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一片叶子如何富一方百姓?茶博会里有新“茶经”

时间:2019-01-04

现场参观人流达15 1万人次,实现茶叶现场交易量99 43吨、现场交易额1 03亿元

提示:本文共有 20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2018-05-22 21:48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陈铖 袁华明

5月22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杭州闭幕。现场参观人流达15.1万人次,实现茶叶现场交易量99.43吨、现场交易额1.03亿元。

将近100吨茶叶,堆起来有多少啊?这也足见茶博会的分量。其实,在茶博会上还有很多新气象,传出很多新信号,最大的信号莫过于“茶叶+”,这将是一个怎样的新业态?

“茶叶+”勾勒怎样的茶叶新零售

“普洱+奶盖”“普洱千层蛋糕”“普洱冰淇淋”…… 茶博会上,这些新奇的茶产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原来,阿里巴巴在本届茶博会现场搭建了“天猫茶庄”展示茶叶新零售样板店。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在线上的天猫平台也开辟了茶博会专区,在这场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茶博会上,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涉茶电商业态的发展方向。

“天猫茶庄”内有11家顶级茶叶品牌的样板店。涌金君发现,这里的展位上无论是产品种类、产品包装,还是店铺的设计装修,都与其他传统参展商有很大不同,不少品牌还设置了AR互动游戏、自动售货机等设备。

在茶博会期间,天猫进行了3小时火热直播,由美女主播带领大家试饮茶品,试吃各种茶衍生食品,共吸引250万人观看,获得 1400万点赞,创造了食品茶行业直播各项记录。

“没想到会卖得这么好,我们的普洱千层蛋糕和冰淇淋都会在当天闭馆前售空。”大益集团现场负责人吴丹表示,作为天猫茶叶门类下的头部品牌,此次大益将其天猫旗舰店和他们新零售门店“大益茶庭”线上线下结合,向大家展示了这个78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新零售思路。

“传统普洱茶都是压成饼状出售的,消费者购买后需要经过茶针开茶饼、醒茶之后才能冲泡饮用,同时在冲泡过程中对水温、冲泡手法都有一定要求。”吴丹说,他们希望这类新零售门店可以通过展示新式简便的冲泡方法,销售新式的茶饮料和茶点,降低普洱茶的体验门槛,拉近与潜在消费者的距离。

“茶叶+”是产品与产品的相加相融,混搭创造了更大的价值;“茶叶+”也是茶叶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开启茶叶新零售的新路径。

“茶叶价”怎样才能更上层楼

如果说,茶叶与互联网的相加,为这个古老产品注入最新时代基因的话,那么茶叶与其他产业的相加则提升了茶叶的价值,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五天的茶博会,现场交易额超过1亿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这也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2003年4月9日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调研生态县建设时来到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当时,还在溪龙乡乡政府工作的梅喜英,负责介绍村里白茶基地的建设及发展情况。习近平听后称赞这里:“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如今,这10个字已被刻印在村中白茶基地的大石上,也化为黄杜村乃至整个安吉县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壮大白茶产业的强大动力。

要让一方百姓富裕,让茶叶卖个好价钱是最直接的办法。茶叶的价格怎样才能更上层楼?这需要茶叶更有价值。这靠简单的产品相加相融已经不够,还需要产业相加相融。

国内不少茶叶主产区以其秀丽的风光、良好的环境、独特的民俗和悠久的文化,借助茶庄园、茶公园、茶小镇、茶民宿等经营模式,将产业经营、自然景观、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等元素融为一体,成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茶旅融合成为很多茶乡的新选择。德清县副县长周志方认为,茶乡旅游最关键的是融合,实现景区融合、景观融合,茶企融入、民宿融入。

本届茶博会,与会专家对杭州龙坞茶镇的3D展区印象深刻。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介绍,龙坞茶镇是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中以“茶”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休闲特色小镇,目前其精品旅游路线已初步形成。未来3年到5年内,这里将建成5A级旅游景区。

未来要如何做好“茶叶家”

世界茶乡看浙江。

浙江是茶叶的主要发源地、茶产业的重要基地、茶文化的盛行地。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诞生于唐代的浙江,西湖龙井、余杭径山茶、安吉白茶、开化龙顶、景宁惠明茶等享誉中外,茶旅之路、茶庄园、茶博园、茶叶小镇正不断涌现,茶业大省加快迈向茶业强省,着力打造全球绿茶生产、贸易、交流、科研、养生中心。

