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陈情令》:情深情浅 缘起缘灭 都是悲伤的故事

时间:2018-05-08

这当中,没有可惜,没有不幸,只因这世界所有的故事,从缘起,从缘灭

提示:本文共有 18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所有的相遇,最终都会别离,只是告别的方式不同而已。这当中,没有可惜,没有不幸,只因这世界所有的故事,从缘起,从缘灭。

《陈情令》里有太多的相遇和别离,每一个都让人唏嘘嗟叹。有的别离是为了最后的相聚,而更多的相遇却是注定了分离。此文,去读剧中两个风华绝代的女子,读她们的一生,为她们一叹。

01

虞紫鸢——人到情多情转薄,不信人间有白头

虞紫鸢的不幸,在于她用执念给自己造了一个牢笼,用尽了一生也无法冲破。

当年小乔初嫁,再刁蛮的女子也是会有满腹柔情,无限娇羞吧。十里红妆,燃了天边飞霞,也燃了一寸芳心。

这是一桩好姻缘。她以为,能如自己所想的那样,终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她以为,莲花坞会是她最温暖的家,有一个她爱并且爱她的人。

所以,当发觉江枫眠心底还牢牢锁着另一个人的时候,她的心冷了。嫉妒与失望化作执念,像一根不死长藤,吸食了她的宽容与快乐,蔓生出无边的愤怒与辛酸。

从此,她收起了所有的柔情,肆意地释放她的刻薄尖利,将自己和江枫眠伤得鲜血淋漓。她不许别人称她江夫人,仍然姓虞;她一次又一次地剜出丈夫心口的那点朱砂,裸露在儿女面前踩踏;她厌恶那个孩子,不许他称自己师娘,口不择言地讽刺挖苦,只为与丈夫相杀。

慢慢的,她与江枫眠越行越远,相看两厌。

这场婚姻,她败了,不是败给那个早就散在流光里的女子,而是败给了自己。

其实,恨有多切,爱就有多深。拒绝是因为渴望,愤怒是因为心伤。对江枫眠,她倾尽了一个女子的所有。她早就偷偷地让紫电认了丈夫为主,一直都未让他知晓;她记挂着丈夫的伤病,随时为他备好伤药;她知道丈夫爱护那个孩子,再不喜,关键时刻,她也要竭尽全力护他平安。

江枫眠倒地的一瞬间,倔强的她终于落泪了。生死之间,不再隔万水千山。血泪模糊的她拼尽全力,颤抖着握住了江枫眠的手,十指相扣,如她初嫁时渴望的那样。

虞紫鸢也是幸运的。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终于读懂了江枫眠眼中不舍的爱意。在漫长的二十余年的光阴中,这才是她最为幸福的一刻吧。原来,点点滴滴早就汇聚,只是自己一直不愿去搜寻罢了。

这一刻,所有的执念都放下了。若是有来生,必不会再如此辛苦,爱一个人,就爱他的全部吧!

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

02

青蘅夫人——人生若只如初见,从此相忆不相思

常常慨叹,蓝忘机与魏无羡的存在,是造物的神奇。那他们各自的母亲,又将会是怎样的惊才绝艳啊!遗憾的是,不论是书中,还是剧中,这两位奇女子都只是惊鸿一瞥。她们没有自己的名字,没有自己的家世,只是一个模糊在儿子身后的剪影。

若说虞紫鸢是被自己的执念所困,那青蘅夫人则是被爱所困,困她的是青蘅君,也是她自己。

青蘅夫人是不应属于云深不知处的。

她只活在蓝曦臣和蓝忘机的记忆里。剧中我们无法知道更多,但想来,能得蓝氏家主一见倾心,有能力杀死青蘅君的恩师,必也是不逊于藏色散人的奇女子吧。她的性情,在蓝曦臣心里,只有温柔二字,在原著中也只多出一句“她尤其喜欢逗忘机”。

一个“逗”字,让我心疼了。看来,她原本应是一个活泼的女子,徜徉于山水之间。云深不知处再如何仙气缭绕,也不属于人间,而她,应是游戏于红尘的精灵,不该被困在云深。

青蘅君定是爱她爱得至深,不惜与家族为敌也要娶她,保护她。所以,就算故事开始的时候,是青蘅君的一厢情愿,到了后来,她也必然一往情深了。因为爱了,所以愧疚,她便心甘情愿地被软禁在这里,用自己的一生和自由去救赎。小小囚笼,困囿的不只是身体,更是那颗向往晴空的心。

