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梦想照进现实与未来”:为什么科幻总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时间:2016-06-29

因为21世纪的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一壮举,所以很难想象在没有登月之前,我们的祖辈是怀揣怎样的梦想,遥望夜空中皎洁的那轮明月的

提示:本文共有 22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本文参加百家号科学#了不起的天文航天#系列征文

01 1969年,月球

2019年,是人类成功登月的第50个年头。

因为21世纪的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一壮举,所以很难想象在没有登月之前,我们的祖辈是怀揣怎样的梦想,遥望夜空中皎洁的那轮明月的。

NASA供图

比如大家最为熟悉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就是表现了超越当时的技术水准的幻想。嫦娥偷吃了灵药,身体轻盈得可以飞起来,一直飞到月亮上去,并在那里和玉兔为伴。这个神话故事,其实就算现代科幻故事的雏形了。它表达了2点古代劳动人民的美好幻想,一是月球是个可以居住的实体;二是人类服用药物,或是借用某种手段就可以飞升,也可以去探索太空。这也是一种朦胧的科幻思维了。

包括比利时国王和王后在内,人们都来到

对秉持实用主义的现代人而言,阅读传记是为了学习经验;阅读工具书是为了学习方法;阅读考试书是为了取得好成绩。那么,为什么我们要阅读科幻小说呢?

因为科幻与未来,只隔着薄薄的一页纸。

举个意味深长的例子。美国国土安全部在 “9·11”恐怖袭击之后,斥巨资 790 万美元,邀请大批科幻

作家,专门负责想象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普通人是无法想象出来,用劫持的两架民飞机撞向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的。

谁才能更好地如何预测未来?这个答案除了脑洞大开的科幻小说作家,不会有其他人了。

但是也有人对此持有不同看法。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就说,科幻小说并不是在预测未来,它只是把未来的各种可能性排列出来,就像一堆想象力的鹅卵石,摆在那里供人们欣赏和把玩。这无数个可能的未来哪一个会成为现实,科幻小说并不能告诉我们,这不是它的任务,也超出了它的能力。

刘慈欣

不管科幻小说是否能真得预测未来。但是在科幻作家笔下,瑰丽的未来画卷被徐徐展开的场景,总是会让我们普通人赞叹不已。也许这也是梦想照进显示的另一种含义吧。

想要阅读科幻小说,不一定必须要从哪一本或者哪一位作家的作品入手,而是可以“雨露均沾”,跳脱国籍与语言,尽享文学的魅力。不过如果有家长想孩子“入坑”科幻小说,那么这一套《少年科幻小说大奖书系》,会是不错的选择。

这一套丛书共分4册,分别是《探索者》、《创造者》、《勇敢者》、《倾听者》。分别从人工智能、宇宙探索、时间旅行、末世危机等各个方面探讨了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激发他们探索与创新的动力。

书中的故事,虽然大多篇幅不长,但因为都是采撷科幻知名大家或者新秀的优秀作品,所以故事完整饱含深意。作者团队中,既有英国著名小说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世界科幻大奖“星云奖”之大师奖获得者雷·布拉德伯里,也有韩国现代的奇幻作家金周永、中国新生代科幻作家、科技副总裁陈楸帆,还有我的同行大学教师、科幻作家刘洋。作者的覆盖领域之光,创造类型的多元,不会让孩子在初接触科幻时,感到晦涩难懂,反而让他们可以充分领略科幻的魅力。

下面,我就私心分享一个自己很喜欢的小故事吧。

02 “木偶奇遇记”

话说天启年间,魏忠贤专政扰乱超纲,致使民不聊生。江西人张前溪是当地有名的木匠,手艺精湛远近闻名。但是他因为一次偶然被强盗掳走,还因为试图逃走而被打成瘸子。幸好他手艺超群,给自己做了个假腿,从此被人唤作“木人张”。

后来因为强盗被剿灭,他有被当成余党变成劳役。

天启三年,机缘巧合之下,木人张被工部侍郎推荐给酷爱木工活的熹宗。他如鱼得水,和小皇帝一起捣鼓各种木工活。以为小皇帝不喜欢直臣进谏,就让木人张做了假人,反而把大臣囚禁起来。木人张虽然不愿意但是也毫无办法。长此以往,魏忠贤也利用小皇帝不爱上朝,逐渐把朝堂上的人都换成了自己的心腹。

天启七年,魏忠贤权势熏天,外称“九千岁”。小皇帝有所察觉,但被魏忠贤所害。经此一变,木人张也逃出了京城。

即位的崇祯皇帝,下密旨将魏忠贤缉拿回京。但是魏忠贤也找匠人做出了巨型人偶,以一敌十,非人力可及。最后还是木人张利用物理原理,让魏忠贤的人偶报废,才捉拿他归案。

一切归于平静,木人张也不知所终。

这个故事最吸引我的点,是用现代人的视角,写出了古代的一个故事。

其实自古以来,我国古代关于 “ 机器人” 的想象和描述其实很多。早在唐朝张黫的 《 朝野佥载》中,就记载了一个能自动行乞的木僧,还有一个县令制造了两个陪酒的机器人。

