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张一鸣创立今日头条的背后故事

时间:2018-05-25

今日头条写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4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张一鸣创立今日头条的背后故事 知乎

写文章今日头条的背后故事3 人赞同了该文章

张朝阳应该很后悔当初没有选择投资今日头条,不然可能现在还有机会蹭蹭今日头条的荣光。

如今成立时间超过6年的今日头条能成为BAT之外为数不多的新兴力量,身为“挑战者”身份的张一鸣功不可没。

83年出生在福建龙岩的张一鸣毕业于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嗯,可能你们不知道,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张一鸣读的是微电子工程。

身为工科男的张一鸣并不是因为学业的原因放弃了微电子工程,而是他觉得相比于微电子工程需要几个小时去等待自己的实验结果,计算机软件的反馈结果速度更快,能让他很快的获取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这为他以后致力于钻研算法埋下了伏笔。

05年毕业后,在天津一家科技公司仅干了3个月就离开去了北京,跟当初南开大学的两位同学一起开发IAM办公协同系统,这就是他第一次创业。可惜在市场定位不准确的情况下,虽说他们有着很好的想法,但是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经历了第一次创业失败,张一鸣意识到光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是不行的,创业是需要一个明确的方向。紧接着在06年,张一鸣就带着自己的方向进去了旅游搜索公司酷讯,全面负责技术开发。(第二次创业)

我在知乎上曾看到几句概括张一鸣职业生涯的话:

1.“张一鸣这个人格局很大且眼光独到。“

2.”张一鸣是第一个看到AI会对内容分发领域产生天翻地覆变化的人。“

3.”张一鸣是第一个看到推荐系统价值的人 第一个看到feed流价值的人。“

而关于这几句话有个小故事:

当初在酷讯做技术研发的时候,张一鸣在休息的时候想买车票回家,但是当时已经没有空余的车票了,只能寻求其他途径买二手票。

售卖二手票的渠道很多,但是要不停刷新等待时机去抢的别人不要的票,张一鸣就觉得很浪费时间,为什么不能等到网络出现了空余的低价票,计算机就能帮我去抢呢?

因此他写了一个程序,自动搜索网络上符合他要求的低价票,然后通过手机短信通知他。结果不用多久,出门在外的张一鸣就收到了短信,就立马赶回去付款取票。

这就是张一鸣最早发现AI算法执行内容分发的价值的时候。

后来,作为酷讯第一个技术工程师,张一鸣很快就在技术领域做的有声有色,一年后成为了技术委员会的主席,跃升成为一个管理者的角色。

这时候张一鸣还不知道如何做好一个管理者的角色,他就想去见识一下大公司的管理方法和工作方式,所以他带着自己的疑惑进入了微软。

据后来张一鸣说到,大公司的工作节奏相对他来说比较慢,以致于他有很多空闲的时间去读了很多书。读书,这可能是他那半年最有用的收获。

时间去到08年,当时张一鸣接受福建龙岩老乡王兴的邀请进去海内网和饭否工作。可能很多人认识王兴,他就是现在美团的创始人,而另外还有一个称呼,很多人称他为微博鼻祖。因为饭否网就是最早的微博,只是因为一些不可控制的原因,现在更加广为人知的是新浪微博。(第三次创业)

当一年后饭否网重新开放的时候,外面已经是新浪微博的天下了。

09年,因为饭否网的没落,张一鸣和王兴分道扬镳,王兴去创立了美团,而张一鸣接受了海纳亚洲董事王琼的建议,创立了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第四次创业)

王琼这个人很厉害,上搜索张一鸣的老婆信息几乎没有,但是关于王琼的信息量很多,以致于有些人以为王琼就是张一鸣的老婆,其实并不是。“九九房”包括后来的“今日头条”都离不开王琼对于张一鸣的支持。

“九九房”在张一鸣的管理下,很快就成为了当时房产类应用的第一名,也是在“九九房”,张一鸣开始接触移动领域,发现个性化信息内容在手机领域需求更大。凭借着对移动领域的认识,这时候张一鸣有一个新的想法,也就是现在的“今日头条”。

据王琼说到,当时张一鸣找到她,是在一个咖啡馆里,张一鸣就坐在她对面,用咖啡馆的纸巾,画着“今日头条”的蓝图。

只用了5分钟,张一鸣就说服了王琼支持他创立“今日头条”。

11年底,张一鸣就辞职了“九九房”CEO一职位,开始着手准备创立“今日头条”。(第五次创业)

刚开始的阶段,在技术条件都很完善的情况下,遇到了张一鸣不太擅长的领域:推广,一个好的APP,不仅要有技术支撑,软件的推广也很重要。而俗话说的推广就是砸广告费用。

当时因为构建公司,由王琼的海纳亚洲的领投资金已经所剩不多,这时候需要新的资金入注,王琼就靠着自己的关系,带着张一鸣一个个的去说服别人投资。

当时内容分发在国内还不被人看好,寻求投资碰壁的他们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情况下,了解到俄罗斯有位著名的投资人,尤里 米尔纳,是一名互联网爱好狂,对于互联网社交领域十分爱好。

这位著名的投资人尤里 米尔纳投资过facebook,还创立了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对于张一鸣的想法,尤里听过后就十分感兴趣。

