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绛珠仙子下凡 第一世是林黛玉 第二世是林红玉?

时间:2018-01-09

表面上看,红楼梦不过是写少年少女们的爱情故事,实际上,作者却对才子佳人那一套嗤之以鼻,竟拿风月宝鉴反照,写的是绝代佳人背后的红粉骷髅

提示:本文共有 13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题:绛珠仙子下凡,第一世是林黛玉,第二世是林红玉?

《红楼梦》这一篇故事,表面上来看,写的是闺阁之事,实际上,作者却是在昭彰“忠义”二字。

表面上看,《红楼梦》不过是写少年少女们的爱情故事,实际上,作者却对才子佳人那一套嗤之以鼻,竟拿《风月宝鉴》反照,写的是绝代佳人背后的红粉骷髅。

书接上回,姑苏林家,原是大舜苗裔,黛玉姓林,如何红玉亦姓林呢?林红玉与林黛玉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有人说,《红楼梦》是曹雪芹的自传,他真正的爱人,是身为丫环的林红玉,这才有了廊下二爷贾芸与林红玉的一段爱情故事。

然而事实上,《红楼梦》作者从来都不姓曹,与曹家更无半点瓜葛。贾府原是皇家,哪里是区区曹家可以比拟?

那么,林之孝一家又是什么样的身份呢?林红玉与林黛玉,都姓林,名字中都带玉,黛与红,只有一字之差,林红玉同样也有过让贾宝玉心心念念、魂不守舍的桥段,作者如此安排,究竟是何心思?

无独有偶,贾宝玉是荣国府公认的二爷,与林红玉相爱的贾芸,偏偏也是个二爷,人称廊下二爷。

《红楼梦》故事里,林红玉与林黛玉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被贾宝玉认作干儿子的贾芸,同样与贾宝玉的书房“绛芸轩”息息相关。

“绛”是林红玉的“红”,“芸”的贾芸的“芸”,“绛芸轩”三个字,更像是在说林红玉与贾芸这一对姻缘,莫非这也是一段木石姻缘?

有意思的是,不单贾芸当了贾宝玉的干儿子,林之孝一家也认了凤姐当干娘。

要知道,“林之孝”这三个字,本是就有“为林家守孝”、“林家子孙”的意思。

至于凤姐的“凤”字,与宝黛二人亦相关。《红楼梦》作者多次把贾宝玉比作凤凰,而林黛玉亦是凤凰,潇湘馆原是“有凤来仪”。

行文至此,我们再回到最初的话题——“绛珠”究竟为谁氏?贾氏?林氏?其实,“绛珠”即朱氏,说的是明末清初这一段历史。

石头的故事,原是传国玉玺的故事。还泪之说,来自“卞和哭玉”,顽石即璞玉,通灵宝玉即传国玉玺。

《红楼梦》故事里,荣国府是朱楼旧梦,是源(贾源),是前朝,是崇祯朝;宁国府是演(贾演),是现任族长,是当今,是康熙朝。

《红楼梦》故事里,作者为何安排贾芸在西北角多多种松柏?因为松柏抗寒,清朝是秋冬属性,明朝是春天属性,藩镇割据势力是夏天属性。

一篇“怀金悼玉”的《红楼梦》故事,绛珠仙子下凡,是要经历三劫的,所叹者三春也,却用三秋作关键。荣国府为第一个末世,倒还是大一统的崇祯时期;到了贾芸和林红玉的时代,便是第二世,南北对立,南明退守东南,贾芸便是廊下二爷。

文/姜子说书

青埂峰下有一块顽石,曾记下他这幻相并癞僧所镌的篆文,所谓《石头记》也!又唤作《红楼梦》,只因荣国府之事,本是一场朱楼旧梦,为贾府之源,亦是甄家之源,幻化作“长安大都”、“六朝古都”、“姑苏”三地,所谓“前朝”。

《红楼梦》全文史笔,大旨谈情,实录其事,字字血泪!作者以未嫁之女写未降之将,以“姽婳”写“将军”,以“闺阁昭传”写“世间忠义”。其所昭传闺阁,乃“风流隽逸,忠义慷慨”八个大字!

