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东林党和魏忠贤 谁才是明朝灭亡的罪魁祸首 崇祯临死前道出真相

时间:2016-06-20

关于明朝的灭亡原因,一直以来都众说纷坛

提示:本文共有 9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中国封建社会的历代王朝中,最后一个汉人建立的明朝的灭亡,无疑是最让人惋惜的。关于明朝的灭亡原因,一直以来都众说纷坛。女真人的强大,崇祯的失误等,这些原因大家都知道。不过关于明朝灭亡的原因,东林党和魏忠贤的党争,绝对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其实当时的女真人人数不是很多,根本不足以大败明朝。清兵入关的时候,人数也只有20万兵力,这里面的兵力包括8万满人,2万蒙古人,10万汉人。这么少的兵力,当时根本不可能和明朝抗衡。

当时明朝的军事实力并不弱,王阳明一个人招兵,只花了35天的时间,就剿灭了宁王十多万的造反军。面对女真人建立的后金,明朝也不是步步出错。当年把持朝政的东林党和魏忠贤,一直互相斗争,严重消耗了明朝的实力。

关于魏忠贤阉党和东林党,一直以来正反观点都各自有支持党。有人说魏忠贤等人打击东林党,将朝中骨干全部罢官。将朝廷弄的乌烟瘴气,导致边关无人统辖,后金崛起。虽然崇祯干掉了魏忠贤,但是已经无力回天。

不过现在关于东林党,现在又出现了不同的观点。有的观点认为东林党虽然满口仁义道德,但是其实自己做的事情和魏忠贤相差无几,都在排除异己,后来更是沦为了大地主,大商人的利益代言人。东林党为了自身的利益,经常阻挠正确决策的实施, 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明朝的灭亡。

这两种观点看起来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仔细来看的话,魏忠贤阉党和东林党都要为明朝的灭亡负责。因为这两个派系党同伐异,互相迫害,只要是对方的决策都要进行阻挠。这其实就是典型的朋党之争,对于任何一个朝廷而言,都是严重的祸害。

据说崇祯在死之前,曾经说:“诸臣误朕,文臣人人可杀”。虽然崇祯自身也有原因,不过他在位17年,任用了很多东林党,现在明朝就要亡国了,对于东林党当然是失望至极。以前东林党争权夺利,阻拦朝廷和后金议和。

据说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前夕,崇祯曾经秘密下旨收魏忠贤的遗骸,将其厚葬于碧云寺。这是不是代表有点后悔杀魏忠贤了。东林党坚持汉贼不两立的儒家道德,阻碍朝廷和后金议和。如果是魏忠贤党的话,没有过多的道德约束,和后金议和的话,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消灭起义军,这样可以为朝廷争取时间。

不过虽然阉党对皇帝更有用,但是崇祯上台的时候,魏忠贤一手遮天,已经严重影响了皇权。所以不得不消灭魏忠贤,然后没办法需要用东林党。朋党之争是所以王朝的祸害,明朝的灭亡,魏忠贤党和东林党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东林党和魏忠贤 谁才是明朝灭亡的罪魁祸首 崇祯临死前道出真相”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对于明朝的灭亡究竟是谁该负责任?是崇祯 魏忠贤还是东林党

对于明朝的灭亡究竟是谁该负责任?是崇祯 魏忠贤还是东林党

魏忠贤,东林党,军饷,军队,崇祯,政策,江南,阉党,时期,朝臣,皇帝,经济,赤地千里,征收重税,但崇祯,明君,登大,一体,年间,九千岁,主力,办法,内心,信心,任务,兵饷,关键,全国,党争,利润

2008-01-14 #短篇故事

魏忠贤是怎样的一个恶人?如果魏忠贤不死 明朝就不会灭亡?

魏忠贤是怎样的一个恶人?如果魏忠贤不死 明朝就不会灭亡?

魏忠贤,问题,魏朝,东林党,个人,恶人,理想,能力,东林党人,大太监,中克,崇祯,崇祯皇帝,明熹宗朱由校,权纳,熹宗,王安,袁崇焕,在明,一直以来,上宫,人们,东宫,九千岁,京城,党争,他用,作用,关键因素,意见

2019-05-06 #短篇故事

明朝故事 魏忠贤是“忠臣”还是“奸臣”

明朝故事 魏忠贤是“忠臣”还是“奸臣”

魏忠贤,时候,崇祯,东林党,皇帝,崇祯帝,李自成,不交税,天启帝,大事,农民,商税,民变,苏州,资本家,国尽忠,朱由校,一帮子,个人,冰河时期,利益,加税,后金,工商税,忠贞,政策,朝廷,流寇,辽东,边防

2020-09-04 #长篇故事

明朝后期 魏忠贤祸乱朝政 加速了明朝的灭亡

明朝后期 魏忠贤祸乱朝政 加速了明朝的灭亡

魏忠贤,熹宗,皇帝,东林党人,朝政,权力,东厂,太监,机会,权势,牌位,锦衣卫,阉党,目不识丁,七君子,圣哲,扬德,容氏,崇祯,明思宗,朱由检,王安,王二人,立生祠,魏朝,御史,人和,书院,六君子,凡进

2007-01-23 #故事会

“忠贤若在 时事必不至此” 魏忠贤真有阻止明朝灭亡的能力吗?

“忠贤若在 时事必不至此” 魏忠贤真有阻止明朝灭亡的能力吗?

魏忠贤,崇祯皇帝,皇帝,集团,文官,朝廷,百姓,东林党,时候,问题,孙承宗,剧照,军队,农民,利益,后金,皮岛,税收,粮饷,辽东,朱由检,袁崇焕,东林党人,主张,军饷,农业税,勤政,加税,哥哥,商税

2017-07-08 #经典故事

明朝的“忠臣”魏忠贤?忠于皇权的大太监

明朝的“忠臣”魏忠贤?忠于皇权的大太监

魏忠贤,崇祯,皇帝,加征,朱由检,魏忠,地主,东林党,军需,加税,国家,后金,实力,太监,工商,明军,状态,赋税,集团,司礼监,小冰,才明,朱由校,上都,好的,贤都,时事,大事,勤政,主动权

2020-09-05 #小故事

为什么说魏忠贤虽然坏却撑起了半个明朝?

为什么说魏忠贤虽然坏却撑起了半个明朝?

魏忠贤,崇祯,时候,东林党,孙承宗,崇祯帝,皇帝,李自成,不交税,天启帝,农民,大事,商税,民变,苏州,资本家,国尽忠,袁崇焕,一帮子,个人,冰河时期,利益,加税,史书,后金,太监,工商税,忠贞,政策,朝廷

2020-09-04 #长篇故事

为什么说魏忠贤虽然坏却撑起了半个明朝?

为什么说魏忠贤虽然坏却撑起了半个明朝?

魏忠贤,崇祯,时候,东林党,孙承宗,崇祯帝,皇帝,李自成,不交税,天启帝,农民,大事,商税,民变,苏州,资本家,国尽忠,袁崇焕,一帮子,名人故事,个人,冰河时期,利益,加税,史书,后金,太监,工商税,忠贞,政策

2020-09-05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