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中国人没有信仰?你错了 信仰就是我们自己

时间:2018-08-17

当然对于很多曾经留学工作在香港的人来说,也许也会感同身受

提示:本文共有 17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之所以想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因为昨天看了一篇关于《香港这座城市还有救么》的文章,其中对于目前香港大部分年轻人的看法可谓刷新了人们以往的认知。当然对于很多曾经留学工作在香港的人来说,也许也会感同身受。所以,借着这篇文章的观点,我想进一步讨论下其中关于“眼界”的问题。

人的眼界是否重要,我想大部分人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同时我们也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读书,是培养自身徳识修养,行路是为了开拓个人的眼界。所以也就有了很多家长,家里只要有些经济条件的,就会送孩子出国留学,期望能借此开拓孩子的眼界。

主流的留学国家无非就是北美欧洲加上一个澳洲,而且几乎每个家长都会说,到了当地之后,一定要和外国孩子打好关系处朋友,不要总和中国学生混在一起。而似乎在国人的印象当中,在外国中国人扎堆,绝对不是一个好现象,而那些和外国学生打成一片的那绝对是个好苗子。

在这里,我不会评论是否应该和外国学生处好关系,而且这绝对毋庸置疑,毕竟是去的是别人的国家,自己作为一个外国人,能够在国外好好的生活下去,和当地人打好交道是很必要的。而我只想谈谈中国人扎堆的看法。

中国人扎堆不仅在国内是人们对留学生的刻板印象,在外国人眼里也不例外。我曾经在法国留学,外国朋友也不止一次和我谈过这个问题。对此,我觉着大概有这么几个理由。

第一,大部分中国学生初来乍到,特别是在一个陌生的国度,所谓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那么对自己人亲近,我想不仅是中国人,对于外国人来说也是这样子。

第二,我的外国朋友其中一个是德国人,一个是印度人。德国学生过来交换的比较少,所以他们自己的圈子看起来人比较少,所以他们和一些东欧国家交换的学生组成了一个小团体。而印度学生群体则要多得多,即便还是比中国人少,但也算是一个大团体。所以说,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即便是同处欧洲的德国和法国,也并不像我们的印象里会相处的不分彼此。所以说扎堆的不仅仅只是中国学生,而是普遍存在与各个国家之中的,而这也是不同文化背景的群体交融在一起必然产生的现象吧。

第三,由于目前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递增,稍微知名的学校便绝对会充满了中国学生。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中国人口基数大。所以当中国学生聚堆的时候,这个规模明显会比其他国家学生聚堆要明显的多,这也就使得中国学生给外人留下了这种印象吧。

所以说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的交往,必然会出现某些隔阂,而这种隔阂并不是恶意或者人为形成的,而是一种必然的文化现象。而扎堆就是这种现象所产生的副产品。

当然,我们肯定是希望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所以我们也会尝试和外国友人好好相处,而这就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抵触心理。而这也是我想说的关于眼界的问题。

我们所在的城市位于法国的格勒诺布尔,号称法国的“硅谷”。按理说,能够媲美硅谷的地方,想必当地学生对外国人的接受程度应该会相当不错,但却依然感受到了阻力。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法国学生的傲慢,不守时,项目拖拉,不懂得团队协作,成为了我们所有国际学生(包括其他国家的学生)对与法国人同组的噩梦。当然并不是说所有法国学生都是这样子,相反,有很多曾经有留学背景的法国学生和我们反而相处的非常和洽,而那些被我们所诟病的学生反而是那些从小到大在当地生活,从中学一路上到大学研究生的人。

所谓开拓眼界,是让一个人如何更好,更深刻的看到这个世界,而这与年龄,国籍,身份无关,与见识有关。一个眼界开阔的人,是能够与来自任何文化背景身份的人和谐相处,即便遇到困难,如何解决问题永远比抱怨问题,忽略问题要强的多,而这一点,我相信大部分的中国留学生都做到了这一点。

说到这里,可能大家会以为我把出国留学和开拓眼界联系到一起,其实并不是。我想说的其实是,作为中国人,即便我们承认,出国留学确实能够开拓眼界,但那些所谓西方发达国家的当地学生眼界未必会比我们普通中国人要高的多。

