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看长孙皇后如何妙用“转圆”之术 智谏唐太宗 年轻人好好学学

时间:2017-05-24

虽说成为了全天下最尊贵的 女人,但是她并没有骄纵跋扈奢华浪费,而是向从前一样保持着贤良恭俭的美德

提示:本文共有 15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长孙氏的协助下,秦王李世民最终是夺得了天下,而长孙氏也一跃成为了后宫之主成为了长孙皇后。虽说成为了全天下最尊贵的 女人,但是她并没有骄纵跋扈奢华浪费,而是向从前一样保持着贤良恭俭的美德。首先咱们说说人家的孝道,对于年老闲赋的太上皇李渊,很多人会说,之前对李渊的孝顺也是为了保护丈夫,现在大事已成,也就没有必要再像之前那样了吧。但是事实却证明长孙氏真是一位表里如一孝顺的好儿媳妇。成为了皇后之后,她依然每日早晚给李渊请安,在身边也是十分恭敬细致地侍奉着。并且还时刻提醒着太上皇身边的宫女太监,该如何调节他老人家的生活起居,调理他的身体,就算是平常人家的儿媳妇也未必能照顾老人能如此的尽心尽力,但是人家堂堂的一国皇后确实做的是相当到位。

其次再说说对待后宫的妃嫔方面,嫉妒争宠这些可以说都是女人的天性,皇上不仅拥着至高无上的权力,那更拥有着后宫佳丽三千。身为一国皇后,如何对待皇上的其他妃子,真是一个特别能看出人品的地方。

长孙皇后并不一心争着专宠,对待其他的妃子非常的宽容和顺。据说有的妃嫔得了病,她甚至是把药亲自的送过去,不仅自己不给他们小鞋穿,反而经常规劝李世民,要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妃嫔,这种大度可谓是古今少有。不仅如此,对待其他妃嫔生的孩子也是疼爱有加,史书中有这样的记载:慈爱逾于己生,就是说对待别的妃嫔生的孩子的慈爱之情甚至超过了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

而长孙皇后则是凭借着自己美好的行为和美好的德性影响熏陶感化着后宫,成为人效法的典范。如此便可以让李世民无任何后顾之忧地处理朝中大事,这要是后宫每天宫斗皇上哪还有心情和精力去处理军国大事呢?所以也难怪唐太宗对长孙皇后是十分的敬服。

长孙皇后出身尊贵,入境又贵为一国之母,可谓是荣上加荣,富上加富,可是她穿的用的都是非常朴素的,也不注重奢华宴乐,所以后宫都以她作为榜样,也遵行皇后的朴实作风。

长孙皇后的儿子一直是由乳母抚养的,但是长孙皇后并没有因为太子身份尊贵就特殊对待,而是给他很少的生活费,甚至和普通人无异,于是乳母就在皇后面前说现在太子东宫的生活费用是捉襟见肘,使用的各种器物甚至可以说是很寒酸。说白了就要求增加生活费。这要换做一般的母亲,听到儿子受到了委屈,那还不得心疼的赶紧给钱啊。但是人家长孙皇后并没有因为是自己的爱子,就徇私啊。便对乳母说道:既然太子是储君,是未来的君王,那他应该担心的是他自己的德性不够,从而威名得不到远扬。怎么会把心思放在器物短缺和生活费用不够这些琐事上呢?正是因为长孙皇后的公正与明智,才深得宫中各类人物的敬佩。

再者长孙皇后为人也是十分的低调,知道摆正自己的身份,因为长孙皇后见多识广,饱读诗书,贯通古今,所以李世民经常请教他国事,回到后宫经常和她谈起一些军国大事,但是皇后遵循着身为妇人,绝不可以干预朝政的原则。哪怕是观点性的语言也不可以有,她认为妇人干预朝政是非常不吉利的。虽然人家长孙皇后说得很明白了,但是越是这样,其实男人对这样的女人越是放心。

所以唐太宗李世民坚持要听一听她对一些朝政的看法,好歹人家是皇上啊。也不能直接了断地驳了皇上的面子。人家长孙皇后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说出了自己的一番见解:居安思危,任贤纳谏而已,至于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说白了这话你可以理解为等于没说,她是不愿意用这些细枝末节的建议来束缚丈夫的思想,从而影响了丈夫对朝政事务的是非判断。由此可见长孙皇后是相当的传统和保守,非常摆的明自己的位置。这样的贤良皇后谁又会不爱呢?当然长孙皇后的这句话也不是她随口一说也是她经过深思熟虑后给丈夫的治国良策。丈夫李世民也正是因为牢牢地把握住了妻子的这句话才有了后来的贞观之治。

