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他是史上著名昏君 却在亡国之前 让我国新增120万平方公里领土

时间:2019-06-30

从现在角度看,杨广他皇位来源不正,残暴奢侈无度,更是有着很多荒唐的传说,但是在对外方面,隋炀帝始终是保持着强硬的态度

提示:本文共有 11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每一个王朝,无论存在的长短,对于中国的历史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例如秦朝只存在了短短的14年,却奠定了千百年封建朝代的雏形,而在史书上,也有一位广为人知的昏君,在亡国前,将12万平方公里土地永久的纳入了版图,这就是隋末的隋炀帝。

从现在角度看,杨广他皇位来源不正,残暴奢侈无度,更是有着很多荒唐的传说,但是在对外方面,隋炀帝始终是保持着强硬的态度。

在魏晋南北朝期间,在青海河西一代,吐谷浑人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汗国,到了隋朝统一中原后,吐谷浑和隋朝也十分交好,期间隋朝的宗室光化公主还远嫁到吐谷浑,成为了步萨钵可汗的妻子。但是因为吐谷浑十分强大,加上步萨钵可汗经常打听隋朝情报,这让隋炀帝十分的厌恶。

公元608年,此时隋炀帝已经坐稳了皇位,决定去除吐谷浑这个埋藏在丝绸之路的隐患,因此他扣留了吐谷浑的太子慕容顺,并着手开始准备对吐谷浑宣战。

608年七月,隋朝的附庸高车国率先出军袭击吐谷浑,使得其惨败,迫使步萨钵可汗率部退入西平郡,然而此时的步萨钵还尚且不知道,这次战争的背后,正是隋炀帝所指使的,因此吐谷浑还派遣使节向隋朝求救,然而宇文述早就带着大军严阵以待,在曼头城(如今青海兴北)击败吐谷浑,并且占领了赤水城,迫使步萨钵可汗南奔雪山。在此一战当中,隋军剿灭了3000余人,并且俘虏了男女4000人,包括吐谷浑的王公、尚书和将军两百多人。

此时的吐谷浑已经不能在丝绸之路上有任何的威胁,不过在好战的隋炀帝看来,彻底消灭他才是最让自己心安的做法,609年,隋炀帝不理会步萨钵可汗的求和,5月亲征吐谷浑,命令将军刘权率军出击,追击步萨钵可汗至青海,俘虏千余人,并且攻破了其首都伏俟城(如今青海湖西部)。为此节节败退的吐谷浑人,只能退保覆袁川。

最终隋炀帝命令大将元寿南屯金山(今托赖山),段文振北屯雪山(祁连山),杨义臣屯琵琶峡,张寿屯泥岭,组成对吐谷浑残余势力的合围。

最终步萨钵可汗奔逃到了党项,而吐谷浑的仙头王率l0余万口归降。这场战争也以隋朝的彻底胜利而告终,从此之后,吐谷浑东西四千里,南北二千里故地全部归隋朝属有,从如今来看,范围从青海湖东岸,西到塔里木盆地。北到库鲁克塔格山脉,南到昆仑山脉,面积达到120万平方公里土地。

虽然在打完这场仗不久,隋朝在疲乏下走向了灭亡,但是在此之后,这些土地,也被永久纳入了我国华夏文明的领土。

隋炀帝的谥号,是唐高祖李渊所起的,根据古代的《谥法》说,“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逆天虐民曰炀,好大殆政曰炀,薄情寡义曰炀,离德荒国曰炀。”老实说,隋炀帝是一个暴君,但是绝对一个平庸无能的人,唐朝将其黑得也确实有些过头了。

亡国之恨:隋炀帝杨广 历代帝王传记隋炀帝大传暴君还是明主了解黑白隋炀帝的真相¥18京东购买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他是史上著名昏君 却在亡国之前 让我国新增120万平方公里领土”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明君与昏君:盘点罗马帝国著名的7位皇帝和他们的故事

