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合肥和南京搬来两条“实景街” 徽州古街pk民国街 谁更精彩?

时间:2018-07-31

去年在合肥曾去参观安徽名人馆,从火车站出发坐地铁1号线云谷路站下,转526路公交渡江战役纪念馆站下车

提示:本文共有 13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给大家说说我去过的两家“特别”的博物馆,共同点是馆内精彩的“实景街”,难得一见。

去年在合肥曾去参观安徽名人馆,从火车站出发坐地铁1号线云谷路站下,转526路公交渡江战役纪念馆站下车。安徽名人馆坐落于巢湖之滨的草坡高台之上,暂开放八大展厅,开馆时间为9:00至17:00,免费参观。请注意,周一闭馆,别白白跑一趟。

第五展厅里,有一条“实景”徽州老街,这是安徽名人馆的一大创举。古徽州繁华的老街是典型的综合性商业街,各种店铺林立,其街巷布局、建筑形式无不展现徽派建筑的特点。当日展厅里的游人极少,这里的一位美女工作人员自豪地说起了这条“实景”老街的来历,是馆长

徽州老街上的店铺一般有两层,浓郁的商业气息、优雅的文化,反映出徽商贾而好儒的思想和经营理念。门楣、窗棂、裙板上雕刻着各种寓意吉祥的图案,栩栩如生,其高超的砖雕、木雕和石雕技艺,被誉为“徽州三绝”。

沿街两侧是白墙、青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徽州老街上的店铺,怎能少了笔墨纸砚。宣笔产于安徽泾县(原属宁国府,产纸以府治宣城为名,故称“宣笔”),是中国四大名笔之一。据韩愈《毛颖传》记载,公元前二三年,秦将军蒙恬南下时途经中山(安徽省泾县一带山区)发现这里兔肥毫长,便以竹为管,在原始的竹笔基础上制成改良毛笔。我对泾县印象很深,这里有金庸大侠故里的查济古镇,还有诗仙李白《赠汪伦》中“桃花潭水深千尺”中的桃花潭镇,还有一些不收费的徽派古村镇,很值得一去。

这条实景复原的徽州古街里,还有一套原汁原味的徽州人家。由于徽派建筑的特有的榫卯结构,使得这户徽派人家虽整体搬迁,却毫发无损,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在我的记忆里,只有南京博物院的“民国一条街”可以与之媲美,各位朋友去南京的话,一定要去博物院去看看,这不是一家普通的博物馆,匠心独具,能玩上一整天。南京博物院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规模宏大。很多游人和我一样,进馆后快速游览其他展馆,直奔民国馆而去。

这民国馆到底有啥魅力?快跟我去大饱眼福。民国馆在艺术馆的下层,看看这个民国南京火车站,是不是很逼真?这个特殊的展区,民国馆的每个细节都力保“民国化”,让游人走在一条民国的旧街里,体会到上世纪30年代南京的各种风土人情,体验那奇妙的穿越感。

走入民国馆的那一刻,你就穿越到民国了,毫无违和感。“道路”两侧商铺鳞次栉比,邮局、杂货铺、咖啡店、茶馆、戏院……都是旧时模样。大到蒸汽火车头、小到墙上的转盘电话机,每一个细节都“民国化”了。

这里已经找不到任何现代的印记和符号,这里有老百姓生活的一切要素,生活气息浓郁,火车站、黄包车、银行、邮局、客栈、饭店、电影院等一应俱全,恍惚中,你就在民国。

“蹭”讲解了解到,民国馆里每一样老物件都是仔细从民间淘来的,桌椅板凳,旧时影楼里的照相器材,包括每一盏灯,都要严格还原当时的风格。博物馆还要求经营的店里不能摆放收银机,不能做“穿帮”的事儿,店员们只能算盘来收银,游客都感到很新鲜。