在敲定投资“今日头条”前,尤里还投资了美国Prismatic公司,这是一家做个性化阅读器的公司,可以说干着和张一鸣同样的事情,时间还要比他早。

包括被人称为红板报的Zite(免费的个性化杂志订阅应用)甚至还要更早,并且至今依旧存在着,不过由结果看来,“今日头条”无疑是这其中做的最成功的一个。

资金到位后,张一鸣先用“内涵段子”等笑话类APP铺路,为后来“今日头条”客户端提供了用户基础,进而发散到“悟空问答”“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等等旗下产品,形成了自有的头条系产品链条。

要知道到了18年腾讯系跟阿里系已经完全成为最重要的两大派别,而今日头条没有选择站队,突破了BAT的包围形成自有的生态圈雏形实属不易。

坊间传闻腾讯曾要投资“今日头条”遭到了张一鸣的拒绝,张一鸣给出的理由是:“我创办今日头条并不是为了成为腾讯的高管。”如此魄力是现在很多创业者所不具备的。

编辑于 2018 08 23??

赞同 3??

??

添加评论??

分享??

喜欢??

收藏??

推荐阅读

一战赚了1090亿,“恐怖”的张一鸣!今融道APP今日头条:末路狂奔PR公敌发表于业余公关爱...抖音封杀温婉,今日头条对抗腾讯系的强烈求生欲镜像娱乐抖音设局,张一鸣的理性与克制跳呗HR情报局

还没有评论写下你的评论...

发布

想来知乎工作?请发送邮件到 jobs@zhihu.com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张一鸣创立今日头条的背后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美团王兴 今日头条张一鸣和它不得不说的故事

美团王兴 今日头条张一鸣和它不得不说的故事

创始人,创业家,年度,领导,陆正耀,公司,市值,张一鸣,王兴,商业,大佬,今日头条,王小川,中国最大,获奖者,58同城,京东,榜单,平台,收盘价,阿里,俞永福,吴志祥,姚劲波,贝达,贾跃亭,神州租车,业务,中国,候选人

2015-01-23 #长篇故事

今日头条张一鸣:每一段创业经历都挺寂寞

今日头条张一鸣:每一段创业经历都挺寂寞

南开,诱惑,今日头条,人物传记,知识,过程,公司,张一鸣,事情,人生,经历,观点,静心,投资,作为一个,三件事,伟大的人,修电脑,到现在,大学生活,坚实的基础,平台级,枯燥的生活,有耐心,每天都,颜值,利之心,大家好,好的,代码

2009-06-25 #经典故事

将今日头条带入IPO节奏 扮演轴心国的张一鸣能把故事讲完吗?

将今日头条带入IPO节奏 扮演轴心国的张一鸣能把故事讲完吗?

今日头条,张一鸣,头条,微博,火山,短视频,小视频,故事,悟空,敦刻尔克,视频,布局,战争,模式,流量,用户,火炮,英法联军,领域,腾讯,华尔街,巨头,快手,盈利,消息,盟军,知识,补贴,德军,敦刻尔克大撤退

2020-08-29 #短篇故事

“抖音老爸”张一鸣的精彩生活经历:你知道他一鸣惊人的故事吗?

“抖音老爸”张一鸣的精彩生活经历:你知道他一鸣惊人的故事吗?

张一鸣,今日头条,短视频,怪事,产品,年轻人,父母,美国,给儿子,美国政府,一家,内容,化学,发明创造,技术,海外版,机关干部,父亲,用户,知识,科学家,科技,算法,老爸,音乐,龙岩市,工作,上小学,国家安全,方面的书

2015-04-14 #短篇故事

不断创业 不断突破自我 终于获得成功 抖音创始人张一鸣的故事

不断创业 不断突破自我 终于获得成功 抖音创始人张一鸣的故事

张一鸣,公司,九九房,时候,很多人,事业单位,专业,家庭,字节,成绩,掌上,父母,软件,过程,短视频,出生在,今日头条,因为他,毕业之后,大热,才让,一家房产,南开大学,微软,用户,创始人,中学,一家,东西,乐趣

2012-09-10 #故事会

不断创业 不断突破自我 终于获得成功 抖音创始人张一鸣的故事

不断创业 不断突破自我 终于获得成功 抖音创始人张一鸣的故事

张一鸣,创始人,公司,九九房,时候,很多人,事业单位,专业,布衣,家庭,字节,故事,成绩,掌上,父母,财经,软件,过程,突破自我,出生在,今日头条,因为他,短视频,毕业之后,古永锵,大热,才让,一家房产,南开大学,微软

2020-08-01 #故事会

后起之秀张一鸣:创业不是童话故事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后起之秀张一鸣:创业不是童话故事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张一鸣,字节,今日头条,中国,美国,互联网,公司,了房,微软,海外版,上线,人生,产品,化学,全球,父母,用心,用户,财富,互联网行业,和谷,师兄弟,张衡,李开复,王兴,福布斯,路也,创业道,办公软件,发现了

2009-06-05 #短篇故事

王欣 罗永浩 张一鸣发布APP叫板微信 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

王欣 罗永浩 张一鸣发布APP叫板微信 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

马桶,微信,王欣,主讲人,产品,发布会,官方,社交,公司,张一鸣,罗永浩,腾讯,菜单栏,刷屏,下马威,上线,原因,短信,今日头条,被屏蔽,在同一,三连,龙都,爱好者,新闻,互联网,之父,位置,内容,发布者

2019-12-27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