所以说长孙皇后不愧为千古贤后,她的所作所为深深影响着后世的人,给人带来启发和深思,也成为了贤德女人中的典范。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看长孙皇后如何妙用“转圆”之术 智谏唐太宗 年轻人好好学学”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长孙皇后的识大体使唐太宗李世民在后面成为一代英主

长孙皇后的识大体使唐太宗李世民在后面成为一代英主

长孙皇后,太宗,长孙无忌,魏徵,太子,谏言,唐太宗,孙皇后,胸襟,妻子,国家,百姓,皇帝,臣子,雅量,有一次,唐太宗李世民,为帝,向太宗,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封为齐,明君,李建成,李元吉,纳忠谏,长孙,霍氏,皇后,住处

2017-01-06 #短篇故事

后宫佳丽三千 英年早逝的长孙皇后凭借哪般 独得唐太宗恩宠

后宫佳丽三千 英年早逝的长孙皇后凭借哪般 独得唐太宗恩宠

长孙皇后,唐太宗,李世民,魏征,才能,皇上,恩宠,挚爱,贤臣,养马,李渊,李建成,妃嫔,后宫,史书,外戚,帝王,朝服,皇后,贤后,贤内助,宫佳丽,代贤,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多加,孙皇后,子李治,文德,晏子

2013-08-1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千古贤后长孙皇后:完美女人的典范 唐太宗李世民一生的挚爱

千古贤后长孙皇后:完美女人的典范 唐太宗李世民一生的挚爱

长孙皇后,唐太宗,剧照,丈夫,长孙,李世民,李渊,魏征,后宫,妃嫔,太宗,安业,家族,皇后,谥号,长孙无忌,东宫,儿子,器物,女人,时期,唐太宗李世民,孙皇后,玄武门之变,安夫人,太子,一生,哥哥,外戚,妻子

2017-03-21 #短篇故事

唐太宗李世民 原来他只有长孙皇后一人 其余的妃子不是他想娶的

唐太宗李世民 原来他只有长孙皇后一人 其余的妃子不是他想娶的

妻子,李世民,长孙皇后,女眷,后宫,时候,李家,李渊,韦尼子,两姐妹,兄弟,势力,名声,外援,妻妾,家眷,弟弟,皇帝,规定,分配,为了能,是一位,明媒正娶,唐太宗李世民,任皇后,孙皇后,士兵们,明君,强塞,李元吉

2014-09-14 #经典故事

长孙皇后:她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 是历史上闻名千古的唐代贤后

长孙皇后:她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 是历史上闻名千古的唐代贤后

长孙皇后,李世民,唐太宗,太子,魏征,李渊,寺庙,妻子,时候,皇后,大臣,父亲,皇上,长孙晟,长孙,长孙氏,侄女,历史,哥哥,贤后,母亲,突厥,秦王,唐高宗,小女儿,长乐公,长乐公主,支持下,一生,丈夫

2009-12-13 #故事会在线阅读

《天下长安》待看李世民和魏征开创盛世长安 皇帝背后的长孙皇后

《天下长安》待看李世民和魏征开创盛世长安 皇帝背后的长孙皇后

天下,长安,魏征,长孙皇后,剧照,李世民,长孙,扶摇,皇后,历史,唐太宗,事件,剧中,无极,电视剧,玄武门,陛下,孟扶摇,唐太宗李世民,扶摇皇后,文德皇后,长孙无忌,剧情,小说,女人,太宗,安业,故事,璇玑,毒药

2020-03-04 #经典故事

2019小学文言文阅读练习:资治通鉴·唐纪·长孙皇后

2019小学文言文阅读练习:资治通鉴·唐纪·长孙皇后

A.,B.,C.,D.,太子,长孙皇后,何益,妄求,死生有命,国之大事,陛下,病重,唐太宗,房玄龄,玄龄,天子,度人,东宫,乘舆,医药,器用,太宗,直谏,诤言,赦罪,奉朝请,丘垄劳,后亦阳,何心,吕后

2020-09-26 #故事会

李世民后宫佳丽众多 却偏偏独宠长孙皇后 为何没有雨露均沾?

李世民后宫佳丽众多 却偏偏独宠长孙皇后 为何没有雨露均沾?

李世民,长孙皇后,唐太宗,长孙氏,李渊,长孙无忌,高士廉,皇后,丈夫,父亲,爱情,玄武门之变,长孙,魏征,原因,嫔妃,皇帝,的哥,秦王,不离不弃,唐太宗李世民,代明,于昭陵,明君,多施,孙皇后,文德皇后,杨玄感,李元吉,李建成

2017-02-09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