-12-09 #小故事

鬼谷子的弟子们 张仪和苏秦 孙膑和庞涓 为何不能善终?

鬼谷子的弟子们 张仪和苏秦 孙膑和庞涓 为何不能善终?

张仪,孙膑,齐国,苏秦,田忌,魏国,秦国,楚怀王,鬼谷子,连横,史记,战国,齐军,齐闵王,相国,很多人,桂陵之战,公孙衍,利益,弟子,时候,楚国,身份,韩国,魏军,有才,秦武王,邹忌,围魏救赵,战国时期

2009-11-30 #长篇故事

鬼谷子五百弟子中 除孙膑 庞涓 商鞅外还有哪些知名高人

鬼谷子五百弟子中 除孙膑 庞涓 商鞅外还有哪些知名高人

张仪,秦国,齐国,孙膑,楚怀王,楚国,商鞅,苏秦,使者,魏国,秦惠王,楚怀,蒲阳,合纵,国家,土地,外交,战国时期,盟约,秦王,诸侯,唐德宗,宋徽宗,宋武,张仪来,武成,武清伯,王庙,田忌,秦惠

2008-06-21 #故事阅读

鬼谷子的弟子不止庞涓孙膑苏秦张仪 还有一位牛人

鬼谷子的弟子不止庞涓孙膑苏秦张仪 还有一位牛人

二秃子,鬼谷子,如来,释迦牟尼,感觉,秃子,佛教,南疆,一疙瘩,一生,佛门,假发,成就,徒弟,法号,父母,男巫,昏睡,约束,信徒们,就这样,孙膑,孔子,如来佛祖,拜相,得大,掌教,向南,者头,全才

2017-09-03 #长篇故事

鬼谷子拈花占弟子 庞涓与孙膑结局早己注定?

鬼谷子拈花占弟子 庞涓与孙膑结局早己注定?

孙膑,马兜铃,鬼谷子,易象,魏国,正应,为何不,下山后,俗人,功名,地名,帛书,锦囊,于云梦,于世者,于齐王,周文,王诩,玄微子,子广,富贵,尔日,张仪,得大,才立,望尔,木库,王一,王大喜,真之士

2020-08-25 #故事会

孙膑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徒弟 他为什么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弟子?

孙膑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徒弟 他为什么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弟子?

鬼谷子,赵家,周家,弟子,周家公子,传说,身份,孙膑,云梦山,坟前,学识,徒弟,稻谷,培养出,这么多,商鞅,周阳,子常,张仪,毛遂,徐福,念青,梅竹,苏秦,谷生,马之情,鬼谷先生,中出,有一家,历史

2015-05-16 #短篇故事

战国时期的鬼谷弟子 智囊双双下山 孙膑庞涓的痴怨纠葛!

战国时期的鬼谷弟子 智囊双双下山 孙膑庞涓的痴怨纠葛!

孙膑,鬼谷子,套路,兵法,时候,堂口,接走,魏王,看官,事事,个人,叛徒,手下,弟弟,沙盘,见识,齐国,小故事,终究是,大坎,大魏,山下,师兄弟,本门,里可,鬼谷先生,魏王听,使者,一跃,万丈红尘

2011-10-06 #故事会

孙膑庞涓之争始于一个馒头?从鬼谷子的徒弟推测鬼谷子的人生精华

孙膑庞涓之争始于一个馒头?从鬼谷子的徒弟推测鬼谷子的人生精华

孙膑,鬼谷子,弟子,才能,自已,是他们,互相残杀,学生,徒弟,馒头,父子,游戏规则,老师,生活,弟子们,乐毅,其才,代一,周游列国,吕不韦,商鞅,张仪,徐福,李斯,李悝,李牧,毛遂,王翦,甘茂,白起

2009-09-28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