很多外国学生仍固守偏见,听信西方媒体的一面之词,对国际事务毫不关心,也只知天天开轰趴。与之相比,我见过中国学生能够义正言辞的讨论台湾西藏问题,也见过他们在其他国家地缘政治问题上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确实,西方发达国家在几十年前把我们远远的甩在了后头,但,那是以前,不是现在。

所以说,中国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国人也不需要妄自菲薄。记得有位教授曾经对我们说,中国人没有信仰。我们反驳到,你错了,我们有信仰,信仰就是我们自己。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中国人没有信仰?你错了 信仰就是我们自己”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我们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信仰

我们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信仰

文化,孔子,儒家思想,信仰,华人,中国心,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中国,创始人,建议,新泰,民族,传播,影响,中华,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圣经,弟子,朝圣地,论语,中提,习近平,穆罕默德,耶稣,中华文化,位置,出生地

2007-12-17 #故事会

说中国人没有信仰是一种无知的观点 中国人有自己独特的信仰

说中国人没有信仰是一种无知的观点 中国人有自己独特的信仰

信仰,中国人,易中天,中国人的信仰,华夏文明,人伦,对象,祖先,超自然,中国,定义,天道,文明,空气,规律,交流,天地和,超世,一神教,个人主义,平台,国家,地位,整体,时候,社会,问题,鬼神,生活,运行

2018-09-01 #故事阅读

谁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从盘古开天辟地 讲述中华民族的信仰

谁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从盘古开天辟地 讲述中华民族的信仰

盘古,大地,神话,世间,信仰,天地,月亮,小5,传说,历史,天地间,宇宙,汗水,蓝天,中国人,华夏文明,开天辟地,伏羲,在这片,写手,中发,了头,里一,老外,上古时代,万物,一角,不才,东南西北,东山

2010-11-06 #长篇故事

青春时代 我们都有自己心中的信仰 你的信仰是什么?

青春时代 我们都有自己心中的信仰 你的信仰是什么?

疯子,男生,信仰,那个男生,听错,头发,你喜欢,丘峦,可及,数学老师,不一般,叶一,乍见,之欢,一生,中药,东西,乞丐,书吧,医生,做账,初中,咖啡,十指,梦想,星河,完全符合,女生,头顶,姿态

2020-07-25 #经典故事

神话信仰之昆仑山 人文信仰之秦岭 这才是中国真正的“神山”

神话信仰之昆仑山 人文信仰之秦岭 这才是中国真正的“神山”

秦岭,昆仑山,山水,中国人,玉石,神山,影响,中国,地位,昆仑玉,人们,地方,地理,诗词,昆仑,经济,一种精神,传说故事,很多人,曾经是,伏羲,陶渊明,对山,将山,文化中心,生活方式,一带,东西,五岳,交通

2016-11-19 #故事阅读

中国人有自己的信仰

中国人有自己的信仰

生活,宗教,格言,仓廪,信条,信仰,君子,子孙,规则,嘉庆,姚文田,文嘉,基督教,伊斯兰教,世间,人际交往,佛教,儒家思想,修养,原则,天主教,好事,对联,年间,岁月,意思,得饶人处且饶人,房子,旧家,道德

2012-04-08 #长篇故事

一个外国教授讲中国人真正的信仰

一个外国教授讲中国人真正的信仰

神话,中国人,太阳,故事,挑战,太阳神,祖先,中国,信仰,民族,普罗米修斯,作斗争,后羿射日,上帝,偷来,力量,国家,后代,天地,大海,意识,文明,权威,灾难,洪水,讲座,英雄,你会发现,中国神话故事,另一个

2018-09-16 #长篇故事

中国人的信仰 决定了中国必将领导全球

中国人的信仰 决定了中国必将领导全球

太阳,故事,神话,太阳神,中国人,东海,原因,中国,后代,洪水,祖先,挑战,斗争,中国神话,作斗争,钻木取火,普罗米修斯,了头,后羿射日,座山,最核心,中华民族,个人,东西,风雨,磨难,传说,偷来,信仰,区别

2019-04-26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