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水浒传》里梁山108将算英雄人物吗?

时间:2017-04-19

前面三条是个人的突出品质,最后一条是个人对社会的贡献

提示:本文共有 15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水浒传》里梁山108将算英雄人物吗?

什么人才能算英雄人物呢?英雄人物必须具备这么几个特征:才能卓越,品质优秀,不畏牺牲,推动社会进步。前面三条是个人的突出品质,最后一条是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倘若个人具备突出品质,但并未推动社会进步,甚至是阻碍社会进步,这样的人无疑不能算是英雄人物了。

宋江

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梁山108将都算英雄人物吗?答案是否定的。

晁盖

按照这个标准,梁山好汉108将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英雄,勉强算来,只有宋江一人;第二个层次:好汉,鲁智深;第三个层次:普通人,晁盖、武松、林冲等梁山108将中的大多数人;第四个层次:歹徒,梁山108将中滥杀无辜、劣迹斑斑的家伙。

鲁智深

第一个层次:英雄,宋江。为什么说宋江勉强算是英雄人物呢?因为他身上有着其他梁山好汉缺乏的优秀品质:比如饱读诗书、深通谋略,胸怀大志、深谋远虑。宋江是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传统读书人,精通刀笔,对于自己的治国安邦之术向来自傲,懂得用兵,也深谙官场权谋,他应该是儒家传统认可的标准的治国安邦的人才。宋江不只是身上具备这些优秀品质,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把为国效力、报效朝廷作为自己终身志向,并不贪图梁山上“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逍遥日子,所以一旦掌握梁山大权之后念念不忘招安,他招安为了什么?并不是谋求富贵,他当然知道招安回归朝廷后面临着波诡云谲的前途,哪里比得上他在梁山上大权在握的富贵日子?他只是为了追求自己作为读书人的至高人生理想,为此不畏牺牲、不惧迫害,义无反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宋江勉强算是英雄人物。

武松

第二个层次:好汉,鲁智深。只有鲁智深算得上好汉。评价一个人是不是好汉,有两个标准,一个标准是本领高强,另一个标准是除暴安良。《水浒传》中浓墨重彩刻画的只有宋江、林冲、武松、鲁智深、李逵等几个重要人物,其他虽然也有描写,但没有这几个人物这么倾注作者的心血和感情。这些人物中只有鲁智深符合好汉的标准,他有着过人的武艺和心思,绝不是莽夫、酒鬼,行事既有谋略又有章法。而且,也只有鲁智深一个人一路走来是真正在做除暴安良的事情。鲁智深不滥杀无辜,不仗势欺人,只是救人于危难之中。从这个角度来说,武松就比鲁智深差远了,他打虎只是无意中“除暴安良”,杀了西门庆只是为兄长报仇,至于喋血鸳鸯楼,更是饱受人指责的滥杀无辜了,这样的行径,本领再高,又怎能称为好汉呢?

林冲

第三个层次:普通人,晁盖、武松、林冲等梁山108将中的大多数人。晁盖、武松、林冲等梁山108将中的大多数人都是为生活所逼,才铤而走险做出违法犯罪之事,最终被逼无奈而上了梁山。他们中虽然有的人武艺高强、本领过人,但都只是为了自己的小日子打算,从自己安定的生活慢慢一步步走上梁山,这一路走来,没有任何除暴安良的主观上的行为,更别提为了保国安民这样的宏图大志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只是一群有着高强武艺的普通人而已。

李逵

第四个层次:歹徒,梁山108将中滥杀无辜、劣迹斑斑的家伙。梁山108将中不乏一批滥杀无辜、劣迹斑斑的家伙,最典型的莫过于李逵、张青和孙二娘、施恩等人。李逵是个典型的有奶便是娘的家伙,宋江和他初次见面就用银子买服了他的忠心,所以,梁山所有人中,李逵只认也只服宋江一人。看看李逵的行径,只要一出手就是滥杀无辜,拿着斧子砍得亲爹都不认,不知道多少人冤死在他斧下。至于张青和孙二娘,开着黑店做着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也是不知道杀了多少无辜之人。施恩则是典型的恶霸,仗着老爹是管营的身份,役使犯人在“快活林”巧取豪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和西门庆没多大区别。

