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这座鲜为人知的武当山道观 在道教发展史上有着独特的意义

时间:2017-02-14

它就是元和观,位于遇真宫和老营镇之间

提示:本文共有 8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湖北省十堰市的武当山脚下,有一座特别的道观,它并不在武当山核心景区内,游客很少到这里游玩,但它却是武当山进玄岳门古神道上的第一座道观,其始建于元代,是武当山著名的八观之一。

它就是元和观,位于遇真宫和老营镇之间。这座道观很特别,因为它是武当山道教监狱。明成祖朱棣曾在永乐十一年下达圣旨:“大岳太和山各宫观有修炼之士……若道士不务本教,生事害群,坏祖风者,轻则即时谴责,逐出下山;重则具奏来闻,治以重罪。”皇帝的圣旨,给了武当道场以相对独立的司法权,元和观也就成了道教处罚违犯清规戒律的道人的司法机构。

踏入元和观,我们首先看到这尊面目激愤、三目圆睁、虬须怒发、龇牙咧嘴、披甲执鞭的铜铸鎏金神像,它名日王灵官。这尊铜像铸于明永乐年间,像高2.2米、宽1.9米。原供奉在玄岳门前灵官殿中,为武当山护法山神。

元和观大殿,位于高台之上,殿内正位的上方供奉着木雕饰金的真武神像,服饰富有宋代风格,是武当山现存最好的木雕艺术杰作。可惜大门紧闭,我只能透过窗户一睹真武圣容。

大殿的真武神像前,有明代铜铸鎏金六甲站像。它们铸造于永乐十六年,身高1.9米,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原置玄都宫中,后移置武当山元和观大殿内,共六尊,全为铜铸鎏金。六甲的名称分别为:甲子水将李文思、甲戌土将李守通、甲申金将李守全、甲午火将李守左、甲辰风将李守进、甲寅木将李守迁。这张照片是我透过窗户拍下的。

大殿前残缺的石狮,见证了元和观的兴衰。

大殿的左右各有配殿一座,其中一座大门敞开,里面却空空如也;另一座大门紧锁,透过窗户,里面雕塑的表现内容应为惩戒违规道士的。据介绍,道教的戒律多达上千条,对违反者的处罚也是按规量刑。轻的,处以跪香、杖革等;重的,则有逐出、烙眉、走火山、焚刑等。

西配殿后,有一小院,内有三殿,里面展示了武当山地区的部分文物。我留意到院落中的这尊大炮,上面铸造的文字显示其名为“神威无敌大将军炮”,铸造于大清乾隆十三年。它的来历有哪位朋友知晓吗?

元和观的建筑布局紧凑,院落迭进深重,窗高墙厚,处处体现出神权的威严和监狱的森严。它作为武当教团的执法机构,在武当道教发展史上有着独特的意义。欢迎转载。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这座鲜为人知的武当山道观 在道教发展史上有着独特的意义”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湖北武当山 鲜为人知的南岩宫故事

湖北武当山 鲜为人知的南岩宫故事

南岩,夏言,武当山,南岩宫,资料,严嵩,建筑,武当,玄帝,道教,王世贞,嘉靖皇帝,摩崖,父亲,福寿康宁,太子,人们,又名,大圣,年间,当山,皇帝,真武,道士,元君殿,永乐皇帝,龙虎殿,玄天上帝,古神,台基

2009-01-24 #故事阅读

武当山明代道观5层建筑竟仅由1柱支撑 被誉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

武当山明代道观5层建筑竟仅由1柱支撑 被誉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

武当山,神像,依山,真武,永乐皇帝,王灵官,龙虎殿,复真观,狮子峰,云岩,古人,塑像,斜坡,真武大帝,祖师殿,结构,道观,一柱十二梁,山本,明永乐,武大帝,建筑中,太子坡,太子殿,联合国,道士张,十堰市,丹江口市,三丰,不得已而为之

2018-02-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旅游景点:武当山

旅游景点:武当山

武当山,仙山,地方,古建筑,宫殿,建筑,真武大帝,道人,道家,道观,道教圣地,绝对是,修真神,其道,武大帝,永乐皇帝,黄脊,太子坡,拜师学艺,道士张,鼎圣,十堰市,丹江口市,三丰,五岳,云雾,亘古,传奇,传说,内心

2009-05-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关于武当山古建筑群的传说

关于武当山古建筑群的传说

武当山,故宫,建筑,中国,峭壁,宫殿,依山,杨先生,有人说,专家,主峰,最让人,武当,湖北省,说法,道观,历史文化,是一座,道教名山,道士们,悬崖峭壁,张军,应是,杨立志,永乐皇帝,玄岳,诸山,金顶,金蛇,湖北十堰

2020-05-27 #故事阅读

修道百年故事多——武当山百岁坤道李诚玉的故事

修道百年故事多——武当山百岁坤道李诚玉的故事

李诚玉,武当山,道士,玉虚宫,道观,丈夫,部队,人们,飞机,生活,年龄,当家的,粉条,寿杖,出家人,一生,众人,资料,四旧,学道,武当,因为她,东西,军警,原因,同志,和尚,婆家,师傅,干部

2020-08-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世间唯一的一座明教寺庙 藏匿深山鲜为人知 连金庸都亲去参观

世间唯一的一座明教寺庙 藏匿深山鲜为人知 连金庸都亲去参观

明教,草庵,摩尼教,摩尼,寺庙,依山,世界上,仅存,倚天屠龙记,连金庸,朱元璋,都会,世间,专家,中国,佛像,价值,光佛,单排,同国,古寺,发展史,我国,屋檐下,开间,房子,承托,时期,教名,深山

2010-10-12 #故事会

武当山女道姑:可以玩微信玩手机 唯独恋爱 修道之人不能触碰

武当山女道姑:可以玩微信玩手机 唯独恋爱 修道之人不能触碰

武当山,生活,修行者,道教,互联网,道观,道家,道士们,人们,佛教,道姑,很多人,信仰,诱惑,中人,清心寡欲,外界,岁月,道士,有关,修行人,最真实,还可以,都会,世俗,人生,佛家,僧侣,平淡无味,寺院

2016-06-03 #故事阅读

这些司机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这些司机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道观河风景区,新洲,长江网,司机,利河,残疾人,李文进,老车站,记者,乘客,四合庄,旧街,终点,线路,起点,车费,李师傅,客运,记者采访,鲜为人知,王冲,责编,新洲区,下车时,个人,内容,另谋,历史,单位,声明

2020-06-27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