我们在开篇说,科幻可以预见未来。但是不要忘了,科幻也可以“改写”历史。在现代人眼里,古代的某个特定时期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一旦有了发散思维,那么历史的硬壳也会慢慢裂开,展示出另一番绮丽的风姿。

03 从此刻,遇见科幻

“如果每天都读你看得懂的书,你就只知道已知的世界观”。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一个女生怎样才算见过世面?”下面有一个高赞回答,说她之前回答什么水果好吃的问题时,提到一种梨子口感绵软。但被人diss,说她是骗人的,因为梨子就是脆的,软了是坏的。

答主说,从那一刻起,她就知道“人无法想象自己没有见过的东西,就像三维空间的我们无法想象四维生物到底是什么样一样。”

作为父母,我们可能无法带孩子去环球旅行、去品尝所有的珍馐美味,但是我们可以让他们在书海中遨游,去触碰那些现实中尚未到达的彼岸。

感谢《少年科幻小说大奖书系》带给我的震撼与悸动。虽然在未知面前,人类是渺小的。但是科幻作家可以用神一般的描写,为我们回首历史、窥视未来开一盏“天眼”。幻想是孩子们遨游天地的法宝,不要用僵化的思维去限制他们,而要精心的呵护他们的“奇思妙想”。

谁能说得准,你的孩子,就不是下一个刘慈欣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梦想照进现实与未来”:为什么科幻总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西行纪动漫 故事的开篇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

西行纪动漫 故事的开篇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

白狼,故事,小羽,天羽,动漫,唐三藏,虽然说,小姑娘,龙王,山龙,帝释天,不一样,好的,名著,小雨,开端,感觉,我国,时候,西游记,身份,一行人,带给我们,真的是,最开始,没有想到,王一,那可,龙人,都会

2014-03-12 #故事会

那些让人沉醉的诗词名句 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激励

那些让人沉醉的诗词名句 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激励

名句,时候,行路难,诗句,长天,诗词,图片,网络,释义,一舟,李白,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会有时,出处,实际,念奴娇,心境,抱负,诗人,字面意思,刘禹锡,全诗如,唐李,天欣,宋秦观,山畔,柳陌轻,沙汀,秦观,高远

2018-02-24 #故事阅读

细数童年趣事 《家有儿女》 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童年乐趣!

细数童年趣事 《家有儿女》 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童年乐趣!

刘星,时候,父亲,电视剧,刘梅,弹幕,家有儿女,不一样,这部剧,孩子,性格,母亲,亲妈,主题,家庭,生气,对孩子,我的童年,有两个,看电视剧,夏东海,夏东,宋丹丹,安安,杨紫,高亚麟,在哪里,在我,在这部,在看

2013-11-21 #短篇故事

香辣鸡翅 这道美食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味觉感动 回味无穷

香辣鸡翅 这道美食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味觉感动 回味无穷

鸡翅,味道,感觉,美食,好的,口味,时候,朋友,去面对,炒鸡,内心,变态,外焦里嫩,平底锅,调料,配料,香味,颜色,挑战,什么味道,又不得,香辣鸡翅,我的家乡,小一,姜切末,不一样,大众口味,感觉吧,有一家,盖上

2012-01-06 #短篇故事

援鄂医疗队员忆病房故事:与患者之间情谊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援鄂医疗队员忆病房故事:与患者之间情谊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患者,崔曼,医疗队,病房,情况,病情,隔离,心理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家属,家庭,心理,队员,病室,病人,变化,挑战,护理计划,支持和,病房内,医护人员,不一样,国务院,人民网,丈夫,北京,会上,人间,共同努力,发布会

2007-05-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狐妖小红娘:圈外的世界 那童年的雅儿 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

狐妖小红娘:圈外的世界 那童年的雅儿 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

圈外,雅雅,生物,人妖,王权,实力,东方月,一战,巅峰,富贵,涂山,金晨曦,三少爷,绝对是,动漫,四大,天地,实体,感情,情感,思想,怨念,战区,效果,红红,道门,霸业,面具,小红娘,逃出生天

2019-08-29 #小故事

最初的梦想 大决战 超奥特曼八兄弟 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最初的梦想 大决战 超奥特曼八兄弟 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奥特曼,时候,大古,梦想,英雄,特曼,八兄弟,这个世界,人类,变身,小时候,年龄,怪兽,教育,奥特,杰克奥特曼,杰克,艾斯,迪迦奥特曼,初代奥特曼,不一样,还记得,东西,世界,剧情,大决战,和平,影像,意识,朋友

2013-07-02 #短篇故事

当梦想照进现实——关于《我……有梦》文·张喆

当梦想照进现实——关于《我……有梦》文·张喆

梦想,孩子,父母,非洲,黑猩猩,珍·古道尔,博士,故事,根与芽,世界,妈妈,生活,人类,年轻人,冈比,孩子们,中国,人们,动物,内心,关系,力量,女孩,小女孩,砖墙,能力,过程,国家公园,改变世界,张喆

2020-06-02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