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柳传志自曝职业生涯最大遗憾 没做这件事与首富擦肩而过|百家故事

时间:2015-08-13

2015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马云、雷军和王健林依次登台表达对台下的一位企业家的尊敬

提示:本文共有 12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本篇文章收录于百家号精品栏目#百家故事#中,本主题将聚集全平台的优质故事内容,读百家故事,品百味人生。

2015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马云、雷军和王健林依次登台表达对台下的一位企业家的尊敬。马云说:“他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或任何企业家的教父,你就是中国企业界的财富”,雷军说:“在每一个中关村人的心里,他都是中关村的教父”,王健林说:“为有他这样的兄长和朋友而感到骄傲”。

能得到这三位功成名就的企业大佬的盛赞,在国内的企业家中凤毛麟角,他是为数不多的一个,他就是柳传志。柳传志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企业家,35年的创业生涯,把联想带进世界500强,无论地位还是能力,柳传志当得起“教父”二字。但“教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他曾说最大的遗憾就是错过投资BAT,这也让柳传志失去了成为首富的机会。

BAT是中国互联网的三巨头,其中腾讯成立于1998年,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百度成立于2000年。那时候国内的风险投资非常稀少,尤其是针对刚刚兴起的互联网企业的风投就更少了。联想是当时国内首屈一指的大企业,又刚好在2000左右成立了投资部门。因此不少初创企业都想获得联想的投资。

初出茅庐的BAT无一例外都曾找联想投资,但又无一例外全部被拒绝了。柳传志后来回忆,不投BAT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当时联想的资金短缺,也有其他的投资并购;二是联想是传统的科技制造企业,对新兴的互联网企业看不懂,不明白为什么要以免费和亏损换市场。

其实当时的联想并非对互联网企业不感兴趣,联想2000年左右和美国在线合资成立了FM365网站,可惜还是因为联想的短视行为,导致FM365以失败收场,甚至连FM365域名都没有续费,最后被别人抢注。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马云在吴鹰的引荐下认识了日本软银的孙正义,仅仅用了6分钟就说服了孙正义。孙正义原本打算投资阿里巴巴4000万美元,占股80%,幸好蔡崇信及时拦住,只要了孙正义2000万美元。阿里巴巴有了这笔资金,顺利挺过了21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后来一飞冲天,势不可挡。

柳传志在2005年主导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功成身退,把精力全部放在了联想控股,布局投资和房地产行业。2015年,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如今市值412亿港元。再加上同样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市值也仅1000亿港元出头。而柳传志错过的BAT呢?

百度如今市值412亿美元,昔日的香港股王腾讯市值3.58万亿港元,阿里巴巴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上市,市值分别高达5637亿美元和4.44万亿港元,BAT三巨头随便拎出来一个,在市值上都碾压联想系。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或许柳传志砸锅卖铁也要大投特投BAT。如果当时柳传志随便压中阿里巴巴和腾讯其中的一个,那今天中国富豪榜或许也会改写。

可惜一切都没有如果,属于柳传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培养的接班人杨元庆带着联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错失多个机会,逐渐被边缘化,属于联想的时代也过去了。大家觉得联想还会东山再起吗?欢迎在评论中留言我们一起讨论。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柳传志自曝职业生涯最大遗憾 没做这件事与首富擦肩而过|百家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硕士毕业回家养鸡 成常州首富柳传志曾投资 这招规避风险太重要

硕士毕业回家养鸡 成常州首富柳传志曾投资 这招规避风险太重要

程立,秦英林,养殖,农户,公司,农民,鸡蛋,财富,回家,不一样,一家,产业链,企业,硕士,模式,篮子,立华,钱瑛,农村人,中国,亲戚朋友,产业,全国,剩饭,合作社,夫妇,常州,工厂,广东,新品种

2007-01-29 #小故事

CBA当之无愧的颜值王!35岁诠释一人一城的故事 自曝生涯很戏剧

CBA当之无愧的颜值王!35岁诠释一人一城的故事 自曝生涯很戏剧

杨鸣,辽宁,男篮,颜值,选手,主教练,时候,蒋兴权,压力,教练,史蒂芬森,所以说,要知道,实力派,职业生涯,赛季,在看,训练,到自己,丁内斯,尤纳斯,帅风,教练组,省体校,发文,专业课,个人,主帅,主力,偏要

2009-02-16 #长篇故事

年轻创业时期 柳传志 王健林 马云…原来是这样走过来的

年轻创业时期 柳传志 王健林 马云…原来是这样走过来的

马云,柳传志,刘强东,宗庆后,阿里巴巴,王健林,企业家,时候,经历,官司,市场,杭州,时间,纸箱厂,中关村,企业,员工,团队,客户,往事,父母,纽约,过程,首富,融资,中国黄页,真的是,了头,好的,翻译社

2018-04-22 #短篇故事

国乒奥运冠军对自己真狠!自曝拿刀划自己 最终成功击败丁宁夺冠

国乒奥运冠军对自己真狠!自曝拿刀划自己 最终成功击败丁宁夺冠

李晓霞,丁宁,奥运,大满贯,决赛,女队,历史,事情,奥运会,中国,东京,心态,机会,赛场,职业生涯,精神,资格,运动员,伦敦奥运会,女乒,本身就,是一件,伍出,刘诗雯,王楠,张怡,孙颖,日高,朱雨玲,李晓

2012-11-25 #小故事

PDD自曝抑郁症经历:被韩国选手打自闭了7个月 却成了一生的财富

PDD自曝抑郁症经历:被韩国选手打自闭了7个月 却成了一生的财富

韩国队,抑郁症,扎克,中国队,这件事,战队,吊打,故事,挫折,文章,时候,职业生涯,决赛,小伙伴们,英雄联盟,走出来,都知道,幻神,杰斯,都会,自述,元老,人物,事业,上海,一箭之仇,中国,中成,事情,低谷

2007-04-16 #故事阅读

舒淇自曝从小被亲妈嫌弃太丑 网友:让我想起了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舒淇自曝从小被亲妈嫌弃太丑 网友:让我想起了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舒淇,丰唇,粉丝,长相,太丑,你觉得,自己长,个性,丑小鸭,个人,无奈,天资,塑造出,亲妈,事实,作者,收视率,妈妈,所述,时候,电影,白天鹅,职业生涯,结果,身材,赞誉,各大媒体,从来没有,你怎么,原创作品

2018-04-08 #故事会

冯提莫自曝曾当老师却拿不出2000块钱?被嘲:炒作编故事没底线!

冯提莫自曝曾当老师却拿不出2000块钱?被嘲:炒作编故事没底线!

冯提,网友,故事,网络,为电影,冯亚,来博,莫公,个人,俊杰,全职,本名,女主播,大会,医院,未成年,搜狐,年度,成就,手段,时尚,无奈,教师,重庆市万州区,生涯,片头曲,爸爸妈妈,爷爷,盛典,职业

2007-10-25 #小故事

柳传志的创业心得分享 柳传志的创业故事

柳传志的创业心得分享 柳传志的创业故事

柳传志,日期,企业,心得,公务员,试用期,劳动,柴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员工,今日说法,党员,劳动者,成员,社会,鱼缸,马云,创业故事,核心价值观,创业者,战斗力,板砖,项目,张弛,很好地,这条路,新知识,联想集团,个人

2020-05-11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