做强品牌仍是茶产业的关键。继喜茶完成B轮融资后,网红茶饮品牌“奈雪的茶”也获得1亿元的A+轮融资,相比传统中国茶品牌的多而不强状况,新中式茶饮品牌在80后、90后新消费群体中掀起小旋风。

本届茶博会上,与会专家以“中国茶叶品牌化之路”为主题,探讨了中国茶叶品牌在新零售时代的发展与崛起之路。

中国茶产业源远流长,其产品、结构、品类已经非常丰富,但中国的茶文化和饮茶方式想要推广到世界,让国际更好地接受中国茶,还需要大而面广的中国茶企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和策略,更加注重茶叶品牌化建设。

未来如何做好“茶叶家”?

浙江省领导在茶博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要聚焦“高效、生态、精致”,深入实施茶业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战略,加快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大力推进“茶产业、茶文化、茶生态、茶旅游”融合发展,为世界茶文明作出新贡献。

这些也是“茶叶家”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一片叶子如何富一方百姓?茶博会里有新“茶经””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杭州茶博会侧记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

杭州茶博会侧记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

茶叶,红茶,茶产业,我省,河南,桐柏,菊花,贫困地区,胡军,扶贫,信阳毛尖,产业,品牌,展区,记者,沸水,绿茶,茶农,贫困户,攻坚,万美,茶业,中原,乡村,产业链,农业,原料,名茶,叶子,品种

2008-02-13 #故事阅读

茶博会上的崇州枇杷茶故事

茶博会上的崇州枇杷茶故事

枇杷,寸金,崇州,活动,好茶,品鉴,下图,树叶,公众号,大叶,汤色金,发现了,找茶,高山上,业协会,全民,产品,味道,名字,叶子,品牌,四川省,大哥,回味,宾客,实地考察,市民,山林,寸长,开放日

2015-06-12 #故事会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载誉归来!第21届武汉茶博会成功举行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载誉归来!第21届武汉茶博会成功举行

武汉,农业,湖北,农村,大会,湖北省,销售,茶业,我省,全国,品牌,展会,推介会,茶叶,面积,肖长,专业,企业,抱团,疫情,茶文化,领导,发展,武展,陈迪,副厅长,工作人员,种植业管理处,专场,产品

2019-06-11 #短篇故事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开幕 陕西巧用地域文化符号讲述陕茶故事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开幕 陕西巧用地域文化符号讲述陕茶故事

陕西,茶叶,陕西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推介会,秦岭,宣传,东裕,茶产业,茶业有限公司,专场,产量,全省,品质,生物科技,泾渭,客商,展位,展会,泾阳,记者,蚕桑,公用,发展,富硒茶,茶品牌,陕西历史,商南,商南茶

2011-07-20 #故事会

浙江白茶扎根四川青川:续写“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佳话

浙江白茶扎根四川青川:续写“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佳话

白叶,茶园,叶子,青川县,产业,茶叶,青川,沙州镇,基地,收入,井村,百姓,土地,村民,老百姓,贫困户,安吉县,关庄镇,黄杜村,乔庄镇,农民,才能,村里,群众,项目,发展,工作,旅游,焦志,产业发展

2014-03-13 #短篇故事

一片叶子带动一方百姓

一片叶子带动一方百姓

里路,茶园,小芳,作品,白沙,优秀作品,茶农,王梅,有机茶,海南省,白沙县,组照,黎族,海南省摄影家协会,黎家,全国,代表,传统,会员,协会会员,海口市,绿茶,茶叶,荔枝,金奖,加工,从最初,年开始,摄影大赛,由海南

2018-05-01 #小故事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贵州,茶园,茶产业,茶叶,贵州省,企业,面积,古茶树,质量安全,农药,建设,品牌,摩洛哥,茶农,绿茶,发展,加工,胡继,双合村,都匀毛尖,收入,产业,产品,农产品,制度,品质,基础,市场,海拔,村民

2013-07-20 #长篇故事

浙江以茶兴农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浙江以茶兴农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茶叶,王龙,贵门乡,农民,嵊州市,收入,茶园,茶产业,安吉白茶,产量,乡镇,全县,安吉,品牌,山区,嵊州,浙江,父亲,百姓,告诉记者,增长到,丁贵,三王,夏洪,林健东,西景,许舜,新华社,天能,浙江安吉

2013-05-18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