民国馆的尽头,还有一个热闹非常的大舞台。舞台上的相声演员卖力表演,精彩纷呈,台下笑声阵阵,其乐融融。

合肥的安徽名人馆和南京博物院的“实景街”,您更喜欢哪一个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合肥和南京搬来两条“实景街” 徽州古街pk民国街 谁更精彩?”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徽州古城有条鱼鳞街 古街形似鲤鱼 地上卵石酷似鱼鳞

徽州古城有条鱼鳞街 古街形似鲤鱼 地上卵石酷似鱼鳞

渔梁坝,景区,狮子桥,始建于,歙县,李白,老街里,入口处,古街,砖雕,老街,汪献,徽州古城,有一座,小广场,三进,占地面积,天井,徽城镇,开间,徽州,黄山市,故居,被誉为,自行车,距离,又称,仰高亭,商之源,宋封

2016-04-11 #故事阅读

《梦寻徽州大型实景剧《宏村·阿菊》主题曲》原创简谱 谭晶演唱

《梦寻徽州大型实景剧《宏村·阿菊》主题曲》原创简谱 谭晶演唱

歌词,徽州,山山水,黛瓦,水都,家园,人间,岁月,文本,新娘,村庄,炊烟,游子,粉墙,玫瑰,里海,茶香,祝福,我就是,我的新,是天上,日日,暂时没有

2020-09-02 #故事阅读

中国保存最完整古街 与苏州平江路齐名 被誉“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中国保存最完整古街 与苏州平江路齐名 被誉“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屯溪老街,文化,老街,徽商,店铺,中国,主人,代表,徽州,街市,被誉为,一般都,徽州文化,明清时期,万粹楼,万仁辉,同德仁,新安,朱熹,程颐,程德,程颢,邵远,休闲街,前店,小上海,当代名人,一楼,一家,中药铺

2011-02-25 #长篇故事

合肥三孝口背后感人的故事

合肥三孝口背后感人的故事

三兄弟,合肥,母亲,三孝口,棺椁,商业,大火,城市,张梅,张松,三亚,县志,佳话,个人,三角裤,交通,古街,故事,商业性,地方,建筑,榜样,父母,邻居家,百姓,群体,进度条,发展,百善孝为先,不能和

2013-03-07 #小故事

徽州古城的斗山街 古风扑面的小巷 清晨仙气满满

徽州古城的斗山街 古风扑面的小巷 清晨仙气满满

叶氏,斗山街,古城,条案,牌坊,贞节,朱元璋,徽州人家,徽州古城,厅堂,古街,小巷,巷子,徽州,旌表,蛤蟆,杨宁,古巷,杨家大院,皖南,主人,大院,木质,木雕,歙县,游人,画轴,身份,黄氏,始建于

2018-04-14 #故事会

游徽州 体验徽文化 线路推荐

游徽州 体验徽文化 线路推荐

西递,宏村,陶渊明,守拙,黟县,徽州,连体,关麓,建筑,文化,关麓村,朱熹,八大家,人文,传奇,古民居,实景,年间,强盗,影视城,故事,楹联,民居,男人,艺术,徽州女人,文化演出,太乙象,古宏村,古徽

2020-08-31 #长篇故事

歙县徽州古城 备受争议的门票政策 100元门票值不值?

歙县徽州古城 备受争议的门票政策 100元门票值不值?

徽州古城,古城,门票,徽州,又名,府治,小巷,歙县,谯楼,许国石坊,风格,汪华,阳和,工作人员,井街,古巷,古城里,中国,中山,入口处,古街,地方,大北街,大门,年间,政策,歙县古城,牌坊,游客,石坊

2010-11-18 #故事会在线阅读

皖南徽州古城的老街 粉墙黛瓦间 满眼的烟火气

皖南徽州古城的老街 粉墙黛瓦间 满眼的烟火气

老街,渔梁坝,景区,古街,古镇,狮子桥,徽州古城,老街里,入口,入口处,历史,地方,大鱼,徽州,歙县,文化,房屋,故居,民宿,洪水,游船,石板,科学,自行车,老奶奶,老人,生活,有一座,仰高亭,别让

2020-04-10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