明君与昏君:盘点罗马帝国著名的7位皇帝和他们的故事

皇帝,尼禄,罗马,提比略,公元,奥古斯都,哈德良,罗马帝国,参议院,凯撒,卡里古拉,维斯帕,帝国,屋大维,罗马皇帝,被认为是,人们,人民,母亲,西班牙,领土,最著名,扩展到,克劳迪乌斯,叶斯,哈德里安,尼亚,拉蒂亚,朱利,潘诺

2017-08-27 #短篇故事

历史上很冤的昏君 生前扩大领土92万平方公里 建立京杭大运河

历史上很冤的昏君 生前扩大领土92万平方公里 建立京杭大运河

杨广,时候,秦始皇,京杭大运河,吐谷浑,粮食,高丽,李世民,手下,领土,科举制,称号,陈国,所以在,中原,昏君,百姓,民生,能力,粮仓,西域,很多人,所以说,这都是,万大,大才,征服了,隋炀帝杨广,李渊,武则天

2010-01-03 #小故事

西汉历史上著名的昏君 传说在位27天 干了1127件荒唐事

西汉历史上著名的昏君 传说在位27天 干了1127件荒唐事

刘邦,孔子,视频,哥哥,嫂子,云台二十八将,唐武宗,张良,李忱,袁天罡,到寺,大功臣,真实生活,频道,友情链接,传说,一生,下场,专家,伎俩,历史,功臣,厕所,昏君,怎么回事,子弟兵,奇趣,古今,国学,女性

2020-09-03 #故事会

普京果然讲诚信!霸气归还当年侵占我国的领土 国人激动不已

普京果然讲诚信!霸气归还当年侵占我国的领土 国人激动不已

俄罗斯,普京,我国,苏联,领土,国人,国家,人们,关系,历史,外国,总统,影响力,瞎子,面积,越来越大,很多地,我们国家,归还给,区的,方都,越强,东北地,中国,产业,伙伴,先进经验,农业,势力,友好相处

2012-08-01 #经典故事

30年前因保护我国领土 壮烈牺牲的28名战士 30年后终回祖国!

30年前因保护我国领土 壮烈牺牲的28名战士 30年后终回祖国!

我们国家,领土,苏联,战士,军人,时候,援军,30年后,我们的国家,片土地,铁列克提,我国,国家,祖国,广大人民,这件事情,壮烈牺牲,先辈,中国,事情,人数,军队,军官,协议,双方,哈萨克斯坦,圆满解决,土地,宁死,差距

2011-05-31 #小故事

此国将4块土地划入我国领土 他们一直在遵守着对乾隆的四字承诺

此国将4块土地划入我国领土 他们一直在遵守着对乾隆的四字承诺

乌苏,哈萨克,时候,乾隆,哈萨克人,年羹尧,霍去病,土地,地区,民族英雄,部落,国将,岳飞,尔哈,萨克,使者,新疆伊犁,专家,侵略者,亲信,伊犁地区,名将,匈奴,军饷,准格尔,四方,哈萨克斯坦,我国,小国,守卫边疆

2009-01-26 #故事会

50年前 中国为了保卫祖国领土 战士几乎全牺牲 30年后终于收回

50年前 中国为了保卫祖国领土 战士几乎全牺牲 30年后终于收回

我国,苏联,国家,领土,战士,军队,时候,无奈,社会主义,30年后,解放军战士,铁列克提,在我国,新中国,中国,共产主义,利益,国人,土地,态度,文化,统治者,老大哥,边境地区,世界上,保卫祖国领土,几乎全部,日本侵略者,社会性质,这个时候

2014-07-21 #故事阅读

中国各朝代领土疆域总汇 有一个朝代竟然和元朝不相上下

中国各朝代领土疆域总汇 有一个朝代竟然和元朝不相上下

面积,领土,朝代,我国,是我国,时期,历史,民族,经历,蒙古帝国,和西,世界,中国,产值,学者,疆域,满族,王朝,西域,统一,时间最长,西方列强,鼎盛时期,万平,班超,秦始皇,合时,中华文明,中华,中华民族

2020-08-13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