风月两面鉴,文笔两生花!一声能两歌,一手竟两牍!故人泪尽血流干,石碑记载血泪史!神仙姐姐托梦来,仙册原是墓志铭!天书问世,何人能解?关注我,不迷路!姜子说书,站在原作者的立场带你看名著!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红楼梦》程高本、《脂砚斋全评石头记》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绛珠仙子下凡 第一世是林黛玉 第二世是林红玉?”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红楼梦品析》第二十五回(中):林红玉情窦初开对林黛玉的影射

《红楼梦品析》第二十五回(中):林红玉情窦初开对林黛玉的影射

林红玉,林黛玉,贾宝玉,红玉,作者,情节,宝玉,宝黛,那丫头,主子,大观园,心思,感情,读者,身份,隐秘,底层生活,晓伟,次相,袭人,在梦,一碗茶,少女情怀,潇湘馆,圈子里,印象,书房,丫头,专栏,一面之缘

2007-10-26 #故事会

红楼梦: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神话

红楼梦: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神话

林黛玉,贾宝玉,红楼梦,石头,前身,故事,绛珠仙子,小说,感情,黛玉,曹雪芹,大荒山,绛珠草,绛珠仙草,人间,神瑛侍者,雨露之恩,青果,青梗峰,中国,习惯,块石,大师,女娲补天,带我去,悲号,时候,灵气,石头记,红尘

2015-02-14 #短篇故事

林黛玉为何喜欢贾宝玉

林黛玉为何喜欢贾宝玉

贾宝玉,林黛玉,神瑛侍者,木石前盟,缘分,爱情,红楼梦,宝黛,封建礼教,贾府,彼此相爱,价值,品格,家长,平等待人,悲剧,时代,礼教,黛玉,金玉良缘,两个人,绛珠仙子,绛珠草,宝玉,终虚化,薛宝钗,男主角,爱的阳光,三生石,一生

2014-08-06 #故事阅读

林黛玉不是白素贞 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从何说起?

林黛玉不是白素贞 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从何说起?

白素贞,神瑛侍者,许仙,故事,绛珠仙子,红楼梦,悲剧,爱情,灌溉,方式,甘露,眼泪,林黛玉,宝黛,白素,贾宝玉,许仕林,绛珠草,一生,下界,人间,以身相许,儿子,小白,生下,红楼,为他们,新白娘子传奇,中白,于绛珠

2013-06-30 #短篇故事

《红楼梦》里这个丫环的名字 道尽了林黛玉一生的哀愁冤恨

《红楼梦》里这个丫环的名字 道尽了林黛玉一生的哀愁冤恨

林黛玉,紫鹃,黛玉,杜鹃,贾宝玉,林家,子鹃,思归,内涵,哀啼,啼血,杜宇,贾母,一世,主人,命运,神瑛侍者,绛珠仙子,红楼梦,作者,人物,冤恨,叔伯,故乡,符号,血痕,贾家,鹦哥,我们知道,桃花行

2011-08-24 #短篇故事

贾宝玉做两个和尚 让林黛玉不满意 其实他一共“做了三个和尚”

贾宝玉做两个和尚 让林黛玉不满意 其实他一共“做了三个和尚”

贾宝玉,和尚,林黛玉,神瑛侍者,故事,绛珠仙子,红楼梦,宝玉,石畔,原因,感情,癞头,苏轼,宝黛,曹雪芹,李源,绛珠仙草,天竺寺,三生石,一品夫人,代表,母亲,王氏,重点,重归,香菱,不满意,不敢接受,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2012-06-02 #故事会在线阅读

林黛玉死而复生 这一情节 你可曾留意

林黛玉死而复生 这一情节 你可曾留意

林黛玉,作者,红楼梦,色彩,黛玉,刘姥姥,贾宝玉,故事,时候,曹雪芹,玉姑,贾母,贾府,就这么,绛珠仙子,信口开河,悲剧,人物,乱世,个人,宿命论,姥姥,木材,盛世,直觉,笑话,证据,为了让,儿女们,再怎么

2017-03-19 #短篇故事

林黛玉和薛宝钗 谁才是《红楼梦》的第一女主?

林黛玉和薛宝钗 谁才是《红楼梦》的第一女主?

宝玉,林黛玉,宝钗,黛玉,贾宝玉,红楼梦,第一女,故事,林妹妹,贾府,贾母,石头,和黛玉,宝黛,王熙凤,薛宝钗,场合,次数,神瑛侍者,贾家,绛珠仙子,宁荣,宝黛钗,左拥右,巴巴,玉而生,比宝钗,王夫人,那才,女一号

2016-02-17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