孙二娘

《水浒传》反映的是北宋当时的社会现实,是当时的社会缩影,整部书都透出深重的戾气和血腥残忍,若从严格意义来说,宋江其实也算不上英雄,只是如果非要以英雄的标准来论,他只能勉强算一点英雄人物。

施恩

单选 | 你认为《水浒传》里108将是英雄人物吗?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水浒传》里梁山108将算英雄人物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水浒传英雄人物实力真实排行 梁山不入流

水浒传英雄人物实力真实排行 梁山不入流

林冲,史文恭,卢俊义,关胜,梁山,王寅,卞祥,史进,方腊,王进,贺统军,石宝,秦明,原著,势力,所属,猛将,好汉,回合,呼延灼,方杰,田虎,索超,主角,气力,电视,酆泰,史太公,吕方,孙安

2015-09-06 #故事阅读

在《水浒传》中 梁山的英雄人物有哪些共同的性格特征?

在《水浒传》中 梁山的英雄人物有哪些共同的性格特征?

水浒,宋江,义务,英雄,功名,李逵,林冲,武松,伦理,弱者,朋友,英雄人物,史进,鲁智深,鲁达,形象,精神,特征,英雄们,三国演义,女色,性格,方面,民族,表现欲,风格,李忠,柴进,影响,不近女色

2019-12-31 #经典故事

水浒传:为何梁山好汉很少娶亲 李逵说出答案 不愧是英雄人物

水浒传:为何梁山好汉很少娶亲 李逵说出答案 不愧是英雄人物

宋江,李逵,好汉,梁山,王英,女人,梁山伯,梁山好汉,还记得,单身,好色之徒,时候,问题,颜值,史进,施耐庵,李师师,武松,阎婆惜,鲁智深,答案吧,兴趣,京东,个例,内心,历史学家,压寨夫人,妻子,娶妻,常情

2013-05-24 #故事阅读

水浒传英雄人物评价 结合故事情节分析

水浒传英雄人物评价 结合故事情节分析

宋江,武松,梁山,鲁智深,杨志,卢俊义,戴宗,林冲,索超,梁山泊,晁盖,董平,高俅,好汉,吴用,张清,鲁达,头领,李逵,王伦,先锋,史进,方腊,梁中书,穆弘,方腊时,东京,梁山英雄,上梁,史家庄

2020-05-25 #故事会

水浒传一百单八将人物详细介绍

水浒传一百单八将人物详细介绍

梁山,宋江,好汉,征方腊,头领,步军,马军,人称,小彪,李逵,方腊时,梁山泊,将校,梁山好汉,吴用,人氏,卢俊义,呼延灼,晁盖,朱贵,林冲,英雄,八虎骑,张清,戴宗,李俊,王伦,水浒传,上梁,梁山英雄

2020-07-13 #长篇故事

水浒传里得以善终的英雄人物 除了武松 都还有哪些?

水浒传里得以善终的英雄人物 除了武松 都还有哪些?

武松,宋江,方腊,戴宗,角色,鲁智深,水泊梁山,英雄,安道全,燕青,公孙胜,英雄人物,卢俊,卢俊义,水浒,六和,回京,杭州,梁山,水浒传,结局,行者,辞官,朋友们,方腊时,修佛,卢员外,李俊,童威,蔡京

2015-01-26 #小故事

《水浒传》描绘了梁山泊英雄起义的整个过程 反映他们悲剧的结局

《水浒传》描绘了梁山泊英雄起义的整个过程 反映他们悲剧的结局

宋江,李逵,高俅,梁山泊,武松,义军,恶霸,皇帝,东京,人物,典型,思想,悲剧,梁山,柴进,林冲,鲁智深,贪官污吏,一面,人民,作者,哥哥,土豪,小说,性格,才能,朝廷,水浒,条例,矛盾性

2013-12-28 #经典故事

水浒传中1个英雄人物的故事 概括1下 800

水浒传中1个英雄人物的故事 概括1下 800

宋江,林冲,卢俊义,梁山,晁盖,李逵,高俅,武松,鲁智深,吴用,燕青,石秀,绰号,江州,祝家庄,提辖,大闹,孙立,鲁达,梁山泊,上梁,头领,水浒传,刘唐,呼延灼,方腊,杨雄,柴进,洪教头,玉麒麟

2020-06-12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