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致女儿的一封信!

时间:2015-10-04

这样一个人生经历和学业成绩作为宝贵的财富,必将载入你的个人成长史册,在此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祝福你未来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

提示:本文共有 23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房嘉财专栏】

致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你好!还记得三年前大二去美国做交换生时爸爸写给你的一封信吗?当时在信中对你提出了六点希望,大意是愿你在若干年后能成为有梦想富爱心负责任敢担当的人,成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进步的使者,现在看来,你己经朝着这个目标又迈进了一步:通过近一年的刻苦学习,再过几个月,你即将以一等一荣誉学位的成绩,获得全球排名第八的帝国理工学院金融硕士学位;在伦敦一年来的时间里,在学习之余你游学了欧洲十多个国家,对不同文化,不同语境下的人有了一定了解,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丰富了你的人生阅历,相信这对你以后实现你的人生既定目标一定会起到奠基作用。这样一个人生经历和学业成绩作为宝贵的财富,必将载入你的个人成长史册,在此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祝福你未来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

每当在你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之时,我总是愿意采取这种方式跟你沟通交流,觉得这种方式的独特作用是我们在视频聊天中无法做到的。作为父母的我们,此时此刻最为关心的莫过于你硕士毕业后的去向和选择。说到未来的路,相信你也一定早有思考,但无论您硕士毕业后是留在英国,还是回香港,亦或是回祖国大陆,只要是你发自内心深思熟虑的选择,妈妈和我都完全赞同和支持。但是有一点你一定要注意,无论什么事情提前规划和设计往往还是不无好处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接下来的毕业论文,就业前的实习,CFA二级备考,拟就业的国家、城市和行业及岗位选择,就业前求职面试准备等一系列问题,希望你一定要提前有一个统筹考虑。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你日益走向成熟,再像以前对孩子一样跟你唠叨没完已经多此一举了。不过在你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人生关键时刻,我还是想跟你说上几句心里话,以表达爸爸对你的关爱和祝福。

第一句话,请记住,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一定不能丢掉梦想。对每一个人来说,这四句话同样重要: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你要去干什么?最后两句说的就是一个人的梦想、目标和追求。当一个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目标明确了,方向清楚了,所有的努力付出才有意义,才有价值,才活得真实充实,活得快乐和幸福。目标高远才有动力并长久,目标接地气才容易落到实处,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实则成大事者的不二法门。

第二句话,请记住,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一定要具有快速行动力、超强执行力和果断决策力。梦想也好,目标也罢,虽然都很重要,但如果缺少了上级果断的决策力、自身快速行动力和下属超强执行力,也就只能是梦想而已,永远变不了现实。优柔寡断,拖延扯皮,行动缓慢,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第三句话,请记住,一个人无论在多大的挫折和困难面前都要永不放弃直至最后成功。这是成就事业达成目标的关键。有了远大的目标,有了快速的行动力和执行力,你身后就有无数的人在支持你,为你铺路,给你架桥,特别是作为父母的我们永远爱你助你,日益强大的祖国始终是你坚强的后盾。其实人和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思维方式或曰心智模式的不同。最近美国一家致力于k一20教育创新的研究机构发布《2018年美国教育趋势报告》列举了未来20个教育发展趋势,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成长型思维(Growehmindset),具备这种思维的人,他们热情豁达,热爱生活,总能从过程中享受乐趣,具有超强的复原力,未来成功的几率更大。一个人重要的不是他现在有多好,有多优秀,更为关键的是他相信自己通过努力可以变得更好、更优秀。优秀的心态和持续努力的状态才是对一个人最为重要的评价标准。“一切皆有可能”,“人生没有失败,只有放弃”。

第四句话,请记住,一个人在追求理想,成就事业的征途上,无论成功与否,永远都要保有一颗感恩之心。这是事业最后走向成功的基石。父母的养育之恩,亲友的赞助之恩,同学的友情奉献,朋友的倾情付出,深厚的家国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博大的人类情怀和超强的同理心,这些是人一生应该保有的“真善美”和正能量或曰一个人的核心素养。有了这些东西,我们就拥有了走向成功的真正基因和密码。

第五句话,请记住,一个人要想保持优秀和出类拔萃而不为他人超越,最好的方法和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自身的学习力。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时刻以一个小学生的心态去面对所有的人和事,以与时俱进的思维和心态拥抱这个时代,这是当下每一个体生存的不二法则。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当今科技发展进步的速度已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的现代信息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每一个体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提高和强化学习能力,紧跟时代前进脚步,力争做到引领时代,拥抱时代,融入时代。

第六句话,请记住,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处,永远不要“忘本丢根失魂”。讲诚信,有爱心,负责任,敢担当,这是做人的本,这个不能忘;通过40年改革开放日益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的根,这个不能丢;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铸就的“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思想精华,“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的魂,这个不能失。守住做人的根本,永远不忘自己的根在中国,铸就中华民族5000年的民族魂,这是当下你们这一代有志青年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

最后一句话,请记住,世界因不同文明而多彩纷呈,因多样文化,才争奇斗艳;文明不分高下,只有不同,世界只有一个,命运休戚与共,摒弃种族歧视,抛开不同政见,淡化意识形态差异,努力争做不同文明交流融合的促进者,做一个在不同语境下自主学习工作的国际人,这应该成为你一生追求的目标,也是爸爸对你的最大期许和美好祝福。

爸爸

2019年5月17日于哈尔滨。

(本文作者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房嘉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致女儿的一封信!”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致女人们经典语录 深刻走心 值得一读再读!

致女人们经典语录 深刻走心 值得一读再读!

男人,女人,安全感,对方,一个男人,才需要,方式,真爱,涂磊,人们,经典语录,体重,底线,感情,才华,时间,样子,爱人,经历,身体,但不能,你那么,值得你,爱一个人,有一种,爱你的人,一读再读,卡里,来爱,路可

2017-11-21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