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二十四孝图赏析及典故 古代感动天地的仁孝故事 —ccg奇闻网

时间:2017-11-03

24孝故事感动天动漫视频

提示:本文共有 14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当前位置: > > 手机访问:

二十四孝图赏析及典故,古代感动天地的仁孝故事

来源:时间:2017 10 12 15:51:27奇闻指数:编辑: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一个对自己父母尽忠尽孝的人,人品也坏不到哪里去。我们华夏素来以仁孝治天下,并以此诞生了二十四孝图,也就是古代名人的仁孝故事,全都是感天动地之辈。如果对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尽孝,那活着都会觉得惭愧。

一、孝感动天

舜,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二十四孝图之首。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厉山耕种,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

二、亲尝汤药

汉文帝刘恒,汉高祖第三子,为薄太后所生。高后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展农业,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 文景之治 。

三、啮指痛心

曾参,字子舆,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弟子,世称 曾子 ,以孝著称,是二十四孝图中最典范最知名的人物。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母亲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忽然觉得心疼,知道母亲在呼唤自己,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问缘故。母亲说: 有客人忽然到来,我咬手指盼你回来。 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曾参学识渊博,曾提出 吾日三省吾身 《论语 学而》的修养方法,相传他著述有《大学》、《孝经》等儒家经典,后世儒家尊他为 宗圣 。

四、百里负米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顺。早年家中贫穷,自己常常采野菜做饭食,却从百里之外负米回家侍奉双亲。父母死后,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所积的粮食有万钟之多。坐在垒叠的锦褥上,吃着丰盛的筵席,他常常怀念双亲,慨叹说: 即使我想吃野菜,为父母亲去负米,哪里能够再得呢? 孔子赞扬说: 你侍奉父母,可以说是生时尽力,死后思念哪! 《孔子家语 致思》

五、芦衣顺母

闵损,字子骞,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渊并称,二十四孝图中又一位孔子的弟子。孔子曾赞扬他说: 孝哉,闵子骞! 《论语 先进》。他生母早死,父亲娶了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继母经常虐待他,冬天,两个弟弟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却给他穿用芦花做的 棉衣 。一天,父亲出门,闵损牵车时因寒冷打颤,将绳子掉落地上,遭到父亲的斥责和鞭打,芦花随着打破的衣缝飞了出来,父亲方知闵损受到虐待。父亲返回家,要休逐后妻。闵损跪求父亲饶恕继母,说: 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休了母亲三个孩子都要挨冻。 父亲十分感动,就依了他。继母听说,悔恨知错,从此对待他如亲子。

六、鹿乳奉亲

郯子,春秋时期人。父母年老,患眼疾,需饮鹿乳疗治。他便披鹿皮进入深山,钻进鹿群中,挤取鹿乳,供奉双亲。一次取乳时,看见猎人正要射杀一只麂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现身走出,将挤取鹿乳为双亲医病的实情告知猎人,猎人敬他孝顺,以鹿乳相赠,护送他出山。 1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二十四孝图赏析及典故 古代感动天地的仁孝故事 —ccg奇闻网”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二十四孝图赏析及典故 古代感动天地的仁孝故事 —ccg奇闻网

二十四孝图赏析及典故 古代感动天地的仁孝故事 —ccg奇闻网

父亲,母亲,孔子,曾参,闵损,鹿乳,父母,仁孝,弟子,春秋时期,继母,双亲,猎人,图中,瞽叟,鲁国人,二十四孝,后妻,客人,弟弟,故事,芦花,论语,谷仓,鹿皮,对自己,娥皇,子骞,孔门,孝行

2018-10-28 #短篇故事

二十四孝图这些故事作者特别反感批判的是什么?

二十四孝图这些故事作者特别反感批判的是什么?

母亲,曾参,老莱娱亲,作者,儿童,孝道,客人,一笑,孔子,宗圣,常入山,汉文帝刘恒,景之治,曾子,祖第,高后,和发,事儿,三子,仁孝,人丁兴旺,伦纪,作品,老爷子,父母,倾向,修养,儒家,彩衣,婴儿

2009-04-22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二十四孝图》中孝道故事有哪些?

《二十四孝图》中孝道故事有哪些?

二十四孝故事,母亲,精神,典故,历史,孩子,成书,老莱娱,孝德,故事,彩衣,养亲,中国,事迹,兄弟,作者,传统,价值,儿童,儿子,儒家,内容,历史唯物主义,发自内心,参考资料,孝感,孝心,天地,孝女,孝道

2009-04-07 #故事会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全文概括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全文概括

儿童,典故,孩子,母亲,郭巨,作者,孝心,孝子,时期,本子,孝行,鲁迅,儿童世界,中国儿童,都会,白话,小学生,两件事,个性,人性,人为,儒家,人本,伦纪,人物,儿子,孝道,古人,后人,天地

2020-08-18 #长篇故事

二十四孝图读后感 鲁迅二十四孝图读后感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读后感

二十四孝图读后感 鲁迅二十四孝图读后感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读后感

木像,父母,孝道,读后感,郭巨,丁兰,二十四孝,儿子,故事,母亲,刻木事亲,卧冰求鲤,孝顺父母,双亲,妻子,行为,哭竹生笋,孝感动天,尝粪忧心,鲁迅先生,孝子,小时候,文章,木头,老人,养育之恩,卖身葬父,啮指痛心,这本书,和发

2020-08-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二十四孝图之十二孝图 二十四孝图是中国古代教肓子女要孝顺父母及长辈。

二十四孝图之十二孝图 二十四孝图是中国古代教肓子女要孝顺父母及长辈。

评论,宝宝辅食,朱镕基,傅莹,南园,老婆饼,刷屏,事件,副外长,同志,家长,太极,地方,大小,家常,年糕,总能,排骨,海棠,美景,热爱生活,红烧肉,芳菲,苹果,蛋黄,高楼,陌上,途径,九如山瀑布群,再也不

2020-07-19 #小故事

二十四孝图 主要内容

二十四孝图 主要内容

故事,父母,二十四孝故事,历史,孝道,精神,任和,中华民族,孝子,图画,二十四孝,义务,子女,思想,文明,有责,核心,精华,闻雷,卧冰求鲤,郭居敬,在今天,上和,书籍,印本,养亲,兄弟,传统,价值,人世

2020-07-18 #短篇故事

新编二十四孝图 二十四孝故事

新编二十四孝图 二十四孝故事

孝亲,故事,新编,教授,中华,图画,学会,绘成,老年学,工作,专业委员会,重要内容,赡养老人,丁冠之,孔子,孟祥才,安作璋,张学强,曾子,李宏勋,朱茂,虞舜,董治安,苗枫林,郭居敬,骆承烈,陈启智,陈志军,副会长,和谐国际

2015-06-07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