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神话中鲤鱼跃龙门 蛇也能够化龙 两者化龙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8-05-23

而在神话传说中,我们都能够从中看到龙族的影子,不过如今龙这种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却还是虚无缥缈的,没有一个人能够证明龙是真实存在的,不过这并不妨碍

提示:本文共有 9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国一向都说自己乃是龙的传人,就连封建时期的那些帝王也说自己乃是正宗天子,由此可见在国家内部龙文化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深远。而在神话传说中,我们都能够从中看到龙族的影子,不过如今龙这种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却还是虚无缥缈的,没有一个人能够证明龙是真实存在的,不过这并不妨碍龙在我们心中的地位。

而在神话故事中,龙也分很多种,有的是天生的龙族,有的龙则是通过后天进化变成了龙族。我们都知道蛇能够化龙,蛇先进化成为蛟,长出来四只脚,然后再进化成为龙。我们也知道鲤鱼跃龙门的故事,鲤鱼在跃过龙门之后就能够变化成为龙,但二者化龙又有什么区别呢?他们的地位是不是一样的呢?

通过史料典籍的记载和民间故事传言,我们都知道蛇如果想要进化成龙,需要的时间非常之长,他们必须要先进化成为蛟,然后再经过很长时间的修行之后,才能够化身为龙。而鲤鱼则不一样,只需要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一群修炼的鲤鱼聚集在一起,只要能够跃过龙门,他们就能变成龙。

而从这种情况来看,蛇变成龙的难度是更大的,进化之路也是十分不好走的,很多的难关都要自己去摸索,鲤鱼跃龙门就好像是被人提前规划好了的,龙族只是在挑选他们认可的鲤鱼罢了。而蛇如果想要得到龙族的认可,只能够靠自己,需要经历数不清的磨难,先把形体化成龙族,才能够真正进入龙族的行列,所以蛇如果能够成功化龙的话,他们的地位自然是要比鲤鱼化龙高出很多的。

根据古籍记载,在修行500年之后,蛇便可以化成蛟,再修行千年之后,蛟便可以化成龙。而再修行500年之后,龙便可以变成角龙,在修行千年之后,角龙便可以化作应龙。应龙可以说是在龙族之中地位最高了,他还有一个名字,那就是黄龙,也被我们称之为龙祖。

从这里我们能够看出蛇化龙的潜力是非常大的,他们在变成龙族之后还能够继续进化,甚至能够变成地位最高的肋有双翼的应龙。而鲤鱼化龙其实地位就低了很多,在《西游记》中我们就能够见到这样的龙族存在。

小白龙本身就是鲤鱼化龙,虽然说它的血脉纯净,乃是西海的龙宫太子,不过却依然只能够成为唐僧的坐骑,而且沿途上还要受到其他人的欺负。所以鲤鱼化龙这种方式虽然简单,但在龙族的地位不会很高,蛇化龙虽然很难,但这条路却一直都在,他能够通过不断的修行来磨练自己,提升地位。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神话中鲤鱼跃龙门 蛇也能够化龙 两者化龙有什么区别?”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神话中 鲤鱼跃龙门便可化龙 而蛇化龙却劫难重重 两者有何区别

神话中 鲤鱼跃龙门便可化龙 而蛇化龙却劫难重重 两者有何区别

化龙,龙族,真龙,鲤鱼,生灵,蛇类,血脉,劫难,地位,蛟龙,跃龙门,雷劫,神话中,过龙门,世间,三族,世界,化身,后裔,天地,族人,湖泊,祖龙,神话,鱼跃,神通,种族,鱼类,鳞甲,龙门

2009-01-08 #小故事

神话中 鲤鱼跃龙门就能化龙 而蛇化龙却困难重重 两者有何区别

神话中 鲤鱼跃龙门就能化龙 而蛇化龙却困难重重 两者有何区别

鲤鱼,化龙,应龙,水龙,劫难,地位,时间,跃龙门,历诸,历史,寓意,实力,真龙,说法,评论,风云,神话中,带给我们,欢迎大家,唐僧,得多,白龙马,一跃,上龙门,中国龙,四海龙,中华,个人,世界,力量

2014-10-28 #故事会

民间故事:狐狸化龙

民间故事:狐狸化龙

公子,姑娘,狐狸,鲤鱼,潭边,石窟,化龙,樱桃,骊山,跃龙门,龙女,龙门,民间故事,借力,尾巴,樱桃树,水面,潭里,翩翩公子,道士,龙王,作一个,一路来,山下,一跃,不一样,家有,天天来,九霄,一来一往

2012-04-03 #经典故事

民间故事:狐狸化龙

民间故事:狐狸化龙

公子,姑娘,鲤鱼,石窟,狐狸,潭边,樱桃,骊山,跃龙门,龙女,龙门,借力,尾巴,樱桃树,水面,潭里,翩翩公子,道士,龙王,作一个,一路来,山下,林海音,一跃,不一样,人民文学出版社,化龙,家有,天天来,城南旧事

2010-07-24 #长篇故事

在神话故事中 鲤鱼化龙和蛇化龙究竟有什么不同?

在神话故事中 鲤鱼化龙和蛇化龙究竟有什么不同?

鲤鱼,鱼儿,成龙,地位,化成龙,龙是,上龙门,应龙,蛟龙,尾巴,火烧云,烧掉,龙门,黄河,再经过,那得,高强,化龙,角龙,龙后,冰雪,上天入地,乖乖,传说,关口,动物,跃过,数量,实力,拼劲

2020-05-22 #故事会

鲤鱼为什么可以跃龙门?

鲤鱼为什么可以跃龙门?

鲤鱼,银镯,范蠡,中国,锦鲤,地位,显贵,符号,皇帝,设计,孔圣人,红鲤鱼,中才,初霞,大热,孔子,孔鲤,范大夫,陶朱公,鲁昭公,在朝,上第,一跃,和达,人家,传说,历史,兵符,元素,加持

2016-03-01 #经典故事

跃龙门迎新岁  鲤鱼灯舞

跃龙门迎新岁 鲤鱼灯舞

鲤鱼灯舞,舞蹈,鲤鱼,大埔,人们,跳龙门,龙门,杨缵绪,或通过,喜跃,民间舞蹈,广东省,陕西,舞蹈动作,侯南村,乾隆,侯南山,侯南,侯北,吐门,小八,相门,齐飞,按察使,双坑,新岭,葵坑,花鸟鱼虫,非常流行,黄塘

2016-11-16 #故事阅读

2020高考:“鲤鱼”戴口罩“跃龙门”

2020高考:“鲤鱼”戴口罩“跃龙门”

考生,疫情,技术,考场,强基,家长,网络,教育,专列,人脸识别,计划,和家,信息,国家,地区,学生,成本,方式,教育部,机构,测温,流量,考点,线下,需求,变革,影响,直播,考试,隔离

2012-11-03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