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人祖爷的传说:伏羲八卦新解!

时间:2018-07-27

只有人祖爷伏羲和人祖奶奶女娲躲过此劫 整个世上就剩下了兄妹二人

提示:本文共有 5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上古的人们,生活在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国度(小麦穗长着9个头),人们习惯于养尊处优以至于道德沦伤(有一夫人,将烙饼给儿子当尿垫使),得罪上天,水灭世界。只有人祖爷伏羲和人祖奶奶女娲躲过此劫... 整个世上就剩下了兄妹二人。

为了繁衍人类,兄妹只得求上天作媒,最后他们结成了夫妻。他们嫌自己生育太慢,就用泥捏制泥人。这些泥人晒干后,都能走动、说话、变成了人。这个故事的发生地就在淮阳,所以,淮阳在数千年前就有大量捏制泥泥狗的习俗。

《史记》中称伏牺,又写作宓羲、庖牺、包牺、伏戏,风雷以为伏羲其实就是父系的意思。

在伏羲之前,人类都是母系,女性作为部落首领,都叫女娲,由于女性主导的社会关系比较混乱,所以叫混沌,解释不了孩子的来历只能假说是用泥巴捏的。后来随着生产力的提升,进入渔猎时代,男性的优势就体现出来,原来的女性首领就变为从属地位。

伏羲氏作为父系社会的氏族首领,未必就是一个人,就像女娲也一样,他们可能只是氏族首领的称号而已。这样就可以合理解释伏羲和女娲如何从兄妹演变为夫妻了。

男性主导的社会因为本性要求长期占有固定伴侣,后代归属也明朗起来,就演变出了姓氏。

八卦作为维持秩序的规则也就发明出来了,伏羲也就成了人文始祖。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人祖爷的传说:伏羲八卦新解!”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伏羲与先天八卦 传说结合历史 八卦才是远古先民的智慧结晶

伏羲与先天八卦 传说结合历史 八卦才是远古先民的智慧结晶

伏羲,先天八卦,八卦,三皇,传说,先民,故事,野史,地理地貌,无法还原,这里面,周时,周文王,诸葛亮,专家学者,大家好,世界,主题,人物,事情,书籍,人们,他用,伦理,信息,历史,内容,史书,后世,四书五经

2018-12-13 #长篇故事

来到传说中伏羲绘制八卦图的卦台山 却看到了一张画错了的八卦图

来到传说中伏羲绘制八卦图的卦台山 却看到了一张画错了的八卦图

卦台山,伏羲,伏羲庙,天水,活动,八卦,八卦图,地方,圆圈,大殿,三阳川,民间祭祀,都会,渭河,古秦州,明正德,明嘉庆,秦州城,座山,山顶上,西殿,三阳,传说,中心,中国,会画,全身,佳景,八景,午门

2013-02-22 #经典故事

传说中 伏羲流传最广泛的创造是八卦 其最具有文化价值

传说中 伏羲流传最广泛的创造是八卦 其最具有文化价值

八卦,伏羲,代表,文学,特点,事物,属性,思维,思想,文化,时期,物象,男人,神话,雷神,涵纳,雷泽,对应关系,天子,还可以,万物,万事万物,卦象,史记,后世,君子,命题,女人,形象,律历志

2010-07-06 #经典故事

绍兴香糕和吕洞宾吕祖爷的故事

绍兴香糕和吕洞宾吕祖爷的故事

老乞丐,老娘,吕祖爷,城隍庙,母亲,吕洞宾,杭州,活神仙,糕点,祖师,葫芦,铜钱,叠在一起,可多,多拉,奇香,才明,松甜,绍兴人,解郁,金山,传统,上口,三下五除二,人们,官府,功能,传说,光明,办法

2008-05-19 #故事会

人皇伏羲 绘制八卦!医药神农 尝遍百草!看中华大地始祖传说!

人皇伏羲 绘制八卦!医药神农 尝遍百草!看中华大地始祖传说!

神农,伏羲,部落,传说,人们,黄帝,华胥氏,炎帝,植物,身体,始祖,肚子,用自己,都会,人民,取火,天地间,小花,情况,故事,方法,百草,贡献,过程,黄色,中国人,华夏文明,大地上,就这样,广袤无垠

2020-05-27 #故事会

伏羲八卦创世神话

伏羲八卦创世神话

伏羲,周易,六十四卦,八卦,易经,人文,一画开天,创世神,女娲,文字,注解,影响,古典哲学,于成纪,于研,伏羲生,周文王,孔子,称王,罗万,三皇,万事万物,中华民族,世界,人们,华夏民族,传说,兄妹,作品,元素

2020-07-08 #小故事

伏羲与他的八卦图!

伏羲与他的八卦图!

伏羲,八卦图,人们,伏羲大帝,八卦,卦台山,中华民族,山下,东西,教会,时间,伏羲氏,姬发,为了纪念,先天八卦,座山,事情,人类,华夏民族,创世神,传说,女娲,历史,太昊,地方,平原,庙堂,形状,方法,时候

2011-07-08 #短篇故事

六十张图说古代传说:伏羲画卦(4)太极就是阴阳 玄奥的八卦图

六十张图说古代传说:伏羲画卦(4)太极就是阴阳 玄奥的八卦图

太极,石头,伏羲,时间,古文化,神话传说,天空,天地间,天地,文章,神话,阴阳,龙马,中国古,宇宙的奥秘,有一天,王之先,大家好,龙马山,专栏,三皇,万物,一生,专宠,中国,中华民族,两仪,事情,信息,代表

2014-11-02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