原著里,她被禁于龙胆小筑,那里遍是龙胆花,花蓝根苦,寓意爱上忧伤的你。不知这花究竟是青蘅君所种,还是青蘅夫人所植。不管是谁,种下时,必也埋下了自己那苦涩的爱情。

从此,她只能望见小筑上方的那片天空,只能听见云深朝暮的钟声。她在龙胆小筑,而她的爱人,也在不远处,可是咫尺天涯,不得相见。陪伴她的,只有青灯、眼泪和寂寞。

儿子是她最大的慰藉。每个月的那一天,等候的不只是两个孩子,还有她自己啊!她从不过问孩子的功课,也从不抱怨自己的苦闷,她只想在这一天里,抱着他们的孩子,珍藏那一抹久违的气息。

回忆是座桥,那头连接着痛苦的深渊。漫漫长夜,她一遍又一遍地走过去,忍受着来自深渊的刮骨的寒冷,一日一日,终于枯萎。孤独的爱人,孤独的儿子,都是她的牵绊,可是,终归敌不过心已寸寸成灰。

弥留时,不知她是否会叹息:人生若只如初见,只相遇,不相欠;只相识,不相思,多好!

一朵花的凋谢,便是一个故事的结束,喜也罢,悲也罢,终是散落成一地的斑驳。唯有那一脉残香,告诉微风:我来过,我哭过,我爱过……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陈情令》:情深情浅 缘起缘灭 都是悲伤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陈情令》一声幸好 到底笼络了蓝湛多少情深意切?

《陈情令》一声幸好 到底笼络了蓝湛多少情深意切?

忘机,陈情令,情深,你的世界,个人,世界,感情,情绪,故事,梁子,什么是,那个人,年有,温氏,由爱生,阴铁,天子,痴心不改,台词,厚谊,世家,一身,一生,东西,世间,两端,公子,价值,余生,剧中人

2008-01-07 #经典故事

经典台词《陈情令》一本正经蓝忘机 情深义重知己情

经典台词《陈情令》一本正经蓝忘机 情深义重知己情

知己,忘机,对方,好友,作者,个性,关系,感情,模样,世界之大,云深不知处,截然相反,这个词,一本正经,不韪,陈情令,于平,明仪,江澄,温宁,陈情,第一时间,丹诚,不值,世家,世俗,中央,乱葬岗,交情,人性

2011-01-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经典台词《陈情令》一本正经蓝忘机 情深义重知己情

经典台词《陈情令》一本正经蓝忘机 情深义重知己情

知己,忘机,对方,好友,作者,个性,关系,感情,模样,世界之大,云深不知处,截然相反,这个词,一本正经,不韪,陈情令,于平,明仪,江澄,温宁,陈情,第一时间,丹诚,不值,世家,世俗,中央,乱葬岗,交情,人性

2014-02-22 #经典故事

佛家智慧:缘起自如意 缘灭即果尽

佛家智慧:缘起自如意 缘灭即果尽

如来藏,不空,三藏,关系,整体,缘起,责任,佛家,人生,人们,世间,智慧,是非,灵魂,特点,真心,变化,对自己,本来面目,一理,万法,伏藏,庄子,普贤菩萨,暗夜,万事万物,一念,世俗,光明,发愿

2024-01-27 #综合

因玉结缘 缘起即缘灭!

因玉结缘 缘起即缘灭!

薛晨,黄品,鼻烟壶,古玉,紫曦,古玩,鉴定,时候,中年人,店里,声音,目光,真品,王东,舒适感,检测,光芒,工作,典当行,感觉,海城,柜台,穿着,脸色,百家号,东西,少年,小子,时间,方向

2020-09-14 #故事阅读

03.31每日一禅:这世界所有的故事 从缘起 从缘灭

03.31每日一禅:这世界所有的故事 从缘起 从缘灭

人生,都会,个头,不幸,旧梦,故事,缘起,没有尽头,别的方式,这世界,一朝一夕

2020-04-01 #故事阅读

重庆爱情故事:缘起火锅 缘灭也火锅……

重庆爱情故事:缘起火锅 缘灭也火锅……

火锅,吃火锅,时候,重庆,眼泪,重庆人,鸳鸯锅,生活,一桌人,从春花,万家火锅,好的,火锅店,磁器口,人们,个人,人口,初识,凳子,初雪,毛肚,城市,对面,很重,巴掌,店员,把酒言欢,朝天门,气息,火候

2007-02-24 #经典故事

故事不长 也不难讲  缘起缘灭 如梦一场 你是喜 是伤

故事不长 也不难讲 缘起缘灭 如梦一场 你是喜 是伤

如梦,主角,总裁,小女,真爱,樱花,替身,露珠,佳期如梦,不离不弃,重症监护室,还以为,终于被,结果是

2009-07-03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