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北大青鸟郑州华睿校园故事 班主任马老师

时间:2017-11-19

上大学的时候,在教育学的课堂上,老师跟我们说,做老师必须要做到的八个字就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当时并不懂这句话的意思。后来慢慢地了解到,这八个

提示:本文共有 14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上大学的时候,在《教育学》的课堂上,老师跟我们说,做老师必须要做到的八个字就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当时并不懂这句话的意思。后来慢慢地了解到,这八个字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短短八个字,庄重典雅,寓意深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启功先生阐释它最基本的含义就是 “所学要为世人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当时的我虽然很喜欢这八个字,但是对这八个字的了解却也仅限于懵懵懂懂的阶段。

毕业一年后,我来到了华睿,做了一名班主任,渐渐地对这八个字也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于是,在笔记本的扉页上我写上了这八个字,以便时刻提醒自己:做老师,具有的学问、知识和技能,要能够成为学生的师表;做老师,具有的品行,要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光明正大,能够成为社会中的模范。看似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是我自己对自己整个教师生涯的最高要求。

记得最清楚的就是第一次上COT。在课下练习了无数次的《我的团队我的班》。练习的时候,把自己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在纸上,一句话说完了要停顿几秒也都详细的标注在纸上,怎样和同学们互动,怎样活跃课堂气氛,甚至在提问环节要提问哪个同学,提问什么问题,都一一列了下来。上课前半个小时就赶紧到教室打扫卫生,把桌子按照课堂要求排好。相信自己的第一次上讲台,肯定会是个非常完美的开始。

一点半开始上课了。看着讲台下面乌压压的30个同学,突然觉得自己之前的所有努力都是白费。因为根本就不记得自己准备了哪些“台词”,也根本就不记得该怎样调节气氛。脑子里一片空白。甚至因为有两个学生不配合做活动,还生气了,气的自己在办公室一直跟同事们抱怨,抱怨学生难管,抱怨课不好上,却没有想想,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呢?是不是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是不是自己对课堂气氛的把控还不太行。

晚上躺在床上突然就觉得非常的愧疚,因为自己的原因,让一次好好的COT课上的这么不愉快,站着思考和站着讲话的能力实在是有点欠缺。这是第一次的尝试,我可以给自己找一次借口,可以告诉自己是因为自己太紧张了。但是,我不会一直这样下去。调整心态之后我告诉我自己,我会和我可爱的学生们一起进步,我会在没有课的时候去闲置的教室练习讲课,我会在回到家时把老公当作学生去练习讲课。我喜欢我的每一个学生,所以我愿意为了我的学生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强大到可以让他们每一个人都能从我身上汲取到一些优秀的东西。

经常会有人说,爱情里的人,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做了班主任,我也拥有了铠甲,也拥有了软肋。我的铠甲就是我的学生,我的软肋也是我的学生。我要了解更多的知识,我要有更高的素质,我要让我的学生在我的带领下也能变得更加的优秀。

现在,我可以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我也能在我的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用语言温暖他们,更能在我的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手。但是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能让我的学生有更高的职业素养,我要让我的学生在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够在职场游刃有余,得心应手,要让我的学生能够很自豪的说出自己是华睿的学生。

每天进步一点点,学生就能从我身上多学到一点点。每天教学生一点为人处世之道,学生的素质就能提高一点点。这就是我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诠释。

很多人都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一个弱小的女子,一旦成为了母亲,她的肩上所能承受住的压力是超乎想象的。其实做老师,不也是同样的道理么?虽然能力有限,虽然力量微弱,但是每个老师都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始终告诉自己,我是个老师,我的背后有我的学生,我要把压力变成动力,我要让自己变得强大强大更强大!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北大青鸟郑州华睿校园故事 班主任马老师”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郑州北大青鸟华睿故事 两年的时间 一晃而过

郑州北大青鸟华睿故事 两年的时间 一晃而过

初中,压力,博物馆,学校,感觉,教员,监狱,相对来说,软件开发,两年前,原谅我,给我们,了学,管得严,发现了,都会,东区,懵懵懂懂,少年,办法,动力,印象,同学,口头禅,后天,同学们,基础,好好学习,宿舍,孩子

2008-07-29 #故事会

北大青鸟让我走向成功的殿堂

北大青鸟让我走向成功的殿堂

老师,好的,学生,北大青鸟,同学,高中,爸妈,我还是,学业,好日子,同龄人,个人,学校,父母,机会,洗脑,班主任,班里,野马,课时,影响,约束,生活,进步,我是一名,不喜欢,一次偶然,不舒服,不过我,作为一个

2020-04-14 #故事阅读

防患于未然 北大青鸟幼儿园长青树兴福园消防安全演习活动

防患于未然 北大青鸟幼儿园长青树兴福园消防安全演习活动

全体,消防安全,幼儿,教师,突发事件,灭火器,活动,孩子们,幼儿园,教职工,班主任,教育,演习,使用方法,王老师,于心,周园,工作人员,北大青鸟,愿景,全园,人数,人员,保持警惕,区域,兴福镇,园长,后院,孩子,安全意识

2017-12-16 #小故事

「北大青鸟“师爱故事”展播」教育是事业 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

「北大青鸟“师爱故事”展播」教育是事业 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

老师,时候,学校,孩子,父亲,第一时间,学生,好孩子,家长,教员,现象,真心,英语单词,项目,管理,进步,对学生,博父,在其他方面,博的,人生,专业课,亲戚朋友,任务,学员,善意,双方,同学,生涯,宿舍

2007-11-01 #长篇故事

盐城北大青鸟“2020共抗疫情 逆势生长”誓师大会隆重召开!

盐城北大青鸟“2020共抗疫情 逆势生长”誓师大会隆重召开!

何总,北大青鸟,盐城,疫情,誓师大会,负责人,充满信心,决心,大会,目标,老师,高招,工作,努力拼搏,工作中,区的,本中,次大,市场部,表达了,全员,下一阶段,丁老,专业,人员,中心,佳绩,信念,全体人员,军令状

2009-08-09 #短篇故事

圣诞老人惊喜来袭 北大青鸟西安建大校区送温暖!

圣诞老人惊喜来袭 北大青鸟西安建大校区送温暖!

圣诞老人,节日,北大青鸟,学生,校区,新一天,西安建大,元气,代名词,共同努力,包裹,圣诞快乐,圣诞树,好运,天气,学校,好运气,学院,童话,小伙,教学部,礼物,魔力,糖果,老师,西安,贴纸,霓虹灯,阴雨,到来

2015-04-12 #小故事

北大青鸟志愿者在行动!战疫情 担使命 用初心温暖人心~

北大青鸟志愿者在行动!战疫情 担使命 用初心温暖人心~

生活物资,学生,检查,武汉,疫情,工作,北大青鸟,全国,光谷,党员,守门员,学院,家乡,治愈率,时候,病毒,老师,责任,镇上,行动,师说,村民们,都会,体温,情况,村里,湖北,消息,生命安全,物资

2016-12-01 #短篇故事

「北大青鸟“师爱故事”展播」我最期盼的是学生的点滴进步

「北大青鸟“师爱故事”展播」我最期盼的是学生的点滴进步

妈妈,学校,女儿,父母,回家,作业,同学,奶奶,孩子,爸爸,老师,节目,教育,表演,刚开始,妈妈说,有信心,在她,告诉妈妈,财校,都会,个性,叛逆,关系,代表,今年春节,元旦晚会,全家人,全班同学,内容

2015-05-22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