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小学语文说明文中常见的说明方法

时间:2016-12-13

大家好 ,今天讲解一下小学语文说明文常见的,说明方法 以及每种说明方法具有的特点。说明方法一共有十种。小学语文常用的,或者比较常见的说明方

提示:本文共有 9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家好 ,今天讲解一下小学语文说明文常见的,说明方法 以及每种说明方法具有的特点。说明方法一共有十种。小学语文常用的,或者比较常见的说明方法 ,有以下几种。说明方法是中考和高考都会出现的考点。

一、列数字。为了让说明文更具有说服力 ,采用列数字的方法数字在说明文中一定要准确。列数字这种说明方法最明显的特征是文字中夹杂着一些数据。

二、打比方。也就是说明文中使用了,比喻这种修辞方法。在说明文中我们不能说是比喻,而是把它称为打比方。例句“太阳是个火球”。就运用了打比方的说明方法。在说明文中运用了“好像、是仿佛”等比喻词一定就是打比方。

三、举例子。这也是说明文中常用的说明方法之一。为了说清楚事物的特点、性质,采用举例子这种说明方法 ,就能让人信服。例如在五年级课文《太阳》,为了说明太阳与地球的远。作者举例子:步行走到太阳花费的时间,飞机飞到到太阳上要花费二十几年。举例子这种说明方法在判断的时候,要注意文中出现的关键词,如果、例如等。在读文时,要细细的阅读。

四、引用。可以引用名言名句 ,民间传说等。从而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在《太阳》这篇说明文中 ,就引用了《后羿射日》这一个神话故事。

五、作比较。说明文中为了说清楚,我们陌生的事物,采用我们熟悉的事物进行和他相比,从而给读者留下具体而鲜明的印象。在六年级课文《宇宙生命之谜》,就采用了作比较的方法。为了说明宇宙是无限的这一论点。作者把地球和太阳系相比,而太阳系又和银河系相比,衬托出地球的渺小。作比较的说明方法,一般都会出现:谁和谁相比,比较等关键词。

六、下定义。就是对专业术语进行较为详细的阐述和解释。下定义语言严谨。在文中经常出现“是”这个关键词。下定义这种说明方法,在小学语文中用的不是特别多。

七、分类别。在课文《鲸》中使用了分类别这种说明方法。为了说清楚鲸的种类,把鲸有无牙齿分为须鲸和虎鲸这两类。在分类别这种说明方法中,关键词有“类别、分类”。一般会出现冒号这个标点。分类别的这说明方法在小学中使用频率不是很多,因此这种使用方法往往被孩子们忽略。

还有其他的说明方法 , 例如:画图表、做诠释、摹状貌等说明方法,这些都是在初中或者高中才接触到,今天就不说这些内容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小学语文说明文中常见的说明方法”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小学语文阅读专项十五——说明文阅读的简单方法

小学语文阅读专项十五——说明文阅读的简单方法

堵婆,事物,说明文,眼睛,瞳孔,文章,蛤蟆,蝴蝶,楼阁式塔,塔身,人们,佛塔,动物,时候,比喻,嵩岳寺塔,说明方法,千姿百态,小学,东西,佛教,作用,印度,复眼,大脑,记叙文,文则,形象,特征,构造

2010-06-11 #短篇故事

小学语文丨什么是说明文 怎样写好说明文?

小学语文丨什么是说明文 怎样写好说明文?

事物,说明文,特点,事理,特征,对象,形状,本质,语言,读者,说明方法,作比较,客观事物,定义,性质,时间,方法,现象,画图,科学性,空间,食物,复杂的事,按说明,来说明,说清楚,顺序写,严密性,严谨性,文和

2010-05-15 #经典故事

小学语文六年级学生学习写作文之了解说明文

小学语文六年级学生学习写作文之了解说明文

说明文,知识,事物,文章,说明方法,同学们,定义,时候,顺序,今天我们,概念原理,首先要,习工,大家好,一字一句,举例说明,事理,人们,原理,功能,例子,写法,方面,形态,性质,数字,收入,特征,本质,概念

2009-01-15 #故事会在线阅读

小学语文阅读训练 理解能力总难提高 因为你少练习了说明文

小学语文阅读训练 理解能力总难提高 因为你少练习了说明文

阅读理解,说明文,能力,素材,同学们,语文,语文学习,文章,散文,文体,文字,时候,有记,低年级,三部曲,会分,同学,叙文,意思,情况,方法,老师,理解能力,语文课,课文,速度快,问题,高年级,训练,我们应该

2010-12-08 #小故事

中考语文 说明文之说明方法辨析

中考语文 说明文之说明方法辨析

说明方法,事物,特点,运用了,摹状,图表,文章,作比较,作诠释,读者,趣味性,举例子,列数字,分类别,作用,分数,对象,比例图,通俗易懂,有力地,更清楚,清晰地,说明了,在路上,类型,下定,人们,例子,开头,形象

2015-06-21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中考语文干货:说明文中说明方法的作用

中考语文干货:说明文中说明方法的作用

事物,特点,答题,说明方法,思路,文章,举例子,说明了,作用,事例,内容,对象,本质,画图,特征,科学,说明文,作比较,做一个,列数字,分类别,更有说服力,小文,明文中,中考,个例,世界,信息,典故,关键

2007-09-07 #经典故事

语文阅读理解基础知识:考题中说明文的说明方法及作用

语文阅读理解基础知识:考题中说明文的说明方法及作用

作用,事物,太阳,对象,说明方法,方法,特点,数字,画图,科学,列数字,个人,假设,修辞手法,借喻,文章,地球,地面,摹状,概念,特征,狮子,自然段,词语,语言,说明文,通俗易懂,分作,举例子,作诠释

2019-03-18 #经典故事

说明文阅读题中 说明方法的作用题该怎样答 有何规范?

说明文阅读题中 说明方法的作用题该怎样答 有何规范?

作用,首字,说明方法,形象,同学,同学们,图表,摹状,作比较,举例子,作诠释,列数字,告诉大家,然后再,印象,先记,例举,常规,学生,家长,朋友,弯道,方法,记忆法,正题,秒钟,画图,用语,知识点,称引

2017-05-18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