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云南昆明和大理之间 有座古镇 段 高两家共治大理国700多年

时间:2015-05-06

这里曾经是中原进入云南边疆的必经之路,有三川之门户,南中之锁钥之称的重要战略要冲

提示:本文共有 13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云南的昆明与大理之间,有一座光禄古镇,它背靠龙华山,身处滇中腹地。这里曾经是中原进入云南边疆的必经之路,有“三川之门户,南中之锁钥”之称的重要战略要冲。

在光禄当地有这样一种说法,“提起光禄的历史,离不开高氏家族”,从宋代开始,高氏土司就治理这一片土地,无论朝代怎么更替,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战乱。这里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福星高照,是中国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但是在当地,人们更愿意用‘福星高家照’的说法,来传颂高氏家族对百姓的福祉。

高氏家族曾有“九爽七公八宰相,三五一帝五封侯”的佳话。一个家族历经宋、元、明、清以及中华民国五个朝代的更迭,世袭土司之位长达54代,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家族传奇,这其中的奥秘就隐藏在高氏宗祠内。

宗祠的大厅挂有一块牌匾,上面书写着“高让公”三个大字,他的故事,至今依然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北宋元丰四年,大理国天灾不断,民不聊生,百姓对王室怨声载道,当时的国王段寿辉无法应对这种混乱局面,便落发为僧,禅位于自己的兄弟段正明。然而,段正明在位期间不思朝政,引发了军队叛乱,一时间,大理国内乱四起,段正明心灰意冷,决定效仿自己的兄弟,把王位禅让出去。

大理国当时是国将不国,两段家的皇帝都先后离岗了。这时人们就考虑,需要一个强有力者来支撑这个危局,所以选来选去,最后就选定了他的宰相高升泰,来当大理国的皇帝。

1094年,高升泰在众人的拥护下接替了皇位。在他的励精图治之下,一段时间过后,大理国社会趋于稳定,百姓也开始安居乐业,由于操劳过度,两年之后,高升泰患上了严重的疾病。临终之时,他把儿子叫到了床前,当时,大臣们都以为,国王要传位于继承人。却没想到,高升泰的一番话,震惊了所有人。“我当时之所以能当大理国的皇帝,是因为段家的实力比较虚弱,现在我要死了,我死以后你还是要把这个王位还给段家,希望你千万不要辜负我对你的期望。”

公元1096年,高泰明遵循父亲遗嘱,把王位让出,拥大理段正淳为王,高泰明也被后人尊称为“让国公”。大理段氏家族感念高升泰父子的让国之举,定下了高氏家族世袭宰相的规矩。在此后数百年间,形成段、高两家共治大理的局面。

他儿子高泰明也是一个很有政治智慧的人,因为他当时权衡了一下形势,他认为死忠于段氏家族的还有好多部落。如果他接了他老爸的班,顶了他老爸的位的话,那些部落很可能会寻找借口,发起战争来对付高家,对大理国和对他自己,对人民都是不利的。他执行了他父亲的遗嘱,把皇位还给了段家。大理国的历史才有300多年,而高氏家族的属地统治时间,就长达700多年,所以比大理国时间还长了整整一倍。

面对王位的诱惑,不贪恋权势,使得高氏家族躲过了政治斗争,也让光禄的百姓从此远离了战火。从“让国公”开始,“为而不争”就成为了高氏家族为人处世的根本。家中族规约定,世袭的官位不是长子继承,而是由每一代最优秀的子弟来继承。历史上,高氏家族的族人们严守着这一条约定,家族内部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争权夺利而引起的纷争,从而确保了高家的长盛不衰。

人们认为高氏之所以延绵几百年,是跟他一个内在的精神叫“为而不争”,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所谓“为”,今天看来就是有所作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最大的努力,所以国家需要强有力的支撑的时候,他们可以做君子。“不争”不是什么东西也不要,“不争”就是不超出自己的力量范围去争,不超出大格局需要的时势去争。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云南昆明和大理之间 有座古镇 段 高两家共治大理国700多年”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云南文化的发源地 不是昆明和丽江 而是洱海旁的一个历史古镇

云南文化的发源地 不是昆明和丽江 而是洱海旁的一个历史古镇

古镇,喜洲古镇,白族,时期,游客,大理国,云南,大理,旅游,人们,地方,建筑,小镇,现象,旅游胜地,特点,玫瑰花,风格,雕刻,云南文化,来到这里,来这里,段思平,齐放,在大理,彩云之南,新的感觉,生活方式,都会,茶马古道

2009-04-11 #长篇故事

大理一个景点 连接南诏国 大理国两个朝代 汇聚千年故事!

大理一个景点 连接南诏国 大理国两个朝代 汇聚千年故事!

大理,大理国,铜观音,文物,崇圣寺三塔,画卷,张胜温,公元,时期,发展,大塔,南诏,三塔,历史,建筑,旅游区,唐南诏,千寻塔,文化,皇家,铜屑,南诏国,公之孙,古王,明太祖朱元璋,明黔国,段誉,段正严,段正兴,七楼

2016-05-13 #长篇故事

大理国:中国古代神秘消失的古国

大理国:中国古代神秘消失的古国

段氏,家族,大理,段思平,南诏,武威,云南,小说,国号,大理国,国君,少数民族,杨干贞,段誉,郑庄公,金庸,长和,凉州,白族,段家,区的,赵善政,大理段氏,一灯大师,乌蛮,历史,北凉,南蛮,国是,地方

2013-03-25 #经典故事

探宝|千年前大理国火葬碑上的字 你认识几个?

探宝|千年前大理国火葬碑上的字 你认识几个?

大理国,年号,墓碑,赵勇,通海,文安,嘉永,段正严,云南,清河,文治,段正淳,武威,皇帝,弘农氏,使用过,南诏,段氏,碑文,历史,大理,弘农,秀山,藏品,迁徙,段思平,字迹,天授,年代,时间

2012-05-04 #故事会

大理洱海中的“网红岛” 相传是南诏国的避暑行宫!

大理洱海中的“网红岛” 相传是南诏国的避暑行宫!

南诏风情岛,大理,观音,洱海,观音像,小岛,游船,路线,云南,建筑,小路,白族,石雕,竹林,不一样,大理人,故事,环岛,造型,综合,南诏国,有一种,每一段,沙壹母,三道茶,两条路线,元素,南诏,双廊,味道

2007-08-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云南大理古城 杨洁导演选定的86版《西游记》里的“宝象国”

云南大理古城 杨洁导演选定的86版《西游记》里的“宝象国”

古城,大理,大理古城,洱海,宝象国,五华楼,西游记,南诏,明洪武,云南,南城门,正门,86版,妙香,古城里,大理国,公元,历史,南门,地方,古香古色,城门,年间,时期,苍山,距离,羊苴咩城,转了转,云渺渺,元世祖忽必烈

2018-03-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云南玉溪通海古城 大理国是这么建立的 旅行中的故事

云南玉溪通海古城 大理国是这么建立的 旅行中的故事

段思平,通海,百姓,杨干贞,节度使,段家,秀山,杨干,世孙,古城,势力,大理,政权,祠堂,老人,通海县,百姓苦,为帝,唐南诏,各大,国之志,大力推行,聚奎,常思,强马壮,片山,通海兵,一职,书院,大理国

2020-05-06 #长篇故事

大理国:原本无人知晓的政权 却因为武侠小说的故事人尽皆知

大理国:原本无人知晓的政权 却因为武侠小说的故事人尽皆知

大理国,政权,皇帝,大理,段誉,历史,天龙八部,段正淳,段思平,段正明,高氏,一直都,大理段氏,一灯大师,丞相,云南,南帝,后人,大侠,小说,武侠小说,称臣,蒙元,割据政权,土司制度,射雕英雄传,许多人,多得,区的,南诏国

2009-11